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能不能繼續做瑜伽,男生到底能不能練瑜伽?

2021-07-24 22:36:32 字數 5119 閱讀 8378

1樓:e家政

懷孕期間練習瑜伽還能放鬆身體和心情,緩解緊張情緒和壓力,幫助控制體重,減少因為懷孕而產生的浮腫。

在懷孕的早期,腹中胎兒對身體的負擔還不算太大,但因為胎兒正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這時候做瑜伽儘量以緩慢,放鬆身體,保持深呼吸使心態更加平和為主。

雖然孕婦能在不同的懷孕階段練習瑜伽,但是千萬別過猶不及,練習瑜伽的時候需要量力而為,一些高難度的動作,或者對寶寶產生影響的瑜伽姿勢不要做。練習瑜伽的時候也要注意次數和時間,以免在懷孕期間受傷。

2樓:匿名使用者

胎教瑜伽,行於身,內於心,源於母子心心相通。它是專門針對孕婦的懷孕週期和身體情況以及胎兒不同發育階段的特點進行設計編排,將**胎教與運動胎教相結合,是準媽媽和腹中胎兒一起靜心舒展做的瑜伽。胎教瑜伽的呼吸運動能增加準媽媽體內細胞的氧氣吸收量,從而寶寶能夠得到更多的能量,準媽媽瑜伽的同時,佩戴天才寶寶胎教帶進行胎教,在促進胎兒大腦的發育、增加寶寶的腦容量的同時,能夠促進胎兒身體的發育,全方位提高寶寶出生後的能力。

3樓:小脈孕寶

孕期是可以做瑜伽的。孕婦瑜伽,主要是指女性在懷孕期間為了增強體力、肌肉張力及自身平衡感所做的一系列運動。孕婦瑜伽不同於普通的瑜伽,孕婦瑜伽主要目的是舒緩身心,這對於孕婦今後的生育及產後恢復都十分有益。

孕婦在做瑜伽的時候要把握好分寸和幅度,不然會傷害到自己和腹中的胎兒。一般來說,孕婦1-3個月的時候最好是靜養,3個多月-7個月的時候練瑜伽比較合適,有助於順產和孩子發育。

4樓:魚嬌嬌

能的,我在小脈孕寶上看到孕期瑜伽可以放鬆緊張的情緒,提高注意力,使準媽媽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和胎兒發育,緩解產前焦慮、緊張和恐懼,分娩時準媽媽會更加順利和安全。女性在懷孕期間身體會變形,但是產後會開始恢復。如果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做孕婦瑜伽的話,那麼身體的各項效能就能夠快速修復,身體線條也比較容易形成。

5樓:

研究表明,孕期瑜伽有以下好處:

減少焦慮,降低孕期精神壓力

改善抑鬱情緒

減輕分娩疼痛

縮短分娩時間

提高生活質量

改善人際關係

對於出現孕期抑鬱的準媽媽,研究證明,孕期瑜伽能顯著改善了這些狀況:

抑鬱與焦慮程度

憤怒情緒

軀體疼痛(腿痛、腰背痛、髖部疼痛)

年齡比較大的孕媽同樣也有受益於瑜伽練習,研究發現,這些高危孕婦在孕期習練瑜伽後,心理壓力減小,而且出現下列疾病的可能性也顯著減少:

妊娠高血壓

妊娠糖尿病

胎兒宮內生長受限

孕婦需要天天練習瑜伽嗎?

不少孕期指南建議孕媽媽每天鍛鍊30分鐘,每次5-7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運動基礎不同,其實並沒有必須統一的鍛鍊頻率標準。我們建議孕媽媽根據自己的情況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另外,對於自己鍛鍊強度的掌控,也可以採用計數控制心率的簡單方法:

<20歲: 140 – 155次/分鐘

20– 29 歲:135 – 150次/分鐘

30– 39 歲:130 – 145次/分鐘

>40歲:125 – 140次/分鐘

孕婦練習瑜伽的宜忌動作

瑜伽的動作比較多,哪些動作是孕婦比較適宜做的,哪些又是孕婦不適合做的呢?

