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觀後感,觀後感是什麼怎麼寫的

2021-07-12 23:51:02 字數 5291 閱讀 5552

1樓:魔法聖

觀後感,就是看了一部影片或連續劇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感”,可以是從作品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作品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於一般議**,因為它必須是在**後的基礎上發感想。

一、重點在“感”字

不少同學開始寫觀後感,往往將“觀”的內容寫得很長,總愛把故事情節從頭到尾加以介紹,生怕讀者不知其內容,而發表“感”的文字卻很少。如一個同學在寫《一個獨生女的故事》觀後感時,先將整個故事從頭到尾講述了一遍,先寫張鳴鳴如何品學兼優,再寫張鳴鳴的父親突然去世,母親因承受不了這一打擊而重病纏身;接著寫張鳴鳴從自己學梳頭開始,怎樣擔負起繁重的家務,接受一個個嚴酷的考驗,然後寫她在社會的幫助下一天天長大。最後結尾時才寫到:

我要向張鳴鳴學習,不被困難所屈服,從小要學做自己能做的事。針對這樣一篇結構的觀後感,我首先肯定他看得很認真,記住了影片的情節,但從觀後感的文體要求上看,是不合格的。因全文只有最後一句“感”,雖然這句“感”的內容貼切,但文章沒抓住“感”這個重點,寫偏了,好像一篇電影內容簡介。

我強調學生應以“感”為主,從文字上看,“感”的內容大約佔影片主要內容的

四、五倍。文中適當引用影片內容,是為“感”服務的。因此,引用電影內容只要三言兩語,不要具體敘述,更不要什麼細緻的描寫。

**了《偉人愛迪生》後,我要求學生:誰能用最簡單的語言概括故事內容?有個同學說:

本片主要講述愛迪生從一個身無分文的打掃地下室的清潔工成長為一個舉世聞名的大科學家的過程;還有個學生補充說:主要講了他發明電燈的事,他給全世界帶來了光明。我將兩位同學的發言進行比較:

前者準確些,後者只是無數發明中最突出的一項,並肯定他們能用簡短的語言概括故事內容,然後讓學生抓住一點談自己的感受。如愛迪生刻苦鑽研的精神,不怕失敗的精神,敢於創新的精神等,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就克服以敘述故事為主的毛病了,不僅突出“感”字,而且讀後能感人。

二、離不開“觀”

有的同學寫觀後感,只是在開頭提一下“觀了某部影片後,大有啟發”等字樣,以後就脫離了原片。說上一通自己的感想,牛頭不對馬嘴,無實際意義。要讓“觀”和“感”相吻合。

如《火燒圓明園》的觀後感,我進行指導後讓學生先打草稿,然後收了部分習作,發現有的同學“感”與“觀”內在聯絡不緊,有的根本無聯絡,他們寫了一下影片內容後,就寫到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如何在中國燒、殺、搶。抓不住影片的主題思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從中找了幾篇寫的好點兒的進行評講、引路。

有個叫王天波的同學在題為《落後就要捱打》一文的結尾時這樣寫到:影片中那幾根石柱至今還挺立在圓明園的廢墟上,彷彿在警示人們“落後就要捱打”,我們作為新中國的**人,一定要學好本領,把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不讓歷史悲劇重演。在這段結尾中,習作者再次將“觀”到的“幾根石柱”抓住,發表“落後就要捱打”的“感”,使文章全文一體,使“感”發於“觀”、“觀”服務於“感”。

三、聯絡實際而“感”

要寫好“感”就該聯絡實際,深入發揮,把自己的“感”寫深、寫透。

這裡的實際,不是單指自我實際,還包括他人實際,社會實際。

如觀了《四個小夥伴》,我讓學生說說丁小東等四個小夥伴他們開始錯在**?你們也有過他們的想法嗎?學生討論很熱烈,認為四個小夥伴錯在認為只做一件好事就會成功。

有個同學說,他自己原來就有類似的想法,每年三月五日,他都做一件好事,他認為自己就是雷鋒似的好少年了。還有個同學說,他為班級主動打掃過兩次清潔,有的一次也沒主動打掃,卻還被評為“紅花少年”。認為老師、同學們偏心。

看了《四個小夥伴》後,他和四個小夥伴一樣,都認識到只有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去做,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這裡有很多

謝謝,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觀後感就是**或觀察景物或物體的感受 這個比較簡略 但還是易懂

3樓:沫允雨憶

看某些文章(電影)後的感想,得到的啟示

觀後感是什麼怎麼寫的

4樓:熱心網友

觀後感其實很好寫,有套路的,一般來說800字到100字,主要分以下幾個步驟

1.開篇立意,簡單介紹所**的影片.

2.表達自己的觀點,分第一點第二點等序號方式,每個觀點後舉影片中的例子,加強自己觀點.

3.結尾的時候結合影片簡略總結自己的觀點,也可以提幾個影片當中不足的地方.

5樓:何雨俐

通常有三種寫法:

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

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

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

談談第二種.

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首先要審清題目.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其次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

6樓:匿名使用者

1寫名稱2寫感悟3寫事情4最後總節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先寫主要內容,然後寫感想。

8樓:訆佻盎讈禿

按總分總的順序寫!!!!!!!!!!!!!

