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的晁蓋是怎麼死的?被誰殺死的

2021-07-26 21:51:38 字數 4887 閱讀 3579

1樓:牙牙的弟弟

被史文恭的毒箭射死的。

當日,戴宗去打探訊息回來,宋江要去攻打曾頭市,晁蓋要往,宋江苦勸不聽。無奈,任晁蓋帶領二十個頭領前往曾頭市,路上遇到曾頭市的曾魁、曾塗,打殺一陣,雙方各有損失。

第四日,兩個僧人到晁蓋寨中投拜,自稱常受曾頭市欺壓,願為晁蓋帶路,助他剿平曾頭市。晁蓋深信不疑,不顧林沖諫阻,親自前去劫寨,結果中計遇伏。

他率軍奪路而回,遭到亂箭射擊,卻被一箭射中面頰。此箭乃是一枝藥箭,上面還刻有“史文恭”三字。林沖等人命送晁蓋回山,而後又受到曾家人馬的襲擊,只得退回山寨。

晁蓋回山不久,便毒發身亡。臨終留有遺言,稱“哪個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史文恭成為了梁山眾將為晁蓋復仇的目標。

2樓:楊子電影

晁蓋在攻打曾頭市時中曾家教師爺史文恭毒箭射中面頰致死。宋江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遇險時,晁蓋與其他梁山好漢一同劫了江州法場,將宋江,戴宗救出。後在討伐曾頭市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

出師未捷身先死,是一個帶有必然色彩的強盜。

晁蓋命兵馬攻擊,城上滾石、亂箭齊發,梁山兵馬受到重創,史文恭趁機用毒箭射殺晁蓋,晁蓋中箭後掉下馬來,林沖率眾兄弟將受傷的晁蓋救出,回到梁山後晁蓋病重而死,死前他對宋江說如果誰捉到了史文恭就立誰為山寨之主。

晁蓋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是一個真正敢於為民請命的好漢,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

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一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村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

後因與劉唐、吳用、公孫勝、阮氏三雄合謀智取生辰綱事發後遭官府追殺,不得已投奔梁山泊落草。因梁山泊寨主王倫忌才,不能相容,吳用智激林沖火併王倫後,大家推晁蓋為寨主。

3樓:獸媽

晁蓋之死的主要情節在第59回---公孫勝芒碭山降魔 晁天王曾頭市中箭 晁蓋帶同諸將上馬,領兵離了法華寺,跟著便走。行不到五里多路,黑影處不見了兩個僧人,前軍不敢行動;看四處時,又且路徑甚雜,都不見有人家。軍士卻慌起來,報與晁蓋知道。

呼延灼便叫急回舊路。走不到百十步,只見四下裡金鼓齋鳴,喊聲震地,一望都是火把。晁蓋眾將引軍奪路而走,才轉得兩個彎,撞見一彪軍馬,當頭亂箭射將來,撲的一箭,正中晁蓋臉上,倒撞下馬來;卻得三阮,劉唐,白勝五個頭領死並將去,救得晁蓋上馬,殺出村中來。

村口林沖等引軍接應。剛才敵得個住。 兩軍混戰,直殺到天明,各自歸寨。

林沖回來點軍點,三阮、宋萬、杜遷,水裡逃得自家性命;帶去二千五百人馬止剩得一千二三百人,跟歐鵬,都回到寨中。眾頭領且來看晁蓋時,那枝箭正射在面頰上;急拔得箭出,暈倒了;看那箭時,上有史文恭字。林沖叫取金瘡藥敷貼上。

原來卻是一枝藥箭。晁蓋中了箭毒,已自言語不得。林沖叫扶上車子,便差劉唐,三阮,杜遷,宋萬,先送回山寨。

其餘十四個頭領在寨中商議:今番晁天王哥哥下山來,不想遭這一場,正應了風折認旗之兆。我等極該收兵,一齊回去。

但是必須等公明哥哥將令下來,方可回軍,豈可半途撇了曾頭市自去? 當是晚二更時分,天色微明,十四個頭領都在寨中嗟諮不安,進退無措,忽聽伏路小校慌急來報:前面四五路軍馬殺來,火把不計其數!

