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面對未知的恐懼會怎麼辦,為什麼人面對未知的未來會有恐懼

2021-07-08 09:41:29 字數 3318 閱讀 1158

1樓:古方紅糖

你內心曾經因為某些原因而有過恐懼嗎?

恐懼到底**於**?老話常說“恐懼**於未知”,那麼它是否有一定的道理呢?

01-在正式回答上面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先要弄清一個常識,那就是害怕與恐懼的區別,因為有不少人習慣了把這二者劃上等號。

恐懼,它比害怕更深刻。害怕是面對一個具體物件的,恐懼與焦慮一樣,可能是沒有具體物件,無邊無際的。

肉體遭到攻擊(如一隻老虎朝你撲來)會害怕,精神的傷害卻產生恐懼,最終帶進絕望。害怕是現在的,恐懼則可以針對未來和不可知的事而發生!

明白了這二者的區別,我們來看看恐懼到底**於何處?一是恐懼與你童年的經歷分割不開;二是對於未知的事物會感到恐懼!

一、恐懼與你童年的陰影分割不開

不知道你的童年生活是怎樣的?

我知道很多朋友童年的經歷都多少在他們內心留下了一些陰影。比如當小時候調皮搗蛋的時候大人就會嚇唬說“等下叫警察叔叔來把你背去賣了換糖吃”,“你在哭我就把你扔出去喂大灰狼”,“紅毛鬼晚上會出來吃小孩子的手指頭”……

狼來了這只是大人們口中眾多嚇唬小孩子的理由的冰山一角。也正是因為這些無意之間的嚇唬,給不少孩子內心種下了恐懼的種子,每次當孩子哭的時候,他們就使出這些殺手鐗!

雖然孩子也許從小到大都沒有見過大灰狼,也許從來都沒人見過什麼是紅毛鬼,但是在經過大人的一描述,小孩子發揮他的童心的想象力,一個特定的東西就在他內心產生了,也許那個東西只是一個概念。

要是回到你現在的年紀來看,你會害怕警察叔叔嗎?警察叔叔整天那麼忙,哪有時間來把你揹走。至於大灰狼和紅毛鬼,我除了在電視裡面看到過灰太狼以外,也就只有在動物園裡面見過狼,發現它們並沒有那麼可怕。

但是童年的那些經歷,的確是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讓你陷入了恐懼中。

像我自己在小的時候晚上從來不敢一個人走路,每次一個人走路的時候老是喜歡回頭看,好像後面總是有人跟著似的。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

為什麼內心會有這樣的反應?因為小的時候我爺爺總愛給我講鬼故事,以至於我無形之中產生了那種恐懼。

再比如有很多孩子可能不聽話被父母關在一個黑屋裡,以至於長到到十幾歲都不敢一個人關燈睡覺,甚至有些人二十幾歲一個人在家都不敢關燈睡覺。

童年的那些經歷對一個人的成長有著巨大的影響,為什麼很多人都覺得缺乏安全感,這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如果一個人在溫馨和諧物質豐富的家庭長大,他自然也就不會那麼缺乏安全感!

02-二、對於未知的事物會感到恐懼

恐懼的第二個**於未知。人的認知是有邊界的,一旦超出了自己熟悉的範圍就會感覺到恐懼,因為它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可能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完全會超出他的控制能力之外。

給大家講1個伊索寓言裡面小馬過河的故事。這篇課文大家小學的時候應該都學過吧?

小馬小時候都是寸步不離的跟在它媽媽的身邊,隨著時間的流逝,小馬慢慢的長大了,於是有一天它的媽媽要小馬幫忙把一袋糧食送到和對面的村莊去。

這個時候要求小馬獨自學著過河了,它來到了河邊,可又不知道河水有多深呢?猶豫中的小馬一抬頭,看見了正在不遠處吃草的牛伯伯。

小馬趕緊跑過去問到:“牛伯伯,您知道那河裡的水深不深呀?”

牛伯伯挺起他那高大的身體笑著說:“不深,不深。才到我的小腿。

”小馬高興地跑回河邊準備淌過河去。他剛一邁腿,忽然聽見一個聲音說:“小馬,小馬別下去,這河可深啦。

”小馬低頭一看,原來是小松鼠。

小松鼠翹著她的漂亮的尾巴,睜著圓圓的眼睛,很認真地說:“前兩天我的一個夥伴不小心掉進了河裡,河水就把他捲走了。”小馬一聽沒主意了。

馬媽媽老遠地就看見小馬低著頭馱著糧食又回來了。心想他一定是遇到困難了,就迎過去問小馬。小馬哭著把牛伯伯和小松鼠的話告訴了媽媽。

媽媽安慰小馬說:“沒關係,咱們一起去看看吧。”

小馬和媽媽又一次來到河邊,媽媽這回讓小馬自己去試探一下河水有多深。小馬小心地試探著,一步一步地淌過了河。

噢,他明白了,河水既沒有牛伯伯說的那麼淺,也沒有小松鼠說的那麼深。只有自己親自試過才知道。

我們人很多時候也同樣面臨著小馬一樣的處境,面對著未知的事物就會產生恐懼、猶豫不決。不知道前方等著自己的到底會是什麼,於是內心惶恐不安,萬分焦慮。

那麼,如何克服內心的這種恐懼?

