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 觀滄海 所表達的意境,曹操的《觀滄海》的詩意

2021-08-04 06:41:06 字數 4857 閱讀 6054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紫衣士

雄偉壯闊、氣勢磅礴的人生願望

3樓:楊敏丹

剛剛滾滾滾滾滾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

4樓:冷冷

《觀滄海》這首詩,從字面看,海水、山島、草木、秋風,乃至日月星漢,全是眼前景物,這樣純寫自然景物的詩歌,在我國文學史上,曹操以前似還不曾有過。它不但通篇寫景,而且獨具一格,堪稱中國山水詩的最早佳作,特別受到文學史家的厚愛。這首詩寫秋天的大海,能夠一洗悲秋的感傷情調,寫得沉雄健爽,氣象壯闊,這與曹操的氣度、品格乃至美學情趣都是緊密相關的。

在這首詩中,景和情是緊密結合著的。作者通過寫滄海,抒發了他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抱負。但這種感情在詩中沒有直接表露,而是把它蘊藏在對景物的描寫當中,寓情於景中,句句寫景,又是句句抒情。

“水何”六句雖然是在描繪生氣勃勃的大海風光,實際上在歌頌祖國壯麗的山河,透露出作者熱愛祖國的感情。目睹祖國山河壯麗的景色,更加激起了詩人要統一祖國的強烈願望。於是藉助豐富的想象,來充分表達這種願望。

作者以滄海自比,通過寫大海吞吐宇宙的氣勢,來表現詩人自己寬廣的胸懷和豪邁的氣魄,感情奔放,卻很含蓄。“日月”四句是寫景的高潮,也是作者感情發展的高潮。宋人敖陶孫說曹詩“如幽燕老將,氣韻沉雄”。

《觀滄海》這首詩意境開闊,氣勢雄渾,這與一個雄心勃勃的政治家和軍事家的風度是一致的,真是使人讀其詩如見其人。

曹操的《觀滄海》的詩意

5樓:韓琴

《觀滄海》這首詩的詩意是:通過描寫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和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既刻畫了高山大海的壯闊,更表達了詩人以景託志,胸懷天下的進取精神,表現了詩人豪邁自信的思想感情。

《觀滄海》是兩漢曹操所作,其全詩原文如下: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白話文意思是: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樹木和百草叢生,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銀河星光燦爛,好像出自這浩瀚的海洋。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詩是曹操北征烏桓勝利班師,途中登臨碣石山時所作,詩人借大海的雄偉壯麗景象,表達了自己渴望建功立業,統一中原的雄心偉志和寬廣的胸襟。從詩的體裁看,這是一首古體詩;從表達方式看,這是一首四言寫景詩。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這兩句話點明“觀滄海”的位置:詩人登上碣石山頂,居高臨海,視野寥廓,大海的壯闊景象盡收眼底。以下十句描寫,概由此拓展而來。

“觀”字起到統領全篇的作用,體現了這首詩意境開闊,氣勢雄渾的特點。

之後實寫眼前的景觀,神奇而又壯觀。“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是望海初得的大致印象,有點像繪畫的輪廓。在這水波“澹澹”的海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它們點綴在平闊的海面上,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

這兩句寫出了大海遠景的一般輪廓,下面再層層深入描寫。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前二句具體寫竦峙的山島,後二句則是對“水何澹澹”一句的進一層描寫。

作者面對蕭瑟秋風,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壯志”胸懷。雖是秋天的典型環境,卻無半點蕭瑟淒涼的悲秋意緒。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則是虛寫,作者運用想象,寫出了自己的壯志情懷。前面的描寫,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凸顯在讀者面前;在豐富的聯想中表現出作者博大的胸懷、開闊的胸襟、巨集大的抱負,暗含一種要像大海容納萬物一樣把天下納入自己掌中的胸襟。

這首詩不但寫景,而且借景抒情,把眼前的海上景色和自己的雄心壯志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這首詩的高潮放在詩的末尾,它的感情非常奔放,思想卻很含蓄。不但做到了情景交融,而且做到了情理結合、寓情於景。

因為它含蓄,所以更有啟發性,更能激發我們的想像,更耐人尋味。

6樓:長短故事愛書法

行書《觀滄海》-曹操的詩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征登上了碣石山,正好來觀賞茫茫渤海的景象。大海被微風吹拂,海水是那樣的動盪不定;海邊山島挺拔竦立。樹林密密層層地生長著,遍山的野草長得豐滿茂盛。

清冷的秋風多有力,滔天的巨浪湧起。日月升沉,如同從大海的懷抱中出入;銀河燦爛的光輝,好像從大海的心窩裡放射出來。慶幸得很,好極了,於是作歌來歌詠我的志向

觀滄海(曹操)的詩詞大意以及表達意境

8樓:匿名使用者

登上高高的碣石山,來眺望蒼茫的大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波洶湧澎湃,山島高高的挺立在水中。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山島上有叢生的樹木,各種各樣的奇花異草生長的很茂盛。(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水面上吹起蕭瑟的秋風,水中湧起了水花波浪。(秋風蕭瑟,洪波湧起。)雄偉的太陽和皎潔的月亮,好像在大海里升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燦爛的銀河,好像出自大海里。(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這裡用了互文的手法)

我覺得十分慶幸,能用這首詩歌來抒發自己的感情。(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9樓:暨思鬆

