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濱遜漂流記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25 07:08:50 字數 5001 閱讀 3728

1樓:遊心青春

內容簡介:

魯濱遜·克魯索出生於乙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偷偷瞞著父親出海,到了倫敦,從那購買了一些假珠子、玩具等到非洲做生意。第三次去非洲和當.

第四次航海時,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船上同伴全部遇難,唯有魯濱遜倖存,隻身漂流到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等運到岸上,並在小山邊搭起帳篷定居下來。接著他用削尖的木樁在帳篷周圍圍上柵欄,在帳篷後挖洞居住。

他用簡單的工具製作桌、椅等家具,獵野味為食,飲溪裡的淡水,度過了最初遇到的困難。

他開始在島上種植大麥和稻子,自製木臼、木杵、篩子,加工麵粉,烘出了粗糙的麵包。他捕捉並馴養野山羊,讓其繁殖。他還製作陶器等等,保證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還在荒島的另一端建了乙個「鄉間別墅」和乙個養殖場。雖然這樣,魯濱遜一直沒有放棄尋找離開孤島的辦法。他砍倒一棵大樹,花了五六個月的時間做成了乙隻獨木舟,但船實在太重,無法拖下海去,只好前功盡棄,重新另造乙隻小的船。

魯濱遜在島上獨自生活了15年後,一天,他發現島邊海岸上有乙個腳印。不久,他又發現了人骨和生過火的痕跡,原來外島的一群野人曾在這裡舉行過人肉宴。魯濱遜驚愕萬分。

此後他便一直保持警惕,更加留心周圍的事物。直到第24年,島上又來了一群野人,帶著準備殺死並吃掉的俘虜。魯濱遜發現後,救出了其中的乙個。

因為那一天是星期五,所以魯濱遜把被救的俘虜取名為「星期五」。此後,「星期五」成了魯濱遜忠實的僕人和朋友。接著,魯濱遜帶著「星期五」救出了乙個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親。

不久有條英國船在島附近停泊,船上水手叛亂,把船長等三人拋棄在島上,魯濱遜與「星期五」幫助船長**了那幫叛亂水手,奪回了船隻。他把那幫水手留在島上,自己帶著「星期五」和船長等離開荒島回到英國。此時魯濱遜已離家35年(在島上住了28年)。

他在英國結了婚,生了三個孩子。妻子死後,魯濱遜又一次出海經商,路經他住過的荒島,這時留在島上的水手和西班牙人都已安家繁衍生息。魯濱遜又送去一些新的移民,將島上的土地分給他們,並留給他們各種日用必需品,滿意地離開了小島。

主題分析

從這部**的表面上看,講述的是乙個奇蹟般的歷險故事,但是,故事背後卻隱含著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也隱藏著人們所普遍渴望和夢想的東西,如嚮往的自由、孤筏重洋、英雄夢想、敢於行動、自立於世、勇於擔當等等。這部**也啟示讀者:沒有冒險就沒有成功,只有那些不畏艱險的人,才能享受冒險的樂趣。

**內容裡自始至終充盈著一種勇敢無畏、機警果斷、自立自救、堅韌不拔的屬於男子漢的陽剛、冒險精神和頑強意志,這種意志,無論對任何乙個民族和國家的男孩子來說,都是不可缺失的,尤其是處在多變的世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即使是「假設」的災難和艱險,也隨時都有可能顯靈。重要的是,當意外的事情來臨了,應該學會接受和面對,該像魯濱遜一樣,用一顆積極樂觀的心,去看待世界,去對世界和明天抱有美麗的渴望、期待與信念。

藝術特色

《魯濱遜漂流記》的語言自然流暢,文字通俗易懂。**中最令人難忘的是魯濱遜在荒島上的經歷,丹尼爾·笛福用生動逼真的細節把虛構的情景寫得讓人如同身臨其境,使故事具有強烈的真實感。**的第一章簡要敘述了丹尼爾·笛福當生活的那個時代的英國,交代了一下當時**寫作的歷史背景,通過對英國當時的社會變革和英國早期的殖民擴張的介紹,使讀者對當時的社會有所了解。

第二章分析了《魯濱遜漂流記》中魯濱遜的殖民活動,闡述了魯濱遜的殖民條件、動機和其新教思想。第三章剖析了魯濱遜的殖民者的形象,魯濱遜具有乙個早期殖民者所必須的特徵,他是乙個真正的殖民者。第四章講述了殖民者魯濱遜對野蠻人星期五的文化改造,並分析了星期五喪失文化身份之後的困窘,從而體現了殖民者的殖民手段。

