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屬於中學德育綱要的內容的有哪些

2021-08-04 10:33:14 字數 1277 閱讀 3905

1樓:咪浠w眯兮

學校德育包括:愛國主義教育、理想教育、集體主義教育、勞動教育、人道主義與社會公德教育、自覺紀律教育、民主與法制觀念的教育、科學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心理健康。

學校德育是指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會或階級要求,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地對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響,並通過受教育者積極的認識、體驗與踐行,以使其形成一定社會與階級所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動,即教育者有目的地培養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動。

德育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品質的教育。思想教育是形成學生一定的世界觀、人生觀的教育;政治教育是形成學生一定的政治觀念、信念和政治信仰的教育;道德教育即促進學生道德發展的教育。可以說,我國德育是一種涵蓋整個社會意識形態的「大德育」。

然而,品德的發展,世界觀、人生觀的形成,政治覺悟的提高,各屬於不同層面的問題,其過程機制相差甚大,不能以一樣的手段、方法,通過一樣的途徑,遵循一樣的原則,來實施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

德育原則是教師對學生進行德育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它反映了德育過程的規律性,是對德育實踐經驗的概括和總結。中小學的德育原則主要有:

其一,道德認知與道德實踐並重。又稱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知行統一的原則。

其二,嚴格要求與尊重信任。 嚴格要求是指嚴格按照教育方針和德育任務,對學生進行教育;尊重信任是指在民主平等的基礎上關心學生的成長,尊重學生的人格,信任學生能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發展。

其三,統一要求與個性發展相結合。保證所有學生的發展同社會發展的總方向相一致,又要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

其四,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並舉。通過集體來教育個人,又要通過個別教育來加強和影響學生集體。

其五,學校教育和社會影響相統一。既要重視學校教育在青少年品德形成過程中的主導作用,又要重視社會各方面的影響,相互配合,協調一致。

德育管理內容具體包括哪些內容

2樓:demon陌

一、健全學校德育管理系統。

二、明確責任,調動每位德育工作者的積極性。

三、更新觀念,不斷提高德育工作者的自身素質。

四、 要做好小學德育工作,必須提高學校幹部和教師的素質。

五、樹立整體觀念,加強綜合研究,強調整體效益。

德育管理是根據德育的目標、任務和學校教育教學以及管理的總體要求,對德育工作系統以及德育活動過程進行的規劃、組織、指揮、監督與協調等活動。

德育是教育者通過學科教學以及一系列專n的活動對學生施加綜合影響的過程。為了使這種綜合影響能符合社會的要求並取得相應的成效,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組織應當從巨集觀和微觀層面上,加強對德育的管理。

關於德育的主題班會,德育主題班會的主題內容有哪些

當讓是 第一 主持人講解關於德育的現狀 各地區 和意義第二 自己學校 班級是為了達到上述的教育意義所以要開這個班會第三 關於 德育 的討論 比如更深層次的 德育 包含什麼 德育從哪入手 到自己班級的情況要怎麼辦 以後開展什麼活動來體現 德育教育 同學們覺得應該怎麼做等等 第四 總結討論結果 指定今後...

礦物描述的內容有哪些

如果你是從事地質行業的,那麼我們一般野外見到礦石礦物是這樣描述的1 顏色 結構 構造,礦物成分,風化程度 2 礦物在岩石裡的分布特徵,產出位置,與其他幾種礦物之間的相互關係。3 礦物晶體大小 目估體積百分比含量 目估質量百分比 取樣記錄及分析專案 如果是單獨的礦物描述則是這樣 1 礦物名 化學式 顏...

《夢的解析綱要 簡短的大體內容

根據弗洛伊德的觀點,夢都是 願望的滿足 嘗試用潛意識來解決各部分的衝突 在後來的 超越快樂原則 中,弗洛伊德認為夢並不是顯示願望滿足。不過,由於潛意識中的資訊不受拘束,通常讓人難堪,潛意識中的 稽察者 不允許它未經改變就進入意識。在夢中,潛意識比清醒時放鬆了此項職責,但是仍然在關注,於是潛意識被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