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國家屬於地球上哪個洲,埃及屬於世界上哪個洲

2021-07-13 22:16:49 字數 5271 閱讀 1492

1樓:罪魁

亞洲和非洲、歐州的交界地區。

2樓:

“中東”意義廣泛,不能單說屬於哪一洲。

“中東地區”或“中東” 是指地中海東部與南部區域,從地中海東部到波斯灣的大片地區,“中東”地理上也是非洲與歐亞大陸的亞區。

“中東”不屬於正式的地理術語。一般說來包括巴林、 埃及、 伊朗、伊拉克、 以色列、 約旦、 科威特、 黎巴嫩、 阿曼、 卡達、 沙特、敘利亞、阿聯酋和葉門,巴勒斯坦、馬格里布國家(阿爾及利亞、利比亞、摩洛哥、突尼西亞)以及蘇丹、茅利塔尼亞和索馬利亞,由於其歷史文化原因一般認為屬於中東國家,土耳其和塞普勒斯儘管地理上屬於中東地區的一部分,但是他們自身認為屬於歐洲;北邊的阿富汗有時也與中東聯絡密切。

所謂近東,中東,遠東,都是西方國家(主要是西歐各國)以他們所在地區通向亞洲的海上路徑——西地中海一帶為基點,對東方廣大地區的稱呼。這幾個系列性詞語、大約出現於歐洲各殖民一帝國主義國家向外、特別是向東方擴張的早期,而開始盛行於19世紀,相沿使用以迄於今。原來籠統地稱為“東方”,因地區過於遼闊,始進一步按照和它們距離的遐邇,分別稱為近東、中東和遠東。

至於就歐洲人稱呼的“東方”乃至亞洲本身而論,所謂“遠”、“近”和所謂“東”也者,應該正好顛倒過來才對,我國歷史上的說的“西域”,按廣義曾把後世的“中東”以及迤西的地區都包括在內,就是一個證明。說穿了,“近東”、“中東”和“遠東”云云,不過是“歐洲中心論”的一種反映,徒因相當長時期以來,“西方”在世界上得勢,這些經不起推敲的地區名,方通行無阻而己。

就“創造”這些地區名的西歐而言,顧名思義,近東距離近些,遠東距離遠些(乃至最遠),中東是不近不遠。但不論近、中、遠,都是些相對字眼,本來就模模糊糊,僅有大致範圍,沒有明確界限;各自的範圍還隨時代、隨稱說者的立腳點、隨使用者的意圖和目的等等,進退、盈縮不定。比如“近東”,最初指地中海東部地區,由於這個地區曾長期處於奧斯曼帝國統治下,與西歐不是一個世界。

在那個時期,有人就拿它當奧斯曼帝國的同義詞使用,“近東者,奧斯曼帝國之謂也”。有的英國人把巴爾幹半島視為近東的“實指”部分,也就是奧斯曼帝國核心部分,東南方的毗連地區,則是它的外延。按這種說法,東南歐印亞非兩洲的東地中海沿岸,都涵蓋在內。

“中東”指近東以東的廣大地區,指稱範圍可以直至印度、緬甸。後來,因受東方政治局勢的變化,特別是19世界初葉開始的奧斯曼帝國的逐步衰落,以及因此而來的巴爾幹半島政治地圖變化的影響,“近東”指稱範圍漸次縮小,東移,循至某些辭典解釋“近東”的時候,說“包括利比亞、埃及、阿拉伯半島、巴勒斯坦、敘利亞、黎巴嫩、土耳其等”,東南歐顯然不在其內了。但這樣就難免與“中東”的指稱範圍“重疊”,彼此的界限和範圍越來越模糊不清。

人們不得已,又往往混稱為“中近東”或者索性以“中東”概括,“近東”一詞越來越不單獨使用了(比如前些時儘管波黑烽火連天、血流成河,按傳統的劃分,當地屬於近東,在報端上卻見不到這個詞,可見在人們的心目中,它已陳舊得不能再用了)。與此相應,“中東”的指稱範圍更加膨萎無常,在國外眾多的書刊和學人筆下,異說紛紜,廣狹出入極大。按一種極端的看法,可遠及北非各國甚至把整個中亞都納入其中,這當然是標準的“一家之言”。

有的西方國家的官方檔案,在這個詞的使用上也很混亂。以英國為例,官方就曾將歐洲的馬耳他、非洲的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和索馬利亞,都列入中東。對這種“地理歸類”,我們實在理解不了,莫測高深。

