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年說》的解釋,少年中國說原文及解釋

2021-08-03 20:25:20 字數 2893 閱讀 7749

1樓:小璐很美麗

地下冒出來,洶湧奔瀉浩浩蕩蕩;潛龍從深淵中騰躍而起,它的鱗爪舞動飛揚;小老虎在山谷吼

叫,所有的野獸都害怕驚慌,雄鷹隼鳥振翅欲飛,風和塵土高卷飛揚;奇花剛開始孕起蓓蕾,燦

爛明麗茂盛茁壯;干將劍新磨,閃射出光芒。頭頂著蒼天,腳踏著大地,從縱的時間看有悠久的

歷史,從橫的空間看有遼闊的疆域。前途象海一般寬廣,未來的日子無限遠長。美麗啊我的少中國

少年中國說原文及解釋

《少年中國說》的原文及解釋分別是什麼?

《少年中國說》的意思?

2樓:蠟筆咬金

《少年中國說》是由梁啟超的代表作之一,是一篇值得反覆體味的政**,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

“日本人之稱我中國也,一則曰老大帝國,再則曰老大帝國”。開頭以日本人稱中華衰老,引人深思,由此引出後面的論點“少年強則中國強。”

作者認為,國家的興衰都寄託在中國的少年身上。通過對比老年人和少年人的性格、思想、生活狀態和行事習慣得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作者在論據處履用排比,以老年人的“思既往”對比少年人的“思將來”,以老年人的“故保守”對比少年人的“故進取”,以老年人的“故灰心”對比少年人的“故盛氣”,以老年人的“惟苟且,故能滅世界”對比少年人的“惟冒險,故能造世界”,使中心論點十分具有說服力。尤其是“少年強則國強”成為了全篇的標誌,亦成為近代少年進取的中心思想之一。

從藝術上來說,它有別與以往的散文格式,機具創新意義,加之文中新老事物的對比運用,如既有古代傳統的“夕照”、“秋柳”,又有新時代的“金字塔”、“死海”等新鮮事物,更加鮮明的突出了少年接受新鮮事物 ,才能為國家帶來生機的道理。

全文感情真摯飽滿,表達了作者對祖國的熱愛以及對青少年的希望,充斥著一種憧憬美好未來的嚮往之青。號召青少年們發奮圖強,努力讀書,報效祖國,鼓勵少年們肩負起建設中國的重任。表達了對祖國變得繁榮富強的美好願望。

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即使放到現在,也有著極為強烈的教育意義,尤其在當代進行加強思想政治深化極具重要意義。作為青少年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去誦讀,感受先人對我們寄予的深切厚望。

3樓:鈕貝

日本人稱呼我們中國,一稱作老大帝國,再稱還是老大帝國。這個稱呼,大概是承襲照譯了歐洲西方人的話。真是實在可嘆啊!

我們中國果真是老大帝國嗎?梁任公說:不!

這是什麼話!這算什麼話!在我心中有一個少年中國存在。

要想說國家的老與少,請讓我先來說一說人的老與少。老年人常常喜歡回憶過去,少年人則常常喜歡考慮將來。由於回憶過去,所以產生留戀之心;由於考慮將來,所以產生希望之心。

由於留戀,所以保守;由於希望,所以進取。由於保守,所以永遠陳舊;由於進取,所以日日更新。由於回憶過去,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已經經歷的,所以只知道照慣例辦事;由於思考未來,各種事情都是他所未經歷的,因此常常敢於破格。

老年人常常多憂慮,少年人常常喜歡行樂。因為多憂愁,所以容易灰心;因為要行樂,所以產生旺盛的生氣。因為灰心,所以怯懦;因為氣盛,所以豪壯。

因為怯懦,所以只能苟且;因為豪壯,所以敢於冒險。因為苟且因循,所以必定使社會走向死亡;因為敢於冒險,所以能夠創造世界。老年人常常厭事,少年人常常喜歡任事。

因為厭於事,所以常常覺得天下一切事情都無可作為

少年中國說(全文)的意思?

4樓:

二威v我發v打個比方韓國的北側分得清吃的很飽

5樓:

紅日剛剛升起,道路充滿霞光,黃河從地下冒出來噴湧,浩浩蕩蕩,潛龍從深淵中騰躍而起,它的鱗爪舞動飛揚,小老虎在山谷吼叫,所有的野獸都害怕驚慌,雄鷹展翅試飛,風和塵土高卷飛揚,花剛開始孕起蓓蕾,華美瑰麗,富麗堂皇。寶劍在磨刀石上磨出來,發出耀眼的光芒。頭頂著蒼天,腳踏著黃土大地。

從眾的時間看,遼闊的疆域前途向海一樣寬廣,未來的日子無限遠長。

6樓:恭芮

少年強大我國家就強大

7樓:匿名使用者

hhh h j jh

8樓:歡樂園丁當

1111111111111111

9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少年中國說的意思?

10樓:墨海愚者

《少年中國說》意思是要建立朝氣蓬勃的“少年中國”。

此文是清朝末年梁啟超(1873—1929)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

文章從駁斥日本和西方列強汙衊我國為“老大帝國”入手,說明中國是一個正在成長的少年中國。本文所說的“國”,是理想的資產階級共和國。文章認為封建**制度和封建官吏已經腐朽,希望寄託在中國少年身上,並且堅信中國少年必有志士,能使國家富強,雄立於地球。

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的責任,不在於他人,而在於我國的少年,少年智慧了,則國家就智慧,少年富強了,則國家就富強了......(省略200字)

12樓:唯話子

剛子說的少年,中國說讓許多中國人為之振奮,少年強則中國強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說今天的責任,不在別人身上。少年聰明我國家就聰明,少年富裕,我國就富裕我,少年強大我國家就強大,少年自由我國就自由,少年進步我國宥就進步

少年中國說 解釋

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少年中國說 節選 翻譯

當代的責任,不在於他人,而在於我國的少年,少年智慧型了,則國家就智慧型,少年富強了,則國家就富強了.省略200字 剛子說的少年,中國說讓許多中國人為之振奮,少年強則中國強 所以說今天的責任,不在別人身上。少年聰明我國家就聰明,少年富裕,我國就富裕我,少年強大我國家就強大,少年自由我國就自由,少年進步...

少年中國說 節選 翻譯,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

請提供節選 復的內容,以方便翻譯作制答。少年中國說bai是清朝末du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文中zhi極力歌頌少dao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 老大帝國 熱切希望出現 少年中國 振奮人民的精神。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紅日剛剛從東方公升起,它發 少年中國說 節選...

少年中國說全文,《少年中國說》全文,要拼音!急!!!

清朝末年bai 面對封建統治的黑暗和國du家的落zhi後,梁啟超追隨康有為dao,積極投身專於維新變法運動 屬,並成為戊戌變法運動的領袖之一。失敗後太流亡,日本創辦清議報中國少年說節發表在清議報。中國少年說寫於1900年,正值八國聯軍侵華,民族危機空前嚴重之時,當時帝國主義製造 輕蔑中國是老大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