讀後感是什麼意思

9樓:熱詞課代表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讀後感是指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幾句名言,一段**,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 啟示寫成的文章。

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簡單說就是看完書後的感觸。

擴充套件資料

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

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

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④注意不要寫成流水賬!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讀後感怎麼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併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

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2)亮明基本觀點.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一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

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這部分就是議**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圍繞基本觀點聯絡實際.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絡實際.

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聯絡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絡、前後脫節.以上四點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但是這思路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善於靈活掌握

12樓:翰林學庫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看完文章或書本內容後的內心感受。

讀後感 dú hòu gǎn

釋義:1.閱讀完畢後的感想。2.寫讀後感想的文章。

寫作要點:

弄懂原作:"讀”是感的基礎,“感”是由“讀”而生。只有認真的讀書,弄懂難點疑點,理清文章的思路,透徹的掌握文章的內容和要點,深刻地領會原文精神所在,結合歷史的經驗 、當前的形勢和個人的實際,才能真有所“感”。

要細思考:讀後感的主體是“感”。要寫實感,還要在讀懂原作的基礎上作出自己的分析和評價。

分析和評價是有所“感”的醞釀、集中和演化的過程,有了這個分析和評價,才有可能使“感”緊扣原作的主要思想和主要觀點,避免脫離原作,東拉西扯,離開中心太遠。 所以,寫讀後感就必須要邊讀邊思考,結合歷史的經驗,當前的形勢和自己的實際聯想,從書中的人和事聯絡到自己和自己所見的人和事,那些與書中相近、相似,那些與書中相反、相對,自己贊成書中的什麼,反對些什麼,從而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並把它條理化,系統化,理論化。總之,想的深入,才能寫的深刻感人。

抓住重點:讀完一篇(部)作品,會有很多感想和體會,但不能把他們都寫出來。讀後感是寫感受最深的一點,不是書評,不能全面地介紹和評價作品。

因此,要認真地選擇對現實生活有一定意義的、有針對性的感想,就可以避免泛泛而談,文章散亂,漫無中心和不與事例掛鉤等弊病。怎樣才能抓住重點呢?我們讀完一部作品或一篇文章後,自然會受到感動,產生許多感想,但這許多感想是零碎的,有些是模糊的,一閃而失。

要寫讀後感,就要善於抓住這些零碎、甚至是模糊的感想,反覆想,反覆作比較,找出兩個比較突出的對現實有針對性的,再集中凝神的想下去,在深思的基礎上加以整理。也只有這樣,才能抓住具有現實意義的問題,寫出真實、深刻、用於解決人們在學習上、思想上和實踐上存在問題的有價值的感想來。

寫出實感:就是要寫自己的真情實感。自己是怎樣受到感動和怎樣想的,就怎樣寫。

把自己的想法寫的越具體、越真實,文章就會情真意切,生動活潑,使人受到啟發。千萬不可有假大空的嫌疑。

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一般用自己的感受(一兩個詞語)做主標題,下一行是讀《***》有感,為副標題。

也可直接寫讀《***》有感或《***》讀後感。

舉例:《論語》記錄了很多孔子說的話,對我們的學習和生活都有很大幫助。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冶長第五》子曰:

“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這句話是孔子通過稱讚伯夷叔齊倆兄弟不記仇,因此別人就就不記得他們的舊怨這樣一個故事講述了為人處世應有的態度。

其實,這本語錄還有很多寶貝,雖然我只會誦讀,還沒有完全弄懂所有的語句,但古人說過,讀書千遍,其義自現!所以,計劃每天繼續誦讀《論語》,多學學裡面為人處世的道理。

寫觀後感的技巧是什麼?觀後感是什麼怎麼寫的

一,感想要緊密聯絡原文的內容。讀後感是從原文生髮出來的,是要寫出對原文中心思想或重要觀點的深刻感受。因此,感想不能脫離原文的內容。讀後感與原文的聯絡,主要不是表現在個別詞句上,而是表現在思想意義的承接上。讀後感在聯絡原文時,要防止過多的複述和引用原文,把讀後感寫成 讀後抄 二,要把讀後感的基本觀點闡...

觀後感怎麼寫,觀後感的格式怎麼寫

觀後感,包括兩個過程,先觀後感,觀者,看也,但為什麼不說看後感而說觀後感,乃因看與觀,有相當大的區別,看者,有正常 視力 者皆能為也,觀者,要將所觀之內容經 大腦 細細過濾以有心得也,故欲寫好觀後感,必先走好第一步,觀好欲寫之物件也。如要寫遊 中山陵 記,首先去 中山 陵一遊,游前要了解中山先生何許...

《蕭紅》觀後感怎麼寫,《蕭紅》觀後感作文

蕭紅曾被譽為 四大才女 之一,亦被魯迅先生認為是中國最有前途的女作家 但才華橫溢的她卻百般遭受命運捉弄,歷盡艱辛坎坷,只在人世間停留了短短的31年。然而,她卻為我們留下了近百萬字的文稿。從她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其曲折悲慘的人生經歷,以及她對追求改變女性命運的由衷傾訴。蕭紅的作品,思想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