適宜做的動作

一、蹲“蹲”這個動作能夠訓練孕婦的盆底肌肉,兩腿開啟,雙腳朝外,慢慢蹲下(如果覺得吃力可以靠牆或者藉助椅子等物體)。

二、收陰

練習收陰動作時有點像憋尿。這個動作能夠有效預防產後漏尿,有助於避免孕婦分娩的時候**撕裂。

三、骨盆傾斜

動作比較簡單,就是孕婦站著,腰部尤其是下背部緊緊貼在牆上,這樣能夠很好緩解背部的受力,對緩解孕婦身體的壓力有益。

四、呼吸法

鼻子深深吸氣,嘴巴深深吐氣,這個方法能夠很好地幫助孕婦舒緩身體和心理的壓力,能夠集中孕婦的注意力,在臨產陣痛的時候,可緩解孕婦的疼痛感。

五、伸展小腿

睡前如果適當做一些小腿的舒展動作,有助於減少孕婦在半夜抽筋的危險。產後的婦女最好在生產6周之後,也就是惡露已經被排盡之後,做一些瑜伽動作。

不適宜做的動作

一、後彎動作

懷孕期間,孕婦後背尤其是下背的壓力比較重,如果繼續做後彎的動作,很容易導致原本就比較脆弱的後下背更加受力,對孕婦的脊椎發展不利。

二、腹部著地的動作

腹部著地類的動作會讓原本壓力比較大的腹肌,壓力更加大,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造成腹肌裂開。

三、深度扭轉

扭轉的動作容易導致孕婦身體不適,孕婦可以適當扭轉頸部,但是腰腹等部位最好還是不要過度扭轉,這樣很容易導致孕婦流產。

四、倒立

倒立是孕婦必須要避免的動作,由於孕婦懷孕時,腹腔不斷增大,胸腔的壓力已經很大了。倒立會讓原本壓力就比較大的胸腔面臨更加大的壓力。壓迫胸腔會導致孕婦身體不適。

五、收縮腹腔呼吸

孕婦在練習呼吸的時候,不要用力使用腹腔部位,否則會導致胎兒的生存空間受限。

六、外八的姿勢站立

使用外八姿勢站立,會導致原本壓力就大的腰椎承受著更大的壓力,不利於孕婦健康。

七、拉筋

女性懷孕時,身體要比平時柔軟,所以孕婦在做瑜伽的時候不要過度拉筋,否則容易受傷。

孕婦練習瑜伽的注意事項

瑜伽練習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否則不但不能增強孕婦的身體素質,還有可能會傷害到孕婦和寶寶的健康。

控制瑜伽訓練的次數

如果孕婦一開始就是比較有規律地運動,身體狀態比較好的話,那麼瑜伽訓練只要一週三次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之前沒有規律地運動,那麼孕婦要保證每天訓練半小時。

瑜伽訓練的次數要根據孕婦自身的身體素質考慮,如果孕婦容易感覺到疲勞的話,那麼只要保證每週訓練2次就可以了。

控制瑜伽訓練的強度

懷孕期間,女性的運動強度不能太大,需要把握好強度。如果孕婦瑜伽強度過小,對孕婦的健康起不到作用,強度如果過大的話,有可能傷害自己和孩子。孕婦可以通過測算心率或者講話來評測是不是訓練強度過大了。

孕婦的心率比常人要快,所以孕婦不能過度運動。如果在運動的時候,能夠連續不喘氣說話,那麼說明訓練是相對合適的。

控制瑜伽訓練的時間

孕婦每次運動時間最好在15-30分鐘,少於15分鐘的話,孕婦的運動量不夠,對胎兒和自身健康並沒有多大的改善;如果超過半個小時的話,孕婦的運動時間過長,對身體也會造成比較大的壓力。

孕婦在懷孕的4-6個月內,可以相對增加運動的強度,但是之前和之後運動時間都不宜超過半小時。

6樓:喜月月子市場部

可以,孕期可以做孕期瑜伽有助於生產。

男生到底能不能練瑜伽?

7樓:小王閒談娛樂

能。瑜伽是一種身心合一的運動,男女都適宜,因此並不是女性專屬。

能增加運動範圍:當身體關節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可能會導致動作延展不順,而瑜珈就是很好的伸展運動,卻能充分地利用正確的姿勢,開啟肢體,甚至還能修正駝背、肩部過緊、臀部失能等情況。

長時間練習瑜伽的人強化身體穩定:因為瑜珈能提高軀幹穩定、核心肌群強度瑜珈大多時候也會有扭轉、橫向、拱起身體等動作模式,迫使身體更多的小肌群參與,這是一般運動難做到的。當你強化鍛鍊小肌群,就能更多地降低運動傷害發生。

8樓:

男生可以練瑜伽。

瑜伽可以很好地鍛鍊到平時不容易鍛鍊到的小肌肉群和輔助肌肉群,當然還有非常明顯的柔韌性的鍛鍊。

對於一個喜歡運動並且關注自己身體的男性來說,瑜伽無疑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瑜伽不僅讓男士們有了難得的放鬆時機,同時,也幫忙使頭腦更清晰,看上去是花時間去練瑜伽,實際上更提升了工作效率。

