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2021-07-28 18:03:27 字數 3262 閱讀 1466

1樓:東方翔和小天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與“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對偶句,鶯兒不是說過嗎,“我看二爺玉上的話倒與姑娘項圈上的話是一對兒。”兩句話意思接近,從字面上來解,是說只要不丟失,則能長命百歲,平平安安。

80回後有寶玉失玉的一段文字,而丟了這塊玉,也預示著命運的重大轉折,即“知禍福”。而“一除積祟,二療冤疾“,則是在前80回寶玉鳳姐中馬道婆魔法時,通靈玉已發揮了它的這兩個功效。那個癩頭和尚唸的幾句詩裡,有一句”好知運敗金無彩,堪嘆時乖玉不光“。

也說明了日後發生了重大變故時,雖是寄予了吉祥與祝願,但通靈玉與**鎖,也改變不了主人的命運了

2樓:

這是紅樓夢中薛寶釵的金鎖上刻的兩句話中的一句。 意思是永遠在身邊,永不分離,永不拋棄的意思。

您可以參考《紅樓夢》的有關章節:

寶釵“挪近前來。寶玉亦湊了上去,從項上摘了下來,遞在寶釵手內。寶釵看畢,又重新翻過正面來細看,口內念道: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唸了兩遍,乃回頭向鶯兒笑道:‘你不去倒茶,也在這裡發呆作什麼?

’鶯兒嘻嘻笑道:‘我聽這兩句話,倒象和姑娘的項圈上的兩句話是一對兒。’寶玉聽了,忙笑道:

‘原來姐姐那項圈上也有八個字,我也賞鑑賞鑑。’寶釵道:‘你別聽他的話,沒有什麼字。

’寶玉笑央:‘好姐姐,你怎麼瞧我的了呢?’寶釵被纏不過,因說道:

‘也是個人給了兩句吉利話兒,所以鏨上了,叫天天帶著,不然,沉甸甸的有什麼趣兒。’一面說,一面解了排扣,從裡面大紅襖上將那珠寶晶瑩**燦爛的瓔珞掏將出來。寶玉忙託了鎖看時,果然一面有四個篆字,兩面八字,共成兩句吉讖: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寶玉看了,也念了兩遍,又念自己的兩遍,因笑問:‘姐姐這八個字倒真與我的是一對。’"

《紅樓夢》中的莫失莫忘,仙壽恆昌,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什麼意思?

3樓:菠蘿情感小屋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字面上意思是,只要這塊玉和金鎖不丟失且常常帶在身上,就可以保佑人長命百歲,青春永駐。

出處:“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是賈寶玉的通靈寶玉上的字,指他的玉有靈性,只要這塊玉一直戴著,就可以保佑人長命百歲。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薛寶釵金鎖上的話,也是一句吉祥語,就是說只要金鎖不丟失且常常帶在身上就可以保她無災無病,青春永駐。

金玉良緣一直是紅樓夢裡面的一個話題,也是林黛玉的心病,賈寶玉的通靈寶玉和薛寶釵的金項圈初相遇,就引出“莫失莫忘,仙壽恆昌”“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兩段話,咋一看這就是一對的,結果也確實成就了婚姻。

可是這上面的兩句話結果是一種反諷了,“莫失莫忘”看來是寶玉對林黛玉的感情和懷念,“不離不棄”這個話語反看是對寶釵了,寶玉最後還是離棄了寶釵出家了。

賈寶玉最終還是終不忘 世外仙姝寂寞林。在封建社會,尤其是賈府大家族,寶玉在頑劣最終還是要守著規矩,要聽從長輩禮教完婚,所以說“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擴充套件資料:

通靈寶玉及金鎖的來歷

通靈寶玉,《紅樓夢》中的神話形象,賈寶玉出生時嘴裡銜來,當做命根子掛在項上。賈寶玉是女媧剩一石轉世真身(質),通靈寶玉則是其幻相(形)。

薛寶釵項圈上的金鎖受一僧一道點化,系通靈寶玉附生物,寓意“土生金”;一邊金(薛寶釵)玉(通靈寶玉),一邊木(林黛玉)石(賈寶玉),雙方激烈對抗,寓意“金克木”。

通靈寶玉對賈寶玉的人生髮揮原罪、金箍棒、緊箍咒三重作用。賈寶玉多次摔砸通靈寶玉,彰顯了他的愛情堅貞和叛逆精神,但以失敗、妥協而告終。

後四十回通靈寶玉丟失,從反面促成了金玉良緣、高魁貴子、家復中興三件喜事。賈寶玉完成這些為通靈寶玉所註定的宿命後便離家出走,與通靈寶玉形質合一,由一僧一道攜歸青埂峰,變回女媧剩一石,詩云“沉酣一夢終須醒,冤債償清好散場”。

