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早晨醒來手指關節脹痛,半小時後會好一些

2021-07-17 00:12:03 字數 3756 閱讀 1099

1樓:落日夕陽老師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有這樣的情況,那就是早晨醒來的時候手指關節脹痛,但是在半小時後又會好轉。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事實上,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以下幾種**:

第一種是患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我們知道,隨著年齡的增長,人是很容易出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這種疾病常見於全身各個部位大關節的軟骨組織上,如膝關節和髖關節等部位。當然手指關節、足關節等小關節也會有表現。

症狀一般如上述所說的晨起關節變僵硬、握不攏、不靈活等,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起關節畸形、身體其他各系統受累。值得一提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任何人群中都可能發生,尤其多見於40-60歲的女性身上。

第二種是因為原發性關節炎。事實上,原發性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樣都是屬於退化性疾病,根據相關資料顯示,超過60歲以上的人**病率在50%以上,其症狀表現也與類風濕性關節炎較為接近,都是晨起後手指關節會有明顯的脹痛和僵硬感。不過,雖然原發性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類似,但是這兩種病還是有區別的,它們最大區別就是僵硬的持續時間。

一般來說,原發性關節炎晨起後關節僵硬時間較短,多為兩至三分鐘,而風濕性關節炎一般持續時間較長,可達30分鐘以上才能緩慢緩解。除此之外,一部分原發性關節炎患者的手指形態會發生變化,在關節處出現結節,摸起來質地堅硬。

第三種是因為骨質疏鬆。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骨質疏鬆也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畢竟,其發生的人群也更加的廣泛,基本上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段的人和人群,主要的**是骨質流失,而骨質流失的最大原因就是缺鈣。人體由於缺鈣,引發骨質疏鬆,這會導致肌肉發生疼痛、雙手晨起後會有僵硬感,甚至還可能出現疼痛。

如果患上骨質疏鬆,最好及時就醫檢查,及時補鈣,可以服用鈣補充劑,也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多吃富含鈣元素的食物,如牛奶、酸奶等奶製品。

那麼,如果存在早上起來關節脹痛的問題,平時應該注意什麼?事實上,如果沒有太大的問題的話,只需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就好了,平時最好飲食不要太油膩,吃的清淡一下,同時,可以吃一些補鈣的東西,放鬆心情,一般如果不是太大問題的話調節調節就好了,要多注意飲食營養。不過,如果問題比較嚴重的話,就應該盡早到醫院檢查。

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這種情況不排除是關節炎導致的,也有可能是血液迴圈出現了問題,所以在這方面的話一定要注意的。

3樓:檸無悔

在睡了一晚上的情況下,四肢處於長期不活動的狀態,會出現輕微的不靈活,活動便能恢復。

4樓:小企鵝達人老師

這種情況有可能是血液迴圈有障礙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痛風或者是關節炎之類的一些疾病,最好到醫院好好檢查一下。也有可能是單純的身上浮腫,所以有這種疼痛也比較正常。

早上醒來手指關節脹痛,過一會就會好,白天沒什麼感覺的。請問這是什麼病症?

5樓:手機使用者

病情分析:

您好bai:您的情況考du慮為類風濕性zhi關節炎的dao存在,屬於晨僵現象,建內議進一步檢容查後積極**與預防。

指導意見:

最好到醫院檢查看醫生,最好檢查風濕類風濕因子檢查,注意保暖,避免受涼及受力負重,在明確病變的性質後,再選則針對性的**措施。

早晨醒來後雙手關節疼是怎麼回事啊?

6樓:東山凌雲

在生活中,很多人受到關節疼痛的困擾。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很多,根據年齡、性別、發作部位、症狀特徵,一般可以歸納出軟組織性、軟骨性、骨性和炎症性等原因。任何原因導致的關節炎,如能及時就醫,對症**,一般都能**或緩解。

以下是常見的一些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

1.關節周圍韌帶損傷膝關節韌帶在膝關節微屈時的穩定性相對較差,如果此時突然受到外力導致外翻或內翻,則有可能引起內側或外側副韌帶損傷。患者會有明確的外傷史,膝關節疼痛、腫脹、瘀斑、活動受限。

2.軟骨損傷主要是膝關節的半月板損傷,當膝關節微屈時,如果突然過度內旋伸膝或外旋伸膝(例如踢足球運動中,彎小腿轉身踢球的動作),就有可能引起半月板撕裂。半月板損傷會有明顯的膝部撕裂感,隨即關節疼痛、活動受限、走路跛行、關節活動時有彈響。

3.關節滑膜炎由於外傷或過度勞損等因素損傷關節滑膜後會產生大量積液,使關節內壓力增高,導致關節疼痛、腫脹、壓痛,並有摩擦發澀的聲響。比如膝關節主動極度伸直時,特別是有一定阻力地做伸膝運動時,髕骨下部疼痛會加劇。

在被動極度屈曲時,疼痛也會明顯加重。

4.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狼瘡和牛皮癬,也會侵犯關節出現腫痛,這要靠血液化驗協助診斷。

