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草是怎樣的,鳶尾草怎麼養,鳶尾草的養殖方法

2021-07-22 07:24:35 字數 2971 閱讀 1383

1樓:流蘇情

鳶尾鳶尾,別名【異名】烏園(《別錄》),烏鳶(《綱目》),扁竹(《植物名實圖考》),藍蝴蝶(《廣州植物志》),亦利麻(《廣西中獸醫藥植》),扇把草(《民間常用草藥彙編》),土知母(《四川中藥志》),冷水丹、**跳缺(江西《中草藥學》),鐵扁擔(蘇醫《中草藥手冊》)。

藍蝴蝶、祝英台花。屬鳶尾科,具根狀莖的多年生花卉。高約80釐

公尺。葉劍形,質薄,淡綠色。花梗著花數朵,花冠紫白色。外3枚較大,圓形下垂;

內3枚較小,倒圓形。雄蕊與外輪花被對生;花柱3裂,扁平如花瓣狀,覆蓋著雄蕊。

花在4一5月開放,花出葉叢,有藍、紫、黃、白、淡紅等色,花型大而美麗。蒴果具6稜。

原產於我國及日本。喜濕潤肥沃的地方,主要分布在中原、西南和華東一帶。

鳶尾是優美的盆花、切花和花壇用花。其花苦、平、有毒;根莖可藥用。

鳶尾花為藍紫色,花形似翩翩起舞的蝴蝶。五月,鳶尾花開的季節,你就可以看見乙隻只藍色蝴蝶飛舞於綠葉之間,彷彿要將春的訊息傳到遠方去。

法國人視鳶尾花為國花。因為相傳法蘭西王國第乙個王朝的國王克洛維在受洗禮時,上帝送給他一件禮物,就是鳶尾。

在法國,鳶尾是光明和自由的象徵。

鳶尾屬植物是對一族草本開花植物的統稱。這種花由6個花瓣狀的葉片構成的包膜,3個或6個雄蕊和由花蒂包著的子房組成。

這種植物的名字是由上帝的信使和聯接地球和其他世界的彩虹而來的。

還有一種傳說就是彩虹曾經拯救了6世紀法蘭克國王的性命,當他看到彩虹從萊茵河上公升起的時候就知道這時的河水已足夠的淺,於是過了河逃脫了敵人的追擊。

鳶尾屬植物成長在日本、中國、西伯利亞和幾乎整個溫帶世界。

鳶尾花因花瓣形如鳶鳥尾巴而稱之,其屬名iris為希臘語「彩虹」之意,喻指花色豐富。一般花卉業者及插花人士,即以其屬名的音譯,俗稱為「愛麗絲」。愛麗絲在希臘神話中是彩虹女神,她是眾神與凡間的使者,主要任務在於將善良人死後的靈魂,經由天地間的彩虹橋攜回天國。

至今,希臘人常在墓地種植此花,就是希望人死後的靈魂能託付愛麗絲帶回天國,這也是花語一「愛的使者」的由來。鳶尾在古埃及代表了「力量」與「雄辯」。

以色列人則普遍認為黃色鳶尾是「**」的象徵,故有在墓地種植鳶尾的風俗,即盼望能為來世帶來財富。

莫奈在吉維尼的花園中也植有鳶尾;並以它為主題,在畫布上留下充滿自然生機律動的鳶尾花景象。

繽紛多彩的鳶尾各代表不同的含意。白色鳶尾代表純真,黃色表示友誼永固、熱情開朗,藍色是讚賞對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紫色則寓意愛意與吉祥。

學名: iris tectorum

【別名】藍蝴蝶、**

七、青蛙

七、蜞馬

七、搜山狗、冷水丹、豆豉葉、扁竹葉、燕子花、中搜山虎、鴨屁股、土知母[四川]

【**】鳶尾科鳶尾屬植物鳶尾iris tectorum maxim.的根狀莖。全年可採,挖出根狀莖,除去莖葉及須根,洗淨,曬乾,切段備用。

【性味歸經】苦、辛,平。有小毒。

【功能主治】活血祛瘀,祛風利濕,解毒,消積。用於跌打損傷,風濕疼痛,咽喉腫痛,食積腹脹,瘧疾;外用治癰癤腫毒,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3~5錢;外用適量,鮮根狀莖搗爛外敷,或乾品研末敷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

鳶 尾 rhizomairidistectori

(英) roofirisrhizome

別名 藍蝴蝶、土知母、鐵扁擔、扇把草。

** 為鳶尾科植物鳶尾iristectorummaxim. 的根莖。

植物形態 多年生草本。葉互生,2列,劍形,長30~45cm,寬約2cm。花青紫色,1~3 朵排列成總狀花序,花柄基部有佛焰花苞,長4~5cm;花被片6,2 輪,外輪3 片圓形,上面有雞冠狀突起,白色或藍色,內輪3片較小,拱形直立;雄蕊3,著生於外輪花被片基部;子房下位。

