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鳥讀書感悟,珍珠鳥的讀後感

2021-07-12 12:52:37 字數 4545 閱讀 3416

1樓:保定李慶律師

《珍珠鳥》是四年級的一篇課文,文章主人公得到朋友送的一對珍珠鳥,他很高興,為珍珠鳥編織了一個鳥籠,又在籠子的外面蒙蓋了吊蘭的垂蔓。從此珍珠鳥就像生活在叢林中一樣。三個月後,這對珍珠鳥就有了自己的後代。

沒過多久,那個淘氣小傢伙膽子變大了,居然落在主人的肩膀上玩耍,不一會兒,竟然趴在他的肩膀上睡著了......這篇文章,作者以生動的語言,描述“我”和珍珠鳥和睦相處的事,讓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讀了《珍珠鳥》這篇課文後,我印象很深的是作者那句:

信賴,不就能創造出美好的境界嗎?然而,現實生活中遠遠不是這樣。 我們現在幾乎看不到野雞野兔的身影;聽不到喜鵲、燕子清脆悅耳的鳴叫;看不到夏天夜晚螢火蟲打著燈籠飛來飛去;更不容易聽到“蛙聲一片”.......

可是,在飯店裡,我們卻能吃到穿山甲、大雁等各種珍稀野生動物。一隻只美麗的候鳥喪命於人類的獵槍下,一隻只珍稀動物成為人們的腹中美食,一張張動物的皮毛被加工成華貴的時裝。人們為了眼前的一己私利,肆意捕殺動物,很多人甚至不擇手段,鋌而走險。

然而,這些人自以為得到了眼前的利益,卻忽視了自然規律,肆意殺戮。我想對那些獵殺動物的劊子手說:美麗的地球是人和動物的共同家園。

你們這樣最終會毀滅自己。 我的耳邊又想起姚明叔叔說的一句公益廣告詞: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

在這裡,我想大聲疾呼:請不要傷害野生動物,讓我們和動物和諧相處吧!

2樓:人間理想顧白辰

作者馮驥才通過與小鳥之間的真實親密接觸使的有了靈感,寫出了這一文章。在他的筆下,我們看到了一隻只可愛又調皮的小鳥,它們是那麼的自由,無拘無束。但害怕是它們的天性,可是在這篇文章裡,小鳥由開始的害怕而慢慢的轉變成了大膽,與作者親密的接觸,讓我們能夠清楚的看到動物與人之間的那種友誼,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課文中的一句話點名了中心:“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珍珠鳥的讀後感

3樓:

“信bai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du界。”這是作者在與一隻zhi

小鳥dao的交往中發出的感慨,一隻膽專小的屬珍珠鳥,在與作者真誠的交往中,信賴作者,把他當作朋友,於是膽子逐漸大了起來。的確,信賴確實是人際交往中必不可少的。如果一個人在交往中信賴他人,真誠相待,誠實守信,那麼其他的人就會把他當作知心的朋友,也會同樣信賴他,友好相處,即使在危難的時候也會給他帶來幫助;反之,如果一個人不信賴他人,處處疑神疑鬼,那不知會造成多少惱人的誤解,引起多少無辜的爭吵,樹起多少勢不兩立的敵人。

讀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有一次,關羽在戰鬥的時,不幸中毒箭,關羽信賴神醫華陀,毫不猶豫地伸出手,讓華陀為他刮骨療毒,因為關羽對華佗的信賴,才使得關羽有了以後的威風凜凜。但是,同樣請華陀治病,可是曹操卻懷疑華陀存有異心,病還沒治就把華陀給殺害了,過不了多久,曹操就病入膏肓不治而死。在危機的時刻,關羽表現出了一種君子的風範,那就是信賴,而曹操卻是一種小人的心胸,疑神疑鬼的性格最終讓他走上了絕路。

用信賴點燃起交往的蠟燭,友誼的火焰不會被誤解給吹滅,也不會被患難所澆滅,因為真誠的燈芯永遠在天地間燃燒——為這個世界帶來一片又一片的光明。

4樓:鍾鎮

讀了《抄珍珠鳥》這篇課文,我的感受頗深!

