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科技沒有外國先進?特指美國

2021-08-01 14:19:51 字數 5400 閱讀 3751

1樓:堯子毅

為什麼中國科技沒有外國(特指美國)先進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基本原因:

——1、中國沒有跟上發生於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的浪潮

——2023年代工業革命發源於英格蘭中部地區,隨後向英國全境和整個歐洲大陸傳播,19世紀傳至北美大陸。工業革命促成了資本主義生產完成了從工場手工業向機器大工業過渡的階段。工業革命是以機器取代人力,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的一場生產與科技革命。

由於機器的發明及運用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標誌,因此歷史學家稱這個時代為“機器時代”。

——2、近代中國戰亂頻仍,缺乏和平發展的社會環境

——2023年代的中國還處於封建社會形態(乾隆時期),經濟上處於小農經濟狀態,但仍是清朝國力最為強盛的時代。由於當時的社會在經濟層面仍處於原生與自發的狀態,缺乏創新意識;而在文化層面則實行禁錮,製造了大批***冤案,用以維護封建統治;在對外關係層面實行閉關鎖國的國策。由此導致國力的逐漸衰微,特別是此後經歷的兩次鴉片戰爭和2023年(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侵略更使中國從此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主義的社會。

此後的半個世紀中國一直交錯于軍閥混戰、日本侵略和內戰的狀態。由此可見中國從2023年代到2023年代的190年裡中國社會沒有取得根本性的進步與發展,同時代的西方卻取得了驚人的技術進步,從蒸汽機的發明到內燃機的誕生,從容地將社會生產從手工業時代迅速地推進到社會化大生產的“機器時代”;

——3、美國擁有和平發展的社會環境

——而工業革命則於19世紀傳至北美(美國)。2023年美國建國後除2023年發生因廢除奴隸制而爆發的南北戰爭之外其本土再也沒有發生過戰亂。此後的近百年裡其通過人才與技術的大量引進形成了門類齊全的工業體系,產生了萊特兄弟(飛機)、愛迪生(電燈、留聲機)、貝爾 (**)、富爾頓(蒸汽船)、莫爾斯(電報)等發明家。

特別是兩次世界大戰中美國通過銷售軍火及其它戰略物資大發戰爭橫財,累積了大量財富與製造技術。

——4、底子薄、基礎差使中國工業化發展先天不足

——新中國建立時工業幾乎是空白,此時的美國已接近完全工業化水平,兩國工業化差距近百年。建國以來我國不斷推進工業化的程序,特別是近30年的發展使我國到達中等工業化程度(2023年工業產值佔dgp的47%,超過美國成為當前世界上的第一製造業大國),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我們與美國的工業化差距已經從百年差距縮短到20年以內。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科技沒有美國先進的基本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是要有很大的基礎和市場潛力的,不是說今天你看科技賺錢,隨便發明一個什麼就狙擊掉ibm、高通、通用這些科技巨頭。

以現今的形式來看,科技市場賺錢的,一定是歐美或者日本人壟斷的,因為人家開發了這部分市場。要搞就繞不開他們的專利,就算中國能“自組研發”,也不能拿到國外賣,因為肯定是抄襲人家專利。如果研究未來市場,也就是沒有利潤的科技產業,那基本等於作死。

中國80%的彩印、70%的醫療裝置、90%的汽車發動機、85%手機晶片······全部外企壟斷。等你繞開他們專利,研究出來一樣的產品,人家換代了。每當一個新產品出現,它一定是很貴的,從抗癌藥物到個人電腦到汽車。

中國是沒有人為這部分開發起步買單的。沒有資金鍊,什麼都是扯淡。喬布斯生中國,也就是中關村賣電線的。

豐田、起亞都是賣低檔車的,我們當時也能造,他們成功的最大原因,因為他們是私企。精細到分裡的經營和對市場敏銳的把控,讓他們成為了今天的汽車帝國。50年中國就能造汽車了,今天汽車依然那麼回事。

國企有個好處就是不愁賣,紅旗轎車一年的銷量是德系車一個上午的銷量,跟廠長有雞·毛關係,該吃吃,該喝喝。豐田賣不好,老闆到處磕頭,也要找客戶。豐田出事故,豐田太子爺,真去挨家給磕頭認錯。

