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解決孩子平時學習好,考試成績不好

2021-07-22 01:19:32 字數 5573 閱讀 6752

1樓:悸68429畔匠

您好,我是學生的家長。很多孩子平時學習刻苦,但成績卻上不去。究其原因就是學習效率低造成的。我想談談我的體會和感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我的孩子上初中的時候,成績也不是很好。我們可以這樣說,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在學習方法方面100%的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造成這樣的結果是由於生活品質、學習品質、個性因素三方面存在嚴重不足。而對於成績不好的孩子,您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改善孩子的學習方法。

首先在作業、練習、試卷裡發現錯誤後,要及時收錄在錯題本里。在錯題本里,我們先把做錯的題目全部重新抄一遍,然後寫出錯誤的原因,並把正確的解題過程寫上去。如有不同的解法也能做進去的話是更好的做法。

這個過程我們叫“錯誤整理”。不僅要分析錯誤的原因和種類,而且在錯題數量到了一定數目的時候,還要分析各種錯誤現象所佔的比例。 錯誤整理的目的就是要了解自己犯錯的規律和特點,瞭解自己犯錯的原因,並且通過分析原因找出自己在學業上的不足和空白,達到提高知識掌握水平的目的。

在學習上,可以用“錯題本”的辦法來解決。但這個方法和原理對生活也是一樣的。一個不善於總結錯誤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其次,教孩子學會預習。老師講授新的課程內容之前,學生根據需要自主的學習過程。實際就是學生的一種自學行為。

它的主要目的是在接受老師的授課前,對將要講授的內容有一個初步的學習和理解,不僅可以瞭解下一階段知識點的重點和難點,也可以瞭解到自己在什麼地方有疑難和問題,在聽課的時候就會更有針對性,為更好地掌握該階段的學習內容有積極的幫助。當然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嘗試提前把預習了的內容後的練習做了,這樣預習質量會更好。還有一點也很重要,曾經給我孩子補習的平盟王老師告訴孩子的要善於練習 。

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強調的就是練習的重要性。如果以為能聽懂老師講的知識就足夠,那就大錯特錯了。沒有經過練習的知識是不會牢固的。

在必要的時候,還應該進行強化訓練, 以增加運用知識的熟練程度。 需要強調的是,練習是必需的,但過度練習是沒有必要的。我們強調的是“善於練習”,所以,你要善於分配練習的時間,知道何時應該適可而止。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過度練習的效率非常有限。一定限度之內的練習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習,但超過某個限度後的過度練習對於改善學習並沒有多大作用。因此,如果已熟練掌握了某個知識點,就沒有必要再反覆練習,此時的練習是時間的浪費,只會導致腦力的疲乏。

以上是關於學習方法的一般性的建議,它們對於各門功課都是適用的。但是,具體到不同的人、不同的課程,還應該結合實際情況摸索適宜的學習方法。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所幫助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2樓:知識力

怎麼解決孩子學習成績不好問題?要從兩個方向去思考,一個方向叫願不願,一個方向叫會不會。那麼從會不會這個維度來看,它又公成一個是學習能力不會,一個是學習方法不會。

那麼願不願從兩個維度,這個有沒有趣,第二個是有沒有用

孩子平時成績很好一到考試就考不好,該如何處理?

3樓:優勝教育

【支招】

1.觀察孩子是否已經有很長時間和您溝通存在障礙問題2.孩子不愛學習,試著和孩子進行良好溝通,看看這個問題孩子是否願意解決,然後和孩子一起商討解決方案

【注意】

1.態度上:父母在溝通時不要以勢壓人,而要循序漸進以理服人。並保持良好的情緒,營造和諧的溝通氛圍

2.方法上:“不愛學習”是屬於孩子的問題,我們適時把問題歸還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去想一些合理的解決方法,而非父母的強硬要求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專家分析,孩子在學習上的這種表現分為兩種型別:粗心馬虎型和一做就錯型。

孩子考試成績不好怎麼辦?

5樓:百度使用者

請不要盯著孩子的成績不放,關鍵的,還是要孩子對學習有興趣,或對人生有追求。以下是我的建議:

一、針對愛好,制定方針。孩子總有一些愛好,不可因學習讓孩子把自己的愛好去掉,而是要好好利用。一是利用孩子的愛好說明孩子的聰明之處,二是利用孩子的愛好讓孩子懂得學習,比如:

如果孩子完成了學習任務,才可以讓孩子繼續研究自己的愛好等。除非孩子要放棄自己的愛好,否則他會按時按規定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的。當然,這個學習任務是孩子能接受的,仍然有充裕的時間繼續他的研究的,否則他會失去耐心。

二、多與孩子交流。和孩子一起玩耍、遊戲、談心等,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是真實的、摸得著的。孩子與你談得投機時,對你的話是否就言聽計從?

