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10篇。

2021-07-13 16:37:31 字數 6080 閱讀 3314

1樓:匿名使用者

1~18page:魯賓遜出身於英國的中產階級家庭,從小就立下了漫遊四海的雄心。2023年離開家鄉開始了冒險生涯,在前往非洲途中不幸被海盜俘虜。

後來他終於乘機逃走,帶著小黑奴佐立在海上逃亡10天後被一艘開往巴西的船救起

好詞:睿智 浪跡天涯 奇思怪想 窮困潦倒 野心勃勃 關懷備至 波浪滔天 魔掌 和藹 自言自語 慘不忍睹

好句:我完全不顧父願,甚至違抗父命,也全然不聽母親的懇求和朋友們的勸阻。我的這種天性,似乎注定了我未來不幸的命運。

這句暗示了魯賓遜自幼不願受束縛、自由奔放、熱愛冒險的性格特點。也引出了後面一系列的冒險傳奇。

心得體會:魯賓遜在成為奴隸時,善於察言觀色,很快獲得強盜信任並尋機逃走,說明他是乙個聰慧機靈,能抓住機會的人。

19~37page:來到巴西後,他賣掉小黑奴,重新到非洲販賣黑人,這一次船在南美洲附近觸礁,只有他一人活著逃上小荒島。在那兒,他將船上的東西搬了上來,其中有食物、****、制帆篷的布等。

好詞:三長兩短 禍福難測 原原本本 喜出望外 得意忘形 欣欣向榮 背棄 興致勃勃 屢屢

好句:1.我現在已平安地踏上岸,便仰起頭,感謝上帝把我從死神手中搶回。

2.我高舉著雙手在岸上走來走去,所有的心思都在回味著自己九死一生的脫險經過。

3.我的處境與那些死去的夥伴相比,真是不幸中的萬幸,我以此把自己安慰了一番。

這幾句是對魯賓遜在脫險後的動作和心理描寫,可以看出他由衷的喜悅以及九死一生後顯現的樂觀精神。

心得體會:魯賓遜在飄流到小荒島後沒有頹廢放棄,而是積極地搬運東西,居住下來,說明他是乙個自立自強,不被困難嚇倒的人。

38~54page:他把「家"安置在乙個小山洞中,並設定了防範機關,尋找食物和水。他在捕食野山羊的同時還飼養它們,並收集種子,以便第二年擴大種植。

好詞:暴雨傾盆 草皮 泅水 安營紮寨 纜索 羔仔 菖蒲草 小心翼翼 逃之夭夭 拓寬

好句:我相信,萬一有人來到這島上,絕對看不出來有人居住的痕跡。我這件事做得很好,後來所發生的一件事,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這句話說明魯賓遜的野外生存能力很強,他能積極動腦筋想出辦法防範於野獸和野人的入侵。

心得體會:魯賓遜在菸葉的薰味下也要堅持讀《聖經》,說明他在逆境中仍不放棄希望和信心,並能主動反省自己,淨化自己的心靈,對於乙個在荒島上無依無靠的人來說這麼做難能可貴。

55~83page:魯賓遜在海島另一邊發現了成片的果林。海灘上物產同樣豐富,有許多海龜和海鳥,他捕捉它們,以改善營養,他又捉了只鸚鵡,起名"波兒"。

島上還有幾條小溪提供淡水,吃喝基本能夠保障了。

好詞:油綠綠 無人照料 慘境 雜七雜八 蘆薈 清澈可口 清新翠綠 地位尊崇 景色怡人

好句:現在我臣僕成群,生活富足,只是缺少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而人與人的交往,在以後的日子中我又嫌它太煩了。

這是魯賓遜在辛勤努力後獲得的富足生活,一種喜悅與詼諧洋溢在字裡行間。

心得體會:魯賓遜在生活好轉時發自內心的喜悅月感激之情令人感動,他學會了注意他的處境中的光明的一面,少去注意它的黑暗的一面;多去想到他所享受的,少去想到他所卻缺乏的。

