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器一般用的是交流電還是直流電

2021-07-16 04:27:39 字數 5250 閱讀 6230

1樓:魚要糧

根據不同電器而定了,比如電風扇、電飯鍋,就直接用來交流電;而電視機、音響裝置等,裡面就會有專門“把交流電整流成相應伏數電壓的直流電”的電路轉換後來應用的。

1、電視、電腦、音響等使用電子原器件的裝置必須使用直流電才能工作,但它們的直流電來自於交流電整流。

2、洗衣機、排油煙機、電冰箱、電風扇等直接使用交流電機的裝置是直接用交流電工作的,但極個別裝置內部的電子控制電路仍需整流成直流使用。

3、電爐子、電熱毯、電飯煲、電烤箱等電熱器具都是是直接使用交流電的。

拓展資料:

1、交流電(alternating current,縮寫:ac)是指電流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為交流電,在一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不同於直流電,它的方向是會隨著時間發生改變的,並且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

通常波形為正弦曲線。交流電可以有效傳輸電力。但實際上還有應用其他的波形,例如三角形波、正方形波。生活中使用的市電就是具有正弦波形的交流電。

2、“直流電”(direct current,簡稱dc),又稱“恆流電”,恆定電流是直流電的一種,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它是由愛迪生髮現的。2023年,美國的富蘭克林根據實驗提出電荷守恆定律,並且定義了正電和負電的術語。

2樓:憨憨熊與聰明兔

家電一般都先把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然後直接使用直流電的。

電是一種自然現象。電荷靜止或移動會產生很多有意思物理現象,比如雷雨天氣中會看到的閃電、冬天脫毛衣的時候噼裡啪啦的火花。後來,科學家們從各種電效應中發現規律,於是發明出了電池、發電機、電動機。

220伏/50赫茲交流電是我國的供電標準,所以很多人都以為家用電器用的都是交流電。至於直流電,大概除了那句廣告中會念叨的“直流變頻空調”,想不到其他的了吧。

其實,直流電應用很廣泛,你肯定見過,也用過。比如:

直流電,是指方向不隨時間發生變化的電流。

交流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都發生週期性變化的電流。

從示波器觀測,一個是直的,一個彎的。

直流電,是電力革命急先鋒。在早期的電磁學實驗中,人們總是想方設法把產生的電能轉變為直流電。

2023年,托馬斯˙愛迪生製成第一隻碳絲白熾燈,吸引了大量投資。此後,小愛同學一路順風順水,1882 年的一個夜晚,110 伏的直流電輸送到紐約曼哈頓整個街區、大家終於可以扔掉煤油燈啦。

然而,直流輸電的弊端也隨著使用範圍的擴大而逐漸顯現:電壓不變的情況下,供電距離的增加和使用者的增長加劇了線路損耗。小型直流中心電站供電區域僅限於2公里不到的方圓內。

因為損耗量=電流²✕電阻,所以減小電流就能減少損耗。

在傳輸功率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電流和電壓成反比,所以,提高電壓就能減小電流,減小損耗。

當時高壓直流技術尚不成熟,直流電變壓比較複雜。這時候,塞爾維亞小青年尼古拉˙特斯拉揹著書包,跨越大洋奔向偶像愛迪生。他有一個不太成熟的小建議——交流輸電。

交流電機比直流電機結構更簡單,容易變壓,可以簡單、經濟、可靠地解決提高輸電電壓的問題。

可是,這個建議被霸道總裁拒絕了。有人說是因為小愛同學沒上過幾天學,不懂高數,交流電對他來說有點抽象。為了阻撓交流電發展,愛迪生除了當眾做交流電電死動物實驗、發動**報道交流電事故,還促成電椅的發明——用交流電執行死刑。

當然,在這場交直流之爭中,具有遠距離輸電優勢的交流電還是贏了。(注意哦,這裡講的是輸電。)

隨著線路電壓不斷提高,輸送功率和輸送距離不斷增大,直流電又得到工程師們的青睞。因為直流電不需要整流濾波,沒有相位差,比較穩定。直流電如何升壓呢?

