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做包子如何發麵,請問做包子怎樣發麵才鬆軟

2021-07-27 07:53:35 字數 5457 閱讀 5288

1樓:武旎

1、和麵比例是基礎。

2、醒面環境最重要。

3、二次醒發很關鍵。

4、蒸制時間嚴把握。

包子是一種飽腹感很強的食物,並且還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它是由面和餡包起來的,或者是由素餡做成的,做好的包子皮薄餡多,鬆軟好吃。還可以做各種花樣。憨態可掬的,動物的,植物的,花朵的,各種各樣的花樣,供人們品嚐。

包子起源見自宋代高承編撰的《事物紀原》:“諸葛亮南征,取面畫人頭祭之”。

相傳,諸葛亮七擒七縱收服孟獲後,行到瀘水時,軍隊無法渡河,於是將牛羊肉斬成肉醬拌成肉餡,在外面包上面粉,做**頭模樣,祭祀後大軍順利渡。這種祭品被稱作“蠻首”也叫作蠻頭,後來稱為“饅頭”。

到了唐宋年間,饅頭逐漸成為殷富人家的主食,不但中原漢族喜歡食用,遼國契丹貴族也將其視為美饌。

到了南宋,《夢粱錄》中的“酒肆”記載:酒店內專賣灌漿饅頭、薄皮春繭包子、蝦肉包子等。這裡稱呼的“包兒”應該就是方言中的“包子”。

這時包子的餡料已經非常豐富了,不過依舊是饅頭、包子不做具體劃分的。

到了清代,饅頭和包子終於有了明確的區分。《清稗類鈔》中記載:饅頭,一曰饅首,屑面發酵,蒸熟隆起成圓形者,無餡,食時必以餚佐之,南方之所謂饅頭者,亦屑面發酵蒸熟,隆起成圓形,然實為包子,包子者,宋已有之。

如今,北方和南方仍保留著對包子的不同叫法,而且餡料與口味也有差別。北方人性格豪爽,在包子餡料的選擇上更為粗獷,胡蘿蔔、海帶、粉絲、雞蛋、茄子、豆乾、酸菜均可入餡,口感或酥爛或生脆。南方人崇尚清淡、量小的飲食習慣,似乎不太重視飽腹感而更追求精細的製作水準,要求皮薄卻不漏汁顯示製作技藝高超。

請問做包子怎樣發麵才鬆軟

2樓:鴻運當頭

2斤面加3g酵母再加3克白糖發的面會鬆軟

怎樣學做發麵做包子?

3樓:罐頭小廚

快速發麵祕籍!做包子發麵的千年難題,小廚成功攻克啦

4樓:卓禮雄

發酵麵糰的做法:

1、先來做最重要的發酵麵糰,將乾酵母粉放入小碗中,用30度的溫水化開,放在一邊靜置5分鐘,讓它們活化一下;

重點:酵母菌最有利的繁殖溫度是攝氏30~40度。低於攝氏零度,酵母菌失去活性;溫度超過攝氏50度時,會將酵母燙死。所以發麵的最佳溫度是攝氏30度左右。

2、將麵粉,泡打粉,白糖放入面盆中,用筷子混合均勻。然後倒入酵母水,用筷子攪拌成塊,再用手反覆揉搓成團,最後用一塊溼布將面盆蓋嚴,為了防止表面風乾,把它放在溫暖處靜置,等麵糰體積變大,面中有大量小氣泡時就可以了。這個過程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左右;

重點:這一步中的反覆揉搓麵糰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簡單的將所有材料混合拌勻,而是要儘量的多揉麵團,目的是使麵粉中的蛋白質充份吸收水份後形成麵筋,從而能阻止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流失,使發好的麵糰膨鬆多孔,所以這一步非常重要,不可馬虎。

另外面團不要和的太硬了~

3、看看時間,麵糰是不是已經發好了,體積已經膨脹到原來的兩倍大(如下圖),並出現蜂窩狀的組織,這時不要急於使用,要用手繼續揉搓麵糰,把裡面的空氣擠出,然後再次蓋上溼布,讓麵糰再次膨脹;

重點: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氣泡,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學做包子試一下品都餐飲學校。

如何做包子 發麵

6樓:罐頭小廚

快速發麵祕籍!做包子發麵的千年難題,小廚成功攻克啦

7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食材準備:麵粉500克、豬肉350克、水250克、酵母粉5克、植物油10克、食鹽5克、高湯1/2碗、香油5克、生薑1塊、生抽8克、雞蛋1個、蒜3瓣、大蔥1段。

注:一般家裡製作包子,包子生坯包好後就要上籠蒸了,在此要掌握好蒸包子要多長時間。生坯逐個放入籠屜中後,每個包子之間要留有約2指寬的空隙。

籠屜放入鍋中,鍋底加適量清水,加蓋用旺火蒸約10-15分鐘即熟。

溫水裡加入酵母,靜置5分鐘;

2.將酵母水少許少許加入麵粉裡,一邊用筷子攪拌;

3.揉成光滑的麵糰;

4.發酵至原來的兩倍大;

