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減值中的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公式解釋一下

2021-03-06 16:31:27 字數 5326 閱讀 8618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判斷資產是否存在可能發生減值的跡象;對於存在減值跡象的資產,應當進行減值測試,計算資產的可收回金額。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的,應當按照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的金額,計提減值準備。

資產可能發生減值的跡象是資產是否需要進行計減值測試的前提。減值跡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資產的市價當期大幅度**,其跌幅明顯高於因時間的推移或者正常使用而預計的**;

(2)企業經營所處的經濟、技術或者法律等環境以及資產所處的市場發生重大變化,從而對企業產生不利影響;

(3)市場利率或者其他市場投資報酬率在當期已經提高,從而影響企業計算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的折現率,導致資產可**金額大幅度降低。

2樓:匿名使用者

折現,你明白嗎?簡單的說,就是以後某一時點的多少錢,折合到當前時點是多少錢。假定3年內,每年年末都能收到100元,這300元錢折合到現在是多少錢。

公式中:t=3,還需要知道折現率,假定為10%。那麼第一年100元折現:

100/(1+10%),第一年100元折現:100/(1+10%)2,第一年100元折現:100/(1+10%)3,然後把三年的折現值加在一起,就是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求和,公式 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第t年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1+折現率)t)就是把預計未來t年資產產生的現金流量按一定的折現率折現,再求和。比如折現率5%,資產預計未來3年現金流量分別為1000,900,1000,那麼,第1年的現金流1000,折現為1000/1+5% 第2年的現金流900,折現為1000/(1+5%)^2 第3年的現金流1000,折現為1000/(1+5%)^3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第t年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1+折現率)t) =1000/1+5%+1000/(1+5%)^2+1000/(1+5%)^3

金融資產減值損失的計量中,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的計算公式是怎樣的,講詳細敘述!

4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預計未來現金流量

現值的計算公式為:

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第t年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1+折現率)^t

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

一、未來現金流量應當包括的內容:

①資產持續使用過程中預計產生的現金流入。

②為實現資產持續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現金流入所必需的預計現金流出(包括為使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所發生的現金流出)。

③資產使用壽命結束時,處置資產所收到或者支付的淨現金流量。

二、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應當考慮的因素:

①以資產的當前狀況為基礎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

在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時,應當以資產的當前狀況為基礎,不應當包括與將來可能會發生的、尚未作出承諾的重組事項或者與資產改良有關的預計未來現金流量。

②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不應當包括籌資活動和所得稅收付產生的現金流量。

5樓:匿名使用者

產預計未來

現金流量現值的計算

資產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應當根據該資產預計的未來現金流量和折現率在資產剩餘使用壽命內予以折現後的金額確定。

如果各年的現金流量不等,則各年的現金流量應按照複利現值折現,然後加總。計算公式如下:

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第t年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1+折現率)t)

如果各年的現金流量相等,則按照年金現值折現。

【例】某運輸公司20×0年末對一艘遠洋運輸船隻進行減值測試。該船舶原值為30 000 萬元,累計折舊14 000萬元,20×0年末賬面價值為16 000萬元,預計尚可使用8 年。假定該船舶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難以確定,該公司通過計算其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確定可收回金額。

公司在考慮了與該船舶資產有關的貨幣時間價值和特定風險因素後,確定10%為該資產的最低必要報酬率,並將其作為計算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時使用的折現率。

公司根據有關部門提供的該船舶歷史營運記錄、船舶效能狀況和未來每年運量發展趨勢,預計未來每年營運收入和相關人工費用、燃料費用、安全費用、港口碼頭費用以及日常維護費用等支出,在此基礎上估計該船舶在20×1 至20×8 年每年預計未來現金流量分別為:2500萬元、2460萬元、2380萬元、2360萬元、2390萬元、2470萬元、2500萬元和2510萬元。

根據上述預計未來現金流量和折現率,公司計算船舶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為13 038 萬元,計算過程如下:

年度 預計未來現金流量(萬元) 現值係數(折現率為10%)

(可根據公式計算或者直接查複利現值係數表取得) 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萬元)

20×1 2 500 0.9091 2 273

20×2 2 460 0.8264 2 033

20×3 2 380 0.7513 1 788

20×4 2 360 0.6830 1 612

20×5 2 390 0.6290 1 484

20×6 2 470 0.5645 1 394

20×7 2 500 0.5132 1 283

20×8 2510 0.4665 1 171

合計 13 038

「應收賬款的賬面價值減記至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不理解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貨幣都是有時間價值的,未來的錢的價值不等於現在的錢的價值,所以為了比較,就會按一定的折現率把未來的錢折算成現在的錢,這個折現率通常是國債利率。

2、 應收賬款未來現金流量現值就是未來能收回的應收款折現到現在的值。

3、期末對應收賬款進行減值測試,比較未來現金流量現值與賬面價值的大小,如果賬面價值小於未來現金流量現值,說明應收賬款發生了減值,應按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核算,差額計入減值準備。

7樓:一點通網校

應收賬款賬面價值是應收賬款賬面餘額減去已經計提的壞賬準備後的淨值,假如資料為a,如果應收賬款此時收回來現金流量現值為b,「應收賬款的賬面價值減記至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的意思就是a小於b時,繼續計提壞賬準備,直至a與b資料相等。

