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分鏡頭劇本,分鏡頭劇本怎麼寫啊?有什麼具體的格式啊?

2021-07-27 13:53:11 字數 3439 閱讀 6777

1樓:龍鶴旗柔婉

很明顯要描述鏡頭,劇情發生的要素也要,鏡頭組接.應該要畫的,要畫出效果,不用太好

分鏡頭劇本又稱「導演劇本」。將影片的文學內容分切成一系列可以攝製的鏡頭,以供現場拍攝使用的工作劇本。由導演根據文學劇本提供的思想與形象,經過總體構思,將未來影片中準備塑造的聲畫結合的銀幕形象,通過分鏡頭的方式予以體現。

導演以人們的視覺特點為依據劃分鏡頭,將劇本中的生活場景、人物行為及人物關係具體化、形象化,體現劇本的主題思想,並賦予影片以獨特的藝術風格。分鏡頭劇本是導演為影片設計的施工藍圖,也是影片攝製組各部門理解導演的具體要求,統一創作思想,制訂拍攝日程計畫和測定影片攝製成本的依據。分鏡頭劇本大多採用**形式,格式不一,有詳有略。

一般設有鏡號、景別、攝法、長度、內容、音響、**等欄目。**中的「攝法」是指鏡頭的角度和運動;「內容」是指畫面中人物的動作和對話,有時也把動作和對話分開,列為兩項。在每個段落之前,還注有場景,即劇情發生的地點和時間;段落之間,標有鏡頭組接的技巧。

有些比較詳細的分鏡頭劇本,還附有畫面設計草圖和藝術處理說明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分鏡頭劇本主要是畫出來的,繪畫技巧不一定很高,但要能用簡單的構圖表現出電影實際畫面需要的效果,並且要流暢.

分鏡頭劇本怎麼寫啊?有什麼具體的格式啊?

3樓:喬

格式:片名

場號鏡號

景別技巧

畫面內容

解說詞**

音響長度(秒)

備註說明: 場號:每場戲的編號

鏡號:每個鏡頭按順序的編號

景別:一般分為全景、中景、近景、特寫和顯微等技巧:包括鏡頭的運用—推、拉、搖、移、跟、甩等,鏡頭的組合—淡出談入、切換、疊化等。

畫面:詳細寫出畫面裡場景的內容和變化,簡單的構圖等。

解說:按照分鏡頭畫面的內容,以文字稿本的解說為依據,把它寫得更加具體、形象。包括歌詞、獨白等。

**:使用什麼**,應標明起始位置。

音響:也稱為效果,它是用來創造畫面身臨其境的真實感,如現場的環境聲、雷聲、雨聲、動物叫聲等。

長度:每個鏡頭的拍攝時間,以秒為單位。

備註:對拍攝的特殊要求

mv的分鏡頭劇本怎麼寫啊?

4樓:武道執真

你看下這個劇本參考下就懂了

《兩隻蝴蝶》mv分鏡頭劇本

人物角色:男主角:新郎——簡稱男

女主角:新娘——簡稱女

場景:(選景及場地以方便攝製工作為主)

外景:廣場、公園等

室內:餐吧或酒吧或咖啡吧或另其它景均可選。有特色的更佳。

道具:白色長紗巾一條

介指兩枚(男女各一枚)

咖啡或茶具一套

餐桌或辦公桌

玫瑰花一盆

演員服裝:男西裝,女婚紗裝。亦可自備和設計著裝。

1、(日、外)(全、中)(搖)(過門**起)鏡頭搖過一段美麗的風景,前景(後期加入)有兩隻蝴蝶自由自在的作圓圈形飛翔。(連續出字幕:《兩隻蝴蝶》、原著:

編劇:村 夫、出品人: 導演:

製片: 攝像: 演員:

(字幕出現方式任選)(淡出)

2、(日、外)(特、近)(推)(淡入)(背景為碧綠的花草)女臉部側面特寫,鏡頭推至近景。(歌起:親愛的你慢慢飛…….)(淡出)

3、(日、外)(中)(淡入)女稍彎腰,右手伸向開滿鮮花的玫瑰,欲摘朵玫瑰花。(哎喲!)不小心給」剌」了一下,手迅速縮了回來。(歌:小心前面帶刺的玫瑰)(淡出)

4、(日、外)(近、特)(拉)(淡入)男正面對著鏡頭,女背向,於男的左後方站立,兩人同時回頭,相視而笑。把鏡頭拉近,焦點定在女的臉上。出特寫。(歌:親愛的你張張嘴)(淡出)

5、(日、外)(近、中)(拉)(切入)(背景為碧綠的花草或樹木)兩人擁抱在一起,女臉朝鏡頭靠著男的胸膛,露出甜蜜的笑容。(歌:風中花香會讓你沉醉)(淡出)

6、(日、外)(中、全)(推、跟)(背景為樹林或較高的小樹叢)男前女後從左向右一齊在林中奔跑,女脖子上掛著的長紗巾,隨風向後飄動。鏡頭從中景開始推至全景並平穩跟上(後期加慢動作)。(歌:

親愛的你跟我飛)(淡出)

