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離不棄的詩句,關於不離不棄的詩

2021-03-04 09:01:26 字數 5939 閱讀 2384

1樓:**說的話

離思五首—bai—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

du水,除卻巫zhi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dao回顧,半緣專修道半緣君。

蝶戀花—屬

2樓:睢寧一指禪

只願君心似我心,bai定不負相思du意。 —— 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zhi頭dao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回無盡處。 —— 晏殊《玉樓春·春恨》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 蘇武《留別妻》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 晏幾道《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

執子之手,與子共著。執子之手,與子同眠。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子之手,夫復何求? ——《詩》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答—漢樂府民歌《上邪》

關於不離不棄的詩

3樓:所示無恆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註釋:只是希望你你的心如同我的心,我一定不會辜負你的相思意。寫出了相離之遠和相思之切。

用江水寫出雙方的空間阻隔和情思聯絡,樸實中見深刻。用江水之悠悠不斷,喻相思之綿綿不已,最後以己之鍾情期望對方,真摯戀情,傾口而出。

2.《玉樓春·春恨》

—北宋· 晏殊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註釋:天涯地角再遠也有窮盡終了那一天,只有懷人的愁思卻是無限綿長、沒有盡期啊。詩歌抒寫人生離別相思之苦,寄託了作者從有感於人生短促、聚散無常以及盛筵之後的落寞等心情生髮出來的感慨。

3.《留別妻》

—兩漢·蘇武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徵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註釋:和你結髮成為夫妻,就從沒懷疑與你恩愛到老。「結髮」是古代男子二十束髮加冠、女子十五束為笄表示成年的一種儀式,詩中的青年男女到了這個人生的美好時刻便結為夫妻,「恩愛兩不疑」,婚後生活過得十分美滿、幸福。

4.《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

—宋·晏幾道

醉拍春衫惜舊香。天將離恨惱疏狂。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樓中到夕陽。

雲渺渺,水茫茫。徵人歸路許多長。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註釋:相思話語無訴處,又何必,寫在信紙上,費了淚千行。「莫向花箋費淚行」雖是決絕之辭,卻是情至之語,從中帶出已往情事,當是曾向花箋多費淚行。

既然離恨這般深重,非言辭所能申寫,如果再「向花箋費淚行」,那便是虛枉了。

5.《長恨歌》

— 唐·白居易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註釋:在天上,我們願作比翼齊飛鶼鶼鳥;在地上,我們甘為永不分離連理枝。連理枝、比翼鳥 連理枝指連生在一起的兩棵樹。

比翼鳥,傳說中的一種鳥,雌雄老在一起飛,古典詩歌裡用作思愛夫妻的比喻。

4樓:夏姝

1.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出處:漢·佚名《上邪》。

譯文: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2.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在天上,我們願作比翼齊飛鶼鶼鳥;在地上,我們甘為永不分離連理枝。

3.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

出處:漢·佚名《孔雀東南飛 /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譯文:你應當像一塊大石,我必定會像一株蒲葦。蒲葦像絲一樣柔軟但堅韌結實,大石也不會轉移。

4.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出處:宋·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譯文: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5.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出處:金·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 邁陂塘》。

譯文:請問世間的各位,愛情究竟是什麼,竟會令這兩隻飛雁以生死來相對待?

5樓:匿名使用者

1、子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鄭風

釋義:無論生與死我與你已經發過誓了,牽著你的手,就和你一起白頭到老。

2、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納蘭性德

釋義:這時互相望著月亮可是互相聽不到聲音,我希望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

3、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在天上,我們願作比翼齊飛鶼鶼鳥;在地上,我們甘為永不分離連理枝。

4、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釋義:意思是不會與君分離。

5、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釋義:你就像磐石,我就像蒲葦,蒲葦堅韌如絲不可斷,磐石堅定不會改變。

6、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釋義:你居住在長江下游。天天想念你卻見不到你,共同喝著長江的水。

長江之水,悠悠東流,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休止,自己的相思離別之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歇。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愛情的忠貞之情。

7、問世間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許。

8、離思五首——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釋義:其他的江海湖泊與大海的廣闊洶湧相比,那就相形見絀了。 除去巫山的神女之雲,再也沒有如此奇美的雲 信步經過花叢,卻懶於顧視 因我思念愛妻,決心一心修道,淡化情思。

9、蝶戀花——柳永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這句是經典的痴情之作)

10、青玉案·元夕——辛棄疾

11、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12、漁父——李煜

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無言一隊春。一壺酒,一竿綸,世上如儂有幾人?

13、卜運算元——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不離不棄的詩句:

形容愛情不離不棄的詩句有哪些?

7樓:學院派魚多多

1、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出自兩漢的《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釋義:上天呀!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

除非大山失去了稜角,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斷流。除非凜凜寒冬雷陣陣,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2、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長恨歌》(節選)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釋義:臨別時殷勤地托使者寄語君王表情思,寄語中的誓言只有君王和我知道。當年七月七日長生殿中,夜半無人我們共起山盟海誓。

在天願為比翼雙飛鳥,在地願為並生連理枝。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3、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

出自唐代元稹的《遣悲懷三首·其三》

閒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幾多時。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岳悼亡猶費詞。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惟將終夜常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釋義:閒坐無事為你悲傷為我感嘆,人生短暫百年時間又多長呢!鄧攸沒有後代是命運的安排,潘岳悼念亡妻只是徒然悲鳴。