第五章**了《魯濱遜漂流記》中對非洲、美洲土著者的妖魔化,將非白人、非**徒的文明視為「他者」加以異化是殖民者的殖民統治策略。

殖民角度

在後殖民批評視閾中,殖民文學對域外世界的讀解往往是通過殖民者、探險家等的身份進行敘述的,丹尼爾·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就是其中的乙個典型例子。《魯濱遜漂流記》以寓言的形式再現了英國早期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向海外擴張進行殖民開發、建構殖民帝國的過程,是一部歐洲殖民主義從事殖民實踐的早期的帝國文字,其字裡行間充滿了殖民主義話語和濃厚的帝國意識和殖民意識。

《魯濱遜漂流記》是適應西方歷史文化發展新趨勢而出現的經典文字,從人類的創造性勞動中,進一步看到了人的能力的巨大作用,從而弘揚人的聰慧與勞動創造能力,否定了上帝萬能及其上帝創造一切的荒謬理論。作品通過魯濱遜荒島27年艱苦卓絕的經歷,象徵性地展示了人類發展的基本軌跡,從而提出了勞動創造歷史的時代主題。

從表面上看這是一部歷險**,故事情節簡單明瞭。然而,如果借用後殖民批評理論去解讀,《魯濱遜漂流記》就折射出了殖民主義的思想。這部**的主角是一位典型的資產階級殖民主義者,他定居在荒島上,並且殖民著這片荒島。

他不但控制著整個荒島、而且征服了他的同伴。這部**呼喚殖民內容的研究,事實上從這部**的每乙個方面都能看出殖民主義傾向。

2樓:寶寶

《魯濱遜漂流記》主要內容介紹

魯濱遜出身於乙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瞞著父親出海,第一次航行就遇到大風浪,船隻沉沒,他好不容易才逃出保住性命。第二次出海到非洲經商,賺了一筆錢。

第三次又遭不幸,被摩爾人俘獲,當了奴隸。後來他劃了主人的小船逃跑,途中被一艘葡萄牙貨船救起。船到巴西後,他在那裡買下乙個莊園,做了莊園主。

他不甘心於這樣的發財致富,又再次出海,到非洲販賣奴隸。

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船上水手、乘客全部遇難,唯有魯濱遜乙個人倖存下來,隻身飄流到乙個杳無人煙的孤島上。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運到岸上,並在小山邊搭起帳篷定居下來。接著他用削尖的木樁在帳篷周圍圍上柵欄,在帳篷後挖洞居住。

他用簡單的工具製作桌、椅等家具,獵野味為食,飲溪裡的水,度過了最初遇到的困難。

他開始在島上種植大麥和稻子,自製木臼、木杵、篩子,加工麵粉,烘出了粗糙的麵包。他捕捉並馴養野山羊,讓其繁殖。他還製作陶器等等,保證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雖然這樣,魯濱遜一直沒有放棄尋找離開孤島的辦法。他砍倒一棵大樹,花了五六個月的時間做成了乙隻獨木舟,但船實在太重,無法拖下海去,只好前功盡棄,重新另造乙隻小的。

魯濱遜在島上獨自生活了18年後,一天,他發現島邊海岸上都是人骨,生過火,原來外島的一群野人曾在這裡舉行過人肉宴。魯濱孫驚愕萬分。此後他便一直保持警惕,更加留心周圍的事物。

直到第26年,島上又來了一群野人,帶著準備殺死、吃掉的俘虜。魯濱孫發現後,救出了其中的乙個。魯濱遜把被救的土人取名為「星期五」。

此後,「星期五」成了魯濱孫忠實的僕人和朋友。接著,魯濱孫帶著「星期五」救出了乙個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親。不久有條英國船在島附近停泊,發現船上的水手發生了叛亂,綁架了船長,把船長、船副等三人拋棄在島上,魯濱孫與「星期五」幫助船長**了那幫水手,奪回了船隻。

他把那水手留在島上,船長帶著魯濱孫「星期五」等離開荒島回到英國。此時魯濱孫已離家35年。他在英國結了婚,生了三個孩子。

妻子死後,魯濱遜又一次出海經商,路經他住過的荒島,這時留在島上的水手和西班牙人都已安家繁衍生息。魯濱遜又送去新的移民,將島上的土地分給他們,並留給他們各種日用必需品,滿意地離開了小島。

3樓:一曲觴古今

就是魯濱遜漂流到島上然後獨自生活,期間蓋了房子種了地,還收服了僕人取名為星期五,幾十年後被人就回來了

《魯濱遜漂流記》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4樓:浨芮

魯濱遜·克魯索出生於乙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瞞著父親出海,到了倫敦,從那購買了一些假珠子、玩具等到非洲做生意。

第四次航海時,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船上同伴全部遇難,唯有魯濱遜倖存,隻身漂流到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魯濱遜在島上獨自生活了24年時,救了乙個要被殺掉的野人俘虜,因為那一天是星期五,所以魯濱遜把被救的俘虜取名為「星期五」。

