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風水的目的就是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統一

2021-08-04 05:42:32 字數 2699 閱讀 680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有一些大,如果仔細回答要回答幾萬字。給你舉例說明吧:

為什麼住宅風水上我們要講究“面南背北”“坐北朝南”

“面南背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朝南”。

為什麼我們的住宅要“面南背北”,大部分人都知道是吉利,為何吉利?一般的風水先生會拿個羅盤比畫一下告訴你一大串你聽不懂的方位名詞,然後再告訴你這樣“朝南”好,更有一些先生會拿點什麼劣質的“青龍”“白虎”來賣給你“壓方”.......至於“朝南”好的原理,是不會告訴你的,或許他們本身根本就不知道原理。

其實道理非常簡單,最簡單的一點就是朝陽(我國是在北半球,最準確的是要朝東南)。一般朝陽的房子裡不太會有潮氣,那麼細菌什麼的就少了很多,因為太陽光的紫外線有殺菌的作用。這樣無論對嬰兒還是大人的健康都有莫大的好處。

其次,在古代,日出而作,太陽光最先叫醒朝南的人,然後起來下地幹活,時間上總比朝北的人要早,在多勞多得的農耕年代裡,隨著多勞的時間累計,財富會比朝北的人慢慢多起來,當然這也是概率上的,簡單說就是事業比別人好。現代社會裡這種“朝南”的優勢就少了很多,但是一出門就是陽光,心情精神也會好很多,也算是另外一個優勢方面吧。

“面南背北”另一個作用是“避風”。地理上,中原一帶是平緩的,北方來的冷空氣可以貫穿整個中國,同樣來自海上的暖風也能,所以在風水上有陰風和陽風的說法。那麼陰風下生活的人們性情中自然就會具備一種抵抗逆境的剛烈,但是我們都知道,剛烈的後果要不就是出類拔萃,要不就是被折斷。

對於住宅來說,安定才是最重要,所以陽風柔和更適合人們安居樂業。

2樓:sunny紅旗飄揚

風水”古稱堪輿,其解釋為“藏風聚氣”,“堪”指天道,為陽,“輿”指地道,為陰,即陰陽之道也,古代先哲認為天下萬物充滿著一種合陰合陽之氣,能使這陰氣與陽氣相交併聚合而達到平衡的地方,便是一處風水寶地。

【周易】系詞傳曰;“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黃帝內經】雲:“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又云“地善則苗秀,宅吉則人榮”可見風水之術由來已久,源遠流長。

它是先哲們為了更好地生息繁衍而順應自然利用自然的智慧結晶。

風水地理學是幾千年來我國勞動人民建築經驗的總結,它的核心內容是“天地人合一”,即人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是人們對居住環境進行選擇調整的一門學問。它主要是通過研究人和居住環境的關係,指導人們通過時間和空間的合理選擇和調整,創造一個人與環境協調,達到“天人合一”的空間環境,以達到趨利避害,身體健康,事業興旺的目的。他積澱了濃郁的傳統文化氣息,是哲學,美學,倫理學等多元文化的綜合,是一門具有系統性的一門實用學科。

從大範圍講,宇宙星體是個大能量場,它的變化時刻在影響著地球上的萬物,科學家曾作過試驗,在日全食的幾分鐘內,物體的重量會發生變化,離地球最近的月球運動也會引起地球上的潮汐和婦女月經來潮等變化,……。而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及其他一切有生命的物體,也必然受天體變化的影響和制約,我們平時所居住的房屋,由於物質構造不同,坐山朝向不同,高低層次、內部佈局,外部環境,裝修不同而對人的影響也不同。人長期居住在某個特定的建築環境裡,必然每時每刻都會不自覺地接受這個環境對他的影響,並在人體能量中不斷積累,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形成能量的資訊導向,從而完全影響甚至改變能量的運動狀態。

3樓:典出文化

風水就是環境學,人在環境當中,都是跟環境在一起的。不管你承不承認,彼此之間都有一個流通來往。來往當中,如果你身處的環境好,你自身的陰陽五行自然就受益,自然就能得到一個和諧的流通,身體就棒 心就安穩。

4樓:

萬物都來自於大自然!更別說人,更離不開環境的影響!環境影響人,地靈人傑!

如果人能影響環境,那就是聖人!

5樓:紫梨清苣

它是人在自然界和諧生存的奧妙。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有三條規則,神靈的規則、自然的規則、人的規則。這三種規則無論何時都不可違背。

”中國人講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融通境界。自然規律是風水學研究的基礎,“正如太陽東昇西落一般,我們的住所大門如果開向東方,人生與事業自然容易蒸蒸日上;若住所開啟開向西方,那就容易與夕陽一起下沉。再比如我們廚房的灶檯面向南方比較有利是因為南方屬火而北方屬水”。

人與自然之間這種緊密的感應關係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有的人可以感受到,有的人卻並不敏感,這需要對自然有一種異於常人的靈性。

風水是關於地理的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 出 處:《葬書》最早提出風水一詞,“氣乘風則散,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明白的說,就是看地貌地勢的專家。就像現在的搞地質勘察勘探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風水先生也叫地理先生

如何理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內涵及其意義

9樓:青漪仙林

1)內涵,人在發展過程中,儘量減少對自然界的破壞,保護自然環境,保護其他生物按照自己的演進規律自然發展,與自然界的其他生物共生共存.

2)意義,一是對人類自身的生存至關重要,因為自然界的生態環境中,各種生物相互依存,包括人類對其他生物的依存,如果自然界遭到過度破壞,將威脅整個自然生態鏈的平衡,進而威脅人類自身的生存;二是為人類提供宜居環境,因為對自然界的過度破壞,必然加重對人類居住環境的汙染;三是與社會的主流價值觀相符,即包容、善待世間萬物,不應因己之利,傷害他人.

10樓:大漠孤煙

自然界物種存在一定的關聯,不要因人類的活動導致某物種滅絕。基因改良技術的使用必須慎之又慎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內涵是,如何理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內涵及其意義

尊重生態平衡。珍愛生命。自然界中任何物質都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人與自然更是這樣,就如 狼吃羊,羊吃草。看看 人與自然 這本書,就了解了。有時間也可以看看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 保護自然環境,節約能源,減少汙染。如何理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內涵及其意義 1 內涵,人在發展過程中,儘量減少對自然界的破...

我家前後門相通,如何化解風水上的不利呢

前後門設定屏風就可以得到藏風,不漏財,得到化解。前門種樹,後門乘涼 前面廚房,後面庭院 前面運動,後面書房 我們的房子前後相通。夏天特涼快,光線好,現在用來做生意,忙都忙不過來,現在正在開新店。我覺的很好啊 這是風水中的穿堂煞,你若有誠意,不要匿名提問,還有,把平面布置圖傳上來給我看下,也許能替你出...

如何理解溝通就是管理,如何理解管理溝通的作用

松下幸之助有句名言 企業管理過去是溝通,現在是溝通,未來還是溝通。管理者的真正工作就是溝通。不管到了什麼時候,企業管理都離不開溝通。有資料表明,企業管理者70 的時間用在溝通上。開會 談判 談話 做報告是最常見的溝通方式,對外拜訪 約見等。另外企業中70 的問題是由於溝通障礙引起的,無論是工作效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