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黷”的讀音是什麼,黷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7-28 03:11:01 字數 4078 閱讀 7227

1樓:桃花飄零了

讀音:[dú]

釋義:1. 汙辱,玷汙:~貨(貪財,**)。~誓。

2. 隨隨便便,濫用:~武。~煩。

3. 黑:“林木為之潤~。”

造句:1. 德國法西斯窮兵黷武,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

2. 二戰期間,法西斯國家窮兵黷武,肆意侵略弱小國家。

3. 歷史上多少窮兵黷武的帝王,最後都遭到推翻,下場妻慘。

4. 暴虐控制,重於經濟繁榮,甚至重於窮兵黷武。

5. 我說這句話並不是虛張聲勢,也不是窮兵黷武。

黷怎麼讀音是什麼

2樓:晚風就是俺

黷 這個字

讀音:[dú]

部首:黑

五筆:lfod

釋義:1.汙辱,玷汙。 2.隨隨便便,濫用。 3.黑。

窮兵黷武的讀音

3樓:shine戚七七

窮兵黷武 [qióng bīng dú wǔ]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髮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貶義出 處

三國·曹丕《車駕臨江還詔三公》:“三世為將;道家所忌;窮兵黷武;古有成戒。”

例 句1. 德國法西斯~,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

近義詞興師動眾 勤兵黷武 窮兵極武

反義詞休養生息 買牛賣劍 買牛息戈 買犁賣劍 買犢賣刀 散馬休牛

4樓:百分之一的幸運兒

qiongbingduwu

窮兵黷武怎麼讀

5樓:egg不修邊幅

窮兵黷武讀作:qióng bīng dú wǔ,窮的聲母是q,韻母是i和ong,聲調是二聲;兵的聲母是b,韻母是ing,聲調是一聲;黷的聲母是d,韻母是u,聲調是二聲;窮武的聲母是w,韻母是u,聲調是三聲。

兵黷武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竭盡所有的兵力,任意發動戰爭。

成語出處

《三國志·吳書·陸抗傳》:“而聽諸將徇名,窮兵黷武,動費萬計,士卒雕瘁,寇不為衰,見我已大病矣。”

白話釋義

而聽任諸將攻取名,窮兵黷武,動輒花費數以萬計,士兵雕憔悴,敵人不為衰,看到我已經大毛病了。

6樓:秋狸

讀音:qióng bīng dú wǔ。

窮qióng,聲母q,韻母iong,聲調二聲。

兵bīng,聲母b,韻母ing,聲調一聲。

黷dú,聲母d,韻母u,聲調二聲。

武wǔ,聲母w,韻母u,聲調三聲。

釋義:竭盡所有的兵力,任意發動戰爭。

出處:張廷玉《明史·範濟傳》:“毋以窮兵黷武為快,毋以犂庭掃穴為功。”

譯文:不要把隨意發動戰爭作為快樂的事,不要把趕盡殺絕看作是功勞。

例句:德國法西斯窮兵黷武,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

成語典故:

東吳後期朝政腐敗,且國君孫皓荒淫暴虐,濫殺無辜。陸抗對此非常不滿,便多次上疏勸諫。但是,孫皓對這些建議置之不理。

儘管東吳內政混亂不堪,但由於陸抗謀略過人,善於用兵,因此一直虎視東吳,而欲南下一統中國的晉,也無可奈何。

當時,晉朝的車騎將軍羊祜(kù)鎮守襄陽。他見陸抗能攻善守,知道要立即打敗東吳並不容易,於是改變對東吳策略,採取了和的戰略。陸抗也明白羊祜用意,於是也用同樣的態度對待晉方。

在邊境,兩人還常派使者往來,以示友好。因此當時吳、晉一部分邊境竟出現了和平局面。

孫皓聽說了邊境的情況,十分不悅,派人責問陸抗。陸抗回話說:“我如果不採取這樣的政策,反而會助長羊祜的威德。

”孫皓聽後,也就沒再說什麼。但他還是想出兵攻晉統一中國。於是頻頻調兵。

陸抗知道後,便又向孫皓上疏說:“現在,朝廷應該加緊農業生產,儲備糧食,增強國力。讓有才能的人發揮作用,使各級**不荒怠(dài)職守,嚴明賞罰以勵百官,審慎實施刑罰以戒黎民。

如果圖虛名重形式,士兵疲勞不堪,即使敵寇沒有削弱,我們自己也會因此受累而被拖垮。”

但是,孫皓對陸抗的忠告仍是置若罔(wǎng)聞,以致於國力日漸衰退。而陸抗死後,晉軍便揮師南下討伐東吳,吳國最終為晉所滅。

7樓:檸檬一家人

讀音:qióng bīng dú wǔ。

聲母:q,b,d,w

韻母:i,ong,ing,u

聲調:上、平、上、去

意思:竭盡所有的兵力,任意發動戰爭。

出自:清朝順治二年(公元2023年)設立明史館,纂修《明史·範濟傳》

原文:毋以窮兵黷武為快,毋以犂庭掃穴為功。

譯文:不要把隨意發動戰爭作為快樂的事,不要把趕盡殺絕看作是功勞。

8樓:shine戚七七

窮兵黷武 [qióng bīng dú wǔ]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髮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貶義出 處

