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數學高手 連續n個整數的積,必能被n 整除的證明

2021-07-22 22:54:30 字數 1106 閱讀 5674

1樓:_小超超

我是數學頂級高手!可以採用雙重數學歸納法。

我將你的問題重述如下:

已知n大於等於1,m大於等於0,m,n皆為整數,求證:n!|(m+1)(m+2)...(m+n).

首先對n採用歸納法:

1、當n=1時,對任意m有1|(m+1)

2、假設n=k-1時,對任意m有(k-1)!|(m+1)...(m+(k-1))

3、當n=k時,注意,此時我們要證明對任意m有k!|(m+1)...(m+k),此時對m採用數學歸納法。

3.1、m=0時,即為k!|k!.

3.2、假設m=p-1時,k!|((p-1)+1)...((p-1)+k)

3.3、當m=p時,(p+1)(p+2)...(p+k)=

((p-1)+1)...((p-1)+k) + (p+1)(p+2)...(p+(k-1))•k

用m的歸納假設有:

k!|((p-1)+1)...((p-1)+k)

用n的歸納假設有:

對任意m有(k-1)!|(m+1)...(m+(k-1))

當然有(k-1)!|(p+1)(p+2)...(p+(k-1)),

從而k!|(p+1)(p+2)...(p+(k-1))•k

故k!|(p+1)(p+2)...(p+k),證畢.

2樓:匿名使用者

況且我把題目改為「證明當n為奇數時,連續2n個奇數的乘積,必然能被1*3*5*7*....n的連乘積的平方整除」。

這和原命題是等價的嗎。

3樓:魯樹兵

先宣告,我不是高手。

給你乙個數學歸納法的證明,不知你能否滿意?

證明對任何n≥r [ n﹙n-1﹚﹙n-2﹚…﹙n-r+1﹚]/r!是整數

n=1時 無論r是0或1 命題都成立設n=k時 所給的數全是整數 那麼n=k+1時

﹙k+1﹚k…﹙k-r+2﹚/r!=[k﹙k-1﹚…﹙k-r+1﹚/r!]+[k﹙k-1﹚…﹙k-r+2﹚/﹙r-1﹚!

上式右邊兩個都是整數 相加也是整數∴對k+1成立

∴命題成立

n個連續正整數之積一定能被n整除不用組合數公式

根據抽屜原理,連續 n個數中,必有且僅有1個數能 被n整除,即 連續2個數中,回必有1個數能被2整除 答 連續3個數中,必有1個數能被3整除 因連續的n個數,對被n除的餘數,有且必有從0到n 1這n種。按此推論,連續n個數中,必存在數字能被2 3 n 1 n整除。即 連續3個數中,必有一些數能被2 ...

為什麼任意連續n個正整數的積一定能被123n整

根據抽屜原理,連續n個數中,必有且僅有1個數能被n整除,即 連續2個數回中,必有答1個數能被2整除 連續3個數中,必有1個數能被3整除 因連續的n個數,對被n除的餘數,有且必有從0到n 1這n種。按此推論,連續n個數中,必存在數字能被2 3 n 1 n整除。即 連續3個數中,必有一些數能被2 3整除...

求最小的n,使得任意n個正整數集合中都能找出數,它

結果copy 是29這個問題的一般結論bai是 任意2n 1個整數中,總能找到dun個整數,它們的和能被zhin整除過程超難,是dao個競賽題,我以前看到過,現在找不到了解題過程要用到小費馬定理,用到同餘,和二項式當然,現在是n 15的情形,可能會簡單一點。c語言程式設計 輸入乙個正整數n,統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