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製圖指北針怎麼畫,圖紙中的指北針是什麼意思?

2021-08-01 19:06:44 字數 2766 閱讀 1445

1樓:清珠星

a2建築圖紙指北針尺寸為:200。畫法採用平面圖畫法。

平面圖的方向宜與總圖方向一致。平面圖的長邊宜與橫式幅面圖紙的長邊一致。在同一張圖紙上繪製多於一層的平面圖時,各層平面圖宜按層數由低向高的順序從左至右或從下至上佈置。

建築物平面圖應在建築物的門窗洞口處水平剖切俯視(屋頂平面圖應在屋面以上俯視),圖內應包括剖切面及投影方向可見的建築構造以及必要的尺寸、標高等,如需表示高窗、洞口、通氣孔、槽、地溝及起重機等不可見部分,則應以虛線繪製。

2樓:cha丶

天正建築中畫指北針:

在天正建築立面:符號標註的下拉選單裡有指北針,點取指北針,然後選擇需要畫指北針的位置,再轉動指北針的方向,到需要的方向正確了,點確定完成操作,指北針就畫好了。

天正建築:

北京天正工程軟體****是由具有建築設計行業背景的資深專家發起成立的高新技術企業,自 1994 年開始就在 autocad 圖形平臺成功開發了一系列建築、暖通、電氣等專業軟體,是 autodesk 公司在中國大陸的第一批註冊開發商。在國內率先利用 autocad2006 圖形平臺及其操作概念開發的最新一代建築軟體tarch7,繼續以先進的建築物件概念服務於建築施工圖設計和日照、節能分析應用,天正建築物件已經成為天正系列軟體的核心與資料**,逐漸得到多數建築設計單位的接受,是設計行業軟體正版化的首選。

工程圖上為什麼都是指北針而不是指南針

3樓:

因建築設計和平面圖圖例中規定是以北針用來確定新建房屋的朝向的。其符號應按國標規定繪製,細實線圓的直徑為24mm,箭尾寬度為圓直徑的1/8,即3mm。圓內指標塗黑並指向正北,在指北針的尖端部寫上“北”字,或“n”字。

總平面圖主要表示整個建築基地的總體佈局,具體表達新建房屋的位置、朝向以及周圍環境(原有建築、交通道路、綠化、地形等)基本情況的圖樣。

總圖中用一條粗虛線來表示用地紅線,所有新建擬建房屋不得超出此紅線並滿足消防、日照等規範。總圖中的建築密度、容積率、綠地率、建築佔地、指北針、停車位、道路佈置等應滿足設計規範和當地規劃局提供的設計要點。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工程圖的主要內容

1、新建築物

2、新建建築物的定位

總平面圖的主要任務是確定新建建築物的位置,通常是利用原有建築物、道路、座標等來定位的。

3、新建建築物的室內外標高

我國把青島市外的黃海海平面作為零點所測定的高度尺寸,稱為絕對標高(又稱之為黃海高程)。在總平面圖中,用絕對標高表示高度數值,單位為m。

4、相鄰有關建築、拆除建築的位置或範圍。

5、附近的地形地物,如等高線、道路、水溝、河流、池塘、土坡等。

6、指北針和風向頻率玫瑰圖

7、綠化規劃、管道佈置

8、道路(或鐵路)和明溝等的起點、變坡點、轉折點、終點的標高與坡向箭頭。

4樓:嗚哩哇啦然然

這個建築製圖規範明確規定的,習慣性的思維,這是基於我國所處的地理位置來定的,我國屬於北半球,所以太陽在南面,習慣上會有上北下南的思想。

指北針宣用細實線繪製,圓的宣徑為24mm,指北針尾寬為3mm;在指標尖端處,國內工程注“北”字,涉外工程注“n”字。

在圖紙中指北針的方向應是隨意的 ,沒有硬性規定,可按使用方便, 及圖形表達的需要 而定的,但一般習慣 大多指北針朝上。

5樓:劉平陸

上北下南,方位感比較認同 ,習慣而已,沒必要這麼較真。

6樓:匿名使用者

圖紙一般是上北下南,指北針指的是上面,而指南針指的是下邊!嘿嘿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建築製圖規範明確規定的,你可以去多看看製圖規範,上面都有的,多看規範對你有好處的。

圖紙中的指北針是什麼意思?

8樓:墨陌沫默漠末

圖紙中的指北針是用來幫助人們定位的,需要配合指北針使用。

指北針的側面有個金屬小輪,小輪轉動的時候會帶動測距表的指標轉動(測距表在圖中缺口金屬圓片的另外一面)。這個小輪就是測距的關鍵。

先轉動小輪使指標歸零;然後將小輪按在展平的地圖中的起點上;接著就像推獨輪車一樣推著指北針從起點按照你想走的路線直到終點,這條路線既可以是直線也可以是曲線;然後就可以從指標上讀出小輪在地圖上滾過的距離  ;起點與終點的實際距離即為地圖上的距離與地圖比例尺的乘積。這樣就完成了測距。

制式指北針除了指向和測距之外,還有兩項主要功能:測坡度與定位。

測坡度:題圖中與指北針同軸,位於針下方的黃銅片即為坡度指示針。它的軸不固定,尖端有配重,因此指標總會指向垂直於水平線的方向。

將指北針的側面與坡面貼平,黃銅片指向的刻度即為坡面的坡度。

定位:定位功能同樣需要配合軍事地圖使用。先在視野中找一個標示物  ,比如某座高塔或者某個山頂,重要的是你確切的知道該點在地圖上的位置;然後將指北針中間的金屬圓盤豎起,通過缺口望出去,使缺口和準星對準  點,三點一線;此刻讀出缺口準星一線與正北方向的夾角  ;在地圖上找到  點,用鉛筆畫一條與正北方向呈  角度的長直線;重複上述步驟,找一個標誌點  ,測得後畫上第二條長直線;兩條長直線的交點即為你當前所在的位置。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圖紙上標識的方向,針尖指向是北向,表示圖紙上建築物相對於北向的座向。

圖紙上的指北針要求如下:

10樓:

指北針:顧名思義就是指出北邊在哪,就是指向北方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北針的針尖正對北方就對了,是坐南朝北

指北針一定要指向上方麼園林設計圖指北針必須向上畫嗎

在總圖製圖規範中是規定指向上方或偏上.不過我也做過指向其它方向的,一般總圖中沒有指向下方的,這也是乙個看圖習慣的問題,大家都習慣看指北針朝上或偏上的圖了,如果改為朝下 包括施工圖的平面圖 會看著不習慣,也容易出錯的.在總圖中指北針指向正北也方便用cad的做圖軟體標註座標點.習慣是這樣,但指北針的北指...

關於建築製圖,建築製圖標準的相關檔案

你學習製圖做什麼?如果是只為了能夠畫出來的話,你就應該先看圖。熟悉所有圖紙符號表示什麼意思,規範嘛,等你自己能夠提出問題後再去看規範找答案吧。當你會看圖後,用手畫,去買本 畫法幾何 雖然裡面東西垃圾無比,沒什麼用。但是能培養你的三位觀察和想象力,如果你本身學過美術的話就不用看了。cad純粹是個熟練工...

指北針應該畫在建築圖上什麼位置哪個角

建築軟體中的 符號標註 的下拉列表裡有指北針,點確定完成操作,你所需要的方向正確了,然後選擇你需要畫指北針的位置,再轉動指北針的方向,點取指北針 沒有特殊要求吧,一般都是右上角 指北針如果不朝上,它最大的傾斜角度是多少?還是可以指向左或者指向下?360度隨便你想指哪都可以!迷失方向的小孩,俺來給你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