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句三年級,擴句(三年級語文)

2021-08-02 09:16:34 字數 4519 閱讀 2740

1樓:槐樹的戀愛

擴句與縮句剛好相反,它是在主幹的基礎上添枝加葉,也就是說,根據表達的需要新增上定語、狀語、補語等連帶成份,使句子的意思更具體形象。

其方法有以下幾種。

1. 區域性擴句法。即把句子分成兩部分——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先擴前面部分,再擴後面部分。

如”小明讀書”,前面部分是“小明”,先補充小明 是誰,與我的關係,這樣前面部分可擴充為“我的同學小明”;後面部分可補充“在什麼地方”“怎樣讀書”,這樣後半部分可補充為“在教室裡認真地讀書”。全句擴為“我的同學小明在教室裡認真地讀書”。

2. 整體擴句法。就是把句子的兩部分一下子擴充。如“紅旗升起來了”,按 "什麼樣的”紅旗“在什麼地方”“怎麼樣地”升起來,可擴成“鮮豔的紅旗在教學大樓的房頂上徐徐地升起來”。

擴句時要根據表達需要合理增添有效的成份,不要生硬地堆砌意思相同的詞語,不要前後重複,也不要改變原句的意思。在完成擴句作業或試題時,如果對擴充部分有具體規定的應按規定擴句,如沒作規定的,可進行整體擴句。擴句後別忘了加標點。

強調:同學們寫文章很喜歡使用形容詞,可不是用詞不確切,就是亂加修飾詞造成句子羅唆。比如把“陽光照射著草原”擴成“(溫柔的)陽光照射著(一碧千里廣闊的)草原”。

在這一句中存在兩種毛病:

一是用詞不確切。‘溫柔’多用來形容女性溫和柔順,修飾陽光不如換成‘溫暖’確切。

二是為了拉長句子亂加修飾詞造成重複累贅。‘一碧千里’與‘廣闊’重複,應刪去其中一個。

2樓:懷念不如淡然

有主語,用形容詞修飾主語,如:美麗的女孩,有動詞,也可加形容詞修飾,如美麗的女孩開心地捕著蝴蝶。也可以加上環境,烘托一下氛圍,如: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草地上,美麗的蝴蝶開心地捕著蝴蝶。

能力有限,希望能夠幫到你。

擴句(三年級語文)

3樓:月照星空

松鼠靠松子過日子。

樹林中的松鼠靠松子過日子。

樹林中的小松鼠都要靠松子過日子。

樹林中的小松鼠冬天都要靠吃松子過日子。

種子生根發芽。

種子遇到土壤就會生根發芽。

種子遇到合適土壤就會生根發芽。

小草的種子遇到合適土壤就會很快生根發芽。

4樓:卍杜蘇芮去

1.可愛的小松鼠靠著噴香噴香的松子過著舒服的日子。

2.小小的種子在泥土裡無聲無息的生根發芽。

5樓:匿名使用者

1、可愛的松鼠靠香脆的松子過日子。

2、種子無聲無息地在泥土裡生根發芽。

6樓:匿名使用者

靈巧的松鼠靠許許多多的松子快樂得過著幸福的小日子。

春天來了,農民伯伯播種的種子在地裡生出細嫩的根發出許許多多的小芽。

擴句三年級

7樓:老劉說金融

1、鸕鶿站在船舷上。

(一隻只鸕鶿像士兵一樣站在船舷上。)

2、戰士保衛邊疆。

(邊防戰士日日夜夜保衛祖國的邊疆。)

3、洪水淹沒了村莊。

(咆哮的洪水很快地淹沒了村莊。)

4、海鷗飛過海面。

(一群可愛的海鷗飛過風平浪靜的海面。)

5、兄妹倆陶醉了。

(善良的兄妹倆在優美的琴聲中陶醉了。)

6、小馬駒瞪著眼睛。

(憤怒的小馬駒瞪著銅鈴般的眼睛。)

7、幾句話印在心上。

(老師富有哲理的幾句話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8、同學們做作業。

(同學們在教室裡認真地做老師佈置的作業。)9、學校開展活動。

(學校正在開展“學雷鋒,樹新風”活動。)

10、戰士獻出生命。

(年輕的戰士獻出寶貴的生命。)

11、雨點落下來。

(豆大的雨點嘩嘩地落下來。)

12、魚兒驚慌。

(池塘裡的魚兒驚慌得四處逃散。)

13、體育健兒取得了成績。

(我國的體育健兒在北京奧運會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14、小蜜蜂飛來飛去。

(可愛的小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

15、黑熊表演節目。

(一隻肥大的黑熊在遊樂場表演精彩的節目.)

擴句(三年級語文)

8樓:幽幽潔雅

一大群蜻蜓成群結隊,三個一夥,五個一群的向蔚藍無際的天空飛去。

望採納!祝你學習越來越好!

9樓:愛兮小沫

一隻漂亮的蜻蜓向蔚藍的天空飛去。

祝你學習更上一層樓。望採納

10樓:隔雲遙望

一隻紅色的小蜻蜓向廣闊的天空徐徐地飛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扇動它那透明美麗的翅膀,輕盈地朝那蔚藍的天空飛去了。

12樓:分手之後的起點

漂亮的蜻蜓輕巧的向天空飛去

13樓:nice小女巫部落

蜻蜓揮動著天使一樣的翅膀向蔚藍的天空飛去。

14樓:夜雨欣夢

美麗的蜻蜓向蔚藍的天空飛去。

15樓:魔月

一隻漂亮的蜻蜓向蔚藍的天空飛去。

16樓:蘇蘇小醒

一隻非常美麗的蜻蜓自由自在地像天空飛去!

