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國說的作者是誰少年中國說《節選》的作者是哪個?

2021-03-06 00:45:16 字數 3078 閱讀 4289

1樓:金果

少年中國說的作者是梁啟超。

梁啟超(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9日),字卓如,一字任甫,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飲冰子、哀時客、中國之新民、自由齋主人。清朝光緒年間舉人,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文學家。戊戌變法(百日維新)領袖之

一、中國近代維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

幼年時從師學習,八歲學為文,九歲能綴千言,17歲中舉。後從師於康有為,成為資產階級改良派的宣傳家。維新變法前,與康有為一起聯合各省舉人發動「公車上書」運動,此後先後領導北京和上海的強學會,又與黃遵憲一起辦《時務報》,任長沙時務學堂的主講。

並著《變法通議》為變法做宣傳。戊戌變法失敗後,與康有為一起流亡日本,政治思想上逐漸走向保守,但是他是近代文學革命運動的理論倡導者。逃亡日本後,梁啟超在《飲冰室合集》《夏威夷遊記》中繼續推廣「詩界革命」。

辛亥革命之後一度入袁世凱**,擔任司法總長。

之後對袁世凱稱帝、張勛復辟等嚴詞抨擊,並加入段祺瑞**。2023年10月20日,紀念梁啟超誕辰145周年系列活動在國家圖書館舉行。

擴充套件資料:

《少年中國說》是梁啟超的代表作之一,是當時發表在《清議報》上的一篇著名文章。此文影響頗大,是一篇篇幅較長的政**,作者站在資產階級改良派的立場上,在文中將封建古老的中國與他心目中的少年中國作了鮮明的對比,極力讚揚少年勇於改革的精神。

鼓勵人們肩負起建設少年中國的重任,表達了要求祖國繁榮富強的願望和積極進取的精神。被公認為梁啟超著作中思想意義最積極,情感色彩最激越的篇章,作者本人也把它視為自己「開文章之新體,激民所之暗潮」的代表作。

梁啟超兩次被「掌摑」的故事:

章太炎曾在杭州的詁經精舍裡師從經學大師俞樾專治樸學(俞樾即後來著名學者俞平伯的祖父)。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的炮聲把年輕的章太炎從故紙堆中驚醒。光緒二十一年(1895)春,梁啟超和康有為同入京會試,恰逢甲午戰爭失敗,訂立割地賠款的《馬關條約》。

同年三月二十八日(4月22日),康、梁鼓動廣東、湖南舉人百餘人上書都察院,請代奏皇帝拒絕批准條約。四月初,康、梁進而約同18省舉人1300多人,開會決定聯合上書,四月初八日(5月2日),清廷批准了《馬關條約》,事遂中止。

這次聞名全國的「公車上書」(公車是應考舉人的代稱),揭開了維新變法的序幕。光緒二十二年三月,梁啟超南下上海,與黃遵憲、汪康年等籌辦《時務報》(旬刊)。梁啟超任主筆,他先後發表了《變法通議》、《論中國積弱由於防弊》。

《論君政民政相嬗之理》、《說群》等一系列宣傳維新變法和民權思想的**,一時風靡海內,廣受歡迎。次年激進的章太炎就從杭州寄去了十六元錢要求加入康有為在上海創辦的強學會,在上海期間,他認識了很多維新界的人,如譚嗣同,唐才常。

並有幸結識了康門的首席大**也就是後來跟他鬧得不可開交的梁啟超。擅長筆墨的章太炎曾在梁啟超主持的維新派報紙《時務報》中擔任編輯。但是不久因章太炎發表了多篇反滿清的文章,梁啟超秉承師意拒不發表,章對此不悅,後因對孔教存有不同看法而發衝突。

因康有為自視甚高,將孔子比做素王,而自名長素,也就是長於孔子,他門下的**多自名超回、秩賜、勝參等,自稱水平超過顏回、曾參,章太炎看不過去,一日飲酒數杯對眾人稱,「所謂長素奈何以衣冠拜索虜」,此言一出梁啟超率數人至章處問罪。