林沖聽了,一齊上馬。三面上山,火把齊明,照見如同白日,四下裡吶喊到寨前。林沖領了眾頭領,不去抵敵,拔寨都起,回馬便走。

曾家軍馬背後卷殺將來。兩軍且戰且走。走過了五六十里,方才得脫;計點人兵,又折了五七百人;大敗虧輸,急取舊路,望梁山泊回來。

眾頭領回到水滸寨上山,都來看視晁頭領時,已自水米不能入口,飲食不進,渾身虛腫。宋江守定在床前蹄哭,眾頭領都守在帳前看視。當日夜至三更,晁蓋身體沉重,轉頭看著宋江,囑咐道:

賢弟莫怪我說:若那個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言罷,眾頭領都聽了晁蓋遺囑。

宋江見晁蓋已死,放聲大哭,如喪考妣。眾頭領扶策宋江出來主事。 吳用,公孫勝勸道:

哥哥且省煩惱;生死人之分定,何故痛傷?且請理會大事。宋江哭罷,便教把香湯浴了屍首,裝殮衣服巾幘,停在聚義廳上。

眾頭領都來舉哀祭祀。一面合造內棺外槨,選了吉時,盛放在正廳上,建起靈幃,中間設個神主,上寫道:『梁山泊主天王晁公神主。

』山寨中頭領,自宋公明以下,都帶重孝;小頭目並眾小嘍羅亦帶孝頭巾。林沖卻把枝誓箭,就供養在靈前。寨內揚起長旙,請附近寺阮僧眾上山做功德,追薦晁天王。

宋江每日領眾舉哀,無心管理山寨事務 梁山事業的轉折: 晁蓋在世時,萬事只求義氣,為義可不顧一切,視為純粹的農民起義/佔山為王,發展方向為苟安今世,不想後世; 宋江繼位後,延續”呼保義”的傳統,兼存忠君護國之意,旨在替天行道,護國養民,並不是純粹的反封建,而是維護傳統的封建體制,正是這一點斷送了梁山的英雄們......

水滸傳裡面的晁蓋,是怎麼死的,誰殺死的,請不要回答我是史文恭,這個答案毫無意義 下面給出原文請參考

在水滸傳中王倫 晁蓋是怎麼死的

4樓:牙牙的弟弟

王倫是被林沖殺死的,晁蓋是攻打曾頭市時中毒箭死的。

1、王倫

林沖上梁山後,寨主“白衣秀士”王倫嫉賢妒能,多方刁難,要林沖獻投名狀,結果林沖與“青面獸”楊志打得難分高下。王倫企圖讓楊志也上山來,以制衡林沖,卻被楊志拒絕。

當晁蓋等上山入夥時,王倫又託詞推拒,林沖在吳用的智激之下,火併了王倫,吳用等推林沖坐第一把交椅,遭到拒絕。最後推晁蓋為大頭領,開拓了梁山的新局面。

2、晁蓋

宋江要去攻打曾頭市,晁蓋要往,宋江苦勸不聽。無奈,任晁蓋帶領二十個頭領前往曾頭市,路上遇到曾頭市的曾魁、曾塗,打殺一陣,雙方各有損失。

收兵後,忽有兩個僧人前來投降,自稱是法華寺的監寺僧,於是晁蓋天王便要他們引路,經過法華寺,見寺內空無一人,便繼續行軍。

當到達曾頭市時,路上突然出現伏兵,寺僧已跑,殺聲四起,亂軍中,晁蓋被一箭射中,箭頭上刻有史文恭字樣,林沖拼死抵抗突圍,宋江得到訊息下山,當夜,晁蓋天王去世。

5樓:匿名使用者

1.王倫怕晁蓋奪他的梁山,對晁蓋無理,吳用設計,王倫被林沖火併的2.在攻打曾頭市時,被史文恭用藥箭射中面頰致死。盧俊義為他報的仇。

6樓:匿名使用者

林沖殺了王倫。 晁蓋被史文恭用毒箭射中眼睛,中毒而死。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中晁蓋是怎麼死的,在電視劇《新水滸傳》裡第多少集死的?

8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水滸傳》中是在討伐曾頭市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新水滸傳》是在58集(晁天王中箭)死亡。

劇情簡介:晁蓋命兵馬攻擊,城上滾石、亂箭齊發,梁山兵馬受到重創,史文恭趁機用毒箭射殺晁蓋,晁蓋中箭後掉下馬來,林沖率眾兄弟將受傷的晁蓋救出,回到梁山後晁蓋病重而死,死前他對宋江說如果誰捉到了史文恭就立誰為山寨之主。

在為晁蓋辦喪事的時候,眾將推選宋江為山寨之主,宋江答應暫代山寨之主的位置,等為晁蓋報仇後再行商議。宋江和吳用在商量以後兄弟們的去處,他早就有被招安的想法,但沒幹出點兒事來,朝廷不會重用,吳用說起了大明府玉麒麟盧俊義,吳用準備用計將盧俊義賺到梁山共舉大事。

9樓:匿名使用者

說來晁蓋也真是運氣不好,梁山對外行動,宋江出去每次都大有斬獲,而晁蓋偶爾出去一次就把自己的命給送了。晁蓋是帶了二十名兄弟去曾頭市的,他們是林沖、呼延灼、徐寧、穆弘、劉唐、張橫、阮小

