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看懂上市公司的財報需要哪些方面的書或知識

2021-08-01 22:55:33 字數 1726 閱讀 4269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準確的說就是會計就行了,編制財務報表就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會計工作,你要看懂當然得學會計。如果真想學,建議買本基礎會計學的書來看,這個會計基礎性強,從會計的概念,會計的作用,準則,還有會計記錄的方法等等。只有深刻理解了會計的原則,記錄方法等才能真正看懂財務報表。

當然還有一個選擇就是直接看財務報表分析的書。這類書的特點是不用瞭解會計的基礎性工作,直接解釋財務報表的專案,內容以及他們的概率。然後講解各個專案的重要性,他們的變化原因,以及這些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通過資料變化以及相關比率解釋公司的經營變化,財務風險等。當然如果要看懂金融類公司的財報就要難得多,需要一定的金融知識,會計準則對金融類公司的財報是有特殊要求的,跟一般的報表區別很大。

換個角度思考也許第二種選擇入手更好,這樣能簡單迅速的瞭解財務報表,也容易保持興趣。因為這個東西學起來感覺相當枯燥,只是我這麼認為,這也是我到現在也沒喲系統的學過會計。

學習當中你應該不斷的看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最好大量的看,熟能生巧,更重要的是看多了才能形成一定的分析能力。初期一定要仔細看。我們有門課叫《財務報表分析》可以這麼說,我們班沒有一個人能真正很好的閱讀報表,我當時的結課作業寫的就是五糧液公司的財務報表,完全是在應付作業,沒仔細看,當然重要的是知識和能力都不夠,所以才沒有發現五糧液財務報表上銷售額多記的10億,

先慢慢學吧,好多東西都要你自己學的過程中才能發現問題的,你哪些知識欠缺,哪些知識和觀念重要。我曾經也想有這樣一本書,包括了所有的會計知識,而且有財務報表分析技巧這些,並且最好不要太深奧難懂(而且最好是巴菲特都會推薦的書)。這其實很不現實的,甚至顯得可笑,巴菲特你應該是知道的,他是mba畢業,但是他一生沒有停止過學習,芒格稱他為學習機器。

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看財經新聞,讀年報。他上學的年代好多金融理論都沒有出世,但目前的的他卻都知道,未必會用但他心裡一定是瞭解的不然他也沒資格抨擊某些理論。

希望這些對你有用,絕對一個字一個字打的。

2樓:

最基本的財務管理和**投資,這兩本書懂了,看公司財報就沒問題了

我想看懂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都應該學習什麼知識,給推薦幾本要學習的書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起碼要懂得會計基礎知識,明白報表的的構成,知道報表的各專案是什麼意思!你可以看一本基礎會計學的書和一本財務分析的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基礎知識根本不用看 上市公司特別是主營業務分散的公司根本沒有可提供給版你決策的資料,因為權資料構成實在太複雜了 你想通過他的業務構成看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必須要明細報表一個子公司一個子公司的分析才行 我勸你還是別看了 你學這個即使學懂了也沒達到你的目的 就是浪費時間

5樓:

有體會 首先大致mba的資本 負債表 利潤表 這是基本瞭解

但是最終看懂 就要看會計基礎

要掌握 可以對照同花順f10的年報 自己做個分析 就大致瞭解了七八成

想看懂財務報表,可以逐漸深入的看那些書籍? 只是想看懂上市公司財務報表 拜託推介一下~~謝謝~ 5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看懂需要

掌握最基礎的財務知識,比如《基礎會計》、《初級會計內實務》、《容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你要懂.財務報表包括資產負債表,利潤表,損益表,及其他.要想看懂,你必須知道這些報表的編制方法.

看一下;在掌握了基礎財務知識的基礎上,需要著重看看《財務報表分析》。

生產燒鹼的上市公司有哪些?求答案

生產燒鹼的上市公司 st金化 600722 河北金牛化工 燒鹼是用什麼方法生產的?工業上生產燒鹼的方法有苛化法和電解法兩種。苛化法按原料不同分為純鹼苛化法和天然鹼苛化法 電解法可分為隔膜電解法和離子交換膜法。純鹼苛化法 將純鹼 石灰分別經化鹼製成純鹼溶液 化灰製成石灰乳,於99 101 進行苛化反應...

我想問下研發燃料電池的上市公司有哪些?前景如何?

國內進行燃料電池研究的高等院校有清華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武漢理工大學等。實際上很多大學都在進行燃料電池的有關研究,只是研究的具體方向 深度和廣度有區別而已。例如華中科技大學就在進行sofc 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 的研究。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等機構對燃料電池的研究比較著名。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有如下優...

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問題的成因有哪些

上市公司的會計資訊披露包括如下一些內容 1 數量性資訊。上市公司一般按照國家頒布的 股份制企業會計制度 等檔案要求,結合本公司的實際以及行業會計規定,以貨幣形式反映公司所涉及的各種經濟活動的歷史資訊。2 非數量性資訊。這主要包括上市公司會計資訊的重要變化說明 會計政策的使用說明 會計政策變更的原因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