7、(日、外)(特、近)(推)(背景為溪水邊或有水的地方)女右手戲水(緩緩地舀起水來)(如果景色較美,可將鏡頭抬起並推出去,女主角可佔據畫面的一部分) (歌:穿過叢林去看小溪水)(淡出)

8、(日、外)(中)(定)(背景為樹林等風景)女張開雙手(搭上一條長紗巾更好)原地順時針轉身,速度稍快。(歌:親愛的來跳個舞)(淡出)

9、(日、外)(中)(定)(淡入)男女彎腰在興趣勃勃地欣賞花草…..(歌:愛的春天不會有天黑)(淡出)

10、(淡入)(重複鏡頭6,略長)(歌: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飛躍這紅塵永相隨)(淡出)

11、(日、內)(近)(定)(淡入)男女坐在靠窗的餐桌前(有條件的拍夜景,從窗外打強光,室內點些香,造就很好的月光效果),休閒地在一起喝咖啡或品茶(男女表情可相互說著話,也可以是男或女給對方乙個甜美的笑容)。(歌:追逐你一生,愛你無情悔)(淡出)

12、(日、外)(中)(淡入)男仰臥於樹林下的草地上,雙手交叉墊於頭下,注視天空。女坐在男的側面,折一帶枝樹葉或草葉撩撥男的臉,臉上露出笑容。(歌:不辜負我的柔情你的美)(淡出)

13、(日、外)(特、近)(推)(淡入)男將一枚介指帶在女的手上,兩人視線在介指上。鏡頭從介指開始推至近景。(歌: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淡出)

14、(日、外)(中)(跟)(淡入) 女坐在石階或溪水邊,望著不遠處的地方或水面發呆(沉思)。男從後面進入鏡頭,雙手輕輕地搭在女的雙肩上,女站起來,兩人雙手相握,相視而笑(笑不出來?看對方總可以吧?

) (歌:飛躍這紅塵永相隨)(淡出)

15、(日、外)(特、中)(搖)(淡入)男女手牽手地走在林間(有落滿樹葉的最好)小道上,互相說著話,一直走出鏡頭……(鏡頭從男女兩人的腳步特寫開始,上移至中景。中間疊加滿地落葉的空鏡頭) (素材自己找哦)(歌:等到秋風盡秋葉落成堆,能陪你一起枯萎也無悔)(淡出)

後部分的內容可重複使用前面的鏡頭。當然如能再拍些男女坐在一起、男給女披衣或女給男的整裝等等鏡頭,在後部分裡穿插使用就更好了。總之,這裡只是以方便取景和方便攝製為出發點來構思鏡頭的,大家實拍時可根據實際情況發揮你的導演才能。

一稿奉上,誠請各位燒友指正。另建議:mtv的鏡頭要盡量拍近、特和中景畫面,少用全景,以免顯得空洞。

5樓:歲月不寒

mv劇本怎麼寫

如果你是第一次拍,最好先模仿一下別人的mv進行拍攝。劇本可以看著別人的mv來寫,這樣會比較簡單點。

劇本的內容:

1。人物:跟衝突有關的主要角色。

2。主題:關於什麼?一定是關於一件值得的事情。

3。結構:故事在舞台上表現的整體設計。

4。衝突:戲劇的動力。

5。舞台佈景:視覺內容

6。潛台詞:角色的話要適可而止。

7。思想意識:你自己的觀點和價值。

8。聲音:作為劇作家,你自己特有的聲音

請問分鏡頭劇本和分鏡頭指令碼的區別

什麼是分鏡頭指令碼?分鏡頭指令碼又稱攝製工作臺本,也是將文字轉換成立體視聽形象的中間媒介。主要任務是根據解說詞和電視文學指令碼來設計相應畫面,配置 音響,把握 的節奏和風格等。分鏡頭指令碼有什麼作用?分鏡頭指令碼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一是前期拍攝的指令碼 二是後期製作的依據 三是長度和經費預算的參考。或...

藝考編導分鏡頭劇本模擬考中,把畫面內容和對話都寫到畫面內容裡了。三十分一般扣幾分

分鏡頭的工作,是編制電視教材的重要工作環節,就是要將文字指令碼上各處的畫面意義,分成若干個鏡頭,以及由它們組成機構組去表現文字指令碼的內容意義。比如,在文字上寫出的形象為 一個小孩在馬路上撿到了一分錢,把錢交給了民警叔叔。在分鏡頭時可以分成這樣幾個鏡頭 1 全景,2 小孩在路上邊蹦邊跑,3 突然停下...

攝影場景是什麼意思,電影分鏡頭具體是按什麼分?到底是按鏡頭還是場景?

總的來說就是所拍攝的環境。但是婚紗攝影或者寫真等室內攝影,場景是可以自己布置搭建的。電影分鏡頭具體是按什麼分?到底是按鏡頭還是場景?形式。分鏡頭bai劇本du大多採用 形式,zhi格式不一,有詳有略。dao一般設有鏡號 景別內 攝法 長度 內容容 音響 等欄目。中的 攝法 是指鏡頭的角度和運動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