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有哪些,和不離不棄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如題謝謝了

2021-03-03 23:55:17 字數 6627 閱讀 3558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相依[ shēng sǐ xiāng yī ]在生死問題上互相依靠。形容同命運,共存亡。

造句:他們倆是生死相依,患難與共的好朋友。

終始不渝[ zhōng shǐ bù yú ]自始至終,一直不變。

出處:《舊唐書·姚(王壽)傳》:「卿早荷朝恩,委任斯重。居中作相,弘益已多;防邊訓兵,心力俱盡。歲寒無改,終始不渝。」

形影不離[ xíng yǐng bù lí ]像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青縣農家**,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

寸步不離[ cùn bù bù lí ]

寸步:形容距離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離開。現在泛指兩人感情好,總在一起。

出處: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夫妻相重;寸步不相離。」

如影隨形[ rú yǐng suí xíng ]好像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 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和不離不棄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如題 謝謝了

2樓:sunny柔石

一:相濡以沫[ xiāng rú yǐ mò ]

1. 【解釋】: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2. 【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二:風雨同舟[ fēng yǔ tóng zhōu ]

1. 【解釋】: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2. 【出自】:《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3. 【示例】:諸公熱誠毅力,十倍仲愷,當有善法,濟此艱難。庶幾~,危亡共拯。 ◎廖仲愷《辭財政部長職通電》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三:生死與共[ shēng sǐ yǔ gòng ]

1. 【解釋】:同生共死,相依為命。形容情誼極深重。

2. 【出自】:《深情憶念周伯伯》:「幾十年來,***與我父親生死與共,休戚相關。」

3. 【示例】:讓我們在這鬥爭的風暴中,~呵,走向勝利! ◎賀敬之《放歌集·勝利和我們在一起》

四:患難與共[ huàn nàn yǔ gòng ]

1. 【解釋】: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2. 【出自】:《禮記·儒行》:「儒有聞善以相告也,見善以禮相示也,爵位相先也,患難相死也。」

3. 【示例】:高桂英畢竟是他的~的結髮妻子和好幫手。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三章

4.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五:同甘共苦[ tóng gān gòng kǔ ]

1. 【解釋】: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2. 【出自】:《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3. 【示例】:夫耕於前,妻耘於後,~,相敬如賓。 ◎明·李昌祺《剪燈餘話·鸞鸞傳》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3樓:手機使用者

相濡以沫 相攜相守 (夫妻之間) 同舟共濟 風雨同舟 和衷共濟 生死與共 福禍與共 不離不棄 患難與共 同甘共苦(兄弟親人之間的情誼)有很多樓主自己去搜搜看吧!希望採納

形容"不離不棄"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碳酸飲料拜拜哈

1、《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

納蘭性德(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2、《 留別妻》

蘇武(西漢)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徵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3、《長恨歌》

白居易(唐)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迴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沾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麵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勤覓。排空馭氣奔如電,**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渺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4、《車遙遙篇》

傅玄(魏晉)

車遙遙兮馬洋洋,追思君兮不可忘。

君安遊兮西入秦,願為影兮隨君身。

君在陰兮影不見,君依光兮妾所願。

5、《無題·颯颯東風細雨來》

李商隱(唐)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形容不離不棄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漫舞桃花源

一、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二、《釵頭鳳》

陸遊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回詞:《釵頭鳳》

唐婉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三、江城子 蘇軾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短松岡

6樓:風裡記憶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

琴瑟永諧

8樓:匿名使用者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

風起雲湧、

暴風驟雨、

春風化雨、

春風和氣、

踔厲風發、

風平浪靜、

風吹草動、

風馳電掣、

風雨交加、

狂風暴雨、

風雨無阻、

風風雨雨、

和風細雨、

斜風細雨、

風掣雷行、

風雨如晦

10樓:喵喵口三三

1、春風和煦 [ chūn fēng hé xù ]:形容溫暖的春風。

造句:(1)春風和煦,明媚的春光照在大地上,萬物呈現出一片生機,形成一幅秀麗的山水圖。

(2)春風和煦,明媚的春光照在大地上,萬物呈現一片生機,形成一幅秀麗的山水圖。

(3)心兒憧憬著未來,春風和煦,豔陽當空高照,庭院青牆枝上冒新綠。雪色何其茫然,卻也掩蓋不住春的到來,新的一年裡,又是一派新氣象,一番好的風情。

2、秋風瑟瑟 [ qiū fēng sè sè ] :形容風聲或其他輕微的聲音。

造句:(1)秋天裡秋風瑟瑟,落葉紛紛。每次讀起古人的詩句,總是會被濃濃的悲秋情緒緊緊包裹,卻又不欲掙脫,獨自啜飲慢慢膨脹的憂鬱與失落。

(2)秋風瑟瑟,撲面而來,夜涼如水,我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望著不遠處的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心裡焦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