蒴果長橢圓形,有6稜,長3~4cm。種子多數,圓形,黑色。花期4~5月,果期10~11月。

生於林下、山腳及溪邊的潮濕地。我國大部分地區有栽培,主產廣東、廣西、四川。

採製 夏、秋季採收,除去須根,曬乾。

性狀 根莖扁圓柱形,表面灰棕色,有節,節上常有分歧,節間部分一端膨大,另一端縮小,膨大部分密生同心環紋,愈近頂端愈密。

化學成分 含鳶甙(tectoridin)、鳶尾新甙a、b(iristectorina、b)、鳶尾酮甙(tectoruside)等。

性味 性寒,味辛、苦;有毒。

功能主治 消積、破瘀,行水,解毒。用於食滯脹滿、症瘕積聚、腫毒、痔瘻、跌打損傷。

2樓:匿名使用者

藍紫色,ye有白色的,淡藍色,微黃色..像蝴蝶

鳶尾草怎麼養,鳶尾草的養殖方法

3樓:踏雪醉尋梅

1、繁殖:鳶尾花通常用分株、扦插的方式進行繁殖,也可用種子進行繁殖。分株繁殖多於初冬或早春休眠期進行,扦插繁殖多在春季繁殖,播種則在種子採收後立即播種。

2、土壤:鳶尾花在酸性的土壤中會生長不良,因此養殖鳶尾花應該選擇富含腐殖質的粘質壤土,或混合有石灰質的鹼性土壤。栽植前土壤要充分翻耕,並施入腐熟堆肥和少量骨粉、草木灰等作基肥。

另外栽植鳶尾不宜過深,根莖要壓緊。

3、溫度:鳶尾花的最適生長溫度是15~17℃,喜陽光充足的濕潤環境。但是如果光照過強,要適當的進行遮陰處理,如果濕度過大,則可以通過加熱和通風的方式來降低濕度。

4、澆水:鳶尾花栽後要澆一次透水,之後可以根據土壤的乾濕狀況進行澆水,一般以土壤略幹為好。不要使土壤積水或長期過濕,以免造成爛根或發生病害。

為了使植株保持美觀,可以對植株的葉片進行清洗。

5、施肥:在鳶尾花春季萌芽生長至開花前應施1~2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或復合花肥,花凋謝後最好再施1次液肥。

6、防病:鳶尾花在養殖過程中易發的病害主要是軟腐病。如果發現植株發生軟腐病,應該及時將植株挖起來,切除掉腐爛的部分,更換種植地點或換盆進行移栽。

鳶尾的主要蟲害是豆金龜子,主要採用人工捕殺成蟲,毒殺幼蟲的方式進行**。在4~5月之間,可以對鳶尾花灌注250倍的25%可濕性亞胺硫磷,預防地下害蟲的危害,冬季的時候要清潔枯葉毀枝,這樣也可以減少鳶尾病蟲害的發生。

鳶尾和菖蒲的區別,鳶尾和菖蒲怎麼區分?

因為看起來不一樣。但是還是同一種花 鳶尾和菖蒲怎麼區分?一 花朵制不同 鳶尾 鳶尾的bai花朵顏色為藍du紫色,直徑為10cm。菖蒲zhi 菖蒲的花朵顏色為黃dao綠色,直徑為40 50cm。二 花期不同 鳶尾 鳶尾的花期在4 6月。菖蒲 菖蒲的花期在6 9月。三 生長環境不同 鳶尾 鳶尾主要生長於...

鳶尾花怎麼總是不開花,我家的鳶尾花為什麼只長葉子不開花

多年生宿根性直立草本,高約30 50公分。根狀莖匍匐多節,粗而節間短,淺黃色。葉為漸尖狀劍形,寬2 4公分,長30 45公分,質薄,淡綠色,呈二縱列互動排列,基部互相包疊。春至初夏開花,總狀花序1 2枝,每枝有花2 3朵 花蝶形,花冠藍紫色或紫白色,徑約10公分,外3枚較大,圓形下垂 內3枚較小,倒...

食蚊草是怎樣的食物,食蚊草是怎樣的植物

名字都叫食蚊草,當然不是食物,是一種植物。食蚊草是怎樣的植物 食蚊草是捕蚊草。捕蚊草是一種食肉類植物。其通過散發臭味吸引蚊蟲和蒼蠅進入其類似爪子的葉片,然後合攏,蟲子就被捉住了,然後被其分泌的液體消化。捕蚊草身材矮小,比一株蒲公英或車前草大不了多少。捕蚊草的葉子也像車前草那樣幾乎貼地而生,但葉子的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