瑜伽可以在感覺身體僵硬的部分漸漸得到舒緩的同時,把心情中所有的緊張、煩躁都釋放出去。 作為有氧健身運動,瑜伽不僅是女性的專利,同樣也受到男性的青睞。

擴充套件資料

瑜伽起源於印度,距今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文化被人們稱為“世界的瑰寶”。

瑜伽發源印度北部的喜馬拉雅山麓地帶,古印度瑜伽修行者在大自然中修煉身心時,無意中發現各種動物與植物天生具有**、放鬆、睡眠、或保持清醒的方法,患病時能不經任何**而自然痊癒。

於是古印度瑜伽修行者根據動物的姿勢觀察、模仿並親自體驗,創立出一系列有益身心的鍛鍊系統,也就是體位法。這些姿勢歷經了五千多年的錘鍊,瑜伽教給人們的**法,讓世世代代的人從中獲益。

9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瑜伽也是適合男士練習的,瑜伽姿勢有專為男女不同性別而設的動作。

其實,從前瑜伽姿勢練習者大多是男性。瑜伽強調意念,要求練習者通過形體練習、呼吸練習和冥想練習,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伸展到的地方,使心靈和身體進行連線和溝通。

在感覺身體僵硬的部分漸漸得到舒緩的同時,把心情中所有的緊張、煩躁都釋放出去。 作為有氧健身運動,瑜伽不僅是女性的專利,同樣也受到男性的青睞。在澳大利亞,越來越多的男士開始練習這種舒緩身心的時尚運動。

擴充套件資料

瑜伽是一種身心合一的運動,男女都適宜,因此,並不是女性專屬。由於瑜伽動作比較舒緩,節奏較慢,對柔韌性要求相對較高。同時,瑜伽更強調的是呼吸的方法和讓身體進入平靜狀態。

一般來說,男性的柔韌度沒有女性好,所以在開始入門時不是很快,可是隨著練習的深入就會發現,由於身體韌性增加,男性從瑜伽中獲得的好處可能更多,他們的體力會變得更好,心態會更平和。

10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男生也可以練瑜伽。

瑜伽是一種身心合一的運動,男女都適宜,因此,並不是女性專屬。如果被瑜伽動作表面的柔性所迷惑,對很多男性而言無疑是一種損失。

對於腳步匆匆的現代人來說,如果不能學會放鬆宣洩,就會引發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病變,像心血管病、高血壓、頸椎病、骨刺等疾病也會悄然來到身邊。不僅如此,人體在腦部疲勞的時候,很多功能都會受到影響,使人陷入疲憊、無精打采的亞健康狀態。

而瑜伽正是一種有意識調整呼吸,以身體姿式達到全身平衡,並恢復身體自愈能力的訓練。瑜伽的深呼吸有助集中注意力,完整均衡的收縮、伸展動作,則可訓練全身肌肉與關節的彈性,這是走路或騎腳踏車等單一運動無法達到的。

11樓:仰望明月的思念

瑜伽不分男女,在國外尤其是印度,練的好的瑜伽師都是男的。他們真的很厲害,可以在水下做瑜伽,而且能做很多超出常人難以想象的事情,有點類似於咱們說的特異功能。國內也有一位男性瑜伽愛好者,他本人八十多歲了,看起來就像是三四十歲,真的非常神奇。

瑜伽從養生的角度來看,不分男女,誰練誰受益。俗話說得好: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這一點正好和瑜伽術中可以讓身體變得柔韌契合。

所以男士們喜歡就練,不要猶豫啦!

男生做瑜伽時應該注意什麼?男生到底能不能練瑜伽?

在練瑜伽之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因為男性的身體比較硬,所以要從簡單的慢慢做起,先做簡單的,然後越來越難,這樣才會掌握身體的平衡性,而且也會起到一定的塑形作用,可以促進血液迴圈,而且也可以改善疲憊的情況,如果有條件的話,一定要去乙個私人教練,這樣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男生在做瑜伽的時候,一定要提前熱身,...

備孕期間能服用酵素嗎,備孕期間酵素能不能吃

可以的,還很有好處,不過懷孕後就需要停下一段時間了 在懷孕前3個月最好不要服用酵素,其他時間是可以服用酵素的 備孕期間酵素能不能吃 你好,可以喝酵素的,好的酵素沒有任何 它是維持機體正常功能版,消化食物,修復組織等生權命活動的一種必需物質。酵素是每個人都需要補充的營養,孕婦也是需要補充的,但是孕婦選...

料酒能喝嗎,料酒到底能不能喝?

料酒是烹飪用酒的稱呼,新增黃酒 花雕釀製,香氣馥郁芬芳,味道甘香醇厚。烹調時加入料酒,不但能有效去除魚 肉的腥羶味,且可讓菜式增香添味。料酒的成分主要有酒精 糖分 糊精 有機酸類 氨基酸 酯類 醛類 雜醇油及浸出物等。其酒精濃度低,含量在15 以下,而酯類含量高,富含氨基酸,所以香味濃郁,味道醇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