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小學數學教育方面的文章,求一篇關於小學數學分組學習課題的文章,需要申請課題用的,請不要貼上複製。E 815920143 QQ COM

2021-08-04 10:13:46 字數 2278 閱讀 4167

1樓:匿名使用者

記好聽課筆記 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效率

1 數學課堂為什麼要記聽課筆記

“好記憶不及爛筆頭”,學生記聽課筆記對課後鞏固、階段複習大有益處;學生記聽課筆記,有利於學生更加集中注意力聽課,養成良好的聽課習慣;讓學生邊聽課邊記錄,還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協調能力,為以後中學階段的學習打下基礎,乃至為終身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2 如何記聽課筆記

2.1記錄內容

聽課筆記記什麼,教師可作適當的引導,但絕對不能作機械統一的要求。每個學生可根據各自己的學習情況甚至書寫速度,來確定應該記錄些什麼內容,記錄多少內容。教師在檢查學生聽課筆記時,不應以記錄內容的多少為評價依據,而應檢查學生在記錄的過程中作了哪些有益的思考。

要鼓勵學生記出各自的風格:有的同學擅長畫圖,可多作些**記錄;有的同學語言功底渾厚,可多作些語言概括;有的同學抽象能力強,可多運用符號語言……使聽課筆記也能展示學生個性,發揮學生優勢,發展學生潛能。

2.2記錄時間

記聽課筆記應以不影響聽課為前提。要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注意力分配的能力,訓練學生邊聽課邊記錄的能力。教師既要適當留給學生做記錄的時間,又要把握好課堂教學的節奏,協調好記錄與思維訓練的關係。

3 聽課筆記記什麼

3.1記教師的重點板書

一般說來,教師對每一課的重點內容都會作適當地板書,學生可把這部分內容記錄下來,這樣有利於把握每一堂課的教學重點與難點,聽課筆記還可以作為課後鞏固、階段複習的重要資料。

雖說指導學生記下教師的板書不太難操作,但對教師的板書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一是要求教師能更加準確地抓住教學的重點、難點,提高板書的針對性;二是要求教師板書做到美觀整齊,因為在很大程度上教師板書的質量直接影響著學生記聽課筆記的質量,起到示範引領作用;三是要求教師板書做到簡潔精煉,否則教師會把很多時間花在板書上,學生把很多精力花費在記聽課筆記上。

3.2記學生各自的難點、疑點、易錯點

對於每一堂課,都有其重點與難點,這些可以在教師板書或講解中有所體現,但是,對於每一個學生個體而言,其難點不一定與教師的預設相同,全班學生的難點也許並不一致,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根據各自的學習情況,記下自己認為的重點,特別是自己的學習難點,教師要引導學生把自己的難點內容作較為詳細的記錄。教師還要引導學生記下一時不能理解且又不便在課堂上向教師請教的問題,再等到課後與同學討論或請教老師後,把這部分內容補充完善。另外,課堂練習中出現的錯誤也可以作為記錄聽課筆記的內容。

3.3記創新的分析解答

對於一般的分析、常規的解法,學生也許聽後就能掌握,如基本的概念,例題的分析解答,這些課本中已出現的內容,一般無需作詳細的記錄。但是,如果有與眾不同的分析,有巧妙多樣的解答,不妨引導學生作一些記錄。有時,課堂上可能會生成很多不同的分析解答,如果學生不能全部消化吸收,可引導學生先記錄下來,課外再慢慢消化。

還有的時候,學生有與眾不同的見解,可能沒有機會在全班進行交流,這種情況下就可以記錄到聽課筆記上,待到合適的機會再作交流而不至於遺忘。

3.4記學習體會

記體會,就是把自己對老師所講的課堂內容經過思考得到的體會簡要記下來。著名數學教育家g.波利亞說:

“如果沒有反思與總結,我們就錯過了解題的一個重要而有益的方面。通過回顧所完成的解答,通過重新考慮和檢查這個結果以及得出這個結果的路子,我們可以鞏固所學的知識,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同學們應重視對學習體會的記錄。

4 怎樣用好聽課筆記

記筆記是為了自己學習好,並非“擺花架子”給別人看,同學們應注意充分用好課堂筆記。每天要安排10分鐘左右的時間看一遍筆記。在單元複習、期中複習、期末複習時要認真閱讀筆記,要用後面的新觀點、新知識理解前面學過的問題,這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當然,還要經常對筆記進行階段性整理和補充,建立有個性的學習資料體系。如可以分類建立“錯題集”,整理每次練習和考試中出現的錯誤,並作剖析;還可以將筆記整理為“妙題巧解”、“方法點評”、“易錯題”等類別。只要這樣堅持做下去,不斷擴大成果,就能克服“盲點”,走出“誤區”,到了緊張的綜合複習階段,就會顯得輕鬆、有序,還可以騰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把所學知識系統化、資訊化。

總之,如果要求學生記聽課筆記,教師也不能打無準備之仗,在備課過程中也要作充分地預設,課堂教學中有的放矢地進行引導,使學生記聽課筆記的過程更加有序、結果更加有效。

作者簡介:季茜,2023年畢業於南通師範學院小學數學專業,利群小學數學教研組長,如東縣骨幹教師培訓班成員。長期從事小學畢業班教學

2樓:天鷹

網上隨便收,有的是啊!

求一篇關於小學數學分組學習課題的文章,需要申請課題用的,請不要貼上複製。e:[email protected] 10

寫小學階段學習數學體會小學文章200字

有關健身方面的問題,關於健身方面的問題

可以借力 但是要再實在做不了的安全的情況下 也可以沒完成一組之前休息5秒 關於健身方面的問題 1 充分活動開肩關 胸肌練習會給肩關節造成很大壓力,因此一定要在熱身的時候把肩關節向各個方向活動開。開肩用第一組槓鈴杆就夠了,不需要很大的重量。使身體慢慢進入角色後,做好舉大重量的準備。切忌匆匆忙忙上來就舉...

有關學習方面的問題,關於學習方面的問題

個人認為高中還是不適宜談戀愛的,我是89年的,但是我這樣說不代表我保守,我是走過來的人,高中期間談戀愛如果你把握不好分寸,成績下降的非常快,而且要趕上去很難,讀高中很累,大家一般都是為了 考個好大學,你想想你遭這麼多罪是為了在高中談戀愛麼,我到了大學以後,高中那些談戀愛的同學基本都分手了,剩下的很少...

有關教育心理學方面的書籍,請幾本,謝謝

張大均 2005年 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教育心理學 王道俊 王漢瀾 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學 寫給教育者的積極心理學 萬千教育 大夏心理 給年輕心理師的27封信 教師心理健康六項修煉 名師工程系列叢書 等等,內容都非常不錯,可以去網上搜一搜 朋友們推薦幾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