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貼現法演算法,現金流量貼現法中的現金流如何算出來的?

2021-07-12 17:29:32 字數 2245 閱讀 4041

1樓:註冊會計師

現金流量貼現計算方法

2樓:拉風娛樂貓

講理論太枯燥了,我舉例子說吧。首先給你介紹個基本概念,貨幣的時間價值。比如:

今年你有100塊錢,必要收益率(存入銀行的利率或是投資其他產品的利率,是確定的,比如你例子中的國債利率)是10%,那麼明年你就有110塊錢了,後年就變成了110*1.1=121塊錢了。今年的100塊和明年的110塊和後年的121塊,其實是等價的。

因為考慮到了時間價值,如果你100塊錢什麼也不做的話,其實是一直在貶值的,因為存在確定的增值的投資機會,最其碼存進銀行就比拿在手中強。

那麼比如現在利率是10%,後年的121塊錢,相當於現在的多少錢?就用121除以1.1的平方,就等於100元,就是現在的價值,叫做現值,和上面的計算正好是反著來的,而未來的價值叫做終值。

這100就相當於現金流,10%就相當於貼現率(注意也叫折現率,不是折舊率。折舊率是指固定資產每年貶值需要計提的比率)。

那麼具體到這個題目,現金流,現在是10,平均增長率是20%。那麼就表示今年是10,明年是12,後年是12乘以120%,你說的沒錯。但是貼現率是固定不變的,這個假定這幾年的必要收益率都是一樣的。

那麼其實就是求現值,公式為現值=10/10%+12/10%+12*120%/10%+12*120%*120%/10%.......等等,每一年算乙個現值,加起來,一直算到第n年。你題目中沒有表述的太嚴謹,不過思路是這個意思,你再好好體會一下吧。

3樓:子非魚

現金流貼現不是這麼算的,你未來的投資回報要和現在的貼現率進行對比。

那個公式應該是:(以五年為期)貼現率是7% 本金100計算10/(1+7%)+12/(1+7%)^2+14.4/(1+7%)^3+17.

28/(1+7%)^4+120.74/(1+7%)^5

結果自己算~用這個來

4樓:公尺蘭大師

我覺得問題還不是很清楚,請你先看看這個,學會了有問題再問吧。

這是巴菲特算可口可樂的

現金流量貼現法中的現金流如何算出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算起來內容太bai多,建議你自己du

去買一本2023年中國註冊會zhi計師考試《dao財務成本管理版》的教材,你好好

權看下其中的「第七章 資本成本和資本結構」、「第十章 企業價值評估」估計搞懂後,你自己就會了~~~

其中第七章和第十章涉及的乙個資料的計算方法,你可以參看「第二章 財務報表分析」

貼現現金流量法的步驟

6樓:註冊會計師

現金流量貼現計算方法

7樓:舊人舊城丶禪

運用貼現現金流量法需經過三個步驟:

第一步,建立自由現金流量**模型。

拉巴波特認為有五種價值動因影響目標企業的價值,即銷售增長率、經濟利潤邊際、新增固定資產投資、新增營運資本、邊際稅率等。他把這五種因素運用在自由現金流量模型中,公式表述為:fcf=s[,t-1](1+g[,t])·p[,t](1-t)-(s[,t]-s[,t -1])·(f[,t]+w[,t])。

其中:fcf——自由現金流量;s[,t]——年銷售額;g[,t]——銷售額年增長率;p [,t]——銷售利潤率;t——所得稅率;f[,t]——銷售額每增加1元所需追加的固定資本投資;w[,t]——銷售每增加1元所需追加的營運資本投資;t——**期內某一年度。

第二步,估計折現率或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折現率是考慮了投資風險後,兼併方要求的最低收益率,也就是該項投資的資本成本。這裡所指的資本成本不是併購方企業自身的加權資本成本,而是併購方投資於目標企業的資本的邊際成本。由於併購方用於併購的資金**是複雜的,可能來自留存收益、增發新股,也可能是舉債融資,這就需要對各種各樣的長期資本成本要素進行估計,並計算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其中,自有資金的成本可用資本資產定價模式求得,而債務成本則可用債務利息經稅務調整後的有效資本成本得到。最後,該項投資的資本成本就是這二者的加權平均,也就是平均資本成本(k),即:k=ks(s/v)+kb(1-t)(b/v)。

其中:ks——股東對此次投資要求的收益率;kb——利率;s——自有資金數量;b——對外舉債;v——市場總價值;t——企業的邊際稅率。

第三步,利用貼現現金流量模型,計算現金流量的現值。

v=∑(fcf/(1+k)[t])+(f/(1+k)[t])

其中,fcf——自由現金流量;k——折現率或加權平均資本成本;f——預期轉讓**;v——企業價值。

什麼是現金流量,現金流量是什麼意思呢?

現金流量表是財務報表的三個基本報告之一,所表達的是在一固定期間 通常是每月或每季 內,一家機構的現金 包含銀行存款 的增減變動情形。股權現金流量是一定期間企業可以提供給股權投資人的現金流量。現金流量是什麼意思呢?淨現金流量是現金流量表中的乙個指標,是指一定時期內,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流入 收入 減去流...

如何編制現金流量表,怎麼編制現金流量表

企業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 式 發了。第一步 從資產負債表上找到貨幣資金期末數和期初數 一般企業並無其它形式的現金等價物 把現金流量表最後面的現金的期末餘額和現金的期初餘額填上,算出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第二步 再到主表上先填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和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這兩大項 1.一般...

我國企業現金流量管理現狀,中小企業現金流量管理的財務分析現狀 應該怎麼寫

我國上市公司現金流管理的現狀 一 中國上市場公司營運資金管理績效惡化普遍。調查表明,2011 年有 56,22 的上市公司 2 3 的行業營運資金管理績效與 上年相比均有惡化,表明中國上市公司營運資金管理績效惡化是一種相對普遍的 現象。二 中國上市公司經營活動營運資金管理績效惡化最嚴重 調查表明,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