所以就導致,中國整個科技行業的產業鏈,私人手裡沒有資金和人才儲備,玩不起。國家手裡有資金和人才儲備,不敢玩。沒有任何突破口,就永遠落後。

靠著重關稅,保護·國·企。而且還很得意。

3樓:甘宜人

因為*****和歷史上的嚴重錯誤和封建迷信

4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基礎差--發展晚,缺乏高階科研基礎,科研投入不足;

體制原因導致人們不願意從事科技研發--搞科研的人報酬不高,地位不高,大批優秀人才選擇考公務員,進編制過穩定日子;

科研界制度問題--專案申請不僅僅是有能力就能拿到,還要有關係,科研界形成你給我過、我給你過的關係圈;

頂尖高階人才外流,吸引不到國外高階人才--綜合前面1、2、3.

科研最重要的還是人才,人是逐利的。當大量年輕人不願意搞科研而選擇進入穩定的體制,高階人才留不住,科技還怎麼去跟發達國家競爭?

體制改革才是根本。

我們中國有什麼東西比美國先進?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比美國先進的東西太多,比如:

中醫、中藥,中國有幾千年的發展和應用,在美國的認可水平很低;

中華傳統樂器及藝術,如古琴、古箏、揚琴等;

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其中有很多,就歷史而言,文物古蹟就不是一般差距;

書法、水墨畫等藝術的水平及普及程度中國比美國要高很多;

家族認同和歸屬,嚴格說不該用先進來描述,還有,只能用省略號表示了...

這個話題其實很大,作為中國人,不該自傲,更不能自卑,中國比美國先進的東西雖然很多,但是不先進的東西也是很多,能夠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是明智之舉,發展之道。

6樓:y小貝兒

中國的文字是最美的,歷史最悠久的,很多語言是外國人無法理解的,特別是古文。還有各地方言,語言的種類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比不上的。56個民族一共有多少種方言有人算過沒有。

希望樓上的朋友別只看到自己國家不好的一面。中國是一個很美的國家,我愛中國。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鴛鴦火鍋,最牛的烤鴨爐, 美國沒有

8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水平遠遠領先美國。

9樓:伊雲浩天

跟風 造假 超生游擊隊

10樓:匿名使用者

造假技術!美國佬是不能比的,望採納嗎!

11樓:我是來看l豬的

不要在意這些細節,比他先進又能怎樣,願這個世界和平

中國人的科技技術不夠外國發達,是不是中國人的頭腦不發達?不先進?是不是中國人的頭腦比不上外國人的腦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論斷不對,,中國建國幾十年,建國之前後中國太窮了,經過了十一年的戰火,民不聊生,,建國之後,祖國在飛速發展,在軍事上工農業都大大的提高,特別在軍事上中國在世界上也是一個軍事強國,現在的中國不是以前的中國,不是中國人頭腦比不上外國人的頭腦,而是發展的晚,美國建國200多年了,跟美國還差一定的距離,不久將來中國一定超越美國的。

為什麼我國不仿製國外的先進**?

13樓:

山寨也要有技術有工bai藝,高精度du的狙擊步槍則是一zhi定程度上的dao制度原因。實際上國產在版工藝和設計經驗上權也差得遠,近來的5.8“外貿”狙擊步槍明顯就看出差距了。

雖然是打著外貿旗號瞄準國內市場,不過結果也就是技術儲備了。制度麼,沒辦法。

專利,的確有,不過外貿**我們山寨的不少。ar-15啦(cq步槍的),m203啦,svd啦......多得是。

想告在法律上又複雜的厲害,山寨是根本擋不住的。比輕**再複雜的**那真是沒有技術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外宣稱先來進的,不一自定先進,他用著合適但不一定適合中國,像巴雷特那樣的大口徑狙,中國已經有了,效能不差,而且軍費在陸海空軍也有分配,裝備一種槍需要大量資金,況且部隊中有合適的、效能很好的**,為什麼總要研製新的呢,

版權的問題,在輕**中可以完全忽略,做的和老外的又不完全一樣,憑什麼說侵權呢,再說就是侵權了,也不能去最高院告吧

中國改81,也沒考慮ak47的技術版權吧

15樓:獅城劍客

為什麼不仿造?殲11就是仿造的蘇27,殲十的氣動佈局就來自於以色列的“幼獅”戰鬥機內(以色列的幼獅是偷容竊的法國幻影戰鬥機的技術),仿造了機體仿造不出發動機,發動機還得從毛子那買,竟然還大言不慚的說“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

