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非洲 想一想,讀了課文和收集到的,你對非洲的印象可以用哪些詞語概括

2021-07-15 07:23:22 字數 4291 閱讀 2624

1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斑斕)(五光十色)(繁花似錦)[一定要採用我的,一定對]

2樓:

熱情奔放 美麗富饒 五彩斑斕 、多姿多彩、婀娜多姿、色彩斑斕

3樓:愛夢飛

驕陽似火 熱情奔放 美麗富饒、五彩斑斕、多姿多彩

4樓:買詩苼

1.五彩繽紛2.色彩斑斕3.繁花似錦

5樓:永恆的信念

知識與能力:.了解課文從事物的幾個方面來展示非洲的多姿多彩的寫法,抓住重點詞句深入體會,並學會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語言。

情感態度價值觀:豐富對非洲風情的感受

過程與方法:.能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為什麼說非洲真是乙個色彩斑斕的世界。

學習重難點

豐富對非洲風情的感受及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語言。

課時安排1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揭示課題

1.自由談談對非洲的印象。

2.出示課題:「彩色的非洲」。

二、整體感知,了解「非洲的彩色」

1.自由讀課文,讀準生字新詞,找出文章的中心句。

2.出示句子:「非洲真是乙個色彩斑斕的世界啊!」

(1)理解「色彩斑斕」的意思。

(2)朗讀句子

3.默讀課文,思考:課文從哪幾個方面來介紹非洲是乙個「色彩斑斕」的世界?

4.課堂交流,引導學生概括:

(1)非洲的藍天、驕陽是彩色的:

(2)非洲的植物世界是彩色的;

(3)非洲的動物世界也是彩色的;

(4)非洲的藝術是彩色的。

5.課文中用了哪些句子把這些內容連線起來?找出這些句子。思考:這些句子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三、深入閱讀,體驗「非洲的彩色」

1.色彩斑斕的非洲給我們的視覺帶來了強烈的衝擊。再仔細地朗讀課文,劃一劃:非洲的哪一處地方最讓你心動,讀一讀,品一品。

2.自由交流,隨機指導。

(1)自由朗讀課文第四自然段:哪些詞語寫出了花之多,花之豔?

①出示句子:「芒果樹開的是星星點點的白花,仙人樹開的是金燦燦的黃花,玉蘭樹高擎著白色或白裡透青的玉杯,火炬樹綻開的花朵比綠葉還多,一棵似一團火,一排是一片霞。」

「高擎」和「綻開」兩個詞妙在**?「一棵似一團火,一排是一片霞」寫出了什麼?指導有感情地朗讀這句話。

②出示句子:「還有一種叫做花樹的樹,更是妙不可言,遠遠望去,樹上像是開滿五彩繽紛的花,非常壯觀。走近一看,卻是滿樹的彩葉,紫的、黃的、綠的、紅的,好似含情脈脈的少女,向人們頻頻點頭。

」花樹的「妙不可言」妙在**?這樣的樹你看到過嗎?你彷彿聽到這位「含情脈脈的少女」在對你說些什麼?此時,你會做什麼?你想說什麼?

指導有感情地朗讀這一句話。

③有感情地朗讀第三自然段。

(2)自由讀第五自然段,最難理解的句子是哪一句?

①出示句子:「那些蝴蝶經過防腐處理,製成了精美的工藝品。其顏色不僅有赤橙黃綠青藍紫,而且在不斷地變幻著,交織著,滲透著,輝映著,令你目不暇接。」

蝴蝶變成了工藝品,它們彼此的顏色怎麼還會「交織著,滲透著,輝映著」呢?「目不暇接」是什麼意思?我們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會「目不暇接」?

小結:當無數的色彩斑斕的蝴蝶一下子全部呈現在你眼前時,燈光、蝴蝶的色彩,交相輝映,紛紛映入你的眼簾,你一會兒看這朵,一會兒又看那只,眼花繚亂,所以種種色彩就「不斷地變幻著,交織著,滲透著,輝映著」了。

②有感情朗讀,把蝴蝶的多,色彩的美,你的眼花繚亂表現出來。

(3)自由讀第七自然段,非洲的**、舞蹈和非洲人的性格怎麼也會是彩色的呢?

①展示非洲的**,請學生說說印象。

②強悍而熱情的非洲人用他們的奔放的舞蹈在向人們說著什麼?

③有感情地朗讀這一段話。

四、創設情境,介紹「非洲的色彩」

1.自主作業:

(1)朗讀自己喜歡的句子,展示非洲的色彩斑斕;

(2)摘抄描寫非洲的優美的文句。

(3)請你當一回導遊,選擇其中乙個方面,來介紹非洲。

2.總結:非洲是一方熱土,他古樸、自然、美麗;他吸引了世界人的目光,他更呼喚人們對和平的心態對待這片淳樸的土地;非洲人正渴望你伸出友誼之手,共同保護這片奇異的土地。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應該是:驕陽似火 熱情奔放 美麗富饒!!