比較流行的說法,是把中東和西南亞等同起來,外加非洲東北部的埃及,再沒有誰把南亞各國也包括在內了,也沒有人把歐洲巴爾幹半島的什麼爭端,混稱為“中東”的一宗事件。而人們在此詞的實際操作、運用上,範圍又有所限定,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地隱然僅指亞洲的西南部而言。當前所謂“中東問題”,往往就是“西南亞問題”;所謂“中東局勢”,往往就是“西南亞局勢”;所謂“中東之行”往往就是“西南亞之行”,如此等等。

但顯然又不宜在“中東”和“西南亞”間完全畫等號,以為在任何場合下二者都是一回事,人們在用“中東”一詞時,仍有所節制。比如阿富汗在西南亞範圍內,那裡的問題從來沒有被冠以“中東”字樣;蘇聯解體後,人們自然而然地把南高加索三國歸入西南亞各國之列,但那個地區出現什麼事端,也不見有人往“中東”上掛靠。

埃及屬於世界上哪個洲 20

3樓:到永久

埃及屬於非洲

東北部。

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簡稱“埃及”,位於非洲東北部,地處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要衝,是大西洋與印度洋之間海上航線的捷徑。

埃及是中東人口最多的國家和非洲人口第二大國,在經濟、科技領域方面長期處於非洲領先態勢。也是非洲大陸第三大經濟體。

非洲北部的埃及是世界文明發源地之一,非洲是世界古人類和古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公元前2023年便有最早的文字記載。

擴充套件資料

埃及全境大部分是海拔100-700米的低高原,紅海沿岸和西奈半島有丘陵山地。沙漠與半沙漠佔全國的95%。西部利比亞沙漠,佔全國面積三分之二,大部為流沙,間有哈里傑、錫瓦等綠洲;東部阿拉伯沙漠,多礫漠和裸露巖丘。

世界第一長河尼羅河從南到北流貫全境,埃及段長1350公里,兩岸形成寬約3—16公里的狹長河谷,並在首都開羅以北形成2.4萬平方公里的三角洲。在尼羅河的影響下,兩岸谷地形成了面積為1.

6萬平方公里的綠洲帶。

主要湖泊有大苦湖和提姆薩赫湖,以及阿斯旺高壩形成的非洲最大的人工湖——納賽爾水庫(5000平方公里)。

4樓:宮崎哲君

埃及,全稱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地跨亞、非兩洲,大部分位於非洲東北部,只有蘇伊士運河以東的西奈半島位於亞洲西南角。

所以說,埃及大部分領土屬於非洲,小部分領土屬於亞洲。

5樓:爽爽馬蹄爽

埃及地跨亞、非兩洲,大部分位於非洲東北部,只有蘇伊士運河以東的西奈半島位於亞洲西南角。北瀕地中海,東臨紅海,地當亞、非、歐三洲交通要衝。

這些國家屬於哪個洲

6樓:

日本 印度 印度尼西亞 沙烏地阿拉伯都屬於亞洲首都為:東京、新德里、雅加達、利雅得

俄羅斯 法國 義大利 英國 德國都屬於歐洲首都為:莫斯科、巴黎、羅馬、倫敦、柏林

美國 加拿大屬於北美洲

首都為:華盛頓、渥太華

巴西屬於南美洲

首都為:巴西利亞

埃及 肯亞屬於非洲

首都為:開羅、內羅畢

澳大利亞屬於大洋洲

首都為:堪培拉

7樓:中國監獄

日本-東京 印度-馬德里 印尼-雅加達

俄羅斯-莫斯科 法國-巴黎

太多了!自己查字典去!注意最後一個 澳大利亞是肯培拉

中東地區石油主要在哪個國家

8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中東地區石油主要在伊朗。

伊朗是亞洲主要經濟體之一,經濟實力較強。伊朗經濟以石油開採業為主,為世界石油天然氣大國,地處世界石油天然氣最豐富的中東地區,石油出口是經濟命脈,石油生產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別位於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

伊朗的石油化工、鋼鐵、汽車製造業發達,還有電子工業、核工業、計算機軟硬體業。

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蘊藏豐富。截至2023年底,已探明石油儲量1584億桶,居世界第四位,石油日產量460萬桶,居世界第四位。天然氣儲量33.

