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少林」兩字是怎麼來的,少林寺和尚命名的規則是什麼?

2021-06-29 12:17:28 字數 5061 閱讀 8352

1樓:楊鑫川

少林寺原本和菩提達摩沒關係。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由孝文帝元巨集為安頓印度僧人跋陀而依山闢基建立,因其座落於少室山密林之中,故名「少林寺」。

菩提達摩是在河南定林寺掛單面壁,圓寂後法體存放於定林寺塔林中。

後來禪宗因神秀、慧能師兄弟倆而興旺,以致禪宗**成為少林寺住持,後人才以訛傳訛地誤以為菩提達摩曾於少林寺傳講佛法。

2樓:lost帥

登封縣地方志辦《新編少林寺志·沿革》:

少林寺建立於北魏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是北魏孝文帝元巨集為安頓印度僧人跋陀(又稱佛陀)落跡傳教而建造。跋陀博通經法,長住少林,翻譯佛經,傳播佛法。所以山門外東邊石坊的四面題額有「跋陀開創」字樣。

跋陀在少林寺傳授小乘佛教。小乘是以自我解脫為目的早期印度佛教,當時前來少休寺求法的達數百人。慧光、僧稠是跋陀的兩個高足**。

慧光以學顯,僧稠以禪著;伹跋陀傳法之後,傳燈轉移,並未繼續發展,年老移居寺外。壽終於少林。

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公元527)印度婆羅門種姓,摩訶迦葉第二十八代佛徒菩提達摩,從海上歷時三年抵達廣州,然後經南京,北渡長江來到少林寺。在跋陀開創基礎上,廣集信徒,傳授禪宗。從此,少林名重一時,成為禪宗祖庭。

東魏天平三年(公元536年)達摩傳法于慧可後,離少林寺他去,死於禹門,葬熊耳山,造塔定林寺。

達摩的事蹟在《續高僧傳》和《傳燈錄》中有較詳細的記載,也參雜一些神奇色彩。達摩北魏孝昌年間來少林傳授大乘禪法。禪,是梵語「禪那」的略稱,即安定,止息雜慮的意思,佛教認為於身為律,於口為經,於意為禪,但達摩所傳之禪不同於此,達摩禪的待點在於壁現。

就是要以清白無雜的心念去投契佛理。這既不同於印度之禪,也不同於小乘的舊禪,達摩以《楞伽經〉四卷傳授**。

南北朝時,佛、道盛行。到了北齊、北周,佛寺遍天下,「食之者眾;生之者寡」。北周武帝欲革其弊,採用益州成都人衛元嵩「定教先後」的建議,於建德三午(公元574年)五月廿七日,下令禁止佛、道二教傳流,僧道尼姑被遣返鄉,寺廟庵觀遂遭廢棄,財產散給王公、臣下,少林寺亦不能倖免,寺像被毀,僧眾流亡。

唐裴漼《少林寺碑》稱:「周武帝,建德中,納元嵩之說,斷釋、老之教。率土伽藍,鹹從廢毀。

」到大象年間(公元579—581年)北周靜帝復行佛、道二教,僧徒重回到少林。靜帝又選120名菩薩僧置於寺。重整寺院,寺院名稱改為陟岵寺。

北周的幾個皇后篤信佛教,先後出俗為尼者六人,同時掌握政權的楊堅正圖謀代周,也不遺餘力地提倡佛教,少林寺由此得到恢復。隋唐間,少林寺從統治者手中得到了大量的土地及其它財產,形成寺院莊園。

隋文帝代周,詔令五岳,各建佛寺,廣造舍利塔。開皇初午,仍改陟岵寺為少林寺,並詔賜柏谷塢屯田100頃為寺院莊田,少林寺的殿閣佛塔在此時也得到恢復。作為乙個百頃的寺院大莊園,隋末農民戰爭遭到農民軍的打擊。

《少林寺碑》稱:「大業之末,此寺為山賊所劫,僧徒拒賊,遂縱火焚塔院,院中眾宇,倏焉同滅。」

隋末唐初,少林十三和尚因助唐有功,受到唐太宗的賞賜,除了封爵,並賜田四十頃。嵩岳近在京畿,位在嵩岳的少林寺便成皇帝游幸之所,高宗、武后不斷到少林寺游幸,每次都有封賜。武則天為其代唐為周的需要,提倡佛教,高抬僧尼。

所以少林寺在從武德,貞觀到垂拱、開元年間,大規模恢復和修建,到開元十一年少林寺殿宇已華麗壯觀「妙樓香閣,俯映為林,金剎寶鈴,上搖清漢。」以後少林寺在李唐諸帝的支援下,繼續興盛,即是唐武宗毀佛,禪宗一派仍很發達,少林為禪宗祖庭,所以「海內靈嶽,莫如嵩少」。直至宋、元未有衰落,宋**學興起,儒佛合流,互為影響。

