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鼻子總是交替性鼻塞

2021-07-23 07:26:47 字數 2330 閱讀 1674

1樓:匿名使用者

鼻塞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症狀之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竇炎等。理論上來說,鼻塞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方法進行解決。

1、急性鼻炎的鼻塞發展很快,通常在數日內即達到高潮,一週左右可自行消退,可伴有發熱,頭昏等全身症狀。急性鼻炎即我們平時所說的感冒。

2、慢性單純性鼻炎多呈陣發性或者交替性,日輕夜重,常受體位影響,臥位時居下鼻腔鼻塞較重。點滴鼻淨,麻黃素藥水後鼻塞可以好轉較長一段時間。

3、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為持續性鼻塞,對麻黃素,滴鼻淨不敏感,或者使用後鼻塞好轉僅數分鐘後,又很快出現。肥厚性鼻炎必要時可以考慮手術**,或者使用微波,雷射等來縮小鼻甲。

4、藥物性鼻炎為一般鼻炎經常點用麻黃素引起,表現為對滴鼻藥物的不敏感,或者鼻塞好轉的持續時間較短。此時應盡快停止使用此類藥物。

5、過敏性鼻炎多伴有打噴嚏,流清水涕,鼻癢感,可常年性發作,也可以季節性發作。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兒。

6、萎縮性鼻炎可以伴有鼻腔粘膜乾燥,鼻涕帶血,痂皮多。

7、慢性鼻竇炎的鼻塞可以出現鼻腔流黃膿鼻涕 ,可伴有頭痛,頭昏,記憶力下降等,可以在感冒後出現長時間鼻腔流膿涕不好轉。鼻竇炎可以和鼻息肉並存。

8、鼻息肉的鼻塞多為持續性進行性加重,可以單側也可以雙側。可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出現。

9、鼻竇囊腫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加重,可以出現鼻腔流黃水樣分泌物的症狀。也可以出現頭昏等。

10、鼻竇腫瘤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單側或者雙側,可以出現其它併發症狀,如同時有鼻出血需要警惕惡性腫瘤的可能,如同時有耳悶,頸部包塊,後縮涕中帶血還要注意鼻咽癌的可能,但要到醫院檢查後才能確定。

11、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塞多為單側,也可以為雙側,年輕人多見。多表現為持續性鼻塞,可有鼻竇炎的症狀,也可與過敏性鼻炎等其它鼻病伴隨出現。

12、有的病人鼻塞還可能為鼻瓣區狹窄,鼻翼下塌引起。

13、先天性鼻塞考慮後鼻孔閉鎖,小兒張口呼吸,睡眠打鼾可能為腺樣體肥大,單側鼻塞或者伴有流膿涕要注意是否為鼻腔內有異物存在。

鼻塞家療5法

嚴寒冬季,室內外溫差大,稍不留意易感冒。外出鍛鍊完,或幹活中間休息,若不及時保暖,也易鼻塞頭疼。現介紹鼻塞家庭**5種。

①煎薰法:將蔥白一小把或將蔥頭(洋蔥)三四個切碎煎湯,用鼻吸熱氣,或將食醋燒開吸醋氣,療效都較好。

②填充法:將蔥白搗爛取其汁滲入藥棉內,將藥棉塞進鼻孔,或將大蒜瓣1個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圓 柱形,用薄層棉花或紗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錯。

③側臥按摩法:左側耳塞向右臥,右側鼻塞向左臥,用雙指夾鼻按揉雙側迎香穴1~2分鐘,鼻塞可除。

④熱敷法:用熱毛巾敷鼻,或用電吹風對著鼻 孔吹熱風,吹雙側太陽穴、風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⑤變位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嬰兒,嬰兒鼻塞時,常哭鬧不停,這時可將嬰兒豎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2樓:唐子畏

鼻塞是鼻部常見的區域性症狀。具有鼻塞症狀的疾病較多,絕大部分鼻塞屬於 區域性炎症,表現為交替性或間歇性,同時伴有涕多、嗅覺減退,這些疾病都不很 嚴重,一般可以自行處理;如發現鼻塞伴有涕血、頭痛等症,並進行性加重,應 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檢查是否存在鼻腔的腫瘤。

