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莢膜,莢膜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2021-08-04 09:43:07 字數 2083 閱讀 9151

1樓:

莢膜是微生物中細菌的特殊結構,是一層透明的物質,當細菌處於不利於生存的環境中時會產生莢膜,當環境消失,莢膜也可消失.莢膜的存在能使細菌的毒力(相當於致病能力)增強,有莢膜使藥物對細菌的作用減弱甚至消失,因此說有莢膜的細菌致病能力強

2樓:

應該與美容無關吧。

某些低等生物,特別是一些細菌,在不利的環境中產生的保護膜,此時菌體處於休眠。

莢膜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3樓:zh仰陽年糕

主要:保護作用和粘附作用。

百科上具體的:

①抗吞噬作用:莢膜因其親水性及其空間佔位、屏障作用,可有效抵抗寄主吞噬細胞的吞噬作用。

②黏附作用:莢膜多醣可使細菌彼此間粘連,也可黏附於組織細胞或無生命物體表面,是引起感染的重要因素,具有莢膜的s-型肺炎鏈球菌毒力強,有助於肺炎鏈球菌侵染人體;廢水生物處理中的細菌莢膜有生物吸附作用,將廢水中的有機物、無機物及膠體吸附在細菌體表面上。

③抗有害物質的損傷作用:處於細菌細胞最外層,莢膜猶如盔甲可有效保護菌體免受或少受多種殺菌、抑菌物質的損傷,如溶菌酶、補體等。

④抗乾燥作用:莢膜多醣為高度水合分子,含水量在95%以上,可幫助細菌抵抗乾燥對生存的威脅。

⑤當缺乏營養時,莢膜可被利用作碳源和能源,有的莢膜還可作氮源。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保護。

也有抗原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皇族晶彩膜六大功能,千種款式,涵蓋裝修、裝飾的方方面面。圖案及紋理,或簡約、或現代、或歐美、或地中海,風格自成一體,時尚自在其中,家居色彩瞬時改變。

彩色裝飾:牆**、地板膜、家具膜,電器膜等,只有想不到的細節,沒有貼不出的色彩!

家居防護:臺**、玻璃裝飾膜,能防止家具、玻璃燈檯面、立面的劃傷,並提高玻璃的安全性。、

環保節能:它直接塗抹在窗玻璃表面,把普通玻璃轉換成高效能玻璃窗的科技產品,減少高達23%-30%的室內熱量損失。

科學隔熱:普通玻璃貼上晶彩膜將變成具有安全防爆、防紫外線、隔熱防曬、美觀裝飾等多種功能的安全隔熱防曬玻璃。

吸音降噪:室內隔牆、擋板、玻璃等貼上晶彩膜,可以提高降低噪音和吸收雜音的效果

防火阻燃:表面耐磨層能有效阻止外力損傷,抗劃、耐磨、韌性強。耐溫性良好,具有一定的隔熱作用,防火阻燃

6樓:闕朝祭曉楠

1.能保護細菌細胞免受各種殺菌物質和抗體的損傷。

2.保護細菌細胞抵抗細菌的吞噬

3.抵抗吞噬細菌的攻擊

4.免收乾燥的影響

5.營養物質缺乏時,可以作為碳源及能源。

細菌莢膜的功能是什麼?

7樓:諭神之左手

主要有以下幾點:

保護作用:抗逆作用,抵禦噬菌體的侵染,抵禦宿主免疫系統等;

貯藏養料;

作為透性屏障和離子交換系統;

表面附著作用;

資訊識別;

堆積代謝廢物

細菌的莢膜有什麼作用?

細菌莢膜的成分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多醣多肽其他物質

多醣:多數細菌的莢膜由多醣組成。多醣的分子組成和構型多樣,令其結構極為複雜,成為血清學分型的基礎。例如肺炎雙球菌,根據其莢膜多醣的抗原性,至少可將其分成85個血清型。

多肽:少數細菌莢膜為多肽,如炭疽芽胞桿菌、鼠疫桿菌等。

具有莢膜結構的細菌大多數屬於什麼

9樓:

含莢膜的細菌大

bai多屬於致病du性細菌,但跟g+或g-沒啥關zhi系。

莢膜的dao形回

成條件 :

(1)莢膜的形成是微答生物的遺傳特徵之一,是「種」的特徵。但不是細菌的必要結構,失去莢膜的菌株照樣能夠生活。

(2)莢膜的形成與組成明顯受培養基成分和培養條件的影響(與環境密切相關)。 如腸膜明串珠菌(leuconosto mesenterondes)以蔗糖為碳源時合成葡聚醣成分的莢膜

防火牆的主要功能是什麼,防火牆的主要功能和幾種型別?

防火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功能 1.建立乙個阻塞點 防火牆在乙個公司內部網路和外部網路間建立乙個檢查點。這種實現要求所有的流量都要通過這個檢查點。一旦這些檢查點清楚地建立,防火牆裝置就可以監視,過濾和檢查所有進來和出去的流量。這樣乙個檢查點,在網路安全行業中稱之為 阻塞點 通過強制所有進出流量都通過這些...

工作列的主要功能是,工作列的主要功能是。

工作列 taskbar 就是指位於桌面最下方的小長條,主要由開始選單 螢幕 應用程式區 語言選項帶 可解鎖 和托盤區組成,而windows 7及其以後版本系統的工作列右側則有 顯示桌面 功能。功能 1 工具欄的功能 連線。語言欄。桌面。快速啟動。新建工具欄。2 層疊視窗。3 橫向平鋪視窗。4 縱向平...

行動硬碟主要功能是什麼

擴充套件資料 行動硬碟十大注意事項 1 在將行動硬碟接入電腦usb介面之前最好關閉正在使用的程式,且不要在系統啟動或者關閉時候插接。2 在行動硬碟被系統讀取時有一個讀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儘量不要進行任何操作,等讀取結束後有相應提示訊號即可執行相關操作。3 在行動硬碟分割槽方面,建議儘量少一些分割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