84~98page:魯賓遜發現一群野人侵入了他的領地,他們將一些俘虜吃掉,這使他心中充滿恐懼。他尋找到一座十分隱蔽深幽的岩洞作為新住所,並廣設機關,保護自己。

好詞:延年益壽 毫無疑問 萬分驚恐 僥倖 毫無怨言 翻來覆去 疑慮重重 沉思默想 妖魔鬼怪

好句:這樣,我便興沖沖地起床,覺得心裡踏實了許多,還像是得到了聖意的指示和鼓舞似的,十分虔誠地祈禱上帝,希望得到他的垂憐,能夠拯救我。

這是魯賓遜在安全收到威脅時感到無助而向上帝祈禱。體現了他對上帝的敬仰與面對危險能自我安慰並冷靜下來的精神。

心得體會:魯賓遜在遇到野人入侵時努力掩護自己,說明了他能隨機應變,堅強而又果斷的處理問題,熱愛生命,不輕易放棄的閃光點。

99~108page:不久,島上又來了一批食人肉的野蠻人,魯賓遜決心保衛自己的領地。他拿起槍救了乙個俘虜,並給他命名為「星期五」。

從那以後,「星期五」開始成為他忠實的僕人和朋友。

好詞:忐忑不安 赤身** 親眼目睹 稀里糊塗 顯而易見 擔驚受怕 竭盡全力 鎮靜 合乎情理

好句:1.在人類的感情裡,經常存在著一種隱秘的原動力,這種原動力一旦被某種看得見得目標吸引,或是被某種雖然看不見,卻想象得出來的目標所吸引,就會以一種勇往直前的力量推動著我們的靈魂向那目標撲過去,如果達不到目標,就會叫我們痛苦得受不了。

2.一般人往往有一種通病,就是對於上帝和大自然替他們安排得生活環境經常不滿。照我看來,他們的種種苦難,至少有一半是這種通病造成的。

3.造物主在統治人類的時候,把人類的認識和知識侷限於狹隘的範圍,實在是無上的好事。

心得體會:魯賓遜在漫長的荒島生活中第一次開始了文明人與野蠻人的交談,他沒有表現得退縮與膽怯,而是抱著友善,盡量互相溝通與了解,表現了他非凡的勇氣。

119~135page:通過他與「星期五」的交流,他聽說野蠻人擄獲了一艘英國商船,並準備殺掉船上的人。他想方設法奪回商船,並意外救出了星期五的父親。

魯賓遜擴大了穀物種植面積並派星期五的父親和西班牙人回去聯絡,準備把西班牙人接到島上,共造一條大船開往巴西。

好詞:紋絲不動 愛惜不已 懺悔 一模一樣 歸心似箭 聚精會神 平靜溫和 頗不相同 照舊 進退自如

好句:1.當我們遇到壞事時,我們應當考慮到其中包含的好事。

.2.乙個人只是呆呆地坐著,空想自己所得不到的東西,是沒有用的。這是個絕對真理。

這兩句話充分表現出魯賓遜是乙個樂觀、堅強,頭腦清晰且務實的人。他一看到生返的希望就緊隨其後,相處各種辦法來,這才是擺脫苦難時應有的態度。

心得體會:魯賓遜善於團結他人,集中大家的力量共同謀求相同的利益。他明白在艱苦的環境條件下一意孤行是不行的,這又說明他的睿智與自立自強。

136~153page:星期五的父親走後,一條在附近海面經過的英國商船起了內訌,**們把船長和大副扔到荒島上。魯賓遜和星期五打死和驅散了**,幫船長和大副奪回商船,並決定先乘英國商船回國。

好詞:馬到成功 **霸道 惶恐淒然 憂慮絕望 擱淺 敗類 神槍手 兇猛駭人 零零落落

好句:我有五把短槍、三支鳥槍、三把劍,都送給了他們。

總之,凡是有助於他們生活得更好的知識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教給了他們。

寫出魯賓遜仍然保持著一顆熱情、大方的心,在別人需要幫助時慷慨地傳授自己的經驗。

心得體會:魯賓遜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換來了回家的一天,這是他勤勞、堅持不懈與自力更生換來的結果,我由衷為他高興。