當然,與孩子談心是雙方面的,不是一個人的說教,切記!

三、多與老師溝通。與老師溝通,既可以得到老師的關心,又可以適時掌握孩子在學校的一舉一動,隨時調整自己的政策,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四、與孩子的朋友交朋友。從孩子們口中,你可以瞭解到你的孩子平時喜歡什麼,都有哪些行為和缺點等。這樣,你既得到了你的孩子的好感,又為自己找到了一處瞭解孩子的視窗,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五、鼓勵先行,表揚並行,批評適當。孩子都有極強的自尊心,傷到了就難以彌補。所以,對孩子儘量少用激將法、與其他孩子的比較法。

要及時看到孩子的每一點進步,對孩子遇到的困難,加以鼓勵,對孩子的不足,要能提出指導意見,而不是一味批評

高二的孩子平時學習很努力,可以考試成績卻不好,這是為什麼?

6樓:做不好嗎

成績不代表成長bai,文du憑不代表文化,本

zhi事不只在書本,平凡不一定平dao庸。不能一味版的讓他去學啊權,得勞逸結合,適當的帶他出去感受下外面的氛圍,培養一些他的興趣愛好,讓孩子放鬆些,不要搞得學習壓力那麼大就行。還可以讓孩子輕鬆的上上補習班。

7樓:祺潤

考試失利而已,

不用太緊張,

本來事不大,

你緊張了還會亂

放鬆去學就是了,

一次沒考好代表不了什麼,

努力的孩子都會有好回報的

孩子平時學習挺認真的呀,小考試都考試很好,可是一期末考試時就考不好,怎麼辦?

8樓:平盟教育專家組

這位家來長您好!孩子考試成績時好源時bai壞表現的是孩子學du習成績不穩定,而孩zhi

子成績不穩dao定反應的實質問題其實就是學生的知識體系不夠完善,不健全。要在自己的腦海形成知識體系是很重要的。不要是知識的片段。

讓知識像一顆大樹一樣在自己的腦海裡成長,每個知識點的依據就像樹根,知識就是樹葉,要經常想樹根是幹什麼的,樹葉又是幹什麼的,枝幹之間的相互關聯是什麼,思考這些,知識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也才能提高考試成績。所以學生如果不能深刻的理解題目考核的重點,不能熟練的掌握整體的知識網路,就無法在考試中取勝。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孩子考試時的心態。平時小考的時候孩子感覺無所謂,考不好也沒事,反正是小考,所以比較放鬆,能把真正的水平發揮出來,甚至能超常發揮。而期末考試就不一樣了,孩子和家長以及老師都很重視最後的期末考試,如果考不好,家長會不高興,同學看自己的眼神也會不一樣,老師也會對自己有看法,所以這時候孩子可能心裡極度緊張,於是乎孩子就考不好了,所以,家長一定要給孩子放鬆的心情,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在考試前要給孩子解壓而不是施壓。

9樓:昌詠

偶爾一次沒什麼,家長不要著急,一時的成績代表了不孩子的未來,家長只有平常心,平和一點,孩子才沒有壓力,發揮才會正常,家長要相信孩子,孩子就一定會有出息~

10樓:華智匯博教育

歸因不應該是考試,而是孩子自身,加強孩子自身的感覺統合的訓練!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壓力太大,再就是年度總複習沒有搞好。平時多鼓勵他,給他一些物質和精神上的獎勵。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安博bai京翰老師,可能孩子心

du態的問題,平時zhi小考孩子dao發揮比較穩,遇專到主要的考試心理壓力大,患得屬患失了起來,如果緊張過度,可能導致孩子考試前的休息不好,影響發揮。也有可能平時區域性知識點孩子掌握較好,但是遇到大考就整體把握綜合題型能力沒有培養出來,您有時間可以上我們**,找學科分析老師給你詳細分析一下。

13樓:白水清淨

孩子的心copy理素質有些薄弱,家長平時要多鼓bai勵孩du子樹立孩子的自信心zhi別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另外可dao以給孩子看一些勵志鼓勵的書像《意林成長q計劃》《有智斯有成》《靜水深流指著無聲》都很好的,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還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14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初中高中高中或者畢業的話,成績不理想。如果不能進入一個好的大學或者高中的話。我覺得你就可以選擇一個廚師培訓學校。

現在比較好的技術,就是中餐、西餐、西點等廚師類的技術。將來肯定有前途。

孩子平時學習不錯,但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好是什麼原因呢?