三國·曹丕《車駕臨江還詔三公》:“三世為將;道家所忌;窮兵黷武;古有成戒。”

例 句1. 德國法西斯~,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

近義詞興師動眾 勤兵黷武 窮兵極武

反義詞休養生息 買牛賣劍 買牛息戈 買犁賣劍 買犢賣刀 散馬休牛

9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窮兵黷武 [qióng bīng dú wǔ]隨意使用武力,不斷髮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1、近義詞:興師動眾、勤兵黷武

2、反義詞:休養生息、偃武修文

3、造句:歷史上窮兵黷武者大都難逃後人唾罵。

他們說這句話並不是虛張聲勢,也不是窮兵黷武。

10樓:琦馳軒

qióng bīng dú wǔ ]

釋義已與權威書籍校驗

[ qióng bīng dú wǔ ]

用盡全部兵力,任意發動戰爭。形容十分好戰。《三國志·吳書·陸抗傳》:“窮兵黷武,動費萬計。” 黷武:濫用武力。

11樓:傻子發發

窮兵黷武 qióng bīng dú wǔ[釋義]

窮:竭盡;黷:隨便,任意。

隨意使用武力,不斷髮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黷”怎麼讀?

12樓:溜到被人舔

黷,[dú]

部首:黑

五筆:lfod

筆畫:20

繁體:黷

1.玷汙。2.輕率;輕舉妄動。

常見組詞:黷武貪黷黷貨褻黷

黷的讀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黷 dú

釋義:輕率或過度地使用:窮兵黷武。

漢語詞典:

黷 dú

1.(形聲。從黑,賣聲。本義:汙濁)

2.同本義 / 黷,握持垢也。——《說文》。

段玉裁注:“垢非可握持之物,而入於握持,是辱也。” / 黷,汙也。

——《漢書·谷永傳》注 / 亟則黷。——《公羊傳·桓公八年》

3.又如:黷昏(汙濁昏亂)

4.輕慢不敬 / 敬而不黷。——《漢書·郊祀志》 / 黷,狎也。——《廣雅·釋言》

5.又如:黷慢(輕浮而不莊重);黷賤(輕視);黷近(親近,狎近)

引申為黑色的 / 林木為之潤黷。——《文選·左思·吳都賦》。李善注:“黷,黑茂貌。”

黷 dú

1.汙辱。如:黷敬(褻黷同類);黷穹(褻瀆上天);黷冒(瀆犯)

2.貪,求。如:黷貨病民(貪財害民);黷財(貪求財貨)

3.濫用。如:窮兵黷武;黷祭(濫施祭祀);黷倫(**);黷徵(濫於徵伐);黷刑(濫施刑罰);黷札(濫寫文章)

黷 dú

1.頻繁,多次。如:黷煩(屢屢煩擾)

常用片語

黷武 - 黷誓 - 黷貨 窮兵黷武

14樓:匿名使用者

黷 黷 #dú

【釋義】輕率或過度地使用:窮兵黷武。

黷這個字念什麼

15樓:鹿邑浮生如夢

[dú]

[釋義] 1.汙辱,玷汙:~貨(貪財,**)。~誓。 2.隨隨便便,濫用:~武。~煩。 3.黑:“林木為之潤~。”

紅怎麼讀音是什麼,紅的讀音是什麼?

h ng 1.像鮮血的顏色 色。葉。燈。塵。包。燒。潤。艷艷。口白牙。繩繫足 舊指男女前生注定的姻緣 2.象徵順利或受人寵信 人。運。角 ju 兒 受觀眾歡迎的演員 走 3.喜慶 媒 媒人 蛋。白喜事 結婚和喜喪合稱 4.象徵革命 軍。色根據地,色政權。5.指營業的純利潤 利。分 6.特指對中國古典...

澄怎麼讀音是什麼,澄的讀音是什麼

澄 讀音是 ch ng d ng 澄 ch ng 部首 氵部 拼音 ch ng,d ng 注音 筆畫 15筆 五筆 iwgu 鄭碼 vxju 字意為 水靜而清 澄瑩。澄酒 淡酒 澄汰。澄澈。澄湛。澄廓。澄清。澄碧。澄淨。澄靜。澄明。形 形聲。從水,登聲。本義 水靜而清 同本義澄,水清定也。集韻 動 ...

秣怎麼讀音是什麼,秣的讀音是什麼

讀音 m 基本字義 形聲字。禾表意,表示禾穀一類的飼料 末 mo 表聲,末有細碎義,表示秣這類喂牲口的飼料是細碎的。本義是喂馬的飼料,泛指喂牲口的飼料。1 牲口的飼料 糧秣。2 喂牲口 秣馬厲兵 亦作 厲兵秣馬 組詞如下 糧秣 秣馬 仰秣 秣飼 稍秣 秣蹇 稾秣 拑秣 飽秣 芻秣 秣養 飼秣 厲兵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