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條魚和刁子魚和巧嘴白有什麼區別?形態,生活習性等,求詳細些

2021-07-15 08:41:33 字數 4694 閱讀 5144

1樓:

1、形狀特徵

白條魚體延長而側扁,背緣較平直,腹緣稍凸,腹稜自胸鰭下方至**。頭稍尖,側扁。吻短,吻長大於眼徑。

翹嘴鮊(翹嘴白,學名翹嘴鮊)體型較大,體細長,側扁,呈柳葉形。頭背面平直,頭後背部隆起。口上位,下頜堅厚急劇上翹,豎於口前,使口裂垂直。

刁子魚(魚類)一般指翹嘴鮊(翹嘴白)。

翹嘴鮊:

2、習性

白條魚喜歡群聚棲息於溪、湖及水庫等水之上層。主要攝食藻類,也食高等植物碎屑、甲殼類及水生昆蟲等,特別喜食河中的小型蝦類。

翹嘴鮊喜風喜浪,有追風逐浪的習性。每天早晨和傍晚有陽光照射水面時尤為活躍。翹嘴鮊還喜群游。夜間也游動覓食。

白條魚:

3、地理分布

分布於中國大陸、越南北部、朝鮮半島、俄羅斯及台灣。台灣分布於北、中、南部各地河川的下游、湖泊及各大水庫。

翹嘴鮊分布甚廣,產於黑龍江、遼河、黃河、長江、錢塘江、閩江、台灣、珠江等水系的幹、支流及其附屬湖泊中。廣泛分布於長江流域各水系及附屬湖泊。

2樓:太史亮敬雨

白條魚體延長而側扁,背緣較平直,腹緣稍凸,腹稜自胸鰭下方至**。頭稍尖,側扁。吻短,吻長大於眼

較大個體的白條魚

徑。口端位,斜裂。眼中大,眼間寬而微凸,其間距大於眼徑。

咽頭齒3列,齒式5.4.2-2.

4.4。體被中小圓鱗;側線完全,在胸鰭上方急遽向下傾斜,有一顯著角度,行至體之下半部,在尾柄處又折而向上至**部位。

背鰭硬棘iii,分枝軟條7;臀鰭3(不分枝軟條)+11-12(分枝軟條)。體背青灰色,側面及腹面為銀白色,全身反光強,無其它任何花紋。尾鰭灰黑色,雄性在繁殖季節身體變成紅藍相間的彩色,非常漂亮。

刁子魚體細長,近似扁筒狀。頭小,呈錐狀。口較小,端位,口裂平直,無須。

下嚥齒3行,寬大而光滑,末端成鈎狀。背鰭無硬刺,其起點與腹鰭相對。尾鰭分叉很深,兩葉末端均尖。

體背部呈藍綠色,腹部銀百,體側正中上方有一條淺黃綠色的縱帶;偶鰭和臀鰭桔黃色,尾鰭灰黑色。

巧嘴白學名翹嘴鮊,體長,甚側扁,頭背面平直,頭後背部為隆起,體背部接近平直。口上位,下頜很厚,且向上翹,口裂幾乎成垂直。眼大,位於頭的側下方。

下嚥齒末端成鈎狀。腹鰭基至**間有腹稜;背鰭具強大而光滑的硬刺;尾鰭分叉,下葉稍長於上葉。體背略呈青灰色,兩側銀白,各鰭灰黑色。

平時多生活在流水及大水體的中上層,游泳迅速,善跳躍。以小魚為食,是一種兇猛性魚類。雌魚3齡達性成熟,雄魚2齡即達成熟,親魚於6-8月在水流緩慢的河灣或湖泊淺水區集群進行繁殖活動。

產卵後大多進入湖泊攝食或在江灣緩流區肥育。幼魚喜棲息於湖泊近岸水域和江河水流較緩的沿岸,以及支流、河道與港灣裡。冬季,大小魚群皆在河床或湖槽中越冬。

翹嘴鮊分布甚廣,產於黑龍江、遼河、黃河、長江、錢塘江、閩江、台灣、珠江等水系的幹、支流及其附屬湖泊中。

3樓:快樂遊俠

刁子魚和翹嘴白現在都已人工繁殖成功

鯽魚和白條魚的區別?