簡單講,升壓工作交給交流做,交直流再轉換一下就好啦~而且,從經濟性上看,雖然直流換流站比交流輸電的變電站造價高,但是直流線路只要正、負兩根線,交流線路三相需要三根線,直流線路造價更低,所以距離越長,越適合直流輸電。

例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的輸電工程就是直流工程——±1100千伏準東—皖南工程。工程線路全長3324公里,比哈爾濱到海口的直線距離還長。

在輸電領域,一般超過30公里的水下電纜、 兩個交流系統之間的非同步聯接也都是用的直流電。

交流電和直流電各有特點,有人打比方說,交流電像高速鐵路,直流電像空中飛機,一箇中途可以停車,一個點對點飛。用哪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回到家用電器領域,it產品(如手機、電腦)和絕大多數家電內部均使用直流電。因為筆記本和手機要求輕便,所以整流器放在外面,而臺式電腦、冰箱、空調等就把整流器放到了電器內部了。

回到本質,直流電是連續不斷從正極流向負極,交流電是波動的。而電子元器件是通過識別高低電位來工作的,例如電腦,有電位為1、無電位為0,交流電本身就會有過零點的電位,這樣電子元器件就無法進行正確的邏輯判斷。

拓展資料:

家用電器(hea)主要指在家庭及類似場所中使用的各種電器和電子器具。又稱民用電器、日用電器。家用電器使人們從繁重、瑣碎、費時的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為人類創造了更為舒適優美、更有利於身心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環境,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條件,已成為現代家庭生活的必需品。

家用電器問世已有近百年曆史,美國被認為是家用電器的發祥地。家用電器的範圍,各國不盡相同,世界上尚未形成統一的家用電器分類法 ,有的國家將照明器具列為家用電器的一類,將聲像電器列入文娛器具,而文娛器具還包括電動電子玩具。

網頁連結

3樓:匿名使用者

對生活用電(即市電,220v或380v)是交流電.

一、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區別:

交流電的大小(電壓的高低)和方向是隨時間而變化的,在中國是1秒鐘50個週期(50hz).交流電不分正負極.

直流電的大小和方向是固定不變的.(如:電池就是直流電源).

二、為什麼用交流電:

因交流電可用變壓器方便的升壓和降壓,所以適合大能量、遠距離的傳輸。

(在傳輸過程中,同樣的能量,電壓越高,所需電流就越小,電流越小,損耗就越小,所以,遠距離傳輸要用高壓交流電)。

則直流電則不方便升壓和降壓。不便傳輸。

三、各自應用:

在大功率場合(如:加熱,動力)一般用交流電。

在特定場合,用直流電:如

1、電鍍。

2、電車。因直流電機容易調速,而交流電機不易調速。

3、電子線路。

4、便攜裝置。

…………

不能一一列舉。

四、交流電通過整流電路可方便的變為直流電,電路簡單。大部分家用電器內部要用直流電,所以內部都有整流電路。

直流電通過逆變電路可變為交流電,電路較複雜。主要用於後備電源。如ups中。

總之,二者各有長短,用其長,避基短。

4樓:商德全

家用電器一般用的是交流電,也就是直接用電器電源插頭插在交流電插板上。不同的電器儘管內部構造各不相同,最終用的還是交流電。

5樓:佛系我心

家用電器大部分是交流電,只有少部分是直流電。

6樓:

對於家用電器來說目的不僅僅是針對國內,做為商家很想走出國外,所以做出來的產品都是以工頻為主,也就是交流電供電。

7樓:

電視機、電腦等都需把交流變為直流,所以最終用的是直流電;冰箱,空調等電機使用交流電,它們的控制電路使用直流電。

8樓:青島的九哥

直流電,但是都是由本身的整流或者開關電源完成,但它們輸入的都是交流電

9樓:

家用電器一般使用市電工作,我國標準為220伏交流電。電子電路無法直接使用交流電,因此一般電器都將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使用。但是由於電能高壓傳輸和變壓的需要,市電採用交流電更合適。

10樓:

家用電器一般用交流電,電筒和剃鬚刀之類的用直流電。

11樓:

家用電器基本上用的是220v的交流電,有些進口的用110v交流電(用的話要經過220v轉110v變壓器才能用)。

也可以這樣說,用電池,電瓶,太陽能等蓄電裝置直接供電的是直流電,其它用的是交流電。

12樓:廣東沿海

家用電器,插在家庭的插座用電,或者燈泡、日光燈等,當然是用交流電了。

至於電器裡面的運作,使用交流還是直流,那就根據不同電器而定了,比如電風扇、電飯鍋,就直接用來交流電;而電視機、音響裝置等,裡面就會有專門“把交流電整流成相應伏數電壓的直流電”的電路轉換後來應用的。

13樓:

交流電壓220v50hz

家用電器都是"直接"使用交流電還是直流電?