作者馮驥才通過與小鳥之間的真實親密接觸使的有了靈感,寫出了這一文章。在他的筆下,我們看到了一隻只可愛又調皮的小鳥,它們是那麼的自由,無拘無束。但害怕是它們的天性,可是在這篇文章裡,小鳥由開始的害怕而慢慢的轉變成了大膽,與作者親密的接觸,讓我們能夠清楚的看到動物與人之間的那種友誼,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課文中的一句話點名了中心: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的確,信賴確實是人際交往中必不可少的。

如果一個人在交往中信賴他人,真誠相待,誠實守信,那麼其他的人就會把他當作知心的朋友,也會同樣信賴他,友好相處,即使在危難的時候也會給他帶來幫助;反之,如果一個人不信賴他人,處處疑神疑鬼,那一定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和無謂的爭吵。

在文章中還有一個令我記憶猶新的片段:珍珠鳥雛兒在作者伏案寫作時,扒在作者的肩上輕輕地進入甜美的夢鄉。還砸咂嘴,難道在做夢?

這句話的每個字裡都充滿情趣。我讀著,彷彿正親眼看見這珍珠鳥雛兒正甜美入睡的情景,眯著眼睛,多麼可愛啊!

所以,我們要用真心去對待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5樓:殤殤殤殤殤

當我讀完馮驥bai才老先生寫的生動細du膩zhi的珍珠鳥這篇散文dao

後,在我的腦海裡馬上版呈現出了權一叢綠意盎然、充滿生氣的吊籃裡的那隻鳥籠,

《珍珠鳥》讀後感

。眼前那隻紅嘴小精靈彷彿已在飛來飛去。

原來我對鳥兒是一屑不顧的,覺得鳥兒是沒有靈性的,最多隻能模仿人說幾句話,可是本文的珍珠鳥真是太嬌憨可愛了,文中充滿了溫柔之情,喜愛之情,到處洋溢著濃郁的感情。

6樓:萌妹紙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養了一對珍珠鳥,雛鳥在我的呵護下,由陌生到一點點熟悉,到最後小珍珠鳥對我信賴的全部過程

珍珠鳥讀後感五十字.百度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讀完馮驥才老先生寫的生動細膩的珍珠鳥這篇散文後,在我的腦海裡馬上呈現出了一叢綠意盎然、充滿生氣的吊籃裡的那隻鳥籠。眼前那隻紅嘴小精靈彷彿已在我的空間飛來飛去

珍珠鳥閱讀題答案全部

8樓:強

1、在選文裡,哪些文字表達了作者對小珍珠鳥的喜愛之情?

2、在文中,“我”先前聽人說“這是一種怕人的鳥”,後來小珍珠鳥竟趴在“我”的肩頭睡著了,這說明了什麼?

3、能否將最後一段中的“流瀉”改為“流寫”,為什麼?

4、寫出文中點明主旨的一句話。

5、“信賴”指什麼?創造的“美好的境界”是什麼?

【參***】

1、稱小珍珠鳥為“小傢伙”;俯下頭來喝茶;啄著我顫動的筆尖;“我”用手撫摸它細膩的絨毛;趴在我肩頭睡著了。

2、作者與珍珠鳥建立了信賴的關係。珍視生命,關愛動物,使世界多一抹溫暖的色彩。

3、“流瀉”,指液體、光線、內心的感情迅速地流出。而“流寫”是生造詞語,勉強解釋為:內心的感情流出寫下。結合語境,“流瀉”比“流寫”好。

4、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5、信賴,指“小傢伙”和“我”的親近、信任、依戀。美好的境界,指人與動物間互相依戀的情意,人與自然融為一體時的創作靈感。

珍珠鳥閱讀理解的參***僅供參考,希望同學們多多思考!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初中生的閱讀題吧

我上大學了 這是我自己寫的 雖然不是標準答案 但對初中水平來說應該也夠用了吧

1.表現了作者對朋友送來兩隻珍珠鳥的喜悅之情。剛一開篇作者就以感嘆句說出真好兩個字,體現了心頭的喜悅之情已有安奈不住之勢。更加強了感**彩.

2.道出珍珠鳥的一種習性,與後文珍珠鳥和“我”的親近形成對比,為表現珍珠鳥和“我”的信賴作鋪墊.

3.表現了“我”對珍珠鳥的喜愛與尊重,因為我知道珍珠鳥是種怕人的鳥所以不去驚擾它們.

