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怎麼寫,現代詩歌怎麼寫

2021-07-29 14:38:23 字數 6178 閱讀 1413

1樓:乙力言

很簡單,就是把自己心裡想的寫出來就行,不需要一定的格式,可以象徵也可以直抒。

簡介:現代詩也叫「白話詩」,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

特點: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與古詩相比,雖都為感於物而作,都是心靈的映現,但其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的主流是自由體新詩。自由體新詩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產物,形式上採用白話,打破了舊體詩的格律束縛,內容上主要是反映新生活,表現新思想。

分類:按形式分:格律詩、自由詩

按體裁分: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韻腳詩等。

按表達方式分:敘事詩、抒情詩

2樓:金湖三河兄弟

自然規律在左右著詩

哲理詩/孫達鈞

~宇宙法則是:

大決定小,

強決定弱。

而不是小決定大,

弱決定強。

不全是,

弱小的決定比不過強大。

·天決定地,

地決定人。

人決定語言,

語言決定詩。

詩決定經典詩,

經典詩決定詩的優劣。

詩的優劣決定詩的寫法,

詩的寫法決定人寫詩。

·萬物有陰陽,

詩就有多的雙句。

大自然在周而復始的運動,

詩就有排比句,

詩就有反覆的詠嘆。

歌曲如此,

詩也如此,

都有調有起伏有節奏,

都在演化自然的韻律。

·日月星辰在教人寫詩,

山川湖海在教人寫詩,

你的家人在教你寫詩,

它們都是存在物,

它們都有存在的力,

它們都在要你合拍,

它們都在要求你順力而為。

·男的不適宜寫水,

女的不適宜寫山。

性格陰柔不追求語言豪放,

性格陽剛不哀怨悲傷。

·少年幻想,

青年奮發,

中年陳規,

老年回憶。

·大自然豐富多彩,

詩也應千變萬化。

大自然簡到繁復歸簡,

詩也應復歸於朴。

語言應自然,

語言當自然。

現代詩怎麼寫

3樓:lo我的愛

這裡先給出一種寫現代詩的格式:

1]人物***地點

2]物品***動作

3]在***(地點)

4]存在(條件)***

初看起來會比較模糊,甚至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沒有關係,讓我來慢慢解釋:

1] 人物地點是闡述乙個狀態,例如「我站在27樓樓頂的邊緣」

2]物品***動作:闡述乙個與[1]相關的情形,例如「漫天的雪花在我腳下墜落」

3]在***(地點):變幻場景,例如「在那個有風的日子裡」

4]存在(條件)***:簡單的說就是陳述乙個沒有聯絡的狀態,例如「我的眼淚化作了片片的雪花」

那麼將上面的四句連起來,看看像不像一首現代詩:

我站在27樓樓頂的邊緣

漫天的雪花在我腳下墜落

在那個有風的日子裡

我的眼淚化作了片片的雪花

很簡單吧,讓我們將技巧進行到底,我再做一首:

你靜靜走在我的心裡

沒有告訴我你的到來

在荒蕪的心靈中

我一直在等待這她的到來

好了,去寫現代詩吧!讓寫作的高潮來臨吧!

現代詩速成

logins 發表於 2005-10-19 13:01:00

題目統一都叫「無題」。

第一句:在思維的____裡(中),

評:在第一句的空格中可填任何表示場所的詞,當然是用得越少的詞越好,如「廚房」、「花園」、「浴室」、「廁所」、「大衣櫃」等,方能顯得深刻。

第二句:我____著____……

評:在第乙個空中應用乙個表示人的生理感覺的詞,如聽、看、觸、聞等,而第二個空應用能引起人感覺的詞,如色彩、味道等,但是一定要打亂這種對應關係,用得越離奇越能激起人的遐想,如「觸控聲音」、「品嚐顏色」等,而且還可進行複雜的組合,如「我在夜色的芬芳中擁抱著你的目光」。

第三句:____________,

評:第三句沒有固定的格式,一句大白話,越樸實越簡單越老土越好,當讀者被前兩句弄得雲裡霧裡,冷不妨把他拽到地上來。如「我早上吃了一碗豆漿兩根油條」、「我要坐375路公共汽車上班」等。

第四句:也許__________……

評:最後一句也沒有固定的格式,一般要與將來有點瓜葛,語氣要平和,要有所暗示。如「也許我們明天還要見面」,「將來我會找到她」等。

乙個完整的例子如下:

無題在思維的停車場裡,

在夜色的芬芳中我擁抱著你的聲音……

晚上7:30我會坐375路離開,

也許明天會有個更好的約會……

無題在思維的天空中,

我聆聽著夜空中的星星……

今天天上有乙個月亮,

也許明天天上有兩個月亮……

無題在思維的滑鼠裡

我聽到花開的聲音

春天來了

也許心事也會萌發

無題在思維的cpu中

我隱約聞到烤鴨的味道…………

牙好,胃口就好

也許明兒個真的得買盒藍天六必治…………

無題在思維的洗衣機裡

在純淨的水中我瞪視著襪子

現在的蘋果一斤多少錢呀

也許明天我會學會削蘋果

無題在思維的天堂裡,

我在妖藍色的野雲裡擁抱著愛情,

明兒個不吃雜醬麵了,

換成包子吧,興許還渴望....

作者有點搞笑,但也算寓教於樂吧。

回答完畢,望您滿意,祝你愉快!~

4樓:匿名使用者

風,吹動長袖舞長空。

多少年,

吹得兩袖清。

風,吹將溫馨入夢中。

千萬里,

來去無影蹤。

風,少年吹成白頭翁。

人已老,

寵辱皆不驚。

風,為我吹落天上星。

化春雨,

落地皆無聲。

3. 霜

霜,寒冷帶給小村莊,

一夜間,

天地換新妝。

霜,令人牽掛我故鄉。

告訴我:

歲月已滄桑。

霜,知我苦讀在寒窗。

凍結了:

窗前明月光。

霜,勸我從此莫悲傷。

悲傷時,

伊人在遠方。

4. 雨

雨,聲聲向我訴心曲。

曲未盡,

隨風輕輕舞。

雨,愁如青絲恨如縷。

撫慰我:

溫柔如父母。

雨,能否知我企盼苦?

降甘霖,

人間盡歡呼?

雨,點點滴滴似祝福。

為天下,

孕育稻和谷。

5. 雪

雪,一年一度喜相約。

輕聲問:

可曾記得我?

雪,常使人間變天國。

在天國:

何人不超脫?

雪,多少恩怨已忘卻?

潔如玉,

淨化魂與魄。

雪,千言萬語憑誰說?

雪山下,

奔騰血與火。

6.云云,

日日為誰送溫存?

這份情,

令人惜朱唇。

雲,夜夜為誰叩閨門?

門開處,

不見綠羅裙。

雲,夢中與誰做芳鄰?

醒來時,

相伴唯星辰。

雲,化作秋雨愁煞人,

秋雨過,

傷心欲斷魂。

7.鄉村四季圖

春,花香鳥語飄滿村。

細聽來,

句句是鄉音。

夏,村前村後一幅畫。

午飯後,

納涼大樹下。

秋,有朋來自五大洲。

東海岸,

相約看海鷗。

冬,佳節已在喜慶中。

大街上,

傳來爆竹聲。

參考資料:白玉的《詩詞三百首》

5樓:王倫貴

找尋王一

腹中成形,母體溫馨,

呱呱墜地,尋食生存。

覓來石塊,水上飄飄,

無憂無慮,天真童趣。

探索未知,豐富壯大,

出門在外,江湖浪急。

尋求伴侶,找覓知音,

尋求發展,實現價值。

東奔西走,不知所以,

忙忙碌碌,迷失自己。

但歸故里,不識鄉鄰,

皈依自然,做回真己。

6樓:匿名使用者

痴雞飛機開著,

人們跳著,

乙個個都落地成盒了。

背後偷襲,

我的強項,

你們打的真爽逼!

我把車偷了,

木有裝備,

我倆單挑。

送個快遞,

人沒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現代詩沒有古詩那麼有韻味。

8樓:匿名使用者

1]人物***地點

2]物品***動作

3]在***(地點)

4]存在(條件)***

現代詩歌怎麼寫

9樓:拉拉夏雨荷

現代詩歌也叫「白話詩」,與古典詩歌相區分。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

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寫現代詩歌主要有以下幾個要點:

1、定調子

所謂調子,就是詩歌要表達的情感和思想的特點。情緒上或悲傷、或熱烈、或憂鬱,思想可以是愛國,可以是熱念,還可以是某種思考,包羅永珍。調子是一首詩歌的關鍵,可以說是影響著詩歌的整體風貌。

2、取象

「象」在這裡是指沒有負載著情感和思想的物質,可具象為物件,動作,細節等等。整個取象的過程是複雜的,它的內容很繁雜,可以是生活、社會、藝術、體育等諸方面,只要是表情達意的需要,皆可以呼叫。

