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有人類,植物,動物,有生命。物體沒生命

2021-07-16 17:49:29 字數 1714 閱讀 8991

1樓:

這個上升到哲學範疇了吧?不過追根溯源,世間一切都是由微笑的粒子即原子構成的,原子構成分子,組**類植物動物的一些分子因為物理和化學性質能夠自我複製,生成新的分子,還可以利用這個分子生成新的分子,所有的分子按一定的方法組合起來,就形成一個個體,能夠繁衍生息,這就是生命。你說的物體,就是死物,本身不能繁衍生息,所以沒有生命。

1)應激性

應激性是指生物個體對外界刺激發生反應的特性。我們的手觸到熱源會縮回,昆蟲晚上會向光源聚集,都是對刺激的反應,即生物具有應激性。

(2)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指生物體與其周圍環境之間進行物質和能量交換以及生物體內物質和能量的轉變過程。

生物個體的新陳代謝包括相互聯絡的兩個方面:同化作用與異化作用。同化作用是指生物從外界攝入物質(如我們吃食物、喝水),經過一系列的轉化過程,將外來物質轉化為自身的物質(如構建我們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並把能量儲存在自身的物質內的過程;異化作用是指生物個體內的物質分解成較簡單的物質,並釋放出能量,以供活動所需的過程。

生物個體正是通過新陳代謝——同化作用與異化作用的過程維持生命。個體的新陳代謝停止,生命即告終。

非生物也能與外界進行物質交換,但交換的結果是導致自身的消亡,而不是自身的建設。例如,蠟燭藉助於空氣中的氧,燃燒後變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岩石風化變成土壤。

因此,外界環境是生物個體生存的條件,是非生物個體消亡的原因,這就是生物個體與非生物個體在與環境相互作用過程中的本質區別。

(3)生長與繁殖

生物的生長,是指生物把生命所需要的物質吸收到體內,經過一系列轉化後成為其自身的物質,而使生物個體長大的過程。

非生物的“生長”只是相同物質的增加。在寒冷季節,把水澆在冰塊上,冰塊會增大;把若干小溪的水注入一條河時,河水會增加。但冰塊的增大部分和河水的增加部分仍然是水,而不是別的物質。

所以生物的生長與非生物的生長有著本質的區別,前者有質和量的變化,後者只有量的變化。

生物生長到一定程度後具有產生後代的能力,即具有繁殖能力。由於任一生物個體有朝一日總要死亡,生物的繁殖保證了種族和生命的延續。

(4)遺傳、變異和進化

生物進行繁殖時,具有“類生類”現象,如狗生狗、貓生貓。這種親代與子代相似的現象稱為遺傳,它保證了各個物種的相對穩定性。

但是,親代與子代之間,以及子代各個個體之間總會有差異,這種現象稱為變異。生物有了變異,通過自然選擇把有利變異在群體中固定下來而成為新型別,使生物得以進化。

生物通過遺傳、變異和自然選擇,不僅使得生物界的各個物種具有相對的穩定性,而且使得生物界由低等到高等、由簡單到複雜、由水生到陸上的逐漸進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具有六個特徵1、生物具有共同的物質基礎和結構基礎,即蛋白質和細胞結構;2、具有新陳代新的特點;3、具有應激性;4、具有遺傳變異的特性;5、具有生殖發育的特點;6適應環境並能影響環境。具備以上六點的才能稱作有生命的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定義是由有生命的生物定義的,當然說物體沒有生命了。人類的認識有限,沒有絕對,也許在別的定義系統里人類也不是生命。哈哈

4樓:千雲夜

還有原核生物、原生生物、真菌呢!這都是生命。

就為什麼物體無生命,就我專業的科學角度來說,就是物體存在不具“新陳代謝”及“遺傳變異”兩大基本特徵,只要不具此兩個特徵,結構再複雜,也不是生命體。

就我學易做人感悟說,生命與非生命的差距,在於生命凝聚了足夠的靈氣,自然非生命體都是不具這種“靈性”的。靈是物質之外的必要因素。

為何只有人類一種高階動物,為什麼地球只有人一種高階動物

生理方面的原因是人類具有超級強大的大腦,腦容量大且大腦皮層結構複雜。因為我們是群居的,人類有超強的學習能力和創造能力,而且人類發明了文字和書籍。很多獨居的動物在生活中獲得了有效的經驗或方法,卻不能教給其他的動物,這樣當它死了,這些經驗或知識就消失了。而群居的動物如果沒有學習能力也不能傳承知識,比如猴...

啊,都是有生命的,為什麼不能吃動物能吃植物

能不能吃和有沒有生命沒多大關係。能不能吃之和兩點有關,一是是不是珍稀物種,二是人類和它有沒有感情。可以吃動物啊 沒人不讓你吃 淨土法門 都有生命,不能吃動物,為什麼能吃植物 也許有人會問,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不能吃動物,為什麼能吃植物呢?當然,一位真正仁慈的人,連植物也不吃,在六道中,色界天不...

為什麼宇宙的生命系統和人類似?宇宙中有生命嗎?

宇宙世界,相生相剋,人有生老病死,宇宙也有生命週期,這是所有萬物規律。湊巧還是自然的安排,科學暫時無法解答。人類在宇宙中跟天體一樣,成了宇宙的細胞。宇宙與人類有太多相似之處。無論是宇宙生命系統還是人類,都遵循一定的發展規律,不可能脫離規律存在。人類是在宇宙大環境下生存的,因此兩者有相似之處。因為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