153~158page:2023年,魯賓遜離開了小島,帶著星期五回到家鄉。此時父母已逝世,只剩下兩個妹妹和兩個侄子。

他又到巴西去看他的種植園,發現忠實的朋友一直在替他保管錢財。他已是乙個富翁。魯賓遜帶著星期五回英國成家立業,有了3個可愛的孩子。

好詞:滿懷熱情 善意 順暢 深情厚誼 微薄之力 顧慮 極力誇讚 清晰無假 一五一十

好句:1.事情就是這樣離奇,正當我發愁時,卻有人給我送財上門了。

2.乙個人在明白事理以後,就會覺得,被上帝從罪惡中救出來,比被上帝從患難中救出來,幸福更大。

3.事情總是這樣的,對危險的恐懼,比起親眼所見的危險本身來,往往要嚇人萬分。

心得體會:魯賓遜回國後的富有與之前的孤島生活形成強烈對比,給整個故事更增添了傳奇色彩。當然,魯賓遜身上又有一定侷限性:

他販賣黑奴,對待「星期五」以主人自居,這些行為帶有鮮明的殖民色彩。而這種殖民傾向恰恰是生產力發展的雙重產物。

158~169page:幾年後,他的妻子逝世。傷心之餘,他又燃起了冒險的雄心,有一次航海經商......

好詞:搖晃 支援 不慌不忙 箭步 紋絲不動 迷惑不解 輕快 恍然大悟 挖空心思

好句:我現在開始覺得,我如今的生活,雖然是簡陋不堪,而與以前的那種**可鄙的生活相比,卻已不知道強多少倍,我現在不以過去之憂為憂,也不以過去之樂而樂了。

心得體會:在對人生大徹大悟後,魯賓遜依然追求著冒險與自由,這正體現了一顆堅強的,不怕苦難而勇於探索真理的心。

你看著給分吧..

2樓:b站小戊龜

好詞:擱淺 兜底 吞噬 泅水 山坳 恭順 和藹 保佑 忠告 晴朗 碧波 萬里 平靜 慷慨 幸福 安逸

好句:1.我簡直嚇壞了,呆呆地站在那裡,就像挨了乙個晴天霹靂。

2.世界上一切好東西對於我們,除了拿來使用之外,沒有別的好處。

3.我現在不以過去之憂為憂,也不以過去之樂而樂了。

主要內容: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因出海遇難,漂流到無人小島,並堅持在島上生活,最後回到原來所生活的社會的故事。

讀書體會:我讀了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我體會到了魯濱遜那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10篇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一般沒人會回答你,打字都打累死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萍老師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500字左右

5樓:

魯濱孫漂流記》讀書筆記

《魯賓孫漂流記》講述了出生於中資產階級家庭的魯賓孫不顧海上的風險及父親的反對三次出海經商,在巴西建立了種植園。不安分的天性促使他將種植園託付給友人,從巴西再度搭上商船前往非洲。途中商船遭遇颶風,觸礁沉沒,船上人員悉數遇難,僅魯賓孫一人倖存。

他漂流到南美洲海上的乙個荒島,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勇氣,利用破船上殘留的一切物質及工具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工具,縫製衣服,並多次伐木做舟,試圖回到大陸。一次,他從一群吃人的土著人手中解救了乙個野人,並且給他取名為「星期五」,魯賓孫教他說英語,向他傳播**教義,使「星期五」成為他忠實的僕人及朋友。後來他們幫助乙個被叛變的水手拋棄的船長,巧施計謀,奪回了船隻。

魯賓孫終於結束了他為期28年的與世隔絕的生活,重返故土。

讀過《魯賓孫漂流記》我讀到了魯賓孫的永不滿足、永不安生及永不相信命運,他是個永不言敗的行動者,他能將自己的思維活動付諸於實際行動,這是作為年輕人的我們所缺少的,現今,許多年輕人只會空談自己的理想與抱負,而付出的行動少之又少。魯賓孫的父親常用知足常樂的哲學教育他,要他滿足現狀,不要出海,可是魯賓孫的心中卻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左右著他,使他勇於開拓,決意拋開安逸的生活出海闖天下。魯賓孫的開拓進取的精神是當代年輕人所沒有的,是值得我們所有人去學習的。