4.(這道題裡的漸漸是不是這個句子裡的“時間久了,它們膽子漸漸更大了,有時竟然敢落到主人的書桌上。”) 不能去掉,這個“漸漸”形象生動地表現了珍珠鳥和我的親近是在信賴的基礎上一點點發展起來的,過程描寫的惟妙惟肖,如果去掉則顯得生硬,即失去了美感,有不能很好的描寫出當時的情景。

10樓:陳立戶

1 為下文寫“我”關愛

珍珠鳥做鋪墊。先寫珍珠鳥怕人,與後文寫珍珠鳥親近人形成對比,突出中心。 2.

好奇 3第一次,大鳥一叫,小鳥就回去了;第二次,大鳥再三呼喚,小鳥才回去。這種變化說明了小鳥逐漸對“我”產生了信賴和留戀 5.“我”對珍珠鳥的關愛之情

11樓:踏浪遠足

1.表達作者的欣喜之情。

2.“怕人”是珍珠鳥的突出特點,由於“我”對鳥兒的愛護、尊重,鳥兒才會有由“膽小—漸漸膽大—開始親近我—完全信賴我”這樣的變化過程。這為下文做了鋪墊,前後形成對比也突出了本文的中心。

3.為了保護珍珠鳥們,怕驚嚇了他們。

尊重珍珠鳥,為他們營造一個綠色、自由、寬鬆的環境4、不能。因為“漸漸”體現出珍珠鳥與“我”的熟悉有一定的過程,還表現了小鳥們初到新環境的忐忑與好奇。

12樓:鈴音隨雨逝

21.本文開頭部分寫珍珠鳥是一種“怕人”的鳥,有哪些用意?(2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1.表達作者的欣喜之情。

2.為下文“我”關愛珍珠鳥作鋪墊。先寫珍珠鳥怕人,與後文寫珍珠鳥親近人構成對比,突出文章中心。

3.為了保護珍珠鳥們,怕驚嚇了他們。

4.不能。因為“漸漸”體現出珍珠鳥與“我”的熟悉有一定的過程,還表現了小鳥們初到新環境的忐忑與好奇。

14樓:匿名使用者

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人鳥相親相依的情境,是信賴創造的美好境界。這種信任是無價的,也是最感人的。在生活中,在人與人之間,我們永遠不要忘了這一點。

我為鳥兒做了2件事:1.為剛來家的小鳥安排了一個安全的住處。2.珍珠鳥做爸爸媽媽了,作者絕不去驚動它們,每天精心為小鳥一家添食加水,讓鳥媽媽和小鳥們無憂無慮地生活。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是哦那張講義啊?

珍珠鳥讀後感,急,珍珠鳥讀後感500字,急!!!!!!!!!!!!!!!!!!!!!!!!!

當我讀完馮驥才老先生寫的生動細膩的珍珠鳥這篇散文後,在我的腦海裡馬上呈現出了一叢綠意盎然 充滿生氣的吊籃裡的那隻鳥籠。眼前那隻紅嘴小精靈彷彿已在我的空間飛來飛去。原來我對鳥兒是一屑不顧的,覺得鳥兒是沒有靈性的,最多隻能模仿人說幾句話,可是本文的珍珠鳥真是太嬌憨可愛了,文中充滿了溫柔之情,喜愛之情,到...

珍珠鳥的生活習性,課文《珍珠鳥》中珍珠鳥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真好!朋友送我一對珍珠鳥,我把它們養在乙個竹條編的籠子裡。籠子裡專有一團乾草,那屬是小鳥又舒適又溫暖的巢。有人說,這是一種害怕人的鳥。我把籠子掛在窗前。那兒有一盆茂盛的法國吊蘭。我讓吊蘭的長滿綠葉的藤蔓覆蓋在鳥籠上,珍珠鳥就像躲進幽深的叢林一樣安全,從中傳出的笛兒般又細又亮的叫聲,也就格外輕鬆自在了...

珍珠鳥病了,求救,珍珠鳥病了,求救

雌鳥應該是快要生蛋的,要多給它吃一點綠色蔬菜 比如說小白菜 油菜 可能尾部有細菌,去獸醫院 要麼用霸王洗髮液 開個玩笑 我的鳥也出現過 可能是老了,可能是受了驚嚇,珍珠鳥膽子特別小,餵點消炎藥還有貝母,很有可能是缺鈣 不過好像救過來的機率不大 兩種 1 病bai 2 發現雌鳥有打du哆嗦等難zhi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