像巴雷特這些小東西中國已經有了,畢竟不是f22這種難得像登天的裝備,有時候自己可以研製出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沒有專利 所以來我們裝備的ak

美國有自專利 所以我們出口cq

外形沒啥好仿得,罈子裡知道里說這槍怎麼怎麼壞 那槍怎麼怎麼好,但是幾個人玩過,又幾個人有資格綜合呢。圈子裡面的人沒那麼多氣力來做科普。然後又小白就跳出來扯啥人機工程不合格,不適合左撇子,基線高啊啥毛病。

說吧 ,無所謂反正裝備百來萬pla了。

17樓:

當然有專利,**怎

麼會沒有

你沒看軍事報道阿三阿四買了** 又想進**術專 購買許可證授權書嗎仿製 是為屬了在比較落後的方面儘快趕上 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你說的 我不覺的我國很落後 有那個必要去仿嗎並且 不是一個先進的** 在全世界都通用 要根據需要還有環境效費比 ==決定

18樓:夢旋律

東西抄不是先進就要模仿 一架b2 30多億美元 弄得起嗎 b2是戰略核威懾的一部分 很少常規使用 f22 俄羅斯現在都沒有 能匹敵的東西 你說中國能弄出來麼 這不廢話麼 巴雷特 沒聽說 很先進 awp .......我無語......你遊戲玩的太多了...........

國內仿蘇聯/俄羅斯的**比較多 先進**不一定他非是美國的好不好 先進不能代表實用 國產12.7口徑 反器材狙擊步槍 有好幾種呢 就是你所謂的巴雷特 可能你說的是m82a1 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 除了巴雷特以外 各國的 反器材狙擊步槍 多了去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槍?仿槍有什麼用?適合是最好的。國產槍很厲害的,國內步***的口徑比國外的大,那是研究8年的結果。

20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沒仿造??看看81,看看ak47。看看雷鋒叔叔手裡的50式衝鋒槍,再看看波波沙。殲10的鴨翼眼熟嗎?看看蘇27吧。看看85再看看svd。我就不多說了

21樓:譚焮戈

外形你找個木匠就防了,但材料不是你知道它的化學成分就能生產的。

22樓:來自土耳其

一是要面子,不能明目張膽地偷人家技術;二是技術太爛,實在仿不了;三是有些裝備沒必要仿。

23樓:國際人物

國內仿蘇聯/俄羅斯的**比較多 先進**不一定他非是美國的好不好 先進不能代表實用 國產12.7口徑 反器材狙擊步槍 有好幾種呢 就是你所謂的巴雷特 可能你說的是m82a1

24樓:匿名使用者

能仿,但是沒有必要....

25樓:龍吟四方

**是有專利權的,比方說ak-47是有生產許可證的!狙擊槍也有技術含量,可能我們還沒有掌握一些技術比方說特種鋼!

中國文化為什麼留在外國沒有在中國

你心目中中國文化的定義是什麼?哪個時代符合你心中的中國文化?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外國人留在中國,不願意回國?許多外國人在沒來中國之前,對中國印象都停留在 十年代,貧窮的鄉村,髒亂差的城中村等。結果來到之後,對中國的印象完全改觀,特別是看到乾淨的街道,琳琅滿目的摩天大樓,而且移動支付的崛起,在中國生活實在...

為什麼外國人有信仰,中國人沒有信仰

因為中國 的官方意識形態是馬克思唯物主義 是科學無神論 而外國人不搞共產主義那一套的 為什麼要在意中國人沒有信仰這句話,老外的所謂宗教 為什麼老外永遠讀不懂中國和中國人?看過很多外國機構對中國人的描述和對中國的預判,對的很少。即使有對的,大多集中在中短期。按西方人的習慣,就是大量的資料,建立乙個模型...

外國人有養老金為什麼中國沒有呢,外國人有養老金為什麼中國沒有呢

外國人也是需要交保險的,他們的收入有一大部分要交保險,不勞動也是享受不到養老金的。他們有很多再教育再安排工作的機構 中國的體制擺在那了,這個問題好似我們問 外國的公路收費幾乎沒有,為什麼中國的天天公路都在收費呢?各國政策不同。或許這就是民主與社會主義的區別吧。為啥外國人都看不起中國 回一樓的,你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