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自己是否得了滑膜炎

2021-07-24 18:49:03 字數 1352 閱讀 2498

1樓:匿名使用者

滑膜炎,是指由於各種因素(如損傷、感染等)導致滑膜水腫、滲出和關節腔積液等的一組綜合症。主要表現為關節腫脹、疼痛、活動障礙等。

膝關節滑膜腔是人體關節中最大的滑膜腔,並且由於膝關節負重大,運動多,最易受到損傷,所以臨床中膝關節滑膜炎最為常見。下面主要介紹的是膝關節滑膜炎。

**與病理

滑膜是一層具有豐富血管,覆蓋在腱鞘及關節內的結締組織。正常情況下,滑膜細胞可分泌少量、澄清而粘稠的滑液,作為關節的潤滑劑來滋潤關節。當滑膜受到各種**(如骨質增生、關節炎、關節結核、風溼病、外傷、手術等)的刺激時,滑膜血管就會發生擴張,血漿和細胞外滲,產生大量滲出液,滑膜呈現充血、水腫狀態。

嚴重時,滑膜可發生肥厚、粘連和軟骨變性等。

一般來說,只要關節腔內有滲出性積液,就證明有滑膜炎的存在。

臨床表現

無論急性或慢性損傷引起的滑膜炎症,區域性的疼痛、腫脹、活動受限為其共有的症狀和體徵。

1、疼痛:一般活動後、受涼時症狀加重。

2、腫脹:由於滑液分泌增多,而滑膜對滑液的吸收發生障礙,故滑液在滑膜囊內滯留,從而引起腫脹。

3、膝關節附近會有壓疼,急性期較重,慢性期較輕。積液多時,可摸到波動感。

4、由於腫脹和疼痛,大多數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膝關節功能受限,個別患者可以出現跛行。

5、對滑膜囊進行穿刺,可以抽出變性的滑液。

診斷一般有經驗的醫生會根據膝部受損的病史,關節疼痛、腫脹、活動受限的症狀,加之關節周圍侷限性壓痛、浮髕試驗陽性的體徵等多可以做出診斷。

x線檢查,滑膜下的骨質多無異常。

對膝關節積液多者或反覆出現積液者,關節腔抽液檢查能反應出滑膜炎的性質及其嚴重性,故關節穿刺抽液檢查,對膝關節滑膜炎的診斷和鑑別診斷,均有重要參考價值。

****的關鍵是制止積液再度積聚,故首先應避免能引起關節創傷或勞損的運動,減少膝部負重及屈伸活動,輕度滑膜炎一般不必臥床休息,可短距離行走,但如果積液量多,應適當休息。

其次,抬高患肢,在床上適當做一些膝關節功能鍛鍊,以免肌肉萎縮。

另外,如果積液較多,應適當抽取關節腔積液,但若炎症沒有徹底消除,積液會越抽越多,病情就會逐漸轉為慢性,所以同時加用抗生素及激素等來控制病情。適當的理療、按摩等對本病也有一定的效果。

預後本病早期及時**,預後較好,否則,病情會遷延不愈,甚至會造成終身殘疾

2樓:匿名使用者

1:是滑膜炎,不是強直性脊柱炎(強直性脊柱炎發生在腰背部脊柱上不是在膝蓋)

2:除了藥物和手術**外建議做中醫推拿。

3:西醫抽積液的同時加中醫吃中藥效果會好很多。

4:會導致膝蓋活動受陷,不會導致殘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還是吃中藥好,找個中藥醫生給你開個方子

男性如何預防滑膜炎?怎麼預防滑膜炎?

預防方法 1 身體體重要控制 過重的體重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使關節軟骨面上的壓力不均勻,造成滑膜炎症。因此對於體重超標的人,適當的減輕重量可以預防脊柱和關節滑膜炎。2 劇烈運動要避免 長期 過度 劇烈的運動或活動是誘發滑膜退變的基本原因之一。平時可以食用健力多氨糖軟骨素鈣片緩解症狀。平時要多注意休...

膝蓋積液得了滑膜炎後,適合什麼運動?

滑膜炎適合做的運動有以下幾類 第。一 瑜伽,因為滑膜炎的患者往往會伴有區域性疼痛 腫脹等等,瑜伽屬於緩慢型的養生運動,不會對全身肌肉 關節 黏膜等造成較大的壓力,也有利於釋放壓力和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所以做瑜伽的時候有利於滑膜炎炎症分泌物質的吸收,可以減輕腫脹以及疼痛等等。第。二 慢走,因為慢走的時...

怎樣確定自己是否喜歡人,怎樣確定自己是否喜歡乙個人?

很多女人在喜歡乙個男人的時候,並不敢主動的詢問他的狀況,更不要說直接向他表白了,但是如果連他有沒有物件,或者有沒有喜歡的人都不知道,那麼自己也無法繼續下面的攻勢了。看不見就想,很希望能見到他。看見了會臉紅,不好意思。不知怎麼辦。時刻都想關心他,讓自己融入到他的生活中去。會為他付出所有,那麼,你就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