唐、宋年間,少林寺擁有土地14000餘畝,寺基540畝,樓台殿閣凡5048問,僧徒達兩千鄉人。宋雍熙間所藏佛經凡9500餘卷。

元代崇佛,對少林僧十分尊崇,據元代《裕公和尚碑》,元世祖命福裕和尚主少林,並統領嵩岳一帶所有寺院,皇莊元年(1312)封贈他為大司空開府儀同三司,追封為晉國公,福裕主持少林,「興僕起廢,訓徒說法,施者如丘山,來者如歸市。」當時少林寺頗為興盛,建立鐘樓、鼓樓,增修廊廡庫廚,金碧輝煌,殿宇一新。中外僧徒雲集,演武禮佛,眾常兩千」。

元末紅巾軍曾至少林,寺僧逃散,寺院空虛,無人看管,殿宇佛像悉遭破壞。明建立後,少林寺的殿宇樓閣屢經修葺,並有所增建,宣德間,寺僧八百餘,寺院整飾,花水滿院,正德三年,又翻修禪堂,在月空禪師主持少林期間門人以千計。在嘉靖三十

二、三十三年因寺僧抗倭和鎮壓農民軍有功,明朝皇帝又大規模地修整寺院,按舊制重修初祖庵大殿。少林寺「大開法席,四方學徒,眾盈五百」。

萬曆間又增修毗盧閣。萬曆十年(2023年)皇太后又特賜少林寺精工刻印佛經637函。明朝的王子先後有八人到少林寺出家,少林尋成為「域內巨剎,緇衲之倫,聚眾者以千數」,並享有明朝官府賜予的免除糧差等特權。

明末少林寺僧因參與鎮壓農民軍活動,遭到農民軍的打擊。此後四十餘年間,久經劫火,異常冷落蕭條。待清朝統治者平三藩、台灣後,廣建寺院,少林寺也在這時開始重建,從康熙到道光末的近二百年間,少林寺不斷得到修整。

其中以雍正十三年(1735)的修整工程為最大。清朝諸帝,對於少林寺特別重視,康熙親自為山門及大雄寶殿書寫匾額。弘曆帝於乾隆十五年(1750)親臨少林,夜宿方丈室,寫下五言律詩三首。

又親自為佛殿寫了五塊匾額、四副楹聯。

及至清末、**間,少林寺寺迭遭兵燹。**十七年(1928)建國豫軍與國民軍交戰時,建國豫軍樊鍾秀以少林寺為司令部,因寺僧有陰助之嫌,故國民軍石友

三、蘇其銘追至寺,縱火以洩憤,大火延燒,寺僧星散,主要建築盡為灰燼。**二十一年,林森、戴傳賢、杜月笙等復集資重修

3樓:情歸夕陽

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由孝文帝元巨集為安頓印度僧人跋陀而依山闢基建立,因其座落於少室山密林之中,故名「少林寺」。

4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由孝文帝元巨集為安頓印度僧人跋陀而依山闢基建立,因其座落於少室山密林之中,故名「少林寺」。

菩提達摩是在河南定林寺掛單面壁,圓寂後法體存放於定林寺塔林中。

後來禪宗因神秀、慧能師兄弟倆而興旺,以致禪宗**成為少林寺住持,後人才以訛傳訛地誤以為菩提達摩曾於少林寺傳講佛法。

少林寺和尚命名的規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輩分.

從福裕開始,少林寺便按七十

字詩法裔輩分,順序高低,以命法名。這七十字詩是:

福慧智子覺,了本圓可悟。

周洪普廣宗,道慶同玄祖。

清淨真如海,湛寂淳貞素。

德行永延恆,妙本常堅固。

心朗照幽深,性明鑑崇祚。

衷正善禧禪,謹愨原濟度。

雪庭為導師,引汝歸鉉路。

這便是法名 而法號是由師傅所定 那個就隨便啦

在新少林寺中劉德華在少林寺的牌子上寫的四個字是什麼

6樓:aaa**王

牌匾上寫的字是「不外如是」,意思就是不過如此。

不外如是

源自佛語:「一切有為法,盡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

指一切有為法,皆是因緣和合而生,不是無因自有。緣起則生,緣滅則散,不外乎這樣的原理。

不外如是,即不外乎這樣,所有的都包括在前面闡述的內容裡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答:電影《新少林寺》中軍閥侯傑在少林寺「天下武宗」的牌匾上寫的字是「不外如是」,意思就是不過如此。採納吧!

少林寺俗家**為什麼用釋字來起名

8樓:匿名使用者

俗家**不可以用釋來冠名,只有出家人才可以。

這個是佛教在中國後祖師的要求,為了區分在家和出家人,您說的少林寺的俗家**用釋來冠名,是不合祖訓,除非對方以前是出家人,後來還俗,但是即使是還俗,也不可以再用釋開頭的法名。

願吉祥如意,準提心脈善嘉幢唐聖傑合十。

9樓:匿名使用者

按輩份起的名,釋字輩

少林寺山門「少林寺」三字是誰題寫的?有什麼由來或故事嗎?