5.兒童生長痛此類患者主要是處於生長期的兒童,男孩多見。疼痛部位常見於膝關節、髖關節等。

這種情況是兒童生長發育過程中出現的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由於處於生長階段的兒童骨骼生長相對較快,骨膜和區域性肌肉生長發育不協調,從而引起不適,出現關節疼痛。

也有人認為,這種疼痛是由低毒**染引起的。

6.外傷性關節痛由於某種意外或事故,使肩、腕、肘、膝、踝等部位的關節在沒有發生骨折等嚴重的情況下出現外傷(如軟組織損傷、骨折脫位等)而引起關節疼痛。

7.化膿性關節炎有全身其他部位感染的病史或區域性外傷的病史,疼痛的關節可以有腫脹,部位深在也可能不明顯,但都有體溫公升高、關節疼痛、不能活動、血象公升高等現象。

8.骨性關節炎骨關節炎的發病年齡大多在40歲以後。關節疼痛早晨較重,白天和夜晚趨輕。關節部位的骨質增生和骨刺摩擦周圍的組織,可引起關節的疼痛。

9.骨質疏鬆症老年婦女全身多個關節疼痛,感到特別無力,不能負重行走,若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患了骨質疏鬆症。

10.風濕性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生於20~45歲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往往是遊走性的疼痛(疼痛的位置不確定),疼痛、腫脹、僵硬多發生在手腕部位,並且關節的敏感與腫脹、疼痛同時發生,對稱發病(如雙手腕、雙膝蓋)。

11.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疼痛常見於拇指及第一蹠趾關節(腳拇指外側)。主要是由於食用海鮮和飲酒進而誘發的體內嘌呤代謝障礙。

在急性期,患者區域性紅腫、疼痛劇烈,難以忍受;在慢性期,患者可有疼痛、關節變形等表現。

12.勞損引起的疼痛由於關節部位活動量相對較大,導致關節周圍的肌肉等軟組織出現勞損,進而引起疼痛,常見的有肩周炎、網球肘等。

13.腫瘤引發的疼痛關節區域性出現腫瘤也是造成關節疼痛的重要因素之一,多見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和老人。如果出現關節腫痛,疼痛感晚間比白天嚴重,服用止痛藥物無效,又沒有合理原因可以解釋,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排除關節腫瘤。

祝你健康~

7樓:無情畫

這種情況首先就是穩定情緒,適當的多休息,注意對患處的保護,口服洛索洛芬膠囊等藥物來進行**,及時的保暖,必要時到正規醫院的中醫科進行中藥調理,在有經驗經治醫師的親自診斷下確定具體的**措施,祝患者早日**。

早晨睡醒後手指關節痛,怎麼回事?

8樓:北京前海頸腰椎病醫院

你好,從你的症狀看,首先考慮是類風濕關節炎,該病主要表現為全身對稱性關節腫痛,可見於近端指間關節,掌指關節,雙肘關節,雙腕關節,雙膝關節的腫痛伴有晨僵,建議你去做以下檢查:血常規,尿常規,血沉,c反應蛋白,類風濕因子,aka,ccp,肝腎功能,雙手x線片。在結果未出來之前,可以先用非甾體類抗炎藥如西樂葆緩解疼痛.

9樓:韓松蘭賈俏

我想你可能是傷到筋了

這樣的話肯定會很痛的

但傷筋的話,最重要的是養

因為它除了止痛沒有特效的藥

是否骨折?你看一下傷處是否有腫

要是腫的話,可能是骨折了

10樓:┃vest丶

病情分析:你好,這種情況一般的情況往往是有早期類風濕疾病或有關節炎的情況引起的。

指導意見:一般的情況往往是做aka ccp和拍片檢查的。看一下具體的情況**的。一般可以採用中藥、消炎止痛藥物、理療、外用藥物等**改善的。

睡覺起來左手手指關節僵硬脹痛是什麼原因

你好,你這種情況考慮手指關節炎的可能性比較大,可以由很多原因引起,例如長期過度的手部,手指活動,造成慢性勞損,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手部肌腱韌帶損傷等都可以引起。你這種情況應該沒有多大事,因為只是單獨乙個手指活動受限。建議您平時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可以堅持每天適度活動手指,平時注意保暖,避...

手指脹痛怎麼回事,手指關節腫痛是怎麼回事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反映有手指脹痛的情況,都疑惑了,這到底是哪種疾病,不約而同的,把矛頭指向類風溼性關節炎,我們手的活動對於身體的支配是很重要的,這也不是不可能的,只是,沒有在確診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自己診斷,以免誤診。貴陽骨科醫院手足外科醫院專家介紹 手指脹痛是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一種現象,特別是產...

手指關節起泡變色死皮什麼情況,手指關節部位有厚厚的黃色死皮,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你這個考慮是濕疹,肥厚導致的死皮。和潮濕 熱 過敏有一定的關係,不要吃魚蝦海鮮,不要用開水燙洗,保持乾燥。可以外用氧化鋅軟膏,口服錄雷他定片 手上長小水泡,擠破之後就變成了一層角質層,怎麼辦 洗面奶潔淨全臉 抄用適合襲自己的洗面奶先清潔臉部,bait區額頭部分從下往上du打圈,t區鼻翼 zhi兩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