鼻塞的鑑別診斷要點如下:

症狀/可能的病症

出生後即出現鼻塞/鼻部畸形如先天性後鼻孔閉鎖、鼻中隔偏曲

因鼻塞而張口呼吸,睡眠時鼾聲大,說話帶閉塞性鼻音。/增殖體肥大,是兒童期鼻塞的主要原因。

鼻塞為時甚短,伴有鼻癢、打噴嚏、流清水鼻涕甚至發熱等全身症狀。/急性鼻炎即感冒

鼻塞為間歇性和交替性,白天、天熱或運動後減輕,夜間、寒冷或入坐後中重;側臣時下側鼻塞較重,伴有分泌物增多/慢性單純性鼻炎

鼻塞較單純性為重,且呈持續性,不受體位的影響,說話呈閉塞性鼻音。/慢性肥大性鼻炎

鼻腔內有乾燥膿痂而引起鼻塞;或因鼻腔寬大、呼吸氣流減低和鼻粘膜感覺神經萎縮而覺鼻塞,呼出氣體有腥臭味。/慢性萎縮性鼻炎

鼻塞系陣發性,往往突然發作,類似急性鼻炎,但無發熱等全身症狀。/過敏性鼻炎

鼻塞呈持續性,作一般**難以奏效/藥物性鼻炎,如長期應用鼻眼淨、腎上腺素或麻黃素等滴鼻藥

出現病側鼻塞,常有畏寒、發熱、頭痛、鼻竇部脹痛和流膿涕等特殊症狀,鼻竇區域性壓痛甚至紅腫。/急性鼻竇炎

長期單側鼻塞,擤出鼻涕後可減輕,常有頭昏、頭痛、怠倦、思想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表現。/慢性鼻竇炎

主要表現為漸進性鼻塞,越來越嚴重,最後發展成持續性鼻塞。檢查鼻腔可見息肉。/鼻息肉

多見於兒童,常有異物吸入史,檢查常可發現異物嵌頓部位/鼻腔異物

鼻前庭及鄰近上唇**有紅腫、糜爛、皸裂或結痂/鼻前庭炎

常伴有區域性脹痛、灼熱、紅腫,甚至低熱和全身不適。/鼻前庭癤

呈進行性鼻塞,並伴有鼻出血和頭痛等症狀/懷疑惡性腫瘤,應及早檢查,

伴相應病史或服藥史/全身性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等。

我的鼻子交替鼻塞,偶爾兩個鼻孔都有些鼻塞,偶爾鼻子通,堵

你患有鼻炎了,到醫院檢一下吧,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時間久了會很嚴重的 我的鼻子一直都不是很通暢,有時是只有一邊很通,有時兩邊都不通,大 流鼻涕,鼻塞什麼的是感冒的時候最討厭的症狀了。特別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乙個鼻子塞住,乙個通的情況相信你一定經歷過。但是為什麼鼻子塞住的時候,通常是乙個鼻孔通,而另乙個...

交替性鼻塞的原理主要是因為充血才鼻塞

鼻腔和鼻竇的粘膜都bai是du一體的 聯通的,當鼻粘膜受刺激發zhi炎時,全部的粘dao膜一起發炎 水腫專 充血。交替性鼻塞屬多數情況下是患有慢性副鼻竇炎休眠期,竇腔粘膜已經肥厚增生,幾乎填滿竇腔空間,竇口幾乎封閉了,說話的時候鼻音較重。當人體側臥時,交替性鼻塞就開始了,右側臥時左鼻腔通氣,左側臥時...

我有過敏性鼻炎因此鼻子經常癢我就總是捏鼻子止癢這樣久了

請聽我勸告,千萬不要吃什麼藥,用什麼噴鼻子的東西。不可否認,用這些的確會使鼻子在一段時間內很舒服。但是很容易 後果更嚴重。首先你不清楚你的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慢性。因為鼻炎有很多種 不對症下藥隨便吃藥很容易傷及肝臟,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這樣只會令鼻炎更加嚴重。據我知道,鼻炎很多人都有,請你不要太擔心。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