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詩之間人難捨難分的詩,關於朋友難捨難分的詩句有哪些?

2021-07-15 21:43:09 字數 6825 閱讀 5570

1樓:9點說史

1、《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代: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2、《送友人》

唐代: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譯文:青翠的山巒橫臥在城牆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圍繞著城的東邊。在此地我們相互道別,你就像孤蓬那樣隨風飄盪,到萬里之外遠行去了。

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揮揮手從此分離,友人騎的那匹將要載他遠行的馬蕭蕭長鳴,似乎不忍離去。

3、《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代: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譯文: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乾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4、《送元二使安西》

唐代: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清晨的微雨濕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空氣清新,旅舍更加青翠。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5、《芙蓉樓送辛漸》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2樓:

1、唐代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釋義: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2、唐代李白《送友人》: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釋義:青翠的山巒橫臥在城牆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圍繞著城的東邊。在此地我們相互道別,你就像孤蓬那樣隨風飄盪,到萬里之外遠行去了。

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揮揮手從此分離,友人騎的那匹將要載他遠行的馬蕭蕭長鳴,似乎不忍離去。

3、唐代司空曙《峽口送友人》:峽口花飛欲盡春,天涯去住淚沾巾。 來時萬里同為客,今日翻成送故人。

釋義:峽口的花隨風降落,春天快要過去了,想到彼此將要分手萬里,不禁淚水沾濕了巾帕。來的時候(我們)是同路的旅伴,今天我這個「客人」倒變成了主人來送別自己的朋友了。

4、宋代鄭思肖《送友人歸》:年高雪滿簪,喚渡浙江潯。花落一杯酒,月明千里心。鳳凰身宇宙,麋鹿性山林。別後空回首,冥冥煙樹深。

釋義:您鬢髮如雪,年事已高,呼喚渡船,在煙水迷離的浙江之濱。正值落花時節。

我們舉杯惜別,別後看明月朗照,千里同心。您像鳳凰,志在騰身浩渺的太空;我似麇鹿,生性喜愛幽靜的山林。分手後我徒然回頭遠望。

卻只見幽暗的叢林籠罩著煙雲。

5、唐代李頻《湘口送友人》:中流欲暮見湘煙,葦岸無窮接楚田。去雁遠衝雲夢雪,離人獨上洞庭船。風波盡日依山轉,星漢通霄向水連。零落梅花過殘臘,故園歸醉及新年。

釋義:傍晚時分,湘江水流在暮靄的籠罩之下更加浩渺,兩岸漫無邊際的蘆葦連線著廣袤的田野。

嚴冬快要過去了,大雁衝起雲夢澤的積雪,準備往北飛去了。在這樣的日子裡,友人來到洞庭湖邊登上了北去的航船。

友人歸去,一路上將日夜兼程。白天劈波斬浪,順著水勢依山而轉;夜裡仰望星河,望著星空籠罩著浩瀚的洞庭湖面。梅花凋零臘月將盡,友人回到家剛好趕上新年,與家人團聚將是多麼幸福啊。

3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從未負初衷,

夜色彌深月漸濃。

玉盤每圓碧霄上,

厚誼總在不言中。

唯恐榆臺約期遠,

先託錦鯉箋函東。

頻酌清酒邀素月,

共等來日朝陽紅。

1.與君離別意,

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又送王孫去,

萋萋滿別情。

(李白:《送友人》

3.春草明年綠,

王孫歸不歸?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4.渭城朝雨悒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5.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6.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

7.桃花潭水三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

8.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9.輪台東門送君去,

雪上空留馬行處。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0.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海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李叔同:《送別》)

關於朋友難捨難分的詩句有哪些?

4樓: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譯文: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2、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 王維《終南別業 》

譯文:偶然在林間遇見個把鄉村父老,偶與他談笑聊天每每忘了還家。

3、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 —— 孟浩然《留別王侍御維 》

譯文:我想尋找幽靜山林隱去,又可惜要與老朋友分離。

4、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 —— 張籍《沒蕃故人》

譯文:想祭奠你又懷疑你還活著,此時只能朝著天邊痛哭沈涕。

5、薊庭蕭瑟故人稀,何處登高且送歸。 —— 王之渙《九日送別》

譯文:在此風聲呼嘯之地熟人故交已是很少了,**可以找一登高遠望之處送別歸去的友人呢?

6、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曹植《贈白馬王彪》

譯文:大丈夫理應志在四海,縱使相隔萬里也猶如比鄰。

7、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譯文: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8、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 —— 蘇軾《望江南·超然台作》

譯文: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鄉了,姑且點上新火來烹煮一杯剛採的新茶

9、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 岑參《逢入京使》

譯文:在馬上與你相遇無紙筆,請告家人說我平安無恙。

10、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 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川故人 》

譯文:離別後如浮雲飄流不定,歲月如流水一晃過十年。

11、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譯文: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12、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

13、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渭城曲 》

譯文:老朋友請你再幹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

15、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李白《送友人》

譯文:在此地我們相互道別,你就像孤蓬那樣隨風飄盪,到萬里之外遠行去了。

5樓:三棵樹

1、我好朋友的新朋友:麻煩你照顧好我的好朋友,她難過了麻煩你陪陪她,她哭了麻煩你幫她擦擦淚,她累了麻煩你抱抱她,因為我不在她身邊。我好朋友的新朋友,麻煩你了,就算你替代了我在她心裡的位置也沒關係,只要你能待她像我待她一樣好。