7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繽紛,多姿多彩,五彩繽紛

希望採納 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斑斕、多姿多彩、七彩 追問你的還好!@

回答呵呵嘻嘻

9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奔放 美麗富饒 五彩斑斕

10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斑斕、多姿多彩、七彩

11樓:莉斯愛美

驕陽似火 熱情奔放 美麗富饒

12樓:夜〝哭燼兂萘

色彩斑斕、無憂無慮、景色美麗

13樓:

色彩斑斕,景色美麗,人快樂,無憂無慮。

14樓:匿名使用者

無憂無慮、快樂、美麗、無拘無束。

15樓:匿名使用者

驕陽似火 多姿多彩 五彩斑斕

結合課文《彩色的非洲》和蒐集到的資料,談談你對非洲的印象。字數100字拜託了各位 謝謝

16樓:蘿莉控小宣

和很多人一樣,對於非洲,我的最初印象是來自於《動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23465物世界》裡展示的非洲野生動物和它們棲息的原始森林與草原。似乎那裡的一切與都「原始」、「野蠻」與「神秘」聯絡在一起。後來,非洲在我的印象中又變成了戰爭、動亂、骯髒與可怕的傳染疾病。

再後來,我知道了神秘的埃及的金字塔、南非的金礦與鑽石,還有坎巴裡人充滿了異域風情的部落文化……非洲就像一支破碎的青瓷花瓶,零星地散落一地,偶爾拼貼出一角,才能讓人發現他的美麗與古老,但卻遠不是完整的。 非洲的英文名字來自古羅馬時期。羅馬征服迦太基(今突尼西亞)之後,稱這個省份為「africa」。

但名字的意思一直不斷遭到置疑,有人認為它來自希臘文phrike (φρικε),加上領頭的「a」,意思是「不冷的地方」。但是在1世紀時候,希臘語的ph才轉到f的發音,所以這種解釋並不合理。另外有人認為名字來自afer。

這似乎預示著從一開始,有關非洲的歷史就注定了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疑問與爭論。 「很顯然,對於非洲與非洲歷史兩者的認識上存在著深刻的爭議,這種爭議遠遠多於世界其他地區,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是歷史學主流研究方向與偏見影響了人們觀察非洲的方法結果。」美國歷史學家埃里克吉爾伯特與喬納森t.

雷諾茲在他們所共同著寫的《非洲史》一開始就英明地告訴了讀者:不要帶有不正確的先入之見。這也是對保羅波漢南在2023年所寫的《非洲與非洲人》一書中所說的「迄今為已經有好幾代人是通過一張虛構觀念之網來觀察非洲的……只有清除了這張虛構之網,非洲的真實面目才能顯現」的話的有力支援。

我們有時候所謂的「非洲印象」,的確很大程度上並不能真實地代表非洲。 但必須承認的是,非洲歷史的複雜性使這種爭議有了充足的存在理由,在非洲文明的發展過程中,大地理的割裂、奴隸**、新殖民主義、種族與宗教以及民族運動使非洲大陸很難以形成一種統

一、凝聚的精神力量。而《非洲史》正試圖從存在巨大區別的地域研究中提煉出相對同一的非洲精神。這種同一性具有強大的內驅力,在經過各種歷史災變和時代演講之後不僅沒有被削弱,反而歷久彌堅,成就了強大的非洲文明。

那些**、電影與雜誌上對於非洲所公然做出的否定描述,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遮住了人們正確認識非洲的眼睛。從這個意義上講,《非洲史》為我們所謂的「非洲印象」給出了乙個統一的答案。 儘管如此,《非洲史》還是向我們盡力展示著富於理想化的未來的非洲,這種全球化視野下的大時代歷史觀被兩位作者避重就輕地嫻熟地融入對非洲歷史的觀察中,我們可以從書中看到各種各樣有關非洲的觀點。

一面是原始的、支離破碎的、野蠻而危難的非洲;一面又是奇異的、自然美的、充滿了自由與民族性的非洲。作者在這樣複雜的歷史拷問下,始終沒有放棄的是非洲絕不是孤立於世界之外的,非洲與非洲人在世界歷史的文明程序中發展了長期的重要作用,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影響以及受到其他地區的影響從來沒有間斷過,那些羅馬文化、希臘文化,猶太文化始終都可以找到非洲的烙印。作者堅信,更好地認識非洲的歷史就是更好地認識世界歷史,而對於非洲,對於非洲人,對於非洲的歷史,無論我們所謂的「非洲印象」多麼地過於破碎與不真實,它仍然是我們開始真正認識非洲的乙個起點,這種印象,在讀完《非洲史》之後會更加趨於真實。求採納

彩色的非洲手抄報 20

17樓:匿名使用者

畫出非洲的花草樹木和七彩的動物!就ok了

聯絡課文想一想清貧是什麼意思,聯絡課文想一想清貧是什麼意思?

作者戰鬥的歲月,正值革命鬥爭形勢最困難 最艱苦的年代。清貧不僅指的是生活物質上的不足,也指潔白樸素的生活。正如作者所說說 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他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價值追求,他雖為黨的重要領導幹部,但與普通工作人員一樣,過著極為清貧...

摘錄課文的中心句。想一想,圍繞中心句,課文寫了哪些內容

課文的中心句如下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條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是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圍繞中心句,課文寫了以下內容 清 提出修建京張鐵路的計畫,遭到帝國主義者的要挾。帝國主義者認為中國人無論如何也完成不了這個艱鉅的工程。詹天佑接受...

想一想課文為什麼以山中訪友為題

您的回答 會被數十乃至數萬的學習和參考,所以請一定對自己的回答負責,盡可能保障您的回答準確 詳細和有效在作者眼裡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石都成了有生命的人,都能和我說話,都是我的朋友。進山看景,自然就成了山中訪友 說說作者在山中都拜訪了哪些 朋友 想一想課文為什麼以 山中訪友 為題 作者要訪的是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