恐懼or恐怖

03-三、化解恐懼最好的辦法是:實事求是

感受恐懼,發現恐懼的源頭,是化解恐懼最好的方法。

當恐懼來襲,不需要用自己的意識與恐懼進行對抗、壓抑,取而代之的是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在心裡細細感受這份恐懼,並告訴自己"我需要一些時間來感受這份恐懼"。

此時腦袋中可能會有很多想法,沒關係,允許想法自然而然的流露。

最後,覺察自己恐懼後通常所做出的行為,並告訴自己"現在我有能力做出不同的選擇",用自身的內在力量接納恐懼、擁抱恐懼、感受恐懼,讓恐懼變得不再可怕!

可能這樣說你不是太明白,這裡我告訴你一個更加簡單的小祕訣,也許可以幫你更快的找到產生恐懼的那個源頭。

拿出一張a4紙,寫出當下最讓你感到恐懼的所有事情。

前面寫出你感到恐懼的事情,後面寫出具體的原因:

格式:問題————原因

比如,我不敢用英語和老外交流————我發音不準害怕被嘲笑

我不感建群開課——————我擔心一開始沒有人聽我講

2樓:雷正鬆

既然是未知,

你能怎麼辦?

一定要辦的話,

就是不要杞人憂天。

3樓:京飛語

我沒有未知的恐懼,

既然知道是未知的就不要去在意,

也用不著恐懼,

發生什麼事努力去解決就好,

祝你生活開心快樂!

4樓:快樂公子

將要面對的事情,我們總存在惶恐,我想這是大多數人都有的情況,也是人體正常的生理應激反應。對於這些情況,我們需要做的就是:

1、勇敢面對。沒有什麼比面對來的更直接些,對著將要發生的事,我們積極的面對才是我們戰勝自己的關鍵。

2、做足功課。發生未知的事,我們有沒有能力去應對,如果沒有能力應對,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措施?這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學習一些應對的知識,來提高我們面對未知事件的應對能力。

3、提前謀劃。一些事將要發生,結果會怎樣,取決於我們有沒有認真的謀劃。如果我們認真謀劃,有一般會向著我們好的方向去發展,就算出現意外情況也能及時補救。

所以面對未知的事情,我們一定要提前做好應對的準備。

為什麼人面對未知的未來會有恐懼

5樓:來自石花洞憨直可愛的蜜李

1、因為大多數人內心都是敏感多疑的,對未來都慣性的喜歡假設、萬一和如果呢

2、因為自己的無知而造成了對未來的胡思亂想,而這些人也存在著相應的心理問題,自卑、自負、     悲觀、消極,所聯想和腦中構思的畫面、劇情也都是悲觀和消極的,就會導致人對未知的恐懼。

這類人大多數都是心內極其缺乏安全感,喜歡胡思亂想,很少被人理解和認同且膽子相對來說也比較小。

面對生活的壓力,你會怎麼辦?

你好,相信每個人都碰到過這種遭遇,生活壓力大,生活質量不高,工作壓力大等等,尤其某段時間幹啥啥不行,像是喝口水都塞牙縫似的,做什麼都不順心,其實只要靜下心,停下來休息一下,思考思考,找找原因就可以順利過去了。我也曾有過這麼一段不順心的時候,簡單分享一下 大概是在2010年,工作不順心,總是犯錯,老闆...

請你們告訴我面對這份感情該怎麼辦

哥喜歡某個mm都公尺勇氣表白。頂起下你 先做朋友吧 你越追人家越跑 最後朋友都做不成 捨得捨得 進退之間自有得勝之道 情人節跟你有關係麼?她不是你情人 轉身離開時最好的解脫!男子多情,女子絕情,所以女人認定了的事情很難去改變的,你如果繼續下去,付出的代價太大了,而回報率卻很低很低,趨近於0.既然不甘...

項鍊繩髒了你們會怎麼辦,項鍊的繩子髒了,有什麼辦法可以清理乾淨

可以考慮放一點食用醋浸泡繩子一段時間 如果是吊墜那樣的,你就直接用洗潔精,洗髮水,沐浴露都能洗,洗洗就行。或者你可以去你買金子的地方讓她給你換乙個,應該不用花錢 如果是銀的,你就用醋擦一下就行。一般都會換,畢竟也不是很貴的東西 項鍊的繩子髒了,有什麼辦法可以清理乾淨 珊瑚的保護 因為珊瑚的化學成份是...