(3)秋風瑟瑟,落葉飄零。湛藍的天空,深邃而悠遠。楓樹腳下,紅色的葉子,黃色的葉子,紫色的葉子,綠色的葉子,都懶懶的躺在清脆的草叢裡,這真是一副最美的油畫。

3、金風送爽[ 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

造句:(1)秋光絢麗,金風送爽,如海的高粱舉**把,無邊的大豆搖響銅鈴。

(2)北國的秋天,金風送爽,瓜果遍地。

(3)秋天到了,金風送爽,河裡的魚蝦肥了;果園裡果實纍纍,到處是一派豐收的景象。

4、涼風習習 [ liáng fēng xí xí ]:表示涼風迎面吹來。

造句:(1)早晨,涼風習習,一望碧空如洗,陽光明媚,樹上的新葉在風中歡快地搖曳生姿。

(2)到了秋高氣爽的秋天,涼風習習,百花都枯萎了,大榕樹有一些葉子也漸漸枯黃了。同學們在樹下觀葉,那葉子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3)夜色深沉,月明星稀,萬籟俱寂,涼風習習。月華如水,頓時傾灑碎銀一地;秋蟲奏樂,高一聲低一聲鳴叫不息,好似彈奏著美妙而迷人的樂曲,幾許鳴音,為初秋之夜平添了幾分靜謐,幾分神秘。

5、北風呼嘯 [běi fēng hū xiào]:寒冷的北風發出高而長的聲音。

造句:(1)當北風呼嘯,山川盛著銀裝時,冬天來了。辛勞的冬姑娘為麥苗蓋上厚厚的棉被,為大地鋪上銀色的厚地毯,小夥伴們在銀色的世界裡打雪仗、堆雪人,無憂無慮的跑著、笑著,盡情地遊戲著。

(2)嚴冬到來,北風呼嘯,大雪漫天飛舞,輕柔、潔白。像鵝毛,像白花,如輕煙,如柳絮,紛紛揚揚地飄灑在大地上。房屋、樹木都披上了白色的外衣,真是「山舞銀蛇,原馳蠟象,」大地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

(3)冬天來了,北風呼嘯,寒風刺骨。樹上光禿禿的,小草也鄢了,變成了黃色,人們在寒風中直哆嗦,到處一片荒涼的景象。你一定會說,冬天一點兒也不好,我卻不這麼認為。

6、寒風刺骨  [ hán fēng cì gǔ ]: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

造句:(1)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寒風刺骨。

(2)冬天帶來的寒氣遍布每個角落。西北風颳來,讓人感覺寒風刺骨。光禿禿的樹木可憐巴巴地聳立在道路兩旁,曾經生機勃勃的小草也終於支援不住,都枯萎發黃進入了夢鄉。

(3)是乙個寒風刺骨的冬天的夜晚,那天正好是聖誕節。天上正下著鵝毛大雪,北風呼呼的吹著,一棵聖誕樹頂上有一顆明亮的星星。站在遠處一看好像那顆星星在閃閃發亮。

7、寒風凜冽 [ hán fēng lǐn liè ]: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造句:(1)嚴冬的早晨,寒風凜冽,滴水成冰。

(2)寒風凜冽的冬季死氣沉沉的,一點生機也沒有。

(3)想起24年前乙個寒風凜冽的晚上。

8、微風拂面 [wēi fēng fú miàn]:輕柔的微風吹拂臉面。

造句:(1)我立起身來,微風拂面,「海洋」一層一層地湧過來,像真的海浪一般。甜絲絲的蜜味,引得一群群的小蜜蜂和小蝴蝶,圍著油菜花打轉轉。

(2)愛蒲公英,愛微風。喜歡微風拂面的感覺,喜歡蒲公英飛舞的夢幻般的畫面。風徐徐的吹著,蒲公英悠悠的舞著。

(3) 當狂風在你耳邊呼嘯時,你只當它微風拂面;當暴雨在你眼前傾瀉時,你只當它屋簷滴水;當閃電在你頭頂肆虐時,你只當它螢火流逝。人,決不能在逆境面前屈服。

代表不離不棄的詞語,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

表示不離不棄的兩字詞語 1 如影隨行 生死相依 相伴左右 2 永不分離 生死相依 存亡與共 3 不離不棄 風雨同舟 肝膽相照 4 廝守一生 白頭偕老 長相廂守 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 一見鐘情 情有獨鍾 比翼雙飛 長相廝守 白頭相守 情比金堅 濃情蜜意 花好月圓 山盟海誓 天荒地老 海枯石爛 天長地久 ...

形容不離不棄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愛情不離不棄的詩句有哪些?

一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二 釵頭鳳 陸遊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回詞 釵頭鳳 唐婉世情薄,人情惡...

形容不離不棄的詩句,關於不離不棄的詩

離思五首 bai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 du水,除卻巫zhi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dao回顧,半緣專修道半緣君。蝶戀花 屬 只願君心似我心,bai定不負相思du意。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zhi頭dao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回無盡處。晏殊 玉樓春 春恨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 留別妻 相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