三年級擴句練習題及答案

1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鄰居網上123

1、老師批改作業。   2、戰士保衛邊疆。    3、洪水淹沒了村莊。

 4、海鷗飛過海面。 5、兄妹倆陶醉了。  6、小馬駒瞪著眼睛。

 7、幾句話印在心上。  8、同學們做作業。   9、戰士臉紅。

     10、春風吹遍大地。

11、少先隊員揮舞著花束。   12、同學們議論著訊息。  13、學校開展活動。

  14、我握著手。  15、戰士獻出生命。  16、我和小剛來到市場。

 17、玲玲做操。18、雨點落下來。19、魚兒驚慌。

 20、野花開。 21、體育健兒取得了成績。  22、列車賓士。

 23、小蜜蜂飛來飛去。  24、黑熊表演節目。  25、浪花跳躍。

  26、貓捉老鼠。  27、鮮花盛開了。  28、小華做操。

  29、秧苗生長。  30、船開得快。  31、星星眨眼。

  32、枝葉。 33、小蝌蚪遊著。

34、日本鬼子闖進學堂。35、老大娘摸著焦裕祿。 36、同學們在聽課。

37、鬼子檢視著每一個人。38、仲先生回答話。 39、私塾先生講著故事。

  40、旅客們走進車廂。  41、白醫天使工作。  42、西湖在杭州。

  43、氣球升上天空。  44、太陽放射光芒。 45、祖國在前進。

 46、他跑來了。 47、叔叔是交通警察。 48、同學們沉浸在喜悅中。

49、他的話印在心上。 50、李小明留下了淚花。 51、白塔屹立在頂峰。

52、飛機飛翔在天空中 53、同學們開展活動。 54、遊船飄蕩在水面。55、水池閃耀著光彩。

56、小朋

小學三年級擴句縮句練習

18樓:匿名使用者

池塘裡有荷花。(小朋友很容易擴成有挨挨擠擠的荷葉)他是一名非常有名的運動員。(容易縮成他是一名運動員。

)藍藍的天空有潔白的雲朵。(比較適合用作例子感覺,簡單入門級)三年級的小朋友不用出的很難,認知程度還有限的呢。

19樓:冪冪嫣

42、夏天,老人們都愛到河邊的樹陰下釣魚。

43、海邊的沙灘上種著一望無際碧綠的西瓜。

44、黃繼光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槍口。

45、聽到這個訊息,隊員們激動地泣不成聲。

46、這是一座拔地而起、造型奇特的新建大樓。

47、透過大衣的縫隙,我模模糊糊地看到了一個高大的背影。

48、喊我的是教我們英語的劉老師。

49、爸爸在床上聽到窗外一陣陣的鑼鼓聲和歡呼聲。

50高大挺拔、葉子油綠閃亮的白楊樹,像一排士兵似的排列在寬闊而筆直的馬路兩旁。

20樓:百度使用者

12312322132152535

21樓:鹹菜

陽光透過厚厚的枝葉,在林間的小路上編織圖案。(縮句)

22樓:聰明小精靈

我寫作業 (擴句)

請找兩道關於三年級擴句(練習)?

23樓:新不

1.可愛的小紅在認真看著有趣的新書 改為 小紅在看書

2.下課了,同學們在操場上做著歡快的遊戲 改為 同學們在操場上做遊戲

3.慈祥的爺爺在河邊釣魚 改為 爺爺在釣魚

24樓:幸運

(1)小學生們去公園玩。(2)小鳥在樹上唱歌。(擴句的話加一些形容詞上去就差不多了例如:(1)活潑可愛的小學生們去美麗的公園玩。(2)可愛的小鳥在樹上歡樂的唱歌。)

三年級的擴寫句子,擴句三年級語文

小小的蜘蛛開心的講故事 我們興高采烈的跟著語文老師去公園春遊。我的奶奶在美麗的公園裡悠閒的散步。興高采烈的我們跟著本學校裡的老師去杭州春遊戲 我那和藹可親的奶奶在紫荊山公園邁著悠閒的步伐散步 三年級的擴寫句子 1 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們興高采烈的隨著老師的步伐去郊外春遊。2 一位滿臉皺紋的老奶奶,正彎...

三年級擴句縮句,小學三年級擴句縮句練習

你說的好 一個勁的問他為什麼這麼不喜歡?他在我心裡!不過這種事情也不是什麼時候回來都 這些 小學三年級擴句縮句練習 池塘裡有荷花。小朋友很容易擴成有挨挨擠擠的荷葉 他是一名非常有名的運動員。容易縮成他是一名運動員。藍藍的天空有潔白的雲朵。比較適合用作例子感覺,簡單入門級 三年級的小朋友不用出的很難,...

三年級語文擴寫是什麼意思,語文三年級寒假作業上擴句是什麼意思

就是把一段話變得很長。我恨你 我對你的恨意猶如滔滔長江水永不截止。語文三年級寒假作業上擴句是什麼意思 擴句就是說把句子寫得更加詳細一點。比如 小紅喜歡吃橘子 擴句就是 美麗的小紅喜歡吃成熟的橘子?擴句 三年級語文 松鼠靠松子過日子。樹林中的松鼠靠松子過日子。樹林中的小松鼠都要靠松子過日子。樹林中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