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尺規法畫線段三等分點,如何畫直線三等分點

2021-08-01 08:40:16 字數 1805 閱讀 4100

1樓:學會忘記

方法一:

現已知線段ab,要求作出ab的三等分點f,e。

步驟:如圖,在a點作30度角(方法請參見b點,以b為圓心,任意半徑畫圓,與ab交於h,以h為圓心,hb為半徑畫圓,與剛才的圓交與g,bgh是等邊三角形,等分角∠gbh,∠dbh是30度)

等分線段ab,cd與ad交於d,畫30度角∠cdee為圓心,be半徑,畫圓與ab交於f。

e,f即是線段ab的三等分點。

方法二:

已知ab線段,做ab為底的等邊三角形,做ab的垂直平分線,設上面一點是c,再做bc的垂直平分線,兩平分線相交d吧,設ab中點為e,那麼de是ec的三分之一,延長ce,然後取ef等於ed,可以看出三角形adf是等邊三角形,做ad的垂直平分線,交ae於一點,設為g,ag就是ab的三分之一,如上做另一邊的三分之一,即可。

方法三:

把已知線段的乙個端點作為頂點,任意作延長線,在延長線上從頂點開始任意擷取相等的連續的三段,形成另一條線段,然後把已知線與你作的線段的另乙個端點相連,形成三角形,過三等分點做底邊的平行線,交已知線段上的點就是所要的三等分點

2樓:詠梅居士

比如要等分線段ab,可以a點為端點作射線aq;再用圓規從a點開始沿aq方向以固定長度連續畫弧,交aq於c、d、e三點,則點c、d為線段ae的三等分點;連線點b、e,然後分別過點c、d作be的平行線,交ab於點f、g,點f、g即為線段ab的三等分點。

依據,平行線等分線段定理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啊!在所求線段1一端再劃一條已知的三等分線段2,連線未知線段和已知線段的另一邊,連線為3,在已知的三等線段的等分點畫出平行於3的線,交與1的點即為所求的三等分點。

敘述有點亂,但是這是初中的幾何知識吧!沒什麼難度的。

4樓:星塵度

先畫出線段,在乙個頂點處畫一條跟原線段相交的直線,在直線上另作一條線段與原線段平行,乙個頂點在直線上,兩條線段要在直線的同一面,線段長度為3a(a為多少自己決定),第二條線段的三等分點是能找到的,將兩條線段另外兩個頂點相連並記此線段為線段l,過第二條線段的兩個三等分點作兩條直線均與l平行,則與原線段的交點就是原線段的三等分點。用這個方法是可以畫出原線段的任意n等分點的。

如何畫直線三等分點

5樓:

直線是沒有端點的,沒有具體的長度,是無限延伸的,無法畫出等分點,只有線段才可以畫出三等分點。

線段畫三等分點的方法:

1、首先畫出一條線段,具體如圖所示。

3、以射線端點為圓心,取任意半徑畫乙個圓,具體如圖所示。

4、以上乙個圓與射線的交點畫乙個同半徑的圓,具體如圖所示。

5、再以第四步驟做出來的圓與射線的交點畫乙個同半徑的圓,具體如圖所示。

6、將最外圍的圓與射線的交點與線段的另一端連線,具體如圖所示。

7、另外兩個圓和射線的交點作平行於第六步驟的線,那麼這個線段就被分成三等分,具體如圖所示。

6樓:飄流夢境

尺規作圖?

我們學相似三角形時講了一種做法

看下邊那張**,隨便在直線(應該是線段吧,直線怎麼等分……)上方畫一條線段,然後用圓規擷取同樣長的三段,把最後和原線段相連,然後做兩條平行線,平行線與線段的交點,就是三等分點

7樓:以鈴語

直線?應該是線段吧……

設線段為ab

過a做一條射線ao

用圓規在射線ao上依次擷取三條等長的線段ac、cd、de,並鏈結eb分別以c、d為一點做eb的平行線即可三等分線段ab

怎樣三等分任意角,怎樣三等分任意乙個角

只利用尺規作圖,能否把任意角三等分?不能。用於尺規作圖的直尺,沒有刻度,只能用來畫平面內經過兩點的直線 圓規只能用來畫給定圓心和半徑的圓和弧。在第一冊 幾何 教科書中已指出,利用尺規可以作一條線段等於已知線段,本冊 幾何 教科書在本章第三大節中又指出了利用尺規可以進行另外四種基本作圖。利用尺規,還可...

三等分60的角

用尺規作圖三等分任意角是不可能的,已經被證明。我相信樓主所謂的做出來並不是嚴格的尺規作圖。尺規作圖三等分任意角不可能。證明大意是 1 幾何問題代數化。三等分角就相當於在單位圓上求做一定長度的線段,利用三角函式,把線段長度表示出來。事實上,如zyyywzs所引,可以得到 cos 3 4 cos 3 c...

有沒有一種辦法有尺規三等分角,有沒有一種辦法有尺規三等分乙個角

尺規三等分乙個角 在標準作圖的規則下是不可能完成的。三等分一任意角問題 立方倍積問題 和 化圓為方問題 在數學上被稱為 尺規作圖三大不能問題 1837年,凡齊爾運用 代數方法 證明了,三等分一任意角問題 是乙個標尺作圖的不可能問題。人們發現,那些所謂的解決了三等分一任意角的作圖方法都違背了 標準作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