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軟考了 網路管理員 ,有什麼必看的書沒有呢

2021-07-13 15:02:54 字數 2275 閱讀 5656

1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網路管理員-網路管理員》

本系列培訓教程是根據《計算機網路管理員國家職業標準》的要求編寫的。教程以理論為基礎,強調實際應用能力的培養,本套叢書共分為基礎知識、網路管理員、高階網路管理員和網路管理師4個分冊。《計算機網路管理員——網路管理員》面對網路管理員級培訓。

主要內容包括機房環境、通訊線路、網路裝置、網路伺服器和網路終端裝置的簡單日常維護等。本書是國家職業技能考核與培訓推薦用書,也可供各級培訓中心、職業學校的師生參考。

為推動計算機網路管理員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鑑定工作的開展,在計算機網路管理

員從業人員中推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

心在完成《計算機網路管理員國家職業標準》(以下簡稱《標準》)制定工作的基礎上,組織

部分參加《標準》編寫和審定的專家及其他有關專家,編寫了《國家職業資格培訓教程》(以

下簡稱《教程》)叢書《計算機網路管理員——基礎知識》、《計算機網路管理員——網路

管理員》、《計算機網路管理員——高階網路管理員》和《計算機網路管理員——網路管

理師》。

《教程》緊貼《標準》,內容上力求體現“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職業技能為核心”的指導

思想,突出職業培訓特色;結構上,《教程》是按照模組化的方式,分網路管理員、高階網路

管理員、網路管理師3個級別進行編寫。《教程》的章對應於《標準》的“職業功能”,節對應

於《標準》的“工作內容”,節中闡述的內容對應於《標準》的“技能要求”和“相關知識”等內

容。針對《標準》中的“基本要求”,還專門編寫了《計算機網路管理員——基礎知識》,內容

包括職業概述、職業道德、職業基礎知識等方面的內容。

本書適用於網路管理員級別的培訓,是計算機網路管理員職業技能鑑定的推薦輔導用書。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的是軟考的網工需要看的書: 1、《網路設計師教程》,必看,當作指導性的大綱來看,它可以使你網路知識的結構更加清晰與合理。由於教程不完全覆蓋考試內容,獲取其他資料作為知識的深化和補充是絕對必須的,下面的推薦與大綱介紹的基本同步。

2、《資料通訊原理》,包括通訊原理和交換技術的內容,在上午肯定有一二道大題,只看教程不夠。對這本書不一定看得太深,即使沒有任何基礎通上一兩遍也不困難,可以讓你提高一大步。這部分相關的內容還包括《訊號與系統》,不想做硬體的朋友我覺得就不用看了。

3、網路體系結構和協議,這部分看教程即可。 4、區域網技術,先看教程,然後找一本ccna英文教材看一遍。這樣有三個好處:

比教程更深入;同時提高專業英語水準;順便學習cisco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基礎知識。 5、廣域網技術看教程,這部分atm是重點,需要找別的資料深化一下(因為它流行,如cisco流行一個道理)。 6、網路互連,先看教程。

路由方面的知識教程上不夠,建議有linux環境,看看unix系統中的路由配置。ccnp的教程不必要全看,路由和交換看看就行,中文的也可以。 7、網路作業系統,如上,研究linux就可以。

上午題目裡面會有。 8、網路管理上,前面對區域網的管理部分非常好,是每一個網路管理員都應該耳熟能詳的經驗。後面的snmp不太深,但是也差不多夠了。

9、網路安全,教程很概念化,如果想深入一點,看看《計算機密碼學》,對加密技術能有更多感性認識(如rsa的原理,一次一密亂碼本),但不用太深入。如果有條件,還可以感受一下win2000在安全方面對身份認證,鑑別,訪問控制等技術的具體實現。我覺得其中有兩個重要問題,訪問控制和防火牆,但是這兩年都沒考,最好結合cisco的學習去深化一下。

10、後面章節的內容看教程就好,還是很不錯,將來做**和實際專案,都會用上。 11、linux教程必看,包括各種網路服務的配置(www,ftp),cgi現在不太時髦,可以不用看。另外如果有時間,把《網路作業系統》看一遍也很不錯。

12、網路程式設計,只要有相當c語言能力,越高越好,不需要c++(有的話更好),在linux環境下,學習socket就可以,書方面看unix或linux網路程式設計都可以,置頂帖子裡的unix網路程式設計是我看過的最好的。 13、網設教程有一本配套的同步輔導,作一遍也好,但感覺沒有本質進步,另外有一本網路設計師重點分析,那本書更沒用(有抄襲之嫌)。真正的網設題目往往需要你的綜合能力,能夠運用自己各方面的基礎知識解決問題,比如2023年上午題目有一個有關路由表的問題。

14、如果感覺專業英語有欠缺,可以找一本清華的《計算機英語》,不過這不是專門面向網路英語的,可以考慮從 www.mcseguide.com訂閱一份ccna的郵件,既能學英語,又能做做題目。

網上其他計算機英語讀物,或是英文**都不錯,自己動手去找找,絕對可以豐衣足食。 15、越多的實踐對你幫助越大,能在一個單位作網路管理最好啦。沒有機會就儘量創造機會啦。

網路管理員

經驗固然重要,但理論知識也必不可少的。有些問題你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舉個例吧 對事不對人 我有個哥們也是在搞網路管理,機器裡的ip位址,一般內網都設成192.168.1.x段,他只是在記憶裡有個印象,上網就得用192.168.1.x,而不知道這位址到底是什麼意思!甚至不知道設成172.16.x...

網路管理員具備的技能

工作描述 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使用網路辦公既方便又可以節省資金,通過網路實現資訊共享,比如公司員工可以共享印表機 傳真機等硬體或軟體。網路管理員就是保障網路 包括網際網路 區域網 廣域網和其他資料通訊系統 正常執行,在故障發生時迅速定位和排除錯誤,設計 組裝 管理和維護企業內部計算機網路,提供...

計算機網路管理員之路!

首先你對計算機很熱愛,這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你說你在學校彙編學的不錯,說句實在的那是最接近計算機語言的了,現在來說其實比較不好了,沒有c和vb的基礎跟你能不能做網管其實關係不到,網路其實就是分為伺服器,路由,交換。微軟的系統,紅帽的系統學習下,再學習下思科的課程,證書其實也是有必要考幾張了,敲門磚,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