二、阮小

五、阮小

七、楊雄、石秀、孫立、黃信、杜遷、宋萬、燕順、鄧飛、歐鵬、楊林、白勝。這份名單很有意思,首先吳用不在裡面,吳用雖是晁蓋劫生辰綱時就在一起的老兄弟,但現在顯然晁蓋已經認定吳用投靠了宋江。另外,林沖、劉唐、三阮、杜遷、宋萬、白勝,晁蓋自己的班底除了一個開酒店的朱貴幾乎全部出動了,這批人也就是宋江上梁山時坐在左邊一排的9個頭領中的8位。

再看剩下的,徐寧是湯隆騙上梁山的,基本沒有派系色彩,呼延灼是降將派系的,石秀、楊雄也不算宋江的嫡系,孫立是登州派系的,鄧飛是飲馬川這個小派系的。和宋江嫡系拉得上關係的只有穆弘、張橫、黃信、燕順、歐鵬、楊林6人,但都不算十分親密。宋江嫡系中的嫡系如花榮、秦明、李逵、戴宗等一個也沒有。

再看晁蓋中了曾頭市之計後,親自劫營時所帶頭領的名單,劉唐、阮小

二、呼延灼、阮小

五、歐鵬、阮小

七、燕順、杜遷、宋萬、白勝。除林沖外,晁蓋帶了劉唐、三阮、杜遷、宋萬、白勝等7人,清一色的自己兄弟。而林沖缺席是因為晁蓋另委以重任,為後軍接應的主將。

從這兩份名單也能看出,晁蓋在梁山能依靠的基本上還是自己火併王倫後,宋江上山前的那撥老同志。晁蓋在梁山的處境可見一斑,宋江的嫡系們恐怕正在山上看晁蓋的笑話。

晁蓋畢竟實戰經驗不豐富,初戰無功後,急於求成,中了曾頭市的詐降之計。雖有經驗豐富的林沖勸諫,但晁蓋不聽,終於中伏。混戰中晁蓋自己也中了史文恭一箭。

後面接應的林沖拼死救援才將晁蓋等救出,退回梁山。也許是上天刻意的安排,晁蓋中的一箭是一支毒箭。

晁蓋自知命不久矣,宋江更是一臉做作,像侍奉親爹似地侍奉晁蓋。但宋江的心思,晁蓋如明鏡一般。梁山的

一、二把手高來高去明爭暗鬥已經不少時候了,兩人表面上均做的滴水不漏,旁人的感覺或許是晁宋之間的革命情誼、兄弟情深。但相互之間的暗盤功夫,兩人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終究今夜就要決出勝負。晁蓋心不甘願,此時此刻他的內心深處也許會有一絲後悔,當時不該去江州劫法場救出宋江並收入組織,但一切都已經晚了,今夜之後梁山就是這位宋老弟的天下了,而自己的死正好解決了宋老弟的一切問題。

晁蓋犯了太多的錯誤,不該太相信自己的駕馭能力,特別是控制宋江這樣的屬下,不該每一次行動都讓宋江率隊導致尾大不掉,至少也應該扶植一些其他頭領,平衡一下宋江的實力。不過現在晁蓋還有最後一擊的機會,自己已經無望,但也不能讓你宋老弟贏得如此輕鬆。晁蓋看著旁邊一臉悲哀、噓寒問暖的宋江,他知道這位宋老弟正在利用著自己最後的剩餘價值,就等自己說出:

“愚兄死後,賢弟就為山寨之主”這句話。晁蓋心中冷笑,但並沒有表露出來,而是在所有兄弟面前當眾對宋江宣佈遺囑:“賢弟保重。

若那個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這也是晁蓋最後能做的事,說完晁蓋就含笑九泉。

誰知道新水滸傳晁蓋是怎麼死的,《水滸傳》中晁蓋是怎麼死的,在電視劇《新水滸傳》裡第多少集死的?

晁蓋在攻打曾頭市的一次戰鬥中中了史文恭一枝毒箭 第五十九回 公孫勝芒碭山降魔 晁天王曾頭市中箭 晁蓋是被史文公的手下用毒箭射死的 水滸傳 中晁蓋是怎麼死的,在電視劇 新水滸傳 裡第多少集死的?水滸傳 中是在討伐曾頭市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新水滸傳 是在58集 晁天王中箭 死亡。劇情簡介 晁蓋命...

水滸傳中宋江怎麼死的,水滸傳裡宋江怎麼死的?

宋江是整部 水滸傳 中第一號人物,作為文學形象,也是最豐滿 最立體 最複雜 最有藝術魅力的乙個人。是農民起義軍的領頭人 在 水滸傳 中,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及時雨。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販賣棗子之事事...

水滸傳裡智多星吳用怎麼死的,《水滸傳》結尾,號稱智多星的吳用,為何會直接吊死宋江墓前?

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吳用,水滸傳 中的主要人物,梁山排名第三,上應天機星,山東菏澤市鄆城縣東溪村人。吳用滿腹經綸,通曉文韜武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 加亮先生 人稱 智多星 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