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在一日生活常規工作中,該怎樣處理好幼兒的進餐問題

2021-07-17 01:26:05 字數 3773 閱讀 3136

1樓:李樹的戀愛

(一)問題診斷

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能力的提高,中、大班幼兒在進餐環節又出現了新的問題:

i.安靜進餐、細嚼慢嚥、餐後收拾整理辱習慣尚未形成

中、大班幼兒進餐 中常有這樣的情景:吃飯速度快,希望自己是第一名吃完的;飯後整理匆忙,有的幼兒手一溼就算洗手了,有的甚至不漱口就急於參與區域活動;個別幼兒話特別多,吃飯時說個沒完。究其原因,是因為此年齡段的幼兒進餐能力大大提高,有意行為開始發展,事事不想落在別人後面。

他們雖懂得良好進餐習慣對身體的好處,但興趣點更多地聚焦在區域活動上,自控能力、整理餐後環境的意識比較差。

2.部分進餐技能欠缺

“老師,奶奶不讓我自己吃魚。”吃魚時,等著教師剔魚刺的幼兒大有人在;還有的幼兒拿起魚不知怎麼吃,吃到最後,魚肉還有好多就扔掉了。吃飯時,有的幼兒用筷子夾幾次才能把菜夾起來;有的幼兒把麵條纏在筷子頂端,像吃糖葫蘆一樣吃麵條;有的則把嘴靠近碗邊,用筷子往嘴裡扒麵條吃。

之所以出現這些問題,一是因為幼兒手部小肌肉動

作水平較低,手眼協調能力較差;二是家長、教師過於擔心幼兒的安全,如擔心魚刺會卡在孩子的喉嚨裡、使用筷子會戳傷孩子的眼睛等;三是有的家長缺少耐心,所以替幼兒包辦,致使幼兒缺少練習的機會,進餐技能得不到應有的發展。

3.對食物營養的搭配理解有偏誤

“老師,媽媽說肉有營養,我要多吃肉。'有的幼兒認為蛋白質類食物有營養,要多吃;蔬菜、麵食等沒營養,可以少吃或不吃。還有的幼兒覺得吃得越多越好,多吃飯才能使身體好,頭腦才聰明。

經過我們調查發現,原因在於家長、教師對膳食營養的一般常識瞭解比較欠缺,對幼兒的教育引導簡單粗淺,說教成分多。

(二)問題應對

面對中、大班幼兒進餐環節中存在的問題,教師要充分發揮幼兒的自主性、能動性,滿足其自主、自立、交往的需求。通過公約引導、自主選擇、實際操作等策略,引導幼兒瞭解營養均衡有利於身體健康、暴飲暴食對身體無益,知道主動有序地整理餐後環境,做到文明進餐,不斷增強幼兒進餐活動中技能的提高及習慣的養成。

1.自定規則,強化鞏固

中、大班幼兒的規則意識初步建立,他們有能力表述自己的想法,並付諸於行動。因此,教師可通過自主協商、共同討論等方式聚焦大家的意見以達成共識,並反過來用於幼兒的自我約束,來促進幼兒文明進餐習慣的養成。

活動一公約我來訂

活動目標

1.自主制定文明進餐公約。

2.知道公約是要人人遵守的,激發自願遵守公約的意識。span>

活動準備

紙、筆、膠帶。

指導建議

1.引導幼兒針對哪些是文明進餐行為,哪些是不文明的進餐行為討論。教師和幼兒一起記錄討論內容。(幼兒可用圖示記錄。

比如:幼兒畫一個放在嘴上的豎起的食指,表示不說 笑不打鬧,安靜吃飯。兩條細細的線,一個豆角,表示細細嚼。

兩杯滿滿的水,一支香菸,表示慢慢嚥等。)

2.教師和幼兒一起整理文明進餐行為的內容,可包括進餐中、餐後整理、餐後盥洗三方面內容。

3.組織幼兒為文明進餐內容取一個名字。“我們共同確定的文明進餐行為是要每個人都要遵守的,我們給他取一個好聽的名字吧!”使幼兒瞭解大家一起制定並共同遵守的約定就是公約,文明公約是要人人遵守的。

4.引導幼兒為公約找家。“將公約張貼在什麼地方才便於看到,更能充分發揮公約的作用。”根據幼兒的討論結果,將公約張貼在合適的地方,以提示幼兒按公約內容去做。

如:進餐中的公約可貼在餐廳醒目處,餐後整理的公約可貼在餐具擺放處,餐後盥洗的可貼在洗手間。

2樓:心安是福

幼兒的身體發育迅速,卻又十分稚嫩,尤其是神經系統發育不健全,過多的外界刺激會造成各種興奮灶相互影響,相互抑制,出現興奮灶的弱化。進食中,教師為了讓幼兒吃飽吃好,往往不厭其煩地提醒幼兒等等,原本愉快的進食頓時嚴肅起來。幼兒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注意按要求吃飯,這勢必造成興奮灶的抑制與弱化,消化腺分泌減少,食慾也會下降。

從生理解剖特點來看,神經系統調節反應的區域與消化腺的區域都在下丘腦中位,凡能影響高階神經活動興奮與抑制的一切因素都能影響食慾,其中情緒起了重要作用。一開始就餐教師就不斷地對孩子催促,以及對規則不時地提醒,使幼兒的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影響了食慾,甚至會引起幼兒情緒上的反感、恐懼和緊張,造成食慾不振“厭食、畏食[6]。”