此後,「星期五」成了魯濱遜忠實的僕人和朋友。魯濱遜還救了星期五的父親。不久後魯濱遜發現了一艘停在附近的船,並與「星期五」幫助船長**了那幫叛亂水手,奪回了船隻。

他把那幫水手留在島上,自己帶著「星期五」和船長等離開荒島回到英國。

他在英國結了婚,生了三個孩子。妻子死後,魯濱遜又一次出海經商,路經他住過的荒島,將島上的土地分給島上的人,並留給他們各種日用必需品,滿意地離開了小島。

5樓:證道之聲

主要內容:2023年9月1日那個不祥的日子,魯濱遜瞞著父母去航海,船遇風而沒,他從旱路回倫敦,第二次出海到非洲,第三次被土耳其海盜俘虜,幸逃被葡萄牙船解救,平安抵達巴西,經營種植園,開始莊園生活——非洲販運黑奴。2023年9月1日,魯濱遜遭遇海浪,被海水衝至荒無人煙的小島,他身上唯有一把刀,乙個煙斗,一小匣菸葉。

上島的第二天,魯濱遜就把淺擱在島邊的那只大船上所有的食物、酒、衣物、槍枝、彈藥、土木工具等一一運到島上,在島上搭起了簡易的帳蓬,為了不讓自己忘記他把自己的一切經歷與活動都記了下來,為怕自己忘記日期,便用刀子在乙個大柱子來記年月,並開始記日記,用了幾個月的工夫為自己挖了乙個很大的山洞住了進去,後來又發現了自己不小心抖落的十幾顆穀種開始發芽了,這個發現讓他開始種起莊稼 因為島上發生了可怕的**,使他把自己的住處移到平地上,不久得了瘧疾,用簡要的菸葉來給自己治病,並開始讀《聖經》,用心觀察了小島後,他發現了很多的小動物,於是,就開始抓鸚鵡、山羊等野禽馴為家畜,到了第三年,開始有規律…… 第23年的冬天,野人烹人肉吃。兩年後,野人再次前來,魯濱遜救下俘虜,取名為星期五,一年後,他教會星期五英語,準備離開之際又從野人手中救下乙個白人和星期五的父親,故派他們去解救另外十六個白人。他們走後第八天,英國船舶附近,船長和另外兩人被反叛水手拋棄岸上,魯濱遜與其他白人助其奪船,順利離開海島,這時,魯濱遜在此已居住了28年2個月零19天。

魯濱遜回到了英國約克城時,離家已整整35年了,誰也不認識他,父母早已去世,只剩下兩個侄子和兩個妹妹在家。魯濱遜去巴西照看他的種植園,而他的朋友為他積累了五千英鎊,草草結婚後,魯濱遜的妻子生下了三個孩子。 不久妻子去世,他再次出海,來到小島上,這裡的人口大增,魯濱遜為他們分配好田地後,很滿意地再次離開。

《魯濱遜漂流記》是英國丹尼爾·笛福的一部**作品,主要講述了主人公因出海遇難,漂流到無人小島,並堅持在島上生活,最後回到原來所生活的社會的故事。

該書首次出版於2023年4月25日。該**發表多年後,被譯成多種文字廣為流傳於世界各地,並被多次改編為電影、電視劇集、**。

魯濱遜漂流記的漂是什麼意思,魯濱遜漂流記中的漂流是什麼意思

魯濱遜漂流記中的漂流是流浪,在海上流浪的意思。魯濱遜漂流記 是英國作家丹尼爾 笛福的一部長篇 作品,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因出海遇難,先被海盜攻擊,再到種植園,最後漂流到無人小島,並堅持在島上生活,最後回到原來所生活的社會的故事。作者簡介 丹尼爾 笛福 1660 1731 在18世紀英國四大著名 家...

《魯濱遜漂流記》的片段賞析,魯濱遜漂流記摘抄原文片段並賞析該片段

1.我完全不顧父願,甚至違抗父命,也全然不聽母親的懇求和朋友們的勸阻。我的這種天性,似乎註定了我未來不幸的命運。2.我這個不孝之子,背棄父母,不盡天職,老天就這麼快懲罰我了,真是天公地道。3.唉!人在恐懼中所作出的決定是多麼荒唐可笑啊!凡是理智提供他們保護自己的種種辦法,一旦恐懼心佔了上風,他們就不...

魯濱遜漂流記中的好句子,《魯濱遜漂流記》的好句摘抄。最好60句。快!!

我完全不顧父願,甚至違抗父命,也全然不聽母親的懇求和朋友們的勸阻。我的這種天性,似乎注定了我未來不幸的命運。我這個不孝之子,背棄父母,不盡天職,老天就這麼快懲罰我了,真是天公地道。唉!人在恐懼中所作出的決定是多麼荒唐可笑啊!凡是理智提供他們保護自己的種種辦法,一旦恐懼心佔了上風,他們就不知道如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