3、寄寓

所謂寄寓,詩家又雲「寄託」,就是將情思附著在象上表達的過程。 寄寓的方法有多種,主要表現為三種常見的形式,即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和緣事抒情。其中的「景」、「物」、「事」都是象,這便讓情感和思想有了傳達的通道,同時也增添了詩歌的含蓄、內斂的美感。

10樓:沙漠魚李

現代詩歌有三個要素:語言,意境和韻律。語言和意境對現代詩歌起關鍵的作用。如果要鑑賞一部現代詩歌的好壞,這兩個因素是首先的,必不可少,也是不能忽略的。

語言來自於生活,這一點我們都知道,但任何體裁文章使用的語言,都不是真正在生活裡的語言。「藝術**於生活,更高於生活」,作為一種詩意化的文學體裁,在語言這方面,就更有著不可言說的重要作用和魅力了。一首現代詩歌裡,如果語言優雅而別緻,就必定有一些嚼頭和看頭;而如果語言使用不當,就會敗壞整個作品的氛圍和格調。

至於意境,也就是能渲染作品和氛圍的一些東西,可以是一幅幅開啟的畫面,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也可是一種感觸或哲思,禪意。也就是說意境的劃分大致兩類:有形和無形,能看得見的物體和畫面,就是有形的意境;還有一種意境是無形,因為並沒有那種畫面和物體,這種意境存在的只是一種思想,或感悟。

凡是接觸過文學的人,都知道韻律的意思。在古典詩詞裡,韻律的作用十分重要,如果缺少了韻律,或韻律不整,那麼古典詩詞就不能叫詩詞,最好的詩詞也會失去看頭。新文化運動後,在早期的現代詩歌裡,詩人們對韻律的把握非常周到而細緻。

因此,在早期現代詩歌作品裡,我們經常能讀到那些韻律和節奏把握都很巧妙的好作品,這些好作品帶給我們的感受,通常是閱讀輕快,優美,抑揚頓挫,或幹練,大氣,醇厚,回味悠長。這些韻律和節奏的佳作,同時也是最好的朗誦作品。

詩歌是由每個細緻的句子構成。乙個句子的構成,有許多種方式,有拖沓的,凝練的,清新和雅緻的,也有繁瑣和囉嗦的。詩歌水平和風格的差異,首先就是**於乙個人組織語言能力的差異。

清新其實只是一種感覺,是清爽和鮮活的組合。如果乙個句子的組合或一首詩歌的表達能達到這點,給讀者默默間送去清爽和鮮活,又怎能不令讀者喜歡和動容?而靈動,則是指表達中蘊含一種無形的力量和動感,使陳舊的畫面鮮活,使靜止的物象跳躍,使暗淡的顏色明亮,甚至能令死去的物體重生!

由此,我們可見靈動有多麼巨大的作用,也由此可見,靈動的「動」實際上就是一種無言的力量。

建議:多看一些名家名作

現代詩怎麼寫,現代詩歌怎麼寫

春天落毛個葉子,你明天帶把斧子,把那樹砍了,就不用寫了!如果非要寫的話,你就盯著那樹使勁看,再想點自己的傷心事,靈感就來了!所謂現代詩,是完全不拘泥形式的,是一種純粹的自由,簡單來說就是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就一點是關鍵,要寫出來的東西有詩的味道而不是白話。比如說,有一顆樹葉子掉的光突突的。要說 掉了葉...

現代詩常用的詞語,現代詩歌怎麼寫

現代詩寫作形式自由,文字意涵豐富,意象運用多於修辭運用。現代詩裡比較有意境的詞,太多了,選擇一段 1 我喜歡林徽因於1934年創作現代詩 你是人間四月天 你是人間四月天 於1934年4月發表於 學文 1卷1期上。大眾關於這首詩有兩種說法 一是為紀念好友徐志摩 二是慶祝兒子梁從誡出生。不論寫詩的初衷,...

如何寫現代詩寫現代詩歌要注意那些方面

現代詩根本就是無拘無束的感情流露,並不要麵麵據到,字對字,句韻句的.想怎麼寫,就怎麼寫.要有詩的意味 飄逸 自由 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只要把握好感情的真實投入就會寫的很好!當然詩的格式前後音調的拾配等問題也要注意些的!詩是死的但人是活滴如果加入了感 彩就相當於給了它注入了活力與生命!現代詩講究飄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