10樓:茜茜

山門,為少林寺大門,清雍正十三年(公元2023年)建立,2023年翻修。門前兩側屹立著一對青石巨獅,系清代雕刻。雌雄相對,雄視南天,護衛著千古名剎。

雄獅前蹄按一繡球,雌獅前蹄護一小獅,栩栩如生,給寺院增添了莊嚴肅靜的氣氛。山門外的八字牆東西兩邊互相對稱有兩座石坊,東石坊外橫額:「祖源諦本」四字,內橫額「跋陀開創」;西邊的石坊內橫額:

「大乘勝地」,外橫額:「嵩少禪林」。 在彩繪斗拱,朱門雕棟,氣宇軒昂的山門上方,橫懸著康熙御筆題寫的長方形黑底金字匾額,匾中間書寫「少林寺」三個閃閃發光的斗大金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筆之寶」六字印璽。

康熙四十三年(公元2023年)御題頒賜,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

重修後的少林山門,氣勢雄偉,千秋參天古柏相配,把山門襯托得無比壯觀。為此,康熙皇帝御書少林寺,也有一則充滿神秘的故事。 據說,清康熙年間,少林寺山門修建完畢後,唯有山門上的匾額一直空著,少林寺方丈敬齋大和尚,為了這塊匾額,曾興師動眾,想讓朝庭題寫,但效果不佳。

清康熙43年(公元2023年)的一天,京都傳來聖旨,說康熙大帝要出遊中岳,聞知皇上要駕臨少林,方丈敬齋大和尚認為這是雙喜臨門的事;一來給少林寺增輝添彩;二來乘機請皇上為少林寺書寫匾額。可怎樣才能讓皇上題寫這塊匾額呢?為此,他坐禪九日,定中生慧,計上心來。

當康熙大帝在文武百官及御林軍陪護下,浩浩蕩蕩來到了少林寺山門,敬齋大和尚率領全寺僧眾正在山門前迎接。康熙大帝看到雄偉的少林寺山門抖拱層疊,莊重一新,點頭稱讚。但,又見山門上匾額高懸,只是空白一塊,不住搖頭,好奇地問道:

「大和尚,山門新建,巍峨壯觀,為何懸著一塊空的匾額?」敬齋大和尚見皇帝示問,喜上眉梢,向前合掌對康熙說道:「為迎萬歲駕到,全僧將原有自題的一塊匾扯了下來,現正有寺內一老一小倆和尚書寫,請萬歲指示――」說著,他揮手讓眾僧迅速散開,從眾人身顯現出一老一小倆個和尚正在山門前的地上,鋪紙寫著「少林寺」,這一老一小和尚,乙個拿著小掃把似的粗筆,乙個拿著寫小字毛筆,寫得滿頭大汗,那「少林寺」三個字被寫得歪歪扭扭,大字如鬥,小字如蟻,紙張一片。

康熙大帝上前一看禁不住大笑著說:「這**是寫字!」敬齋大和尚看時機一到,率僧眾齊聲高呼:

「請萬歲御賜!」康熙大帝聽到眾僧齊聲請求,見不可推辭,他從容地拿起筆來,就在山門前,揮筆題寫了「少林寺」三個大字。

至此,這三個字高懸山門直到今天。 山門裡供有微笑的彌勒佛像,也叫未來佛,展眉束目,袒胸露腹,笑臉迎人。背後站著**的韋馱神像,身著鎧甲,手持寶杵,威武挺立,是我國雕刻藝術品中的寶貴遺產。

少林寺旅遊簡介,少林寺的介紹

聽說少林曾籌備上市嘛!可不可以從商業方面作介紹!自駕車 永登高速 鄭少洛高速 登封西 汝州方向 出口 下高速後向前直行約2分鐘 三皇寨景區旅遊公路入口 三王莊村口大界碑處 三岔口 左拐10公尺 右拐向西200公尺 天蚨農莊。至登封的高速公路只有三條 鄭少,洛少,永登 少林寺在天蚨農莊附近,到了天蚨園...

少林寺在哪個省?少林寺有幾個?

少林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由於其坐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叢林之中,故名 少林寺 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 495年 是孝文帝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與都城洛陽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積約57600平方公尺,現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 第33代嗣祖沙...

少林寺和尚級別怎麼排名的,少林寺和尚等級劃分及名稱

釋永信最大。住持 abot 佛教僧職。又稱方丈 住職。原為久住護持佛法之意,是掌管乙個寺院的主僧。圓覺經 卷上雲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禪宗興起後寺院主管僧人稱為住持。據說佛教傳入中國後的幾百年間只有師徒之間以佛法相授受,並無住持一職,直到唐代,禪宗興盛,門徒日眾,百丈懷海禪僧始立住持制度,以維持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