15樓:能徹底

我家孩子也是這樣的,平時都挺好的,一到期中考試,期末考試,成績就不行,我現在把她送去了朗卓教育,去參加一對一培訓,期中考試成績還不錯,還提升了一點,還是應該看孩子自己的意願,不要強制孩子。

16樓:筱磊

我覺得可能就是孩子在平時的時候,他是一個沒有壓力感的學習狀態,然後考試的時候他就是回比較緊

答張,然後就是會發揮的不太好,還有就是可能他對知識點的掌握還是不夠透徹的,導致他考試的時候就沒有足夠多的知識儲備。

17樓:寶59838送碳

我覺得就是孩子平時可能處在一個比較放鬆的環境裡邊學習,所以他才能學得比較好一些,然後考試的時候是有一定的緊張感,很有壓力感的,所以他的發揮可能就不太好一些,就會造成取得的成績是一個不太理想的狀態。

18樓:知47374附內

孩子考試時的bai心態。平時小考的du時候孩子感zhi覺無所謂,dao考不好也沒事,反正是小專考,所以比屬較放鬆,能把真正的水平發揮出來,甚至能超常發揮。而期末考試就不一樣了,孩子和家長以及老師都很重視最後的期末考試,如果考不好,家長會不高興,同學看自己的眼神也會不一樣,老師也會對自己有看法,所以這時候孩子可能心裡極度緊張,於是乎孩子就考不好了,所以,家長一定要給孩子放鬆的心情,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在考試前要給孩子解壓而不是施壓。

19樓:呂傲寒

可能是孩子學習抄

成績不穩定,襲而孩子成績不穩定bai反應的實質問題其實就是du學生的知識體系zhi不夠完

dao善,不健全。要在自己的腦海形成知識體系是很重要,再者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注重錯題的解決,詞彙的積累,這樣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提高的。

20樓:憑氣血

孩子太來看重考試結果,源太注意排名和輸贏。這通bai常是平時家長過度du強調競爭所致,導致zhi孩子爭強好勝,

dao競爭心理過強。這反而導致孩子在感覺有可能失敗或取不到理想名次時,會產生放棄的心理,或者發揮失常,無法專注於考試本身。

2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來平時學習不錯,一到考試源就掉鏈子表bai現的是孩子學習du成績不穩定,而孩子成zhi績不穩定反應的dao

實質問題其實就是孩子的知識體系不夠完善。要在腦海裡形成知識體系是很重要的。讓知識像一顆大樹一樣在孩子的腦海裡成長,每個知識點的依據就像樹根,知識就是樹葉,要經常想樹根是幹什麼的,樹葉又是幹什麼的,枝幹之間的相互關聯是什麼。

思考這些,知識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也才能提高考試成績。孩子如果不能深刻的理解題目考核的重點,不能熟練的掌握整體的知識網,就無法在考試中取勝。

學生考試成績怎麼查,查學生考試成績怎麼查詢

登陸當地教育招生考試院官網查詢 你是要查什麼的考試成績 如何在網上查詢小學生的考試成績?各個不同的學校的考試成績有不同的查詢方式,有的是直接找老師看,有的是可以在特定的學校 中進行查詢,有的是會收到相應的簡訊通知。但在所有的小學考試成績都不會釋出到網上去的,因為成績是不允許釋出到網上的,所以網上是無...

海南大學如何查平時成績和考試成績

這個不急,成績會發下來的,不要急。如果你實在很著急就查詢一下官網看看有沒有,或者打 問一下老師,打 問是最快的辦法,你的老師一般是最先了解到成績的。平時成績查不了的,登陸教務系統可以看到總成績,你要看平時成績或者考試成績要麼打 給老師,要麼去教務處查 海南大學教務管理系統怎麼看平時成績和期末成績 教...

科目二怎麼查考試成績,科目二考試成績如何查詢?

在12123查。電腦 win10 軟體 軟體 瀏覽器。2 進入之後,點選右上角的登入。3 來到登入頁面,我們輸入和密碼,點選登入。4 登入成功後,然後點選左側我的主頁。5 最後往下滑動,就可以看到科目二的成績了。科目二考試成績如何查詢?3 來到登入頁面,我們輸入賬號和密碼,點選登入 4 登入成功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