5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一位。天然氣年產量2024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9樓:廣廣的快意人生

石油分佈:

世界石油儲量比例圖

一、中東波斯灣沿岸

中東海灣地區地處歐、亞、非三洲的樞紐位置,**資源非常豐富,被譽為“世界油庫”。據美國《油氣雜誌》2023年最新的資料顯示,世界**探明儲量為1804.9億噸。

其中,中東地區的**探明儲量為1012.7億噸,約佔世界總儲量的2/3。

在世界**儲量排名的前十位中,中東國家佔了五位,依次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聯酋。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已探明的儲量為355.9億噸,居世界首位。

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儲量從先前的115.0億桶升至143.1億桶,躍居全球第二。

伊朗已探明的**儲量為186.7億噸,居世界第三位。

二、北美洲

北美洲**儲量最豐富的國家是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加拿大**探明儲量為245.5億噸,居世界第二位。

美國**探明儲量為29.8億噸,主要分佈在墨西哥灣沿岸和加利福尼亞灣沿岸,以得克薩斯州和俄克拉荷馬州最為著名,阿拉斯加州也是重要的石油產區。美國是世界第二大產油國,但因消耗量過大,每年仍需進口大量石油。

墨西哥**探明儲量為16.9億噸,是西半球第三大傳統**戰略儲備國,也是世界第六大產油國。

三、歐洲及歐亞大陸

歐洲及歐亞大陸**探明儲量為157.1億噸,約佔世界總儲量的8%。其中,俄羅斯**探明儲量為82.

2億噸,居世界第八位,但俄羅斯是世界第一大產油國,2023年的石油產量為4.7億噸。中亞的哈薩克也是該地區**儲量較為豐富的國家,已探明的儲量為41.

1億噸。挪威、英國、丹麥是西歐已探明**儲量最豐富的三個國家,分別為10.7億噸、5.

3億噸和1.7億噸,其中挪威是世界第十大產油國。

四、非洲

非洲是近幾年**儲量和石油產量增長最快的地區,被譽為“第二個海灣地區”。2023年,非洲探明的**總儲量為156.2億噸,主要分佈於西非幾內亞灣地區和北非地區。

專家**,到2023年,非洲國家石油產量在世界石油總產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到20%。

利比亞、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和蘇丹排名非洲**儲量前五位。奈及利亞是非洲地區第一大產油國。目前,奈及利亞、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和埃及等5個國家的石油產量佔非洲總產量的85%。

五、中南美洲

中南美洲是世界重要的石油生產和出口地區之  越南的海上石油鑽井平臺和岸上的油庫

一,也是世界**儲量和石油產量增長較快的地區之一,委內瑞拉、巴西和厄瓜多是該地區**儲量最豐富的國家。2023年,委內瑞拉**探明儲量為109.6億噸,居世界第七位。

2023年,巴西**探明儲量為16.1億噸,僅次於委內瑞拉。巴西東南部海域坎坡斯和桑托斯盆地的**資源,是巴西**儲量最主要的構成部分。

厄瓜多位於南美洲大陸西北部,是中南美洲第三大產油國,境內石油資源豐富,主要集中在東部亞馬孫盆地,另外,在瓜亞斯省西部半島地區和瓜亞基爾灣也有少量油田分佈。

六、亞太地區

亞太地區**探明儲量約為45.7億噸,也是目前世界石油產量增長較快的地區之一。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是該地區**探明儲量最豐富的國家,分別為21.

9億噸、7.7億噸、5.8億噸和4.

1億噸。中國和印度雖**儲量豐富,但是每年仍需大量進口。

由於地理位置優越和經濟的飛速發展,東南亞國家已經成為世界新興的石油生產國。印尼和馬來西亞是該地區最重要的產油國,越南也於2023年取代汶萊成為東南亞第三大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印尼的蘇門答臘島、加裡曼丹島,馬來西亞近海的馬來盆地、沙撈越盆地和沙巴盆地是主要的**分佈區。

世界上哪個洲的國家最多哪個洲的國家最少

是阿非利加洲,簡稱非洲,有56個國家與地區,亞洲有48個國家與地區,歐洲有44個國家與地區,大洋洲有15個,南美洲有17個,北美洲除了美國 加拿大 墨西哥以外,還有9個國家和地區.位置 位於東半球的西南部,地跨赤道南北,西北部的部分地區伸入西半球.東瀕印度洋,西臨大西洋,北隔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與歐...

世界上哪個國家最大,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是哪個國家!中國排名是第幾大國家?

從面積的角度 俄羅斯 從人口的角度 中 國 綜合國力角度 美 國 世界面積居前十位的國家 俄羅斯 歐洲 1707萬平方千公尺 加拿大 北美洲 997萬平方千公尺 中國 亞洲 960萬平方千公尺 美國 937 萬平方千公尺 巴西 南美洲 854萬平方千公尺 澳大利亞 大洋洲 769萬平方千公尺 印度 ...

哪個國家在世界上的歷史最短,世界上哪個國家有最短的歷史

滿洲國 manchukuo,後稱滿洲帝國 1931 1945共13年 是1931年 九一八事變 後,在中國東北建立的存在於二戰期間的傀儡政權。建國初期為共和體制,不久後日本侵略者扶持前清皇帝愛新覺羅 溥儀為元首,初期稱號為 執政 年號 大同 後稱皇帝,年號 康德 領土範圍包括東北全境 除偽關東州,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