14樓:可可粉醬

直流電。

因為傳輸變壓比較方便,驅動電機也比較簡單。大多家用電器裝置中還是使用直流電的,比如電視機,電腦,充電器內部還是使用直流電的,在市電輸入後有一個專門的整流變壓濾波電路。至於冰箱,洗衣機,空調,動力還是由交流電提供,不過控制電路都是直流的。

我國的交流電的頻率是每秒變化50次方向,民用電為每相線是220v/50hz的交流電,在整個供電系統中只有火線上帶有電壓,零線則是該系統的中性點,正常情況下是不應該帶有電壓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的是交流電,有些家用裝置需要用電源介面卡轉換成直流電使用。

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用電裝置需要的電能卻都是直流電。比如我們經常使用的手機、電腦、電視、甚至即將成為以後交通出行主力軍的電動汽車需要的都是直流電,並且他們是不能使用交流電工作的,所以只能通過電源介面卡將交流電轉化為直流電進行使用。

其他的一些家用電器如冰箱、洗衣機、空調等,其實並不是非要使用交流電工作,只是因為供電公司提供的是交流電,電器裝置廠商才把這些電器設計成使用交流電,在提供直流電的條件下,這些裝置完全可以設計成使用直流電的。

擴充套件資料

事實也證明,電能要想遠距離傳輸必須通過升高電壓來減小損耗,使用交流變壓器能使交流電壓輕鬆升高幾十甚至上百倍,並且轉換過程中的電能損耗相對較小。

而直流電並不能直接地進行電壓的大幅度變換,要想提高直流電壓,必須先將交流電壓升高,再通過電力電子技術將高壓交流電整流成高壓直流電。由於當時電力電子技術還未起步,要將高壓交流電轉化成高壓直流電是不可能實現的。

交流電能改變電壓大小這一巨大優點,使其迅速成為世界上所有供電系統的主流。從此電能的利用得以飛速發展,第二次工業革命也進行的非常順利。

16樓:柱子囧

除了純阻性裝置和一些電機之外,幾乎所有裝置都是先轉化為直流來工作,其中直接利用交流工作的裝置包括:電飯鍋,白熾燈,電爐子,熱水器,電風扇,排風扇,洗衣機,而其他家電一般都是轉化為直流或降壓後轉化為直流來工作的,比如:電腦,電視,節能燈,微波爐,電磁爐,等等,

基本上非直接轉化為熱能和磁能的裝置都是要轉化為直流的。

家用電器為什麼需要使用交流電,家用電器都是 直接 使用交流電還是直流電

因為電器中最主要的部件是電機,而電機最直接使用的就是交流電,國家電網的發電機發出的電也是交流的,使用交流電裝置簡單,從發電廠出來的電經過公升壓後輸送到目的地然後降壓可直接使用。好處 長距離輸送直流電比交流電輸送損耗小,但是目前用電器絕大多數是交流的,直流電輸送後還要變為交流的,所以用直流電輸送裝置成...

家用電器的電功率一般家用電器功率為多少?

1 窗式空 調機800w 1300w 2 窗式空調機一匹約735w 3 家用電冰箱65w 130w 4 家用洗衣機單缸230w 5 電水壺1200w 6 電飯煲500w 7 電熨斗750w 8 理髮吹風器450w 9 電子計算機 電腦 200w 10 電視機21寸70w 11 電熱淋浴器1200w ...

家用電飯煲耗電量一般是多少,各種家用電器的耗電量大約多少

常用鍋的大小du 3l的一般是800w左右,耗 zhi電dao量為一回 小時0.8度。答 4l的約1000w左右,耗電量為一小時1度。如果是煮半小時就好了,耗電量約是0.4 0.5度左右。簡介 電飯鍋,又稱作電鍋 電飯煲,是利用電能轉變為內能的炊具,使用方便,清潔衛生,還具有對食品進行蒸 煮 燉 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