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單介紹周朝的歷史 戰役

2021-07-16 01:20:44 字數 1540 閱讀 5596

1樓:農村人農村事農村政策

周人的祖先是帝嚳元妃姜嫄的兒子棄,即后稷。商朝初年,后稷的後代公劉率族人從邰遷到磁。古公亶父時,又遷到岐山南邊的周原,自稱為周。

周武王牧野一戰打敗商紂,建立了周朝。 在滅商之前,周部落源自華夏(漢)民族,生活於渭河流域,其始祖姬棄就是被稱為農神的「后稷」,語言為上古漢語,文字使用大篆。周朝行分封制,周王為「天下共主」。

周部落興盛於周文王昌作首領的時候,他的統治使周部落勢力強盛,死後他的兒子武王發才有條件伐紂滅商而建立周朝。 武王死後,其子周成王年幼即位,由叔叔周公旦攝政,採取了許多措施來鞏固政權,並進行了東征。此後周朝向外擴張長年不斷,並對周邊的一些國家分封了諸侯國,疆域覆蓋了長江、黃河流域和今天的東北、華北的大部,西部曾到崑崙丘。

周厲王時,周朝的統治開始衰落。西周厲王十分殘暴,將原來國人(平民)可以自由利用的山林川澤收歸國有,禁止國人利用。國人對此強烈不滿,怒罵譴責,沸沸揚揚。

周厲王遂命衛國神巫監視國人。西元前841年,終於爆發了國人暴動。國人衝進王宮,厲王倉皇逃走,逃到彘(今山西霍州市)。

厲王奔彘以後,朝政由周公、召公共同執掌政權,史稱「共和執政」。 關於「共和執政」,還有另一說法,即厲王奔走後,朝中大臣就公推共和伯代行天子之職。因其名叫「共和」,爵位為伯,故稱其當政期間為「共和執政」。

對於以上兩種說法,史書上都有記載,後者見於《竹書紀年》,前者僅見於司馬遷的《史記》。從可信度來說,《竹書紀年》較為確切。 同時西元前841年(共和元年)是我國歷史上有確切紀年的開始。

「共和執政」結束以後,宣王即位,周宣王採取了明智的政策改善統治,在對外征討和開拓疆域上接連取得勝利,出現了歷史上稱之為「宣王中興」的時期。 西元前781年,周幽王即位,寵幸妃子褒姒。同時用人不當,加上各種天災人禍,民怨沸騰。

周幽王被殺,西周滅亡。 第二年,周平王即位,將都城東遷至洛邑(今河南洛陽),東周開始。平王東遷之後的周王室大權旁落,諸侯紛爭加劇,進入了列國征戰的春秋戰國時期。

在中國古代的歷史上,周朝的統治很有特點,主要有四大制度:封建制、宗法制、井田制與禮樂制,對以後的社會有很大影響。 周朝享國約791年,為中國歷史上最長的朝代,從西元前2023年到西元前256年,共傳30代37王。

可分為西周和東周兩個時期,東周又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西周建都鎬京(今陝西西安附近),到西元前771年結束。第二年,周平王遷都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開始了東周的歷史。

周朝各諸侯國的統治範圍 周朝地圖

建立周朝的幾大戰役(不全)

⒈徵發崇城:姬昌、子牙斬崇侯虎父子。

⒉聞太師率30萬大軍征討西岐:兩番大戰,聞太師於絕龍嶺上自殺。

⒊姜子牙率60萬大軍東征:

①首戰金雞嶺:準提道人收復孔宣;

②界牌關遇誅仙陣;

③穿雲關逢瘟疫;

④潼關會戰遇痘神;

⑤萬仙陣鬥通天教主:文殊收青獅,普賢收白象,慈航收金毛吼,西方教主收金鰲。

⑥渡黃河,八百諸侯會孟津,直搗朝歌。

包括今黃河、長江流域和東北、華北的大部。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你查一下(春秋)(戰國)的戰役

義大利戰役的介紹,義大利戰役簡介是怎樣的

1943年9月3日至1945年5月2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美盟軍於實施的攻占義大利的戰役。德軍統帥部被迫於4月20日夜間開始從義大利撤軍。英美軍在追擊德軍時於4月22日日終前進至波河下游右岸。雖然德軍並未抵抗,盟軍卻在兩晝夜後才渡到對岸。4月24日夜間,根據北義大利民族解放委員會的號召,在被德軍占...

最簡約的美國歷史,簡單介紹一下美國的歷史

1492年哥倫布到達美洲古巴,海地,隨後歐洲殖民者進入美洲大陸 想要把美洲的殖民地變為自己的商品的出產地,妄想壟斷殖民地經濟,供自己使用。1773年波士頓傾茶事件 美國獨立戰爭爆發時間1775.4 華盛頓擔任美國 建國1776.7.4 轉折1777年勝利1781年 英國承認美國獨立1783年。前殖民...

請一些介紹世界宗教歷史的書,請推薦一些介紹世界宗教歷史的書?

世界文明史,馬克垚,北京大學出版社 世界文明史,拉爾夫,商務圖書館 很好的兩本書,裡面都有宗教的起源和發展,詳盡 其實聖經裡都提到了,而且穿插的非常好,只不過一些地方給神話了 當然,想看正規歷史的話,還是看一些史書比較好 個人覺得可以先從各教派的經典先看起.三聯 出版的 流派 叢書 推薦一本介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