即使能合葬也無法傾訴衷情,來世結緣是多麼虛幻的企望。只能睜著雙眼整夜把你思念,報答你平生不得伸展的雙眉。

4、君安遊兮西入秦,願為影兮隨君身。

出自魏晉傅玄的《車遙遙篇》

車遙遙兮馬洋洋,追思君兮不可忘。

君安遊兮西入秦,願為影兮隨君身。

君在陰兮影不見,君依光兮妾所願。

釋義:車馬遙遙行遠去到何方,追念你的行蹤啊不能把你遺忘。你遊歷到**呢?是否西入秦地,我願像影子跟隨在你身旁。你在暗處時影子無法隨身,希望你永遠依傍著光亮。

5、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

出自唐代李白的《古意》

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輕條不自引,為逐春風斜。

百丈託遠松,纏綿成一家。誰言會面易,各在青山崖。

女蘿發馨香,菟絲斷人腸。枝枝相糾結,葉葉競飄揚。

生子不知根,因誰共芬芳。中巢雙翡翠,上宿紫鴛鴦。

若識二草心,海潮亦可量。

釋義:新婚夫婦,夫君就像是女蘿草,妻妾就如菟絲花。女子有了心上人,就好像輕柔的枝條,只有在春風裡才會搖曳生姿。

新婚以後,妻妾希望依附夫君,讓彼此關係纏綿繾倦、永結同心。誰說見一面很容易,我們各自在青色山崖的兩邊。君在外春風得意、如魚得水,而妻妾卻在家裡憂心匆匆、痛斷肝腸。

妻妾在家除了相夫教子外,別無旁務,因而想入非非。我的歸宿在**?夫君該不會在外面與別的女子「共芬芳」、做「鴛鴦」吧?

夫君啊!假如為妾的有二心的話,那麼海水也可以用斗來量了。

8樓:沈守楠

1.一輩子的愛人,不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也不是什麼承諾和誓言。而是當所有人都離棄你的時候,只有他在默默陪伴著你。

當所有人都在讚賞你的時候,只有他牽著你的手,嘴角上揚,彷彿驕傲的說,我早知道。不要因愛人的沉默和不解風情而鬱悶,因為時間會告訴你:越是平凡的陪伴 就越長久。

——安妮寶貝

2.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曹雪芹《紅樓夢》

3.南宮流雲,你若不離不棄,我蘇落便生死相依。——蘇小暖《邪王追妻:廢材逆天小姐》

4.哪怕是飛得最高的鷹,也需要乙個不離不棄的影子。——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

5.這個世界我所要的不過是,沿途風景再美,或是再險惡,十指緊扣,不離不棄。——笙離《寂靜流年遍開花》

6.我從不知人世上還會有誰與我一起,互相扶助,互相依靠,不離不棄,生死與共——李長歌《長歌行》

7.若是為你 作了傻 演場戲 裝個痴 便 可相守不離不棄 亦將劫期 作歸期——吾恩·清弄《南煙齋筆錄》

8.此刻花月為媒,青冥為證,你我締誓結髮,一生一世,不離不棄。——傾泠月《蘭因璧月》

9.哪怕與蒼生背離和全世界為敵 ,我也定與你不離不棄至死相依——念九卿

10.這世上必有乙個人,會和她不離不棄榮辱與共,如果現在還沒有,那是她沒有找到,不夠幸運,而不是他不存在......——顧漫《何以笙簫默》

11.我經歷過的最好的友情,不是多麼熱血,多麼豪情,而是你們一直都在,默默的在,不離不棄。——樂小公尺《青城》

12.不離不棄,是海誓山盟折射於現實的寫照。她在燈火闌珊處等了他很久很久,直至東方漸白再不能等下去。——盈風《十五年等待候鳥》

13.離開乙個人,並不一定是放棄愛情,更不是承認失敗。而是除去不健全的愛,保留住自己對愛情的翼望,下次才能更好好的去愛,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感情。——阿飛《致,那些事與願違的愛情》

14.出爾反爾的,就不叫愛情了,叫結義。在愛情裡講義氣的人,就跟分量足的全家桶一樣,一天比一天少見。

那樣的人你可能永遠不會愛上,可你就是忍不住盼著能出現乙個跟他一樣的人對著全家桶三叩九拜,把愛情當義氣,從此不離不棄。——鄭執《從此學會 隱藏悲傷》

15.愛情還在那裡,不增不減,不離不棄。改變的是我們的心。慾望每天都在生長,滿足乙個,又公升起乙個。最終多的淹沒了愛情。——馬寧川《愛是一種修行》

關於愛情不離不棄的詩句,形容愛情不離不棄的詩句有哪些?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 玉樓春 春恨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 留別妻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晏幾道 鷓鴣天 醉拍春衫惜舊香 執子之手,與子共著。執子之手,與子同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子之手,夫復何求?詩 上...

代表不離不棄的詞語,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

表示不離不棄的兩字詞語 1 如影隨行 生死相依 相伴左右 2 永不分離 生死相依 存亡與共 3 不離不棄 風雨同舟 肝膽相照 4 廝守一生 白頭偕老 長相廂守 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 一見鐘情 情有獨鍾 比翼雙飛 長相廝守 白頭相守 情比金堅 濃情蜜意 花好月圓 山盟海誓 天荒地老 海枯石爛 天長地久 ...

形容不離不棄的詞語有哪些,和不離不棄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如題謝謝了

生死相依 sh ng s xi ng y 在生死問題上互相依靠。形容同命運,共存亡。造句 他們倆是生死相依,患難與共的好朋友。終始不渝 zh ng sh b y 自始至終,一直不變。出處 舊唐書 姚 王壽 傳 卿早荷朝恩,委任斯重。居中作相,弘益已多 防邊訓兵,心力俱盡。歲寒無改,終始不渝。形影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