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電位判斷三極體的腳位,怎樣用電位判斷三極體的三個腳位

2021-07-31 09:15:02 字數 5950 閱讀 3971

1樓:貞觀之風

方法:將萬用表撥在r×100或r×1k檔上。紅筆接觸某一管腳,用黑表筆分別接另外兩個管腳,這樣就可得到三組(每組兩次)的讀數。

當其中一組二次測量都是幾百歐的低阻值時,若公共管腳是紅表筆,所接觸的是基極,且三極體的管型為pnp型;若公共管腳是黑表筆,所接觸的是也是基極,且三極體的管型為npn型。

對於pnp型三極體,c、e極分別為其內部兩個pn結的正極,b極為它們共同的負極,而對於npn型三極體而言,則正好相反。

c、e極分別為兩個pn結的負極,而b極則為它們共用的正極,根據pn結正向電阻小反向電阻大的特性就可以很方便的判斷基極和管子的型別。

2樓:假面

先測各管腳電位,其中兩管腳電位差為0.2-0.7,且第三只管腳電位最低,則該管為pnp型管,電位由低到高排列分別為集電極、基極、發射極。

若第三只管腳電位最高,則該管為npn管,電位由高到低排列分別為集電極、基極、發射極。(以上電位是在三極體處於放大狀態測得的)

此測量過程同時可判別三極體的材料,若ube=±0.2左右,該管為鍺管,若ube=±0.6左右,該管為矽管。

3樓:奧特電器深圳

線路工作狀態,若三極體是:npn型,則:c 極電位最高,依次下來是:b ,e極

若三極體是:pnp型,則:e 極電位最高,依次下來是:b ,c極

一般在不工作狀態下測量比較方便,用三用表的電阻檔,依照pn結方向測量即可。

三極體怎樣判斷三個極

4樓:匿名使用者

npn管的判別:首先假設待測三極體的其中一腳為b極,將數字萬用表調到二極體檔,用紅表筆接觸假設的b極引腳,黑筆接觸另兩腳,如果兩次測得的電壓值都較小(我們常用的8050三極體此電壓值一般在0.6---0.

7v間。測試完後作一下比較即可知道哪個「較小」了,以下同),則先前假設的引腳就是實際的b極,且此管為npn型三極體。如果沒有測得上述情況且三極體沒有損壞的話,說明此管為pnp型三極體,假設此pnp型管其中一腳為b極,用數字萬用表黑筆接觸假設的b極,紅筆接觸另兩腳,如果兩次測得的電壓值均較小,則先前假設的引腳就是實際的b極。

各引腳的判別:以npn型管為例,先前已判別了b極,假設另外兩個腳的其中一腳為c極,另乙個為e極,在b極和假設的c極間加乙個幾十k的電阻,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測c---e極的電壓降(紅筆接c),如果測得的電壓較小,則先前假設的c、e極是正確的。

5樓:宋少

判斷三極體基極

由於基極與發射極,基極與集電極之間分別是兩個pn結,它們之間反向電阻都很大。正向電阻都很小,所以用萬用表歐姆檔(r×100或r×1k檔)判別。

步驟:①b極判別:先將任一表筆接到某乙個認定的管腳上,如果測量得的阻值若一大一小,則可知它不是基極。

都很大(或很小),再對換表筆,重複上述測量時,阻值恰與上述相反,都很小(或很大)。則可斷定所認定的管腳為基極。若不符合上述結果,應另換乙個認定管腳重新測量。

直至符合。

半導體三極體(bipolar junction transistor),也稱雙極型電晶體、晶體三極體,是一種控制電流的半導體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訊號放大成幅度值較大的電訊號, 也用作無觸點開關。

晶體三極體,是半導體基本元器件之一,也是電子電路的核心元件。三極體是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兩個pn結把整塊半導體分成三部分,中間部分是基區,兩側部分是發射區和集電區,排列方式有pnp和npn兩種。

晶體三極體具有電流放大作用,其實質是三極體能以基極電流微小的變化量來控制集電極電流較大的變化量。這是三極體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特性。

6樓:匿名使用者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是電子技術初學者的一項基本功,為了幫助讀者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筆者總結出四句口訣:「三顛倒,找基極;pn結,定管型;順箭頭,偏轉大;測不准,動嘴巴。」下面讓我們逐句進行解釋吧。

測判三極體的口訣

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測試三極體要使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擋,並選擇r×100或r×1k擋位。   假定我們並不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型還是pnp型,也分不清各管腳是什麼電極。

