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 借鑑 模仿 致敬的區別是什麼

2021-07-31 10:12:37 字數 1591 閱讀 1961

1樓:芒果給你吃哇

抄襲,指竊取或修改他人的作品當作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或者部分完全(設定,唸白,概念,臺詞,場景,**,等...)照抄他人作品或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其形式或內容的行為。

借鑑,是指把別的人或事當鏡子,對照自己,以便吸取經驗或教訓,比喻別人的可供自己對照學習的經驗或吸取的教訓,以便取長補短。

模仿,是指個體自覺或不自覺地重複他人的行為的過程。是社會學習的重要形式之一。

致敬,是指恭敬,表達敬意。猶致祭。祭必誠敬,故稱。

幾百年前吳承恩寫了一部《西遊記》,將神魔**寫火了以後,市面上又出現了《東遊記》、《南遊記》、《北遊記》等神魔**,這是跟風;

後來有人根據書中師徒四人過火焰山的情節拍出一部叫《大話西遊》的電影,塑造出至尊寶這一角色給大家帶來一個前半節讓人爆笑,後半節讓人唏噓感慨的故事,這是改編;

同時在日本,有本叫《龍珠》的熱血格鬥漫畫的主角也叫孫悟空,同時他也有金箍棒和筋斗雲,但漫畫的故事卻是發生在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線和背景設定之中,這是致敬;

看到電視上神魔題材大火,於是有人“原創”了一個劇本,說是一個道士帶著三個徒弟受皇帝之名前往兜率宮求取長生不老藥,期間他們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曾伏妖葛老莊,橫渡流沙湖,平息火焰嶺,留情女兒寨,最後師徒四人得道成仙,這是抄襲。

參考資料

知乎

2樓:希實邢雙

抄襲是指竊取他人的作品作為自己的,借鑑的意思是跟別的人或事作為鏡子,以便吸取經驗或教訓,模仿的意思是自覺或不自覺的重複他人行為的過程,致敬的意思是表示恭敬

如何區分致敬和抄襲?

3樓:暮然說

1、原理不同

致敬是有能力的製作團隊或個人對其他作品的經典場景或情節,進行模仿甚至完全一致(替換人物)切不佔故事主要內容,從其他自身原創的鏡頭或者作畫中體現出製作組完全有實力叫做致敬。

抄襲,無法創新,強行扒其他東西里面的經典場景和情節來彌補自己劇情或者畫面上的短板,且原創部分無法超過扒來的。

2、歸屬不同

致敬屬於二次創作。

抄襲則是直接把被抄襲的作品無技術含量的亂改。

3、範圍不同

致敬屬於尊敬原作品而進行致敬。

抄襲則是直接按照原作品進行抄襲。

致敬是一兩個片段很明顯地模仿某部作品,而抄襲則是抄了別人的東西,卻說是自己的。以及致敬只有幾個片斷,作品本身還是原創的,而“從頭到尾分毫不差的致敬”同樣是抄襲。

4樓:love你的青年

說白了,致敬就是,做了個類似的,並艾特了原作者。抄襲就是做了個類似的,明明都很像原版,但我硬要說是自己突然想到的,不關原作品的事。

5樓:夏日折騰帝

致敬是在自己的作品裡引入致敬目標作品中的經典梗段。但角色還是自己作品裡的,不牽涉版權。

抄襲,那就是模型動作劇情一把抄來,而且不交版權費,屬於違法。

————————————————————

但是,國內的所謂致敬其實就是抄襲。財大氣粗的公司,仗著違法罰款的錢《靠抄襲賺的錢 這一套路而瘋狂抄襲剽竊,最後美名為“致敬”。

致敬是什麼意思,詞語致敬的解釋,漢語詞典

致敬zh j ng 釋義 1.向人敬禮 2.表示敬意 例句 吳質 仗節統事,州郡莫不奉牋致敬。同義 問候 致意 談談自己對國語教育的認識以及學習國語的意義有哪些好處?認識 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我們是黃 黑眼睛,黑頭髮的炎黃子孫,國語教育可以使我們了解歷史,學習中華文化,我...

這個日語同的區別是什麼,和的區別是什麼

一般只能用在第一人稱,或對第二人稱提問時才可以用。例如 外國 行 外國 行 而 一般用在第三人稱想幹什麼?例如 友達 外國 行 至於 母 外國 行 這句話,如果沒有上下文,這句話算是錯的,但是有些情況下這句話可以成立。例如你請家裡人到外國去玩,想去玩的舉手,你點舉手數,說 媽媽想去,爸爸想去,爺爺想...

愛和喜歡的區別是什麼愛和喜歡的區別是什麼呢

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乙個人。愛的時候,總是一開始覺得很甜蜜 總覺得有人陪,有人分擔,有人疼 你不再孤單 寂寞,因為有人戀著你 無論做什麼,只要能在一起那就是好的 但是慢慢地,隨著彼此越來越熟悉 你開始發現對方的缺點 於是問題乙個接乙個的出現 爭吵一次又一次的發生 你開始想要逃避這段感情 原本的甜蜜,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