5.在發酵的過程中,準備包子餡料,將豬肉剁成末;

6.大蔥切碎;

7.姜、蒜切剁碎;

8.將大蔥末、姜蒜末放入肉末裡,打入一個雞蛋,加入適量鹽、香油、生抽、花生油,攪拌,然後少許少許加入高湯,順著一個方向攪拌,最後加入香油,順著一個方向攪拌,做好的餡料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

9.發酵好的麵糰拿出排氣,揉勻,然後切成大小合適的劑子;

10.擀成圓片;

11.包入餡料;

12.轉動著手捏褶子,將包子包好;

13.放入刷了一層油的蒸格里,醒一個小時,然後冷水蒸,水開後蒸15分鐘,關火後燜5分鐘再開鍋;

14.包子出鍋;

8樓:娃娃笑容親切

和做饅頭差不多

發麵的工藝路線

1、洗淨雙手與和麵盆。

2、在和麵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

3、在和麵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

4、用瓢挖一大瓢白麵,一邊倒入面盆中,一邊用一雙筷子攪拌成面穗狀。

5、手用力扶面盆邊沿,一隻手用手背發力蹭盆子的邊沿,直到盆邊無粘著的面為止。

6、搓雙手,至雙手無粘著面為止。

7、雙手用壓手腕的力量擠壓面塊,反覆倒騰,至面塊柔軟光滑。

8、蓋好和麵盆,防止上面的面乾燥。

9、放置向陽的或溫暖的地方三四個小時待用,以後的時間可以做其它的家務。(以上是和麵工序,注意三光:盆光、手光、面光,15分鐘可搞定。)

這是第一次發酵!

10、整理面板,平整,乾淨乾燥,放面薄,也就是案子上的底面。面要少放為好;如果包子揉的不勻,蒸出的包子發皺!

11、把發好的面連同面盆一起端上面板,把面倒在案子上,用手抓少量乾麵蹭面盆內底至乾淨為止,蹭下來的面與大塊面放在一起。

12、把面揉成長條狀,左手把面塊右頭,以手四個指頭並擾的寬度為準,左手左移,剁下一塊,依次左移,不要傷著手。

13、可以擀皮,包包子了。在案板上放置45——50分鐘

這是第二次發酵

。 14、在醒包子的同時,可做鍋的整理。如在鍋裡放入適量的冷水,投篳子或溜布,溜布平整放在篳子上等。

15、把包子放入整理好的篳子上,蓋好鍋蓋。

16、上火燒,根據包子個的大小,掌握時間25分鐘或30分鐘。必須放涼水蒸;這也是蒸包子的訣竅;目的是

第三次發酵

17、關火,等待一小會,可以開鍋了。

經過三次發酵;蒸出的包子喧騰;比原來的未發酵的包子麵糰大1.3—1.4倍

做包子面的處理有三個關鍵環節:

一、是面要和好,酵母粉與麵粉的比例要按照說明書上的去做,

二、是充分發酵!保證三次發酵!

首先發面的時間要夠長。酵母粉和的面要醒上2個小時以上。溼酵母和的面要醒上4個小時以上。 第一次發酵!

2、包好的包子,必須放置45——50分鐘; 第二次發酵!

3、 再上鍋蒸必須用涼水蒸。 保證是第三次發酵。

三是蒸的時間要把握好。如果用 柴火或煤爐 蒸一般要30分鐘以上。在城鎮用 天然氣液化 氣蒸,火力大 只要20—25分鐘就熟了!

中間不能開啟鍋蓋。氣跑掉了不容易使饃成熟。

按照我的方法處理面100%會成功

祝你成功!

怎樣發麵做出的包子饅頭才大個?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何掌握酵母及清水的量

酵母的問題:

在做饅頭的時候,酵母一般是用百分之一的量,比如500克麵粉,就用5克酵母,300克麵粉就用3克酵母,如果剛開始拿捏的不太準也沒關係,說實話,酵母多少一點點,沒有太大的關係,多了發酵快一點,少了稍微慢一點。只要不是相差得較大就行了。另外,酵母的用量跟季節也有關係,冬天的話酵母稍微比夏天多放一點。

水量的問題:

我們把泡酵母的水控制在一定能用完的範圍之內,比如一盆麵粉,它大概能用到150克水,那我們就用100克水來浸泡酵母,當酵母水用完以後,再慢慢新增清水,直到剛好的程度就可以了。那麼,怎樣才是剛好的程度呢,和麵時,不能急,水要慢慢加,而且一邊加一邊用筷子攪拌,把麵粉攪拌成絮狀,當攪拌到盤裡的麵粉都成了大大小小的絮狀,沒有乾粉時,就不要再加水了,把它們揉成一團。萬一揉成團以後感覺有點粘手,可以在麵糰上稍微加上一點點乾粉一起揉就可以了(注意不要一下加很多,到時候又覺得太乾了,再來加水,這就不好了)。

如果覺得太乾,可以在手上抹上一點水再揉就可以了。

二次發酵的問題:

做饅頭一般都選擇二次發酵的做法,這樣做出的饅頭口感蓬鬆而細膩。這是指揉好麵糰以後,讓麵糰發酵一次。發酵好以後,取出排氣,做成饅頭胚,但這時候還不馬上蒸制,而是要放著讓它再發酵一次,這就是二次發酵。

二:饅頭包子的三大關鍵

揉麵:麵糰揉得好,做出的饅頭包子就很漂亮,反之麵糰揉得很粗糙,那成品的外皮也就粗糙。一般拌好麵粉團起來以後,每次揉麵10分鐘左右。

做饅頭的麵糰和做包子的麵糰相比較,做饅頭的麵糰要和得較硬一些,而包子就要較軟一些。

發麵:夏天是發酵的最好季節,像這時候一般4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冬天要慢很多,冬天發酵的時候可以利用烤箱或者是泡沫箱什麼的。

發酵好的麵糰,它的表面和沒發酵的麵糰應該是幾乎一樣的,只是體積變大了而已。如果發酵好的麵糰從表面就可以看到很多的大氣泡,坑坑窪窪的不光滑,那麼,就已經發酵過頭了。正常發酵後的麵糰聞起來是酵母的清香味,而發酵過頭的麵糰聞起來有很重的酸味。

發酵過頭的麵糰做出來的饅頭,在鍋裡蒸的時候也許看起來白白胖胖,但是關火後就會慢慢的縮回去,表面會起皺,這樣的饅頭樣子就像麵疙瘩,口感也很韌實。這是因為發酵過頭的麵糰,已經失去了本該有的支撐力。而且發酵過度的麵糰也比較難排掉裡面的氣泡。

另外做好的饅頭胚如果沒有經過二次發酵,也會表皮不光滑,甚至起皺、起泡。

蒸制:有的人喜歡把做好的饅頭胚放在案板上,二次發酵好以後再移至蒸鍋中,這個對於不熟練的新手最好不要選擇,因為二次發酵好的饅頭體積變大,很鬆軟,拿得不好會拿變形。另外饅頭胚做好以後別放著吹風,這樣表皮會幹。

我一般是把做好的饅頭胚直接放在刷了一層薄油的蒸架上,然後把蒸架放在後面要用來蒸制的鍋裡,蓋上蓋子發酵。這裡要注意,鍋蓋上千萬不要有水,要是水滴在饅頭胚上,那個饅頭就發酵不起來了,蒸好後那裡還會凹陷。蒸的時候,我一般冷水入鍋,因為酵母在經過慢慢加熱的過程中,受熱比較均勻,會讓饅頭繼續膨脹,變得更大更蓬鬆。

蒸制的時間,一般是大火燒開以後蒸5到8分鐘左右,具體時間取決於饅頭以及火力的大小。

蒸好以後,不要立即開啟,關掉火再悶個3到5分鐘左右才開。而且蒸好以後鍋蓋上會有很多水珠,在揭蓋子的時候要小心,別讓水珠滴在蒸好的饅頭上,否則再大個的饅頭也會立刻縮下去。(如果用蒸籠來蒸的話,也能較好的解決這個問題)

發麵,指麵糰在一定溫、溼度條件下,讓酵母充分繁殖產氣,促使麵糰膨脹的過程。當酵母菌在麵糰內部有氧的環境下,將澱粉轉化為糖並消耗掉的時候,會釋放出二氧化碳氣體。這時,麵糰的體積就會膨大,就發了起來。

發麵,也指經過發酵的面。

發麵,是在麵食發展的過程中偶然被發現的,人類利用酵母發麵的歷史已有2023年了。

怎麼發面做的包子才鬆軟好吃,如何發面做包子才鬆軟?

1 碗中倒入麵粉10g 酵母10g 溫水50ml攪拌均勻,靜置發酵15分鐘。麵粉490g加入泡打粉5g 白砂糖5g混合均勻,再加入發酵好的酵母麵糊,攪拌均勻 2 混合好的麵邊攪拌邊倒入溫水300ml,將麵揉勻,靜置發酵5分鐘,而後再次將麵團揉圓,放入盆中,蓋上保鮮膜,置於溫暖處發酵15分鐘。取出發酵...

美食怎麼發面做包子,做包子怎麼發面?

一 首先說說和面 1 酵母 我使用的酵母是超市買的安琪酵母粉。有5g裝的,使用起來方便。酵母的量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要根據發面環境的溫度和速度來決定 酸母使用之前先融於溫水中,靜置5分鐘 環境涼或者想發得快一些酵母量可以多一些,正常的溫度下每500克麵粉5克就足夠了。2 水量 和面用水量的多少問題...

怎麼用面肥發面做包子,如何用面肥發面蒸包子我總弄不好

一 材料 麵粉300克 肥面100克 鹼0.5克 水150克 二 做法 1.提前一天從冰箱冷凍室取出酵頭,放室溫解凍 我在室溫放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拌入麵團發酵 2.將和好的麵團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4個半小時後麵團是原來的兩倍多大。3.從麵團中取出100克留作下次的酵頭,然後放入鹼面充分揉勻,分成七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