測試的第一步是判斷哪個管腳是基極。這時,我們任取兩個電極(如這兩個電極為1、2),用萬用電表兩支表筆顛倒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接著,再取1、3兩個電極和2、3兩個電極,分別顛倒測量它們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在這三次顛倒測量中,必然有兩次測量結果相近:

即顛倒測量中錶針一次偏轉大,一次偏轉小;剩下一次必然是顛倒測量前後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這一次未測的那只管腳就是我們要尋找的基極。

二、 pn結,定管型   找出三極體的基極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基極與另外兩個電極之間pn結的方向來確定管子的導電型別。將萬用表的黑表筆接觸基極,紅表筆接觸另外兩個電極中的任一電極,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大,則說明被測三極體為npn型管;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小,則被測管即為pnp型。

三、 順箭頭,偏轉大   找出了基極b,另外兩個電極哪個是集電極c,哪個是發射極e呢?這時我們可以用測穿透電流iceo的方法確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   (1) 對於npn型三極體,穿透電流的測量電路如圖3所示。

根據這個原理,用萬用電表的黑、紅表筆顛倒測量兩極間的正、反向電阻rce和rec,雖然兩次測量中萬用表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但仔細觀察,總會有一次偏轉角度稍大,此時電流的流向一定是:黑表筆→c極→b極→e極→紅表筆,電流流向正好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順箭頭」),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   (2) 對於pnp型的三極體,道理也類似於npn型,其電流流向一定是:

黑表筆→e極→b極→c極→紅表筆,其電流流向也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

四、 測不出,動嘴巴   若在「順箭頭,偏轉大」的測量過程中,若由於顛倒前後的兩次測量指標偏轉均太小難以區分時,就要「動嘴巴」了。具體方法是:在「順箭頭,偏轉大」的兩次測量中,用兩隻手分別捏住兩表筆與管腳的結合部,用嘴巴含住(或用舌頭抵住)基電極b,仍用「順箭頭,偏轉大」的判別方法即可區分開集電極c與發射極e。

其中人體起到直流偏置電阻的作用,目的是使效果更加明顯

家用電器上「好店123」呀!

7樓:匿名使用者

三極體,有3個腳,分別為基極b 集電極c 發射極e ,用模擬表測試好的npn 測量時候, 黑筆接基極b, bc be通也就是黑筆接基極對其他2腳通 就是npn,紅筆接基極對其他2腳2次通就是pnp 好的管子 檔位用x1 、x10檔。阻值不能為0,為0就是壞的

怎麼判斷三極體的三個引腳?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圖1是它們的電路符號和等效電路。

測試三極體要使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擋,並選擇r×100或r×1k擋位。圖2繪出了萬用電表歐姆擋的等效電路。由圖可見,紅表筆所連線的是表內電池的負極,黑表筆則連線著表內電池的正極。

假定我們並不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型還是pnp型,也分不清各管腳是什麼電極。測試的第一步是判斷哪個管腳是基極。這時,我們任取兩個電極(如這兩個電極為1、2),用萬用電表兩支表筆顛倒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接著,再取1、3兩個電極和2、3兩個電極,分別顛倒測量它們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

在這三次顛倒測量中,必然有兩次測量結果相近:即顛倒測量中錶針一次偏轉大,一次偏轉小;剩下一次必然是顛倒測量前後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這一次未測的那只管腳就是我們要尋找的基極(參看圖1、圖2不難理解它的道理)。

二、 pn結,定管型

找出三極體的基極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基極與另外兩個電極之間pn結的方向來確定管子的導電型別(圖1)。將萬用表的黑表筆接觸基極,紅表筆接觸另外兩個電極中的任一電極,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大,則說明被測三極體為npn型管;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小,則被測管即為pnp型。

三、 順箭頭,偏轉大

找出了基極b,另外兩個電極哪個是集電極c,哪個是發射極e呢?這時我們可以用測穿透電流iceo的方法確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

(1) 對於npn型三極體,穿透電流的測量電路如圖3所示。根據這個原理,用萬用電表的黑、紅表筆顛倒測量兩極間的正、反向電阻rce和rec,雖然兩次測量中萬用表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但仔細觀察,總會有一次偏轉角度稍大,此時電流的流向一定是:黑表筆→c極→b極→e極→紅表筆,電流流向正好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順箭頭」),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

(2) 對於pnp型的三極體,道理也類似於npn型,其電流流向一定是:黑表筆→e極→b極→c極→紅表筆,其電流流向也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參看圖1、圖3可知)。

四、 測不出,動嘴巴

若在「順箭頭,偏轉大」的測量過程中,若由於顛倒前後的兩次測量指標偏轉均太小難以區分時,就要「動嘴巴」了。具體方法是:在「順箭頭,偏轉大」的兩次測量中,用兩隻手分別捏住兩表筆與管腳的結合部,用嘴巴含住(或用舌頭抵住)基電極b,仍用「順箭頭,偏轉大」的判別方法即可區分開集電極c與發射極e。

其中人體起到直流偏置電阻的作用,目的是使效果更加明顯。

9樓:黨適縱真如

辨別使用三極體的三個管腳

在路測試可以分

通電狀態下測試或不通電狀態測試。在通電狀態下測試可以測一下基極電壓。一般矽管的為0.