象徵意義

原罪在下凡之前,剩一石經歷了三次鍛鍊。

第一次:理之鍛鍊。

剩一石也是由女媧親手煉成的一塊補天石。以它為代表的正邪兩賦才女才子們跟那些仁人志士們一樣,他們的人性都是以正氣為先導的,均有修齊治平之志氣,有補天濟世之才氣,有大仁大義之正氣。理之鍛鍊,即達理、明理、得道、入聖。

剩一石儘管棄而未用,它依然可以“天不拘來地不羈,心頭無喜亦無悲”,自得“幽靈真境界”。

第二次:情之鍛鍊。

剩一石在青埂峰下“自經煅煉之後,靈性已通”,故曰“通靈”。絳珠、神瑛在西方靈河岸上生情,神瑛對絳珠“日以甘露灌溉”,絳珠修**後“遊於‘離恨天’外,飢餐‘祕情果’,渴飲‘灌愁水’”,皆為情之鍛鍊。

靈河與通靈呼應:靈者,情也;靈河者,情河也;通靈者,通情也。經過情之鍛鍊,這塊從女媧手中稟正氣而生的剩一石就變換了氣性,成為正邪兩賦的有情之石了。

第三次:欲之鍛鍊。

伊甸園神話中,亞當夏娃偷吃了禁果。《紅樓夢》中,剩一石偷吃的禁果,就是凡心偶熾、痴戀紅塵,由一僧一道攜帶下凡,並“勾出多少風流冤家都要下凡,造歷幻緣”。一僧一道扮演了伊甸園裡那條蛇的角色,使通靈寶玉具有了原罪的性質。

甲戌本寫一僧一道演說紅塵,亦可補足文意。

經以上理、情、欲三次鍛鍊,剩一石幻化為通靈寶玉,獲得了完整的人性。

4樓:

意思是:意思就是隻要不丟失,就能長命百歲,平平安安。

出處: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是賈寶玉的通靈寶玉上的字,指他的玉有靈性,不離身可以佑護主人無病無災。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薛寶釵金鎖上的話,也是一句吉祥語就是說不能丟棄要一直戴著。

清代曹雪芹《紅樓夢》中的劇情:

那一日,寶玉好不容易避開了賈政的提問,前往薛姨媽的住處探望薛寶釵。賈寶玉先是獨自去往薛寶釵房中的,正和寶釵說話間,寶釵注意到了寶兄弟佩戴的通靈寶玉。

說是,往日裡只是聽說這玉神奇,卻從未仔細的瞧過,今日定要瞧一瞧的:莫失莫忘,仙壽恆昌。看著便念出了鐫刻在上面的字跡,當時在一旁的丫鬟聽見了,講出了薛寶釵的金鎖也有刻字,並且是一對的想法。

賈寶玉的性子是必要看到的,於是有了: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5樓:匿名使用者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是賈寶玉的通靈寶玉上的字,指他的玉有靈性,不離身可以佑護主人無病無災。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薛寶釵金鎖上的話,也是一句吉祥語就是說不能丟棄要一直戴著。這兩個東西都是道士和尚送的,是一對的,暗含金玉良緣的意思,所以薛蟠說寶釵你這個金要找有玉的配。

但是寶玉卻更重木石良緣,更愛黛玉,這也是他們愛情的可嘆可悲這處。

6樓:危閣聽雪

這是薛寶釵瓔珞上的句子,意思就是一直戴在身上,一生健康長壽。

7樓:桃夭

明顯的一對啊,多麼完美的對仗

8樓:沒事兒常問問

是指賈寶玉和林黛玉的誓言,也是暗指他們兩個是一對,只要在一起就能長命百歲,也就是“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意思就是隻要不丟失,就能長命百歲,平平安安。出處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是賈寶玉的通靈寶玉上的字,指他的玉有靈性,不離身可以佑護主人無病無災。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薛寶釵金鎖上的話,也是一句吉祥語就是說不能丟棄要一直戴著。劇情 那一日,寶玉好不容易避開了賈政的提問,前往薛姨媽的住處探望薛寶釵。賈寶...

形容不離不棄的詩句,關於不離不棄的詩

離思五首 bai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 du水,除卻巫zhi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dao回顧,半緣專修道半緣君。蝶戀花 屬 只願君心似我心,bai定不負相思du意。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zhi頭dao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回無盡處。晏殊 玉樓春 春恨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 留別妻 相思本...

代表不離不棄的詞語,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

表示不離不棄的兩字詞語 1 如影隨行 生死相依 相伴左右 2 永不分離 生死相依 存亡與共 3 不離不棄 風雨同舟 肝膽相照 4 廝守一生 白頭偕老 長相廂守 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 一見鐘情 情有獨鍾 比翼雙飛 長相廝守 白頭相守 情比金堅 濃情蜜意 花好月圓 山盟海誓 天荒地老 海枯石爛 天長地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