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雙人舞,什麼是芭蕾舞的雙人舞形式

2021-08-04 02:15:16 字數 1068 閱讀 6484

1樓:習慣未語先笑

芭蕾雙人舞在概念上不僅僅是“兩個人跳舞”,在古典芭蕾中,它有兩個規定性的含義:第

一、這是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種特定的表演格式;第

二、也是一種特殊的表演技藝。

19世紀中期以後,國際芭蕾活動中心逐漸自西歐東移,俄羅斯芭蕾開始崛起。對俄羅斯芭蕾學派的確立影響最大的法國古典芭蕾編導大師馬裡烏斯·彼季帕,首創芭蕾舞劇裡男女主人公共舞的(包括慢板合舞、男、女變奏獨舞和快板合舞)的三段體舞蹈表演格式。久而久之,雙人舞不僅成為一種公認的固定格式在舞劇中保留下來,而且常常脫開舞劇單獨在晚會上表演。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古典舞劇中的雙人舞作為芭蕾藝術的精華在晚會上表演。

在舞劇裡,雙人舞往往是男女主人公表演的核心舞段,佔據著十分重要的位置。特定的戲劇情景,主人公的性格與心態的外化,各類芭蕾技巧的巧妙組合,構成芭蕾雙人舞特有的光彩,而它的炫耀式表演,不僅觀眾喜聞樂見也為芭蕾明星展示精湛技藝提供了機會。演員們按照原劇應有的情緒,盡力炫耀著自己的拿手絕技,比如女演員連續不停地三十二圈單足旋轉,男演員各種複雜的空中變體騰躍等,均創造著激動人心的舞臺效果。

尤其幾段著名舞劇中的雙人舞,經過世代各國藝術家的補充、改進,精雕細琢,愈益豐富、精美、凝練,不愧為芭蕾舞劇的華彩樂章。比如:《吉賽爾》雙人舞,在如泣如訴的樂音中“人鬼情未了”的交流,而舞者輕靈的漂浮感,寫出了典型浪漫主義芭蕾的無盡韻味。

《胡桃夾子》雙人舞夢幻般的柔美、流暢,灌注了**在的品性。華麗高貴、 大方的《睡美人》雙人舞一出場,頓然創造了光彩四射的藝術效果。富於詩情畫意的《雷蒙達》雙人舞,細膩地述說著。

與深沉矜持的舞段皆不同,獨具一格的《威尼斯狂歡節》,熱情、幽默,把輕鬆愉快的氣氛灑遍全場各個角落。《海盜》雙人舞纏綿中帶著粗獷豪放的“海盜”性格……

這些經典性的芭蕾雙人舞舞段是演員們激情狂勃發與嚴謹規範相結合的產物,是他們在舞臺上創造的芭蕾美的濃縮、美的集束、美凝結體,必然 人們情感與情緒的共振。

凡華美的事物必然伴隨著艱難的進取,芭蕾雙人舞的觀賞價值也體現在它愈來愈高難的維度上,而這些常演常新的舞段吸引人之處,主要在表演者的個人魅力。

2樓:

1男人對1女人。

pas de deux

什麼是芭蕾舞 芭蕾舞有哪些舞種

芭蕾,歐洲古典舞蹈,由義大利語ballet音譯而來。芭蕾舞孕育於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十七世紀後半葉開始在法國發展流行並逐漸職業化,在不斷革新中風靡世界。芭蕾舞最重要的乙個特徵即女演員表演時以腳尖點地,故又稱腳尖舞。其代表作品有 天鵝湖 仙女 胡桃夾子 等。芭蕾舞是用 舞蹈手法來表演戲劇情節。芭蕾藝術...

學習芭蕾舞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孩子學習芭蕾舞有什麼好處

學芭蕾的5個好處 1 增強 的節奏感,提高全身性的協調能力。芭蕾舞的啟蒙課程往往是為增強其趣味性,會編製成 小 形體訓練 的形式,倡導孩子根據不同的故事情節扮演不同的角色。而芭蕾練習亦可以安排不同的模仿訓練,不僅使學員們感受到歡快活潑的氣氛,而且可以從各種動態的平衡出發,提高全身性的肌肉和骨骼的協調...

芭蕾舞的要素是什麼芭蕾舞的三個要素是什麼

一 外開 與重心 外開 不僅僅是芭蕾舞的特殊的審美要求,它還為重心提供了乙個更為有利的支撐面。乙個人站在一條腿上時,只要把腳轉開一點,就會有乙個三個點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如果腳站正步,腳趾向前,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就會小。芭蕾排練室內幕 安.烏廉斯著,黃伯虹譯,第19頁 乙個確立自己要以芭蕾舞為專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