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腹有詩書氣自華的詩句,“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兩句各出自哪裡

2021-07-13 04:16:04 字數 5454 閱讀 1435

1樓:

"腹有詩書氣自華"意思是指我們應該飽讀詩書豐富自己內在的品格,不應該只重視外表。強調了讀書的重要性,類似的詩句有:

1、《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2、《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宋代: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3、《勸學詩》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一作:少年易學老難成)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4、《讀書》

宋代: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5、《觀書》

明代:于謙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

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so.

gushiwen.org/type.aspx?

p=1&t=%e8%af%bb%e4%b9%a6

2樓:隆首叵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宋真宗《勵志篇》

書冊埋頭無了日,不如拋卻去尋春,——宋·朱熹《出山道中口占》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宋·陳師道《絕句四首”(其四)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清·查為仁《蓮坡詩話》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晉·陶淵明《讀山海經》

弱齡計事外,委懷在琴書.——晉·陶淵明《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

飛花三畝宅,落葉半床書.——明·夏完淳《避地》

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晉·左思《詠史》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唐·杜甫《題泊學士茅屋》

月過碧窗今夜酒,雨昏紅壁去年書.唐·許渾《再遊姑蘇玉芝觀》

莫問野人生計事,窗前流水枕前書.——唐·李九齡《山中寄友人》

數間茅屋閒臨水,一盞秋燈夜讀書.——唐·劉禹錫《送曹璩歸越中舊隱詩》

亂泉聲裡誰通屐,黃葉林間自著書.——清·王蘋《南園》

另外還有肌膚對聯一併附上:

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無事且從閒處樂,有書時向靜中觀.

心有三愛:奇書,駿馬.佳山水.園栽四物:青松,翠竹,白梅蘭風雲三尺劍,花鳥一床書

讀古人書,友天下士

未忘塵尾清談興,常讀蠅頭細字書

好書不厭百回讀,佳客來時一座傾

臨老常有身健日,讀書偏愛夜長時

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heroyang記敘:幾卷詩書記流年|歌詞幾卷詩書記流年,

一世清歡歲月前。

天馬行空故事敘,

雲海蒼茫啟情緣。

“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兩句各出自**

4樓:kayy土豆喵

“胸藏文墨虛若谷”出自《老子》第十五章:“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

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 若樸,曠兮其若谷。”又:“上德若谷。

”王弼注:“不德其德,無所懷也。”

後來就用“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

腹有詩書氣自華出自宋代蘇軾的《和董傳留別》: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這兩句寫的是董傳粗絲綁發,粗布披身。“裹生涯”詞語搭配新穎巧妙。

本應是“生涯裹麤繒大布”,但詞序一顛倒變成“麤繒大布裹生涯”,就有了畫面感,而且表示這種生活已是常態。這兩句詩讚揚董傳雖然貧窮,但勤於讀書,因此精神氣質非同常人。

這首詩的特點是巧於用典,蘊藉含蓄。其中“腹有詩書氣自華”,是至今讓人傳誦於口的名句。“詩書”在這裡泛指書籍;“氣”是指氣質風度。

5樓:群星獨者

“腹有詩書氣自華”出自宋代蘇軾的《和董傳留別》,“胸藏文墨虛若谷”是後人為了與“腹有詩書氣自華”對仗加上去的,沒有具體出處。

“胸藏文墨虛若谷”是對虛懷若谷這個詞的擴寫,形容這個人非常虛心,心胸開闊。而“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意思是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

這兩句詩原本並非在一句裡,前人所創的原句是:“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前半句比較缺乏表現力,因此後人為了結構對仗,所以改寫。

擴充套件資料

這句是前半句對“虛懷若谷”的應用非常恰當,而“虛懷若谷”本出自《老子》第十五章:“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

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 若樸,曠兮其若谷。”

這句話也經典地闡述了讀書與人的修養的關係。中國的讀書人向來把讀書視為積累知識、增長學問的有效途徑。讀書的作用不僅在於佔有知識,還在於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尤其是常讀書,日積月累就會使人脫離低俗。

而蘇軾原詩中的“腹有詩書氣自華”,是至今讓人傳誦於口的名句。“詩書”在這裡泛指書籍;“氣”是指氣質風度;“華”指有光彩,與眾不同。

脫開詩中讚揚董傳的語境,單獨來看,“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意思就是:那些勤於讀書的人身上總會一種儒雅之氣自然地流露出來,使他們看起來與眾不同。正因為它概括出了讀書人當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所以才成為了有關讀書學習方面的詩詞名句,被廣泛引用。

6樓:愛單單愛

“腹有詩書氣自華”出自於宋代文學家蘇軾的七言律詩《和董傳留別》,“胸藏文墨虛若谷”則不是出自於詩詞,而是後人為了與“腹有詩書氣自華”對仗工整,而在“虛懷若谷”一詞的基礎上創作出來的句子。

《和董傳留別》一詩如下:

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白話譯文】

虛懷若谷,意思是胸懷像山谷那樣深且寬廣,形容十分謙虛。出自於《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後來就用“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

