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為什麼魯迅時時記起藤野先生

2021-05-09 02:58:22 字數 1478 閱讀 3739

1樓:姬覓晴

《朝花夕拾》中魯迅時時記起藤野先生是為了表達深切的懷念之情。另外,文中熱烈讚頌藤野嚴九郎先生辛勤治學、誨人不倦的精神及其嚴謹踏實的作風,特別是他對中國人民的誠摯友誼。同時,也表現了作者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以及同帝國主義勢力鬥爭的戰鬥精神。

這篇散文寫於2023年10月12日,當時作者魯迅正遭受北洋軍閥及其御用文人的**,從北京南下,來到廈門大學任教,作者作此文予以懷念藤野先生,此文最初發表於同年十二月出版的《莽原》半月刊第23期,後收入散文集《朝花夕拾》。

2樓:假面

因為藤野先生是魯迅在日本最敬佩的老師,

作者通過懷念藤野先生,讚揚藤野先生沒有民族偏見的偉大性格和正直、熱忱、高尚的品質,回顧了自己在日本求學時期探索救國道路和思想轉變的過程。

為了祖國的前途和命運,毅然地放棄了跟隨生平最敬愛的老師一一藤野先生學習醫學,擯棄了科學救國的改良主義道路,改為從事文藝運動以喚醒人民群眾起來革命;從而激勵自己要永遠不忘革命的初衷,決心同封建及帝國主義勢力鬥爭到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藤野先生的所做所為,是一個毫無種族歧視的友人對一個顛沛流離的學生的同情,因而,魯迅希望通過回憶藤野先生的所做所為,向他人讚美藤野的高尚風格,並用他的言行操守來激發自己的愛國熱情,並獲得與反動分子抗爭的勇氣.

4樓:熱情的666萌

因為藤野先生是魯迅在日本最敬佩的老師

魯迅回憶藤野先生的目的是什麼?

5樓:碧果光翠巧

主要目的是為了讚揚一下藤野先生,順便也回顧一下自己“棄醫從文”的思想歷程。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藤野先生高尚的品格中吸取力量,來繼續與“正人君子”們作鬥爭。

7樓:快樂無限

一方面,藤野先生的所做所為,是一個毫無種族歧視的友人對一個顛沛流離的學生的同情,因而,魯迅希望通過回憶藤野先生的所做所為,向他人讚美藤野的高尚風格,並用他的言行操守來激發自己的愛國熱情,並獲得與反動分子抗爭的勇氣。另一方面記敘自己的“棄醫從文”的愛國主義思想歷程。

8樓:課文與閱讀

魯迅回憶藤野先生的目的是在藤野先生高尚的品格中吸取力量,來繼續與“正人君子”們作鬥爭。

《藤野先生》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2023年在廈門大學時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作者通過對留學日本生活時的回憶,以深切懷念之情,熱烈讚頌藤野先生辛勤治學、誨人不倦的精神及其嚴謹踏實的作風。

閱讀《藤野先生》選段,回答文後問題。  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

9樓:萌神落7訏鮮

1.總、時時、常常、永久、至今。

2.愛國思想和鬥爭精神受到觸動。

3.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

4.為中國、為學術。

5.收藏講義、懸掛**、多寫文章。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主要內容,急求朝花夕拾之《藤野先生》的內容簡介

藤野先生教案ppt,快來看看吧 藤野先生 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1926年在廈門大學時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作者在文中回憶了在日本仙台醫學專門學校 今日本東北大學 的留學生活,表達了深切的懷念之情。另外,文中熱烈讚頌藤野嚴九郎先生辛勤治學 誨人不倦的精神及其嚴謹踏實的作風,特別是他對中國人民的誠摯友誼。...

朝花夕拾中讓我們學到了什麼在閱讀魯迅的朝花夕拾的過程中我懂得了什麼道理

把記敘 描寫 抒情和議論有機地融合為一體,充滿詩情畫意,蘊涵豐厚。如描寫百草園的景致,繪聲繪色,令人神往。朝花夕拾 作為魯迅中年時期的一部回憶性文學作品,具有一定的自傳性質,在這其中塑造的人物當中可以較好的找到魯迅所具有的獨特人格之美。文集題材的選取雖然是來自魯迅的生活經歷,但是卻並沒有像一般的傳記...

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對兒童教育有什麼意思

朝花夕拾 原名 舊事重提 是魯迅的回憶性散文集。它是一本家喻戶曉的散文集,是一本必讀的文集,是一本如良師益友的文集。雖然 朝花夕拾 不只是為少年兒童寫的,但寫了許多關乎少年兒童的事,讀起來興趣盎然,而且隨著年歲的增加,我們總能從中讀出不同的味道來,這就是魯迅作品的魅力所在。這本書是魯迅回憶童年 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