觀滄海——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河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臨:登上,有遊覽的意思。

jié碣石:山名。碣石山,在現在河北省昌黎縣的碣石山。公元207年秋天,曹操徵烏桓時經過與此。

何:多麼

dàn澹 澹:水波搖盪的樣子。

sǒng zhì

竦 峙:高高聳挺立。竦通“聳”,高。峙:挺立。

蕭瑟:樹木被秋風吹動的聲音。

星漢:銀河。

幸:慶幸。

至:極。

幸甚至哉:慶幸得很,好極了。

詠志:即表達心志。

最後兩句與本詩正文沒有直接關係,是樂府詩結尾的一種方式。

選自《樂府詩集》這是樂府詩《步出夏門行》中的第一章

曹操。觀滄海。作者抒發了什麼情感和詩詞大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通過寫觀滄海所見的壯麗景色,抒發自己的博大襟懷《觀滄海》這首詩,從字面看,海水、山島、草木、秋風,乃至日月星漢,全是眼前景物,這樣純寫自然景物的詩歌,在我國文學史上,曹操以前似還不曾有過。它不但通篇寫景,而且獨具一格,堪稱中國山水詩的最早佳作,特別受到文學史家的厚愛。這首詩寫秋天的大海,能夠一洗悲秋的感傷情調,寫得沉雄健爽,氣象壯闊,這與曹操的氣度、品格乃至美學情趣都是緊密相關的。

  在這首詩中,景和情是緊密結合著的。作者通過寫滄海,抒發了他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抱負。但這種感情在詩中沒有直接表露,而是把它蘊藏在對景物的描寫當中,寓情於景中,句句寫景,又是句句抒情。

“水何”六句雖然是在描繪生氣勃勃的大海風光,實際上在歌頌祖國壯麗的山河,透露出作者熱愛祖國的感情。目睹祖國山河壯麗的景色,更加激起了詩人要統一祖國的強烈願望。

11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全詩描寫河朔一帶的風土景物,抒發個人的雄心壯志,反映了詩人躊躇滿志、叱吒風雲的英雄氣概。

1、詩詞大意

登上高高的碣石山,來眺望蒼茫的大海。水波多麼洶湧澎湃,山島高高的聳立在水中。山島上有叢生的樹木,各種各樣的奇花異草生長的很茂盛。

水面上吹起蕭瑟的秋風,水中湧起了水花波浪。雄偉的太陽,燦爛的銀河和皎潔的月亮,好像在大海里升起。雄偉的太陽,燦爛的銀河和皎潔的月亮,好像出自大海里。

(互文)喜悅高興到了極點,用這首詩歌來抒發自己的心願志向。

2、原文

《觀滄海》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3、作者簡介

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政治軍事方面,曹操消滅了眾多割據勢力,統一了中國北方大部分割槽域,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文學方面,在曹操父子的推動下形成了以三曹(曹操、曹丕、曹植)為代表的建安文學,史稱“建安風骨”,在文學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筆。

魏朝建立後,曹操被尊為“魏武帝”,廟號“太祖”。事蹟見《三國志》卷一本紀。有集三十卷,已散佚。

明人輯有《魏武帝集》,今又有《曹操集》。

12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是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北征烏桓,消滅了袁紹殘留部隊勝利班師途中登臨碣石山時所作。這首四言詩借詩人登山望海所見到的自然景物,描繪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既刻劃了高山大海的動人形象,更表達了詩人豪邁樂觀的進取精神,本詩是建安時代描寫自然景物的名篇,也是我國古典寫景詩中出現較早的名作之一 詩詞大意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大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碣石山高高聳立在海邊碣石山上樹木叢生,各種草長得很繁茂。

秋風颯颯,海上湧起巨大的波濤。 日月的執行,好象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出發的。銀河星光燦爛,好象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觀滄海表達了曹操怎樣的情懷

13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由東漢政治家、軍事家曹操所作,全詩以“觀”字統領全篇,通過描寫茫茫滄海波瀾壯闊的景象,表達了詩人巨集偉的抱負、寬廣的胸襟,表現了詩人豪邁自信的思想感情.這首詩的基調蒼涼慷慨,歷來被視為“建安風骨”的代表作.

這首詩借景抒情.詩人勾畫了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表現了開闊的胸襟,抒發了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抱負!

曹操的觀滄海,曹操的詩詞觀滄海的意思

觀滄海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詠志。臨 登上,有遊覽的意思。ji 碣石 山名。碣石山,在現在河北省昌黎縣的碣石山。公元207年秋天,曹操徵烏桓時經過與此。何 多麼 d n澹 澹 水波...

觀滄海曹操是什麼詩,曹操的詩《觀滄海是什麼意思

曹操的 步出夏門行 觀滄海 選自 樂府詩集 也就是說,屬於樂府詩,觀滄海 題目是後人加的,原文是 步出夏門行 中的第一章。這首詩是在建安十二年 公元207年 曹操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行軍到海邊,途經碣石山,登山觀海,一時興起所作。在詩句中,曹操了天馬行空一般的想象和奇偉瑰麗一般的構思,氣勢恢巨集而...

曹操觀了哪兒的海,寫下了《觀滄海》

觀滄海 這首詩是三國時期曹操在碣石山登山望海時,用飽蘸浪漫主義激情的大筆,所勾勒出的大海吞吐日月 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觀滄海 寄託了詩人很深的感慨,透過它我們可以看到詩人自己的胸懷。曹操這次登碣石山是在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身為主帥的曹操,登上當年秦皇 漢武也曾登過的碣石,他的心情像滄海一樣難以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