2、三次元,只要你不跟風我們還是朋友。三次元,只要你不裝逼我們還是朋友。三次元,只要你不黑進擊我們還是朋友。

三次元,只要你不轉我進擊我們還是朋友。三次元,只要你不黑我本命我們還是朋友。三次元,只要你不黑我二次元我們還是朋友。

三次元,只要你不燬我信仰我們還朋友。三次元,只要你別不懂裝懂我們還是朋友。三次元,永遠不要黑我的本命否則我會定會讓你好看,說到做到。

3、我在青春裡高歌, 唱出了悲歡離合。 我在記憶的天空裡, 深情地將你們擁抱。 一切關於你們的回憶, 都是我最想要的珍惜。我寫不出太華麗的詩句,也不懂得用煽情的話語。

4、只是想用我那笨拙的文筆, 在宣紙上寫一句望君珍惜。 珍惜這美好而又短暫的回憶,

就算我們的故事沒有了結局。

5、乙個人不可能有許多朋友。所謂朋友遍天下,不是一種詩意的誇張,便是一種淺薄的自負。熱衷於社交的人往往自詡朋友眾多,其實他們心裡明白,社交場上的主宰決不是友誼,而是時尚、利益或無聊。

真正的友誼是不喧囂的。

6、西洋有句名言:「乙個朋友很好,兩個朋友就多了一點,三個朋友未免太多了。」我很贊成這句話。

知音,能有乙個已經很好了,不必太多,如果實在乙個也沒有,還有自已,好好對待自已,跟自已相處,也是一朋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有愛人的能力,而不是被愛。我們不懂得愛人,又如何能被別人所愛。

關於相愛難捨難分的詩句

6樓:健堃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雨霖鈴》柳永

表示難捨難分的句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君忍淚難,唉呀難難難,難捨分飛冷落,怨恨有幾番。心聲託付鴻與雁,囑咐話兒莫厭煩

你莫教人為你 怨孤單。

關於人離別古詩

8樓:

1、《虞美人·曲闌深處重相見》清代:納蘭性德

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痕涴。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

釋義:當年在曲折的迴廊深處,我再一次與你相逢。我憐惜地將你輕輕擁人懷中。

兩人深隋相偎,低語呢喃,互述久別後的相思情意。在我的懷裡,你的身體微微顫動,輕輕擦拭著滴落的晶瑩淚水,讓人無限地憐惜。而今,記憶中的美妙已成別後的淒涼。

分別後只覺得半生孤苦,枕上早已是淚痕點點。最是淒涼清冷,在寂靜月明時分;最是害怕憶起,那時與你一起潑墨畫羅裙。

2、《贈別》唐代: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釋義:聚首如膠似漆作別卻象無情;

只覺得酒筵上要笑笑不出聲。

案頭蠟燭有心它還依依惜別;

你看它替我們流淚流到天明。

3、《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宋代:歐陽修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釋義:樽前擬把歸期說定,一杯心切情切,欲說時佳人無語滴淚,如春風嫵媚的嬌容,先自淒哀低咽。啊,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淒淒別恨不關涉——樓頭的清風,中天的明月。

餞別的酒宴前,莫再演唱新的一闋,清歌一曲,已讓人愁腸寸寸鬱結。啊,此時只需要把滿城牡丹看盡,你與我同遊相攜,這樣才會——少些滯重的傷感,淡然無憾地與歸去的春風辭別。

4、《行行重行行》兩漢:佚名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釋義:你走啊走啊老是不停的走,就這樣活生生分開了你我。

從此你我之間相距千萬里,我在天這頭你就在天那頭。

路途那樣艱險又那樣遙遠,要見面可知道是什麼時候?

北馬南來仍然依戀著北風,南鳥北飛築巢還在南枝頭。

彼此分離的時間越長越久,衣服越發寬大人越發消瘦。

飄盪遊雲遮住了太陽,他鄉的遊子不想回還。

只因為想你使我都變老了,又是一年很快地到了年關。

還有許多心裡話都不說了,只願你多保重切莫受飢寒。

5、《雨霖鈴·寒蟬悽切》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好景 一作:美景)

釋義:秋蟬的叫聲淒涼而急促,傍晚時分,面對著長亭,驟雨剛停。在京都郊外設帳餞行,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對方的手含著淚對視,哽咽的說不出話來。想到這一去路途遙遠,千里煙波渺茫,傍晚的雲霧籠罩著南天,深厚廣闊,不知盡頭 。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總是為離別而傷感,更何況是在這冷清、淒涼的秋天!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再同誰去訴說呢??

表示難捨難分的句子,表達愛乙個人難捨難分的句子

千里送君忍淚難,唉呀難難難,難捨分飛冷落,怨恨有幾番。心聲託付鴻與雁,囑咐話兒莫厭煩 你莫教人為你 怨孤單。表達愛乙個人難捨難分的句子 不忍把視線從你身上離開,怕再也看不到 總是眼前有你的影子,時刻都想見到你,想守著你到海 枯石爛時。難捨難分的心情句子 愛與不愛,有時只在一念之間。黯然神傷,為之卻步...

表示難捨難分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依依不捨 近義 copy依bai依惜別 du 戀戀不捨 留連不捨 反義 一刀兩斷 釋義 依依 zhi依戀的樣子 舍 放dao棄。形容捨不得離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盧太學詩酒傲王候 那盧楠直送五百餘裡,兩下依依不捨。用例 晚會結束已經大半天了,同學們才 地離去。表示捨不得離別的成語有哪些?依...

為什麼男人就算自己出軌,也是對情人難捨難分

男人與女人不同,女人只能同時愛乙個男人,但是男人卻可以同時愛很多女人,於骨子裡的。男人出軌兩個月,對情人有很深的感情嗎?這時候的男人就像被鬼附身,他們做的事情和說的話都違背良心,現在他在情人那裡專 得到了新鮮刺激,虛榮感,佔屬有欲,當某天他回歸家庭的時候,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對情人的感情可以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