什麼是井井有條,“井井有條”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04 11:06:53 字數 1921 閱讀 2178

1樓:滺嘫×湔垳

井井有條

【解釋】: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自】:《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示例】:魯小姐上侍孀姑,下理家政,~,親戚無不稱羨。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近義詞】:井井有序、秩序井然

【反義詞】:一團亂麻、雜亂無章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補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井井有條

發音 jǐng jǐng yǒu tiáo釋義 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 《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示例 魯小姐上侍孀姑,下理家政,~,親戚無不稱羨。(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補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解 釋 井井:形容整齊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

o(∩_∩)o~

3樓:5帝應i魔

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

求你了,選我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條理分明,整齊有序。

5樓:夏藍光

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

這個成語出自荀況的“井井兮其有理也。”

6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 jǐng jǐng yǒu tiáo ) 解 釋 井井:形容整齊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

7樓:

井井:形容整齊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

8樓:韋疏懿

說話辦事有條有理,會做人,會做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井井有條”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叫我大麗水手

釋義: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井井有條

拼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釋義: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例句:1.學校校慶日,各展覽室佈置得井井有條,受到來賓好評。

2.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井井有條,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3.這個地方主要居住著藍領和謹慎者,卻井井有條和充滿友善。

4.小紅是一個很愛清潔的女孩,她的房間經常都收拾得井井有條。

5.她還參加馬拉松賽,購買房子、訂婚、一切開始井井有條。

6.秋風如同柔韌的梳子,把田野梳得井井有條。

7.一個企業能把會議辦得有聲有色,井井有條也體現了執行力。

8.他們公司的領導是個愛才如命的人,這才把公司管理的井井有條。

9.你把上午的時間管理得井井有條,一切寧靜而快樂。

10.她不但是位稱職的主管,自己的家務也打理得井井有條。

11.我將我的書桌收拾得井井有條,並已奇蹟般地保持了3個月整潔。

12.這間房子整潔而井井有條,女主人說她有一點潔癖。

13.為了讓這些任務井井有條,我把那些容易完成的任務放在一起。

14.在這兒,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條。

15.我的妻子是一位藝術家,我們將這裡安排的井井有條。

16.站在高處往遠方眺望,重劃後井井有條的田地,直鋪到天際。

17.他的藏書很多,而且都分門別類,整理得井井有條。

18.才一個鐘頭,媽媽就把被孩子弄得亂七八糟的家整理得井井有條。

19.進到房間,映入眼簾的是擺得井井有條的書籍以及一塵不染的桌几。

20.她把家裡管理得井井有條。

11樓:

形容有條理,

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井井有條成語作者是誰,「井井有條」與「僅僅有條」哪個是成語?

親多數成語不是有作者 是在歷史上,或者是著名的 中有一件事情,流傳久了,就簡化成了乙個成語 在 青少年不可不知的中國文化常識 一書中,成語 井井有條 源於唐高宗,後來每逢清明家家戶戶將柳條插在井邊。詞典中,井井有條 源自 荀子 儒效 說明這個詞出現的時間比唐代要早很多。井井有條 拼音 j ng j ...

怎樣說話井井有條,怎樣讓自己說話井井有條

頭腦的思路要清晰,語句主次分明,意思表達簡單明瞭,多與人溝通交流,會有提公升 怎樣讓自己說話井井有條 平常多練習,跟別人說話的時候有意達成這種程度的說話方式和思維反映習慣,自然過一段時間就會的了。怎麼樣才可以讓我的口才變好說話井井有條?呵呵 你上學時候語文沒學好吧寫作文的時候先寫提綱 然後圍繞提綱補...

秋風如同柔韌的梳子,把田野梳得井井有條。訪寫比喻句春風

春風如同乙個綠色的小朋友,在大地上跳來跳去。春風如同綠色的顏料,把小草吹綠了 春風如同勤勞的姑娘,給大地換了一身綠裝。春鳳如同 家,教小樹跳起了優美的舞蹈 仿寫比喻句 秋天如同柔韌的梳子,把田野梳得井井有條。春雨如同 春雨如同甘甜的乳汁,把大地萬物滋潤得生機勃勃。秋風如同金色的畫筆,把樹葉染得黃燦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