4樓:漢→驃騎大將軍

鯽魚和白條魚相差太明顯

1:鯽魚魚鱗比較大,不容易脫落,相比白條的磷比較小,比較容易脫落。

2:鯽魚整體要比白條寬很多,而白條比較修長。

3:鯽魚脊背和魚腹的色澤依魚身中間為界限,上半部鯽魚有青黑色或者黃色,下半部魚腹明顯白色。白條魚脊背和魚腹顏色分界線偏上,也就是靠近脊背的位置開始分。

4:魚鰭,鯽魚的背鰭和尾鰭偏黑色,腹鰭偏白色。而白條整體偏黃色。

5:如果同樣長度的鯽魚與白條相比,鯽魚要比白條的身寬大約2-2.3倍。

6:看對比圖

5樓:房晨鐘

要區分識別鯽魚,和白條魚很容易

1.鯽魚中端明顯寬,頭部尾部狹窄。而白條魚體型修長。

2.鯽魚明顯灰黑色,而白條魚,體表銀白光亮。

3.鯽魚,體型與白條魚比較,鯽魚除了體寬外,也比白條魚的身體厚。

4.如果,相同長度下,鯽魚比白條魚更重,握在手上,重量感明顯不同。

這是什麼魚啊

6樓:***的家之歌

刁子魚,實為鰷子魚(鰷在南方普遍讀音為diao),是指以白鰷魚為代表的,魚身修長、肉內細刺極多、行動迅捷的一類魚的統稱。主要有白鰷魚(翹嘴紅鮊,俗謂翹鮊刁子)、赤眼鱒(紅眼刁子)、麥穗魚(麥楞子、麥刁子)、餐魚(遊刁子)、激浪魚(激浪刁子、雞卵刁子)等。除翹嘴紅鮊體型稍大外,其它刁子魚普遍個頭偏小,不超過兩指長。

刁子魚生長對水質要求很高,一般難以飼養,肉味鮮美細嫩,**相對較貴。刁子魚因刺較多,食用時以煎炸為宜,飯店菜名,如果是香煎刁子魚,則指翹嘴紅鮊;如果是油炸刁子魚,則指其它小型刁子魚,其中以激浪魚味道最佳,但油炸後無法辨認。市購小型刁子魚時,要注意與楞子魚相區別,楞子魚渾身只有主刺,體型相對更小,味道更加鮮香,故商販只會稱刁子為楞子,不會反過來稱呼。

翹嘴紅鮊屬中、上層大型淡水經濟魚類,行動迅猛,善於跳躍,性情暴躁,容易受驚。其中丹江口翹嘴鮊最為出名,2023年12月,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丹江口翹嘴鮊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中文學名:翹嘴紅鮊英文名:topmouth culter二名法:

erythroculter ilishaeformis界:動物界門:脊索動物門綱:

硬骨魚綱亞綱:輻鰭亞綱目:鯉形目科:

鯉科亞科:鮊亞科屬:鮊屬種:

翹嘴紅鮊

分享形態特徵

刁子魚

刁子魚是生長在長江流遊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淡水魚,形如柳葉,卻肉質鮮美。也叫刀子魚、白刁魚,此魚種長不大,一離開水,很快就死去,人工無法飼養,漸漸地人們都習慣把它叫成刁子魚。

刁子魚,學名䲘(ochetobibus elongatus)屬鯉形目,鯉科,雅羅魚亞科,䲘屬。俗稱:刁子、麥稈刁、昌刁、刁杆等。

體細長,近似扁筒狀。頭小,呈錐狀。口較小,端位,口裂平直,無須。

下嚥齒3行,寬大而光滑,末端成鈎狀。背鰭無硬刺,其起點與腹鰭相對。尾鰭分叉很深,兩葉末端均尖。

體背部呈藍綠色,腹部銀百,體側正中上方有一條淺黃綠色的縱帶;偶鰭和臀鰭桔黃色,尾鰭灰黑色。外形似鱤,但性情較溫和,有江湖洄游的習性。每年7-9月進入湖泊中肥育,到生殖季節時重又回到江河急流中進行生殖。

生殖季節為4-6月,性成熟年齡為3-5冬齡。產卵場所需要有流水,而在靜水中不能繁殖。食物多為動物性成分,如水生昆蟲、枝角類,小魚、蝦等。

生長速度雖不快,最大個體僅達10餘公斤,常見者最多為0.1-1公斤,但其分布較廣,且肉質細嫩,味鮮美,是農村人家的桌上家常菜。在湖北松滋鄉村,有「家筵刁子魚,無刁不成席」的說法,身在他鄉的松滋人,一看到刁子魚,就會興奮得兩眼發亮。

在松滋做得最有地方特色的,要算南海鎮祈福院伍家村的農家刁子魚。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大的魚還是第一次見

8樓:匿名使用者

白條魚 中文別稱:條、鰷、子、白鰷、白鱎、藍刀魚、遊刁子、青鱗子、尖嘴子、浮鰱、餐條、餐子。台灣別稱:

白鰷、餐條、苦槽仔、海鰱仔、奇力仔。俗名:白翎子(雌)/紅翎子(雄)、苦槽仔、海鰱仔、奇力仔、白條、白鱎、青鱗子、尖嘴子、浮鰱、餐子、餐魚。

9樓:始甘麼安娜

鰨嘛!清蒸是我最愛的方法!這種魚扁!