想到「知足常樂「我想到了自己,我經常以「知足常樂」來**,讀過《魯賓孫漂流記》我深深地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時魯賓孫的精神與意志也使我堅定了以己之長補己之短的決心。

魯賓孫遭遇海難漂流到荒島上以後,沒有怨天尤人,坐嘆命運的不公,而是利用自己的雙手和頭腦讓自己過上富裕的生活。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花費很多精力與時間,但是他有耐心有毅力,從不放棄,魯賓孫的無限勇氣與堅韌不拔的實幹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the secret of success is consitancy to purpose (成功的要秘在於堅持不懈地奔向目標)。

魯賓孫的這種對於目標的堅持不懈的奮鬥精神是值得稱頌的。

魯賓孫在外漂泊多年。歷經磨難,終於得到了可觀的財富,最終完成了那個時代的英雄人物的創業歷程。從魯賓孫的人生經歷中我體會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正內涵,;魯賓孫的人生是充滿探險與挑戰的人生,魯賓孫的人生是勇於挑戰的人生,從魯賓孫的身上我看到了人類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看到了他勇於向自己的目標前進的戰鬥力。

生命的可貴在於堅持不懈地向自己的目標努力,也許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你會遇到無數的艱辛與困苦,象魯賓孫一樣,會有驚濤駭浪,甚至是颶風,更或許有失去生命的危險,遇到艱辛的時候再堅持一下,度過這一段前方有成功的喜悅在等待勇於探索的人們!

每個人的人生都具有兩重性,;魯賓孫也不例外。魯賓孫在孤島上生活了17年後的一天,他在海灘上發現了一串人的腳印,他躲進自己的堡壘,惶惶不可終日。不久,他發現海岸上有人骨並且有生過火的火堆,當他最後知曉是來自外島的野人曾在此舉行過人肉宴後的七年中,他一直保持高度警惕。

在他的充滿挑戰的一生中,魯賓孫也會有膽怯的一面,是面對陌生腳印的擔憂,是面對茫茫前路的茫然… …但是,最後魯賓孫以自己的聰慧與才智戰勝了一切的危險度過了所有的波折。在離開家鄉後的第35個年頭,九死一生的他在歷經磨難後終於重返久別的故土。由魯賓孫推而廣之,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抑或高興抑或憂愁之時,很多時候,乙個人所取得的成績的大小只在於其自身。

我想,假若每個人都有魯賓孫的意志,那麼成功對於我們而言就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讀過《魯賓孫漂流記》我又覺得他很幸運,因為他能在暴風雨中倖存下來,因為他所取得的成就。有些時候,儘管你付出了很大努力,成功之門仍然對你緊閉,此時,有的人會心灰氣餒,放棄追求,前功盡棄;而有的人會意志堅定,從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尋求新的機會,功成名就。讓我們象魯賓孫一樣,勇於面對暴風驟雨,勇於前進,直達成功的彼岸!

讀書筆記 童年,昆蟲記,魯濱遜漂流記 積累好詞好句好段及賞析

童年 高爾基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好段 派派 論壇為您解答 昆蟲記讀書筆記 好詞 好句 好段 賞析 要明目張膽的得刷分昆蟲記 昆蟲記也叫做 昆蟲物語 和 昆蟲學札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10篇85字左右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 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 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 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已把自己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 事業 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生命只有一次,青春也只有一回,通過 ...

魯濱遜漂流記的人物經歷及評價,魯濱遜漂流記的人物經歷及評價300字

第二次出海之前魯賓遜也在內心深處掙扎了好幾天,不知何去何從,最終還是踏上了一艘駛往非洲海岸的船,到畿內亞去了。這次的航海可以說是他一生冒 險活動中唯一成功的一次,他賺了一筆數目不小的錢,並且還學會了作為一名水 手的基本常識。由此可見學習的重要性,無論何時,都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積 累知識和經驗。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