梁啟超學生先動手欲打章太炎的朋友,並非梁啟超被章太炎掌摑。一次梁啟超追隨康有為逃日本避難,恰孫中山也在日,中山以康梁亦為滿清壓迫,經此慘禍當能自省,乃請人約見。但康有為等人卻堅持以「大清子民」為念,要死保光緒帝,將孫中山看作是亂黨。

拒絕合作,但隨著孫中山的反滿主張在日本華人中影響日益壯大,康為拉攏孫中山的部下派梁啟超等人前去協商合作,但梁等人竟要求孫中山放棄原來主張加入他們所謂的勤王運動,梁將孫中山、陳少白等人誆騙到他們的活動之處,忽然擺出香案祭出所謂光緒的衣帶詔要孫中山等人叩拜。

孫當然拒絕,梁卻指使眾人不讓他們走,陳少白大怒,一把抓住梁啟超的衣領輪起左臂就是一記耳光,打得梁踉蹌幾步幾乎摔倒,接著一腳踢翻香案扯碎衣帶,曰「我乃堂堂炎黃子孫,豈做奴才拜此小丑,爾輩甘為滿洲奴者,可鄙!」嚇得 康黨眾人皆退。

2樓:苦味精味苦

少年中國說的作者是梁啟超。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1873—1929)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強烈的鼓勵性。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的風行,將「少年」一詞在清末社會裡變成一種時尚的革命名詞,彼時追求進步的年輕知識分子競相以「少年中國之少年」或「新中國之少年」自稱。2023年南洋公學學生組織「少年中國之革命軍」,而汪精衛後來密謀行刺醇親王載灃**,吟出「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名句,「少年也已經從概念、理想化身為血肉之軀、革命的先鋒、未來歷史的塑造者」。

3樓:卡門kamen之歌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1873—1929)所作的散文。

梁啟超(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9日),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文學家。戊戌變法(百日維新)領袖之

一、中國近代維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

少年中國說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此文影響頗大,是一篇篇幅較長的政**,作者站在資產階級改良派的立場上,在文中將封建古老的中國與他心目中的少年中國作了鮮明的對比,極力讚揚少年勇於改革的精神,鼓勵人們肩負起建設少年中國的重任,表達了要求祖國繁榮富強的願望和積極進取的精神。

被公認為梁啟超著作中思想意義最積極,情感色彩最激越的篇章,作者本人也把它視為自己「開文章之新體,激民所之暗潮」的代表作。

4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9日)字卓如,字任公,由號飲冰室主人。

5樓:love李梅豔

梁啟超(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9日),字卓如,一字任甫,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飲冰子、哀時客、中國之新民、自由齋主人。清朝光緒年間舉人,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文學家。戊戌變法(百日維新)領袖之

一、中國近代維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

少年中國說《節選》的作者是哪個?

6樓:天蠍

少年中國說的作者是梁啟超。裡邊的論點是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有為的國家有為。

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少年中國說 節選 翻譯

當代的責任,不在於他人,而在於我國的少年,少年智慧型了,則國家就智慧型,少年富強了,則國家就富強了.省略200字 剛子說的少年,中國說讓許多中國人為之振奮,少年強則中國強 所以說今天的責任,不在別人身上。少年聰明我國家就聰明,少年富裕,我國就富裕我,少年強大我國家就強大,少年自由我國就自由,少年進步...

少年中國說 節選 翻譯,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

請提供節選 復的內容,以方便翻譯作制答。少年中國說bai是清朝末du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文中zhi極力歌頌少dao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 老大帝國 熱切希望出現 少年中國 振奮人民的精神。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紅日剛剛從東方公升起,它發 少年中國說 節選...

少年中國說全文,《少年中國說》全文,要拼音!急!!!

清朝末年bai 面對封建統治的黑暗和國du家的落zhi後,梁啟超追隨康有為dao,積極投身專於維新變法運動 屬,並成為戊戌變法運動的領袖之一。失敗後太流亡,日本創辦清議報中國少年說節發表在清議報。中國少年說寫於1900年,正值八國聯軍侵華,民族危機空前嚴重之時,當時帝國主義製造 輕蔑中國是老大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