7v。鍺管的為0.2-0.

3v。說明工作正常。否則為截止狀態。

不通電狀態可測一下三極體的pn結的正反向電阻是否正常。有的三極體由於在路併聯小電阻或電感,不能正常檢測可以拆下來測量。

三極體的管腳必須正確辨認,否則,接入電路不但不能正常工作,還可能燒壞電晶體。己知三極體型別及電極,指標式萬用表判別電晶體好壞的方法如下:

①測npn

三極體:將萬用表歐姆擋置"r×

100"或"r

×lk"

處,把黑表筆接在基極上,將紅表筆先後接在其餘兩個極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較小,再將紅表筆接在基極上,將黑表筆先後接在其餘兩個極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大,則說明三極體是好的。

②測pnp

三極體:將萬用表歐姆擋置"r×

100"或"r

×lk"

處,把紅表筆接在基極上,將黑表筆先後接在其餘兩個極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較小,再將黑表筆接在基極上,將紅表筆先後接在其餘兩個極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大,則說明三極體是好的。

當三極體上標記不清楚時,可以用萬用表來初步確定三極體的好壞及型別

(npn

型還是pnp

型),並辨別出e、b、c三個電極。測試方法如下

:①用指標式萬用表判斷基極

b和三極體的型別:將萬用表歐姆擋置"r×

100"

或"r×lk"

處,先假設三極體的某極為"基極",並把黑表筆接在假設的基極上,將紅表筆先後接在其餘兩個極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小(或約為幾百歐至幾千歐

),則假設的基極是正確的,且被測三極體為

npn型管;同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大(

約為幾千歐至幾十千歐

),則假設的基極是正確的,且被測三極體為

pnp型管。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是一大一小,則原來假設的基極是錯誤的,這時必須重新假設另一電極為"基極",再重複上述測試。

②判斷集電極c和發射極e:仍將指標式萬用表歐姆擋置"r×

100"或"r

×1k"

處,以npn管為例,把黑表筆接在假設的集電極c上,紅表筆接到假設的發射極e上,並用手捏住b和c極

(不能使b、c直接接觸

),通過人體,相當

b、c之間接入偏置電阻

,讀出表頭所示的阻值

,然後將兩表筆反接重測。若第一次測得的阻值比第二次小

,說明原假設成立,因為

c、e問電阻值**明通過萬用表的電流大

,偏置正常。現在的指標萬用表都有測三極體放大倍數(hfe)的介面。可以估測一下三極體的放大倍數。

NPN型三極體如何判斷極,NPN型三極體如何判斷三個極?

判別三極體的極性,通常將指標式萬用表設在電阻1k檔。基極的判別 用黑表筆接某乙個電極,紅表筆分別接另外兩個電極,若測量結果阻值都較小,交換表筆後測量結果阻值都較大,則可斷定第一次測量中黑表筆所接電極為基極 如果測量結果阻值一大一小,相差很大,則第一次測量中黑表筆接的不是基極,應更換其他電極重測。三極...

三極體極性,三極體怎麼判斷 那三個極性。

貼片三極體以品字形擺放,左下角位基極b,中間上方為集電極c,右下角位發射極e。在網上很多朋友都討論過這個問題,結果查遍手冊以及資料,都沒發現有其他管教排列的例子。如何判斷三極體極性 先找基極 將2表筆兩兩碰觸三極體各極 總有2個極間電阻對第三腳阻值大約在5k左右 那麼這個所謂的第三腳就是基極再確定集...

利用三極體可公升壓嗎,怎樣通過三極體來公升壓?

只用三極體和電阻是不能實現公升壓功能的。交流電壓公升壓可以簡單地用變壓器實現,直流公升壓則有開關電源電路和電荷幫浦電路可以實現,但那要用到電感 電容 開關二極體 快速恢復二極體之類元件,而且電路也都比較複雜,用分立元件自己搭電路實現很麻煩。如果微控制器能有乙個管腳持續提供脈衝訊號,可以用它驅動一支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