為了保持桌面、地面的乾淨,對幼兒灑落飯菜的行為要求過嚴,易導致幼兒因懼怕老師的批評,在檢食飯菜的同時把各種病菌帶人體內,對幼兒身體造成一定的健康隱患。

2.對幼兒心理健康產生的影響

孩子的進餐是一個逐漸提高興趣的過程,幼兒的理解能力也尚且有限。因此,老師催促幼兒吃飯,會直接導致很多幼兒將“迅速吃完”作為第一目標,使原本應該很輕鬆、很幸福的進餐這件事,被染上了目的性。久而久之,對有些幼兒來說,進餐便慢慢的變成了一件痛苦的事。

老師強迫幼兒去吃,會使幼兒感受到進食的壓力,增加孩子的焦慮感,結果非但起不到促使幼兒多進食的目的,反而會降低孩子的食慾。

處於此年齡階段的兒童語言發展十分迅速,有說話的興趣,在相互交流中體會著說話的樂趣,充滿好奇心,對周圍環境總有“摸一摸、動一動、說一說”的慾望;神經系統具有興奮大於抑制的特點,幼兒不能十分安靜地坐著吃飯,而幼兒園卻要求幼兒安靜進餐。幼兒的行為出現明顯的雙重性,即在教師管理下能較好地要求去做,而當教師不在或者管理鬆懈時,就出現一些違反紀律,甚至伴有攻擊性或發洩行為,如老師忙著給一些幼兒盛飯時,孩子們便有機可乘,大聲說笑、指責和打鬧。

如何在一日生活中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

3樓:國際媽咪

一. 在集體教學活動中

一日活動都是課程,將生活化、遊戲化的因素融入課程中。課程源於生活、表現生活。《大家喜歡我》這個**活動**於幼兒的生活經驗,**課堂教學生活化即在**教學中,啟發學生聯絡已有的生活經驗,運用多種充滿生活氣息的教學手法進行教學,通過師生之間平等互動與交流,把生活經驗**化,在藝術活動《大家喜歡我》中,請幼兒將自己平時生活中的動作進行創編,融入**中,並培養他們熱愛幼兒園的情感。

二.在遊戲活動中

記得剛開學時班裡的幼兒很多孩子都不會穿衣服,我們就決定舉行一次“穿衣服”的比賽,在比賽開始前,我發放了通知,告知家長下個月要進行“穿衣服”的比賽,請家長在家中幫助幼兒進行練習。結果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發現很多孩子進步了,開始自己動手穿衣服了。在正式比賽的時候,我們班的孩子都能都要求將衣服穿整齊,誰都不想落後。

通過比賽的形式讓幼兒有學穿衣服的積極性,對於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有非常好的作用。

三.在日常生活中

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要讓孩子早睡早起,給孩子制定一個合理作習時間制度,要求孩子必須遵守,按時睡按時起。早上入園時自己把小書包整齊的放在指定位置。

吃飽完飯後,讓幼兒學習用碗接著擦桌子,收小椅子。

其次,在教育活動中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幼兒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成績有很大的影響,大凡成績好的孩子都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

繪畫時,要求幼兒用一支筆拿一支筆,用玩了把筆送回去,再另外拿一支,不能把筆弄丟了,畫完了,把筆裝好後整齊的放在老師指定的地方,這樣筆就能保護好,延長筆的使用期。

第三,日常生活中培養幼兒良好的道德品質。

培養幼兒良好的道德習慣也是幼兒園教育的重要環節。老師每天早上幼兒入園時,老師微笑著對幼兒說“早上好!”,下午放學時對幼兒說“再見!

”;幼兒在玩玩具時老師要對幼兒說“幼兒園裡的玩玩具大家玩,不能獨佔等等.

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日兩日就行的,要靠教師、孩子、家長長期共同的努力,以上是我在實踐中多積累的一些經驗,相信在不斷地實踐中,我們會積累更豐富的經驗,能尋找出更多、更有效地的方法來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

4樓:利雅德姆橙

我們要孩子培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就必須從孩子的一日生活做起,從細節做起。養具有良好習慣的幼兒,是家長與老師共同的希望。

幼兒教育中,一日常規中,我們需要注意些什麼

如何將禮儀教育滲透幼兒的一日生活中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孩子的禮儀教養 良好行為習慣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養成的,而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長期地培養與引導。那麼,如何將禮儀滲透到幼兒的一日活動中呢?一 多方位營造文明禮貌的良好氛圍 幼兒園有整潔 和諧 歡樂的教育環境,有規律的生活制度以及人與人之間文明禮貌 團結友愛的相互關係都具有很...

職工在正常工作中再打乙份工作,該如何處理

如果在正常工作中要再打乙份工,一定要合理安排時間,注意勞逸結合。如果職工正常工作,沒有耽誤單位的事情,再打乙份工作是沒有什麼影響的,就怕身體吃不消,可以委婉勸誡 這個你只要不影響正常的工作。你再去做另外乙份工作是可以的呀 可能被通報違紀,嚴重的話,會被開除 派出所對陳x的處理結果太輕,張x可向其上級...

幼兒園一日生活活動中教師應注意哪些

幼兒園一日活動中 首先,教師應當注意時刻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是否生病 其次,最應該注意戶外活動時的安全問題 另外,還要注意天氣的冷熱,注意加減衣服,注意喝水和他同同伴的相處關係 在安排活動的時候,要注意動靜結合,選擇適合本班幼兒年齡特點的活動。同時,兩個老師也要協調好,各個方面都需要注意。幼兒園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