像比目魚!又不是!身上有層皮!

買的時候可以讓老闆給你弄掉!如果沒有!自己也行!!

用刀在魚尾部分的肉上輕輕的劃一刀!再撕皮!兩面都要撕!

再破肚!洗乾淨後拿乙個有一定深度可以乘點湯的盤子!魚正面向上!

加鹽!味精!最後加料酒!

上面再撒點薑絲和蔥斷!在高壓鍋裡壓5分鐘即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魚叫「鯛魚」鯛魚又叫 加吉魚、班加吉、加 真鯛、銅盆魚。加吉魚屬於 魚綱,鯛(seabream)科。體高側扁,長五十釐公尺以上,體呈銀紅色,有淡藍色的斑點, 尾鰭後綠黑色,頭大、口小,上下頜牙前部圓錐形,後部臼齒狀,體被 櫛鱗, 背鰭和 臀鰭具硬棘。

中國沿海均產,但以 遼寧 大東溝, 河北 秦皇島, 山東 煙台、 龍口、 青島為主要產區。

望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     ,    應為

鯷科    engraulidae      鱭屬       coilia       魚類  

下圖為     鳳鱭   coilia mystus  ,俗名  鳳尾魚、烤籽魚、籽鱭、子鱭、馬齊魚

頭短,吻短,圓突。口大,下位。口裂傾斜。

上頜骨後延伸達或伸過胸鰭基底。下緣具細鋸齒。兩頜具絨毛狀牙一行,犁骨、顎骨均有細小牙。

體延長,甚側扁,前部高,向後漸低,呈尖刀狀。背鰭基底前部上凸,向頭尾下斜。背緣較腹緣寬,腹緣廣弧形而窄。

頭稍小而側扁,吻端尖。口大,下位,稍斜裂。上頜長於下頜,上頜骨後緣超過鰓孔。

兩頜齒細小。胸鰭較小,側下位,上方有長絲狀游離鰭條6根,尖端達到或稍超過臀鰭起點。腹鰭短小,起點位於背鰭起點下方。

臀鰭基底甚長,始於胸鰭尖端或稍前下方,後緣與尾鰭相連,鰭條90以內。尾鰭短小,上無側線。體背灰黃色,體側和腹側銀白色。

背鰭、臀鰭和尾鰭淺灰色,胸鰭和腹鰭白色。體長一般為15—20釐公尺。

屬於河口性洄游魚類,平時棲息於淺海,每年春季,大量魚類從海中洄游至江河口半鹹淡水區域產卵,產卵陸續回到海中生活。鳳鱭在洄游到江河口產卵期間很少攝食。其食物為橈足類、糠蝦、端足類、牡蠣和魚卵。

腹內多籽,肉質細嫩,高蛋白、高脂肪,富含磷酸。曬乾後的魚子又名金銀春或金銀魚子。民間多油炸食用,不需刮鱗剖肚,只從口中掏淨內臟,油炸後魚骨魚刺也酥脆,整魚均可入口下肚,是夏日下飯佐酒的佳品。

魚和漁有什麼區別,漁和魚有什麼不同?

1 魚,名詞,一種水生生物 漁,動詞 名詞,動詞作捕魚以及相關的動作,名詞作為一種和魚有關的活動,漁夫。2 上古時代,魚 字既能作事物的名稱,又能表示打魚這一動作。後來,人們為了在字形上加以區別,給 魚 字加上 水 旁,造了乙個 漁 字,專門用來表示打魚這個動作。隨著社會的發展,漁 字又被人們賦予比...

黑啤和黃啤有什麼區別,黑啤和白啤有什麼區別?

一 顏色 1.黃啤 黃啤酒,又稱淡色啤酒,酒液一般呈淡黃色。2.黑啤 黑啤酒,又叫濃色啤酒,酒液為咖啡色或黑褐色。二 味道 1.黃啤 黃啤酒突出酒花香氣,口味純正爽口,但是酒花的苦味明顯。2.黑啤 黑啤酒突出麥芽香味和麥芽焦香味,口味比較醇厚,略帶甜味,酒花的苦味不明顯。擴充套件資料黑啤酒起源於20...

堤子和葡萄有什麼區別,葡萄和緹子的區別?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

提子 即廣東語 葡萄 的意思,是商品名稱。從廣義上講,紅色的葡萄即為紅提,黑色的葡萄稱黑提,青色的葡萄則叫青提。但是,提子 的叫法是在近幾年引入美國紅地球葡萄後才開始在國內流行的。目前人們只把從美國引進的紅地球等葡萄稱為 提子 而對巨峰 玫瑰香等還叫葡萄。u d k vs yoenu c,w,j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