7樓:風兒輕吹嶗山

“胸藏文墨虛若谷”這句詩一般與“腹有詩書氣自華”連用。後者語出宋·蘇軾《和董傳留別》:“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前者是後人所寫,但是出處不詳。

8樓:看看

有詩書氣自華全詩

檢視全部16個回答寫回答有獎勵

“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兩句各出自**

我來答有獎勵

kayy土豆喵

lv.2 2019-11-04聊聊

“胸藏文墨虛若谷”出自《老子》第十五章:“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

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 若樸,曠兮其若谷。”又:“上德若谷。

”王弼注:“不德其德,無所懷也。”

後來就用“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腹有詩書氣自華出自宋代蘇軾的《和董傳留別》: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擴充套件資料“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這兩句寫的是董傳粗絲綁發,粗布披身。“裹生涯”詞語搭配新穎巧妙。

本應是“生涯裹麤繒大布”,但詞序一顛倒變成“麤繒大布裹生涯”,就有了畫面感,而且表示這種生活已是常態。這兩句詩讚揚董傳雖然貧窮,但勤於讀書,因此精神氣質非同常人。

這首詩的特點是巧於用典,蘊藉含蓄。其中“腹有詩書氣自華”,是至今讓人傳誦於口的名句。“詩書”在這裡泛指書籍;“氣”是指氣質風度。

9樓:吳鬧鬧

和董傳留別

宋代:蘇軾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10樓:313傾國傾城

“胸藏文墨懷若谷, 腹有詩書氣自華”出自蘇軾《和董傳留別》 。

粗繒大布裹生涯,

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

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

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

詔黃新溼字如鴉。

基本介紹:

《和董傳留別》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由鳳翔府回到長安時所作的一首七律。蘇軾在鳳翔府任職時,董傳曾與蘇軾相從,當時董傳生活貧困,衣衫樸素,但飽讀詩書,滿腹經綸,平凡的衣著掩蓋不住他樂觀向上的精神風骨。蘇軾在詩中一面稱許了董傳的志向,同時預祝他黃榜得中。

全詩巧於用典,蘊藉含蓄。其中“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句,廣為傳誦,膾炙人口。

11樓:

“胸藏文墨虛若谷”不是詩文原句,出自《老子》第十五章,“上德若谷。”

“腹有詩書氣自華”出自宋代蘇軾的《和董傳留別》,“胸藏文墨虛若谷”是後人為了與“腹有詩書氣自華”對仗加上去的,沒有具體出處。強調的是讀書對人的氣質影響,說明了文化影響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蘇軾》詩集卷二《和董傳留別》

粗繒大布裹生涯, 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 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 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 詔黃新溼字如鴉。

通常“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是一起用的,所以‘胸藏文墨虛若谷’應該是後來才加上去的,就是為了使‘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這句更有意境。

13樓:匿名使用者

1虛懷若:指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形容十分謙虛.

出自《老子》第十五章:“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

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 若樸,曠兮其若谷.”又:“上德若谷.

”王弼注:“不德其德,無所懷也.”

後來就用“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

2 腹有詩書氣自華出自宋代蘇軾的《和董傳留別》: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腹有:胸有,比喻學於成.

氣:表於外的精神氣色.

華:豐盈而實美.

腹有詩書氣自華:比喻只要飽讀詩書,學有所成,氣質才華自然橫溢,高雅光彩.

經典地闡述了讀書與人的修養的關係.中國的讀書人向來把讀書視為積累知識、增長學問的有效途徑.讀書的作用不僅在於佔有知識,還在於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尤其是常讀書,日積月累就會使人脫離低俗.

這一整句出處不詳,“胸藏文墨虛若谷”應該是作者為襯和“腹有詩書氣自華"而寫的.

腹有詩書氣自華對聯書法,對聯腹有詩書氣自華

人無私慾天地廣,腹有詩書氣自華。對聯 腹有詩書氣自華?腹有詩書氣自華胸懷天下德本高 胸無城府人如玉,腹有詩書氣自華 胸無點墨神必萎 橫批 書香門第 心存善美容必秀 身無技藝人最苦 跪求對聯 上聯是 腹有詩書氣自華,下聯是什麼 腹有詩書氣自華,家開梅蘭門亦香。和董傳留別 古詩文網 作者 蘇軾 全文 粗...

跪求對聯上聯是腹有詩書氣自華,下聯是什麼

腹有詩書氣自華,家開梅蘭門亦香。和董傳留別 古詩文網 作者 蘇軾 全文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上聯 胸藏文墨懷若谷 下聯 腹有詩書氣 自華上聯 粗繒大布裹生涯 下聯 腹有詩書氣自華 和董傳留別 ...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怎麼讀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出自宋朝詩人蘇軾的古詩作品 和董傳留別 之中,其古詩全文如下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翻譯 我雖然身穿簡陋的土布,用粗絲綁發,卻滿腹詩書,自然氣質高華。我厭倦了與老書生清談,卻鼓舞精神和眾多士子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