應收賬款的賬面價值等於應收賬款的賬面餘額減去壞賬準備後的餘額,確認實際發生的壞賬,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應收賬款賬面價值不變;收回已轉銷的壞賬,應先借記「應收賬款」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再借記「銀行存款」等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使壞賬準備金額增加,則應收賬款的賬面價值減少;計提壞賬準備,借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使應收賬款的賬面價值減少;沖銷多提的壞賬準備,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增加應收賬款賬面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新會計準則的公允價值計量模式及其影響 亦稱公允市價、公允**。熟悉情況1、有價**按當時的可變現淨值確定(見「可變現淨值」); 2、應收賬款

與資產減值有關的一道題。未來現金流量現值和可收回金額有什麼關係?

9樓:每天三答

1、第五年,即2023年也會有現金淨流入,這是經營性的,但到了這一年,生產線可能要報廢了,報廢就會有處置收入,這些現金淨流量為400萬元;

2、應當是高的。若一樣東西你可以賣**,肯定不會低價成交,是吧?

資產減值這章,求未來現金流量現值不是等於用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直接乘以折現率嗎?為什麼這道題是除以1+ 20

10樓:匿名使用者

16年底現金流量是300,現值乘1+5%=300,那300/(1+5%)=現值了

可收回金額為什麼要以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的淨額和資產預計的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中的較高者確定

11樓:護具骸骨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第六條的規定:資產存在減值跡象的,應當估計其可收回金額。

可收回金額應當根據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與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兩者之間較高者確定。

因此,固定資產的可**金額,按照固定資產下列兩個金額的較高者確定:

1、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可簡稱為「銷售淨價」,下同);

2、固定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前乙個金額,反映了固定資產以處置方式收回成本,後乙個金額,反映了固定資產以使用方式收回成本。

預計的資產未來現金流量應當包括下列各項:

1、資產持續使用過程中預計產生的現金流入。

2、為實現資產持續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現金流入所必需的預計現金流出(包括為使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所發生的現金流出)。

該現金流出應當是可直接歸屬於或者可通過合理和一致的基礎分配到資產中的現金流出。

3、資產使用壽命結束時,處置資產所收到或者支付的淨現金流量。該現金流量應當是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交易時,企業預期可從資產的處置中獲取或者支付的、減去預計處置費用後的金額。

12樓:一舊雲

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通常反映的是資產如果被**或者處置時可以收回的淨現金流入。

其中,資產的公允價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的金額;處置費用是指可以直接歸屬於資產處置的增量成本,包括與資產處置有關的法律費用、相關稅費、搬運費以及為使資產達到可銷售狀態所發生的直接費用等,但是財務費用和所得稅費用等不包括在內。

對於資產的可收回金額,是指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與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兩者之間的較高者。因此,在確定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時,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均不考慮該資產的賬面價值。

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應當按照下列順序確定:

首先,應當根據公平交易中資產的銷售協議**減去可直接歸屬於該資產處置費用的金額確定。這是估計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淨額的最佳方法,企業應當優先採用這一方法。但是在實務中,企業的資產往往都是內部持續使用的,取得資產的銷售協議**並不容易,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採用以下方法估計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

其次,在資產不存在銷售協議但存在活躍市場的情況下,應當根據該資產的市場**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確定。資產的市場**通常應當按照資產的買方出價確定。如果難以獲得資產在資產負債表日買方出價的,企業可以將資產最近的交易**作為其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的估計基礎,其前提是在此期間,有關經濟、市場環境等沒有發生重大變化。

最後,在即不存在資產銷售協議又不存在資產活躍市場的情況下,企業應當以可獲取的最佳資訊為基礎,根據在資產負債表日假定處置該資產,熟悉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公平交易願意提供的交易**減去資產處置費用後的淨額,估計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在實務中,該淨額可以參考同行業類似資產的最近交易**或者結果進行估計。

企業按照上述要求仍然無法可靠估計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的,應當以該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作為其可收回金額。

計算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時要考慮哪些因素

1 以資產的當前狀況為基礎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 企業未來發生的現金流出,如果是為了維持資產正常運轉或者資產正常產出水平而必要的支出或者屬於資產維護支出,應當在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時將其考慮在內。2 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不應當包括籌資活動和與所得稅收付有關的現金流量 預計資產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採用的折現...

現金流貼現法演算法,現金流量貼現法中的現金流如何算出來的?

現金流量貼現計算方法 講理論太枯燥了,我舉例子說吧。首先給你介紹個基本概念,貨幣的時間價值。比如 今年你有100塊錢,必要收益率 存入銀行的利率或是投資其他產品的利率,是確定的,比如你例子中的國債利率 是10 那麼明年你就有110塊錢了,後年就變成了110 1.1 121塊錢了。今年的100塊和明年...

如何利用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快速編制現金流量表

如何根據兩大主表快速編制現金流量表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乙個難點,如果對所有的會計分錄,按現金流量表準則的要求全部調整為收付實現制,這等於是重做一套會計分錄,無疑將大大增加財務人員的工作量,在實踐中也缺乏可操